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女性公平应聘:堵,不如疏

作者 秉骏哥李志勇 2019-03-01 16:30 44656
前段时间,人社部等九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在招聘时,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等要求。通知一出,立刻成为微博热搜,既有赞成加大与女性职工的保护,也有担忧过度保护让女性职场之路更难走。那么,对于这一通知,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
前段时间,人社部等九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在招聘时,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等要求。通知一出,立刻成为微博热搜,既有赞成加大与女性职工的保护,也有担忧过度保护让女性职场之路更难走。那么,对于这一通知,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
展开

  政策、法律、法规的词眼经常有“不得/必须”等冰冷而生硬的字眼,而且往往还需要出台与之配套的解释、说明、规章等才能较广泛的得到实施,即便如此,仍然在很大程度或范围内,会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实情况出现,一是基情太复杂、政策难包括,二是执行走样、检查难到位,三是禁止后带来许多很现实的难题而没有妥善解决。

  我认为,任何问题或困难,如果直接面对或处理,都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事情,如果换一种方式,也许效果更好,何必一定要正面冲突呢。

  正如大禹治水一样:变堵为疏。

  在职场中,理论上应当男女平等,但在现实中,难以做到平等。然而,是不是就靠九部门一纸通知强制搞定了呢。我看,远远不够,不信,且听下文分析:

1、一起品味通知

  我们来看看“通知”的具体内容(见下图):

女性公平应聘:堵,不如疏

  针对以上内容,试着理解一下:

1)总体要求。

  大意“与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规定一致”。

  理解:大原则的东西,对企业来讲,只要注意,不容易犯的。

2)禁止歧视。

  大意“招聘简章:不得歧视女性(比如男性优先等);面试: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入职体检: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检查项目;育用:不得拒绝录用妇女、不得限制生育、不得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国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守法”。

  理解:企业若注意,不容易犯,但是,可以有一些应对办法(后文再叙)。

3)市场监督。

  大意“发布的招聘信息合法,否则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并纳入诚信记录”。

  理解:明面上的事儿,一般企业,不容易犯的。

4)约谈机制。

  大意“来访与多个热线受理举报投诉并约谈用人单位,若不接受约谈或谈后拒不改正的,依法查处并向社会曝光”。

  理解:都约谈了,肯定要改的,给了机会嘛,所以,对企业来说,此条也不会出问题。

5)司法救济。

  大意“为受到就业性别歧视的妇女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理解:如果单位知道在救助了,一般会马上改的,改了,就不会怎么样了。

6)支持妇女。

  大意“对女大学生/产后返岗女职工加强培训,促进3岁以下孩子照护/中小学课后服务,惩处侵害妇女三期权益的行为,快速处理女职工与单位的仲裁”。

  理解:企业要做到这一点,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主要是“培训”与“三期”,培训要留下纸质件,三期权益只能守法,或者让她不告你。

7)宣传引导。

  大意“加大宣传,表彰先进”。

  理解:一段时期内,一些妇女可能并不完全知此政策,但时间不会太长,企业需谨慎。

8)组织领导。

  大意“九部门头上都各有职责”。

  理解:部门多,看似强大,实则难以协调、配合好,各企业不用太着急,可以“走着瞧”。

2、应对通知对策

  作为用人单位的企业,该“通知”已经下发了,九部门肯定是要依此落实、执行的,那么,企业可以有什么对策呢:

1)等再通知。

  通知虽然有了,但九大部门,特别是各省市相应的机构,一定会陆续出台“有关通知”或“精神”,来指导本地区各用人单位如何来落实这个“通知”,并不会立刻、马上依据本“通知”来对各用人单位怎么样,所以,对用人单位而言,不必急着“改”,可以依然按照自己原来固有的做法实施着,静候本地区以上部门下属机构的再通知再说。时长可能有一个月。

2)学习学习。

  即使各下属机构“再通知”出台,为表示他们在执行该政策或展示走在完成该任务的路上,必然组织各用人单位学习“通知”、安排面布暑本地区工作计划等。时长可能也有半个月。

3)宣传教育。

  组织用人单位学习后,就会安排向全社会宣传教育该“通知”,一则让更多妇女知晓该政策,二则表示他们在完成该工作。时长可能有半个月。

4)自我整改。

  接着就会要求各用人单位依照“通知”要求自查自纠。这个时候,用人单位的HR就可以拿着“通知”,召集公司领导、各用人部门开会,布置各部门相应工作,会后形成会议纪要。当然,主要是HR部门的事情比较多,比如:招聘简章完善、面试提问注意、录用技巧修正、多方面善待女职工、软化女职工与单位的纠纷、修改某些规章制度等。时长可能近一个月。

5)检查落实。

  这些部门,极可能抽查当地某些用人单位的落实情况,主要是招聘简章、员工手册或与女职工有关的制度/记录等,可能还会抽问个别女职工。只要检查前做好准备和接待工作、态度诚恳谦虚点,即使存在一定问题,承诺一定改正就好,并做好相关女职工的工作,不去仲裁、诉讼就行,一般不会对用人单位进行处罚的,除非“事情严重或影响太大了”。

  以上只是基本的时间或相关可能性分析,并不一定准确,仅供参考啊。

3、略叹男女平等

  该“通知”中也提到“我国妇女劳动参与率位居世界前列”。我想说,已经前列了,还想怎么样,难道要世界第一?略感叹如下:

1)劳动观。

  照顾下一代,无疑是家庭或国家十分重要的职责之一,不管从天性还是从动物界来看,女性天生就比男性更有优势照顾小孩,难道妇女在家照顾小孩就不是“参与劳动”?

2)抢岗位。

  我国是第二大经济体,提供的就业岗位很多,但与适龄人数相比,仍供不应求。通知关注了女性就业,不知对“男性劳动参与率”有否统计,如果女性与男性同样的参与率,恐怕多数家庭难以维系了。男人,天生就是劳动的动物,如果没有充足的岗位供男性选择,或者说女性抢走不少本可以由男性工作的岗位,如果不少男人因找不到工作而无法劳动了,家庭稳定、社会治安都可能出状况。

3)升标准。

  对胜任岗位而言,本不分性别,只看能力即可,但为了兼顾用人单位利益与“通知”政策,用人单位极可能提高招聘岗位的条件或标准,当然是针对所有男女应聘者,而且还可以加入其他一些要求。比如:招聘某岗位时,为控制女性,就可以加入“力量达到标准”的条件;还有,明知女性平均受教育程度不如男性,在招聘基础岗位时,故意提高“学历标准”。当然,如果要变向控制女性入职,真的还可以想出不少不违法的东西来,包括入职后在工作中有意无决穿各种小鞋以迫使主动离职。

4)看平等。

  在不少招聘简章中,现在已经很少看到“男性优先”的字眼了,然而,却可以看到不少“限女性”的字眼,比如:护士、护工、幼师、助理、秘书、文员、前台、接待、解说员、新闻发言人等,难道这些岗位天生就是妇女更有优势?这就可以不算歧视?其实啊,不要谈就业歧视,男女身体/生理等本来就有区别,什么岗位用什么人更有优势,更能发挥员工的特长,对用人单位、家庭、社会会带来更大的好处,具体某个单位的某个岗位,虽然可以由个别管理者的偏好决定,但放眼整个社会来看,总体上还是属于自然选择的结果,也就是说:多数用人单位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用某些手段来强制控制,其效果并不一定很好。

5)参与率。

  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看发达国家,大家可以上网查,不少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女性劳动参与率超70%,而发达国家的美英澳法日在60%左右,难道真要把不少中国男人挤得没岗位;二看一些国家的妇女劳动参与率的数据(日本 65%韩国 56%菲律宾 53%大陆 70%香港 60%越南 79%泰国 71%印度 29%巴基斯坦 26%伊拉克 16%阿富汗 16%印尼 54%美国 66%法国 67%巴西 65%坦桑尼亚 90%叙利亚14%),这些数据虽然不是很准确,也不一定很权威,但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妇女劳动率参与率越高或越低都不利于经济发展,而是适中为好,60%左右就是适中,再高或再低就不宜了。

6)看能力。

  一味追求女性就业平等,没有多大意义,我认为,让那些综合能力强、职业适应水平高的女性更多的参与社会劳动,对社会发展是非常有用的,同样,让那些综合能力差、职业适应水平低的男性更少的参与社会劳动,同样对社会发展是有帮助的。这样,就需要用人单位整体提高招聘条件、标准等,让那些能力强的应聘者得聘,而不要分男女,这才是不歧视,这才是对家庭、社会负责任的做法,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平等。

4、疏比堵好

  用人单位长期形成的招聘标准、条件等,总有其合理的地方,包括某些岗位“回避”女同胞,从一定程度上讲,全社会也有认可其做法的地方,包括女性朋友,从道理、情份上讲,也可能认为其有一定的合理性。

  然而,现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否定,并用相对强制的办法来“禁止”和“处罚”,似乎也没有指出可以从哪些方面来引导,而且也不会减少用人单位的损失或顾虑,换到用人单位想,一定是不爽的,总有强人所难的成份,即使执行,也是心不甘情不愿的,最终的效果能好到哪去,谁敢说不清。

  我认为,不如变堵为疏。

  比如:相关部门可以在充分全面调查全社会女性就业或参与劳动的情况,指导各地区出台各地各行业妇女职工人数最低比例,正如“最低工资标准”或“残疾职工比例”一样,超过比例的可以进行按人头进行奖励,达不到比例的按人数缴费。也就是说,变行政命令为经济杠杆。


  以上仅是个人看法,拉拉杂杂说了一气,观点和建议也不一定正确,欢迎大家指正、交流,谢谢!

238

66

23

未来3年,请保持能随时离职的能力
哪怕在一家公司待了2年以上,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离职的冲动。很多人心里都有过离职的想法,但还是要劝大家谨慎再谨慎,因为大部分人离职后都是平级跳、薪酬涨幅一般在10%以内居多。现在大多数的人都缺乏能随时离职的...
2024-05-08 15:34
双梅

23楼 双梅

指导各地区出台各地各行业妇女职工人数最低比例,正如“最低工资标准”或“残疾职工比例”一样,超过比例的可以进行按人头进行奖励,达不到比例的按人数缴费。也就是说,变行政命令为经济杠杆。
这个观点很好~!

2019-03-06 16:28:12 回复 赞(0)
术与道

22楼 术与道

军队炮兵坦克兵也让女性参与率达到60%以上呗。

2019-03-05 12:02:12 回复 赞(1)
RockT

21楼 RockT

打卡

2019-03-05 00:23:05 回复 赞(0)
熵的淬炼

20楼 熵的淬炼

评论打卡 这个妇女权益的问题

2019-03-04 22:41:12 回复 赞(0)
S_1343749006

19楼 S_1343749006

打卡

2019-03-04 15:23:30 回复 赞(0)
五月璐生

18楼 五月璐生

每当论及男女问题的时候,评论者就容易将自身进行带入,尤其是那些工作家庭不如意的女性,可以理解!她们是很辛苦,怀胎十月,起早贪黑,要管全家人吃喝,还要面临老板的有色眼镜,流逝的青春一去不返,如果再遇上一个人渣丈夫,就更是雪上加霜,就像印度的那些妇女,怨天尤人,容易激动。

2019-03-04 14:55:27 回复 赞(1)
树懒4869

17楼 树懒4869

打卡

2019-03-04 14:10:29 回复 赞(0)
Poli0120

16楼 Poli0120

如果说单位确实是只能用男工,那么招聘简章改如何写呢

2019-03-04 14:03:24 回复 赞(0)
屈原99834

15楼 屈原99834

一般男性都只要能赚几个臭钱,******就会觉得他是成功的;可女性要同时兼顾家庭、事业等各种问题。若想把家庭照顾到所谓的成功,那么就没办法好好工作,而不工作对于中国目前的普通家庭来说,经济问题承担不起,更重要的是不工作女性在家庭关系中没地位没尊严被瞧不起!如果选择好好发展事业,就又可能被贴上不顾家的标签。而社会在多方面又存在很多歧视女性的现象,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女性,我想说:做一个女性真的好难! (恐怕只有女同胞们懂)

2019-03-04 13:45:45 回复 赞(1)
Sunniezhou

14楼 Sunniezhou

打卡

2019-03-04 12:29:07 回复 赞(0)
皮诺曹07225

13楼 皮诺曹07225

发布这种通知难道不是会让很多企业招工的时候直接pass掉女性吗?是不是能提高女性就业率还不一定呢。有多少男人会愿意老婆在家里当家庭主妇不去工作增加收入,又有多少家庭可以只靠男方一个人的收入供养全家的。大部分的女人不工作会活得没自尊的,人家上班的时候比做家庭主妇没准快乐多了。

2019-03-04 11:42:36 回复 赞(1)

春夏秋冬999

@皮诺曹07225:同感

2019-03-04 12:09:29回复
新忆兰

12楼 新忆兰

看完就觉得老师您不了解女性就业之苦,自己也带着男性特有的优越感。首先现在单位招聘对女性歧视相当严重,我是给多家单位做代招聘,这些单位不是一般企业,都是带着国家项目的大型国企,在面试的时候都招男性,即使要女性也要已婚已育。特别在面试环节,面对女性都要问孩子谁照顾,家谁照顾。但是面对男性从来不会问此类问题。有一个前来面试女性非常优秀,工作履历还是成绩都非常优秀,比其他前来面试男性要高出很多,但是她未婚、未孕,领导采取的办法是本来她前来面试经理的职位,给她主管,因为担心她未来谈恋爱。
其次 从上就而可以看出,男女面试同样重要的岗位,比如经理、副总,面试官就没有把两者放在同一个水平上,,竞争的起点就不同,女性索要付出的要多余男性,大家不会问男性:家谁照顾,孩子谁照顾?
第三,老师提到部分岗位招聘歧视男性,例如护士、幼师等岗位,对不否认这些职业偏向女性。这些岗位都是少数啊,多少女性想要晋升其他好的工作是有多难。
没有真正做为女性是不了解歧视有多严重,不做第三方招聘,你不晓得现在单位是有多偏向男性

2019-03-04 11:33:41 回复 赞(1)

呦哈哈

@新忆兰:是的,这样的问题都存在。本人在二胎带娃一年后出来找工作深有感触,外加一个民族歧视(有民族禁忌的)。

2019-03-04 14:22:23回复
月如烟

11楼 月如烟

做为一名女性,我觉得女性要承受的远远比男性多的多,职业、家庭、孩子全都要兼顾到。当然也有男性说我也管孩子照顾家了,可是生产痛没受过吗?哺乳痛没尝过吧?例假痛没经历过吧?而挺着肚子开会,熬夜喂奶,例假期挨饿受冻、站着开会等等我估计很多女性都受过。但是最为新时代的女性,我觉得再苦也要去工作,否则如何活的自尊?

2019-03-04 11:22:00 回复 赞(0)

五月璐生

@月如烟:女性是很伟大,因为要生产哺育后代,这点我双手赞成!但你这番话肯定没看到男性在很多方面的辛苦付出,肯定不如生产那般痛苦,但是所面临的的艰难抉择,所担负的一家老小的重担,每天起早贪黑的工作,只是为了老婆孩子过得更好!男女之间为什么不能理解?夫妻之间为什么不能相扶持?当下社会的情况是,女性可能被某些企业挡在职场之外,但并不是大量的女性没有就业,要知道男性中也有难就业的,难道不能看做是正常现象?

2019-03-04 14:52:43回复
丑丑丫

10楼 丑丑丫

其实很多不认同的人,估计在自己心底深处不认同为家庭付出劳动(不论男女)不应称作有价值的劳动,只有认同这种价值时其实才真正明白男女平等不是简单的在社会上女性有一份工作

2019-03-04 10:44:46 回复 赞(0)
抱着吉它看云

9楼 抱着吉它看云

有点意思。打卡。

2019-03-04 10:36:46 回复 赞(1)
呦哈哈

8楼 呦哈哈

学习了,谢谢分享

2019-03-04 10:10:42 回复 赞(0)
陶鲲鹏

7楼 陶鲲鹏

????

2019-03-04 10:06:20 回复 赞(0)
阿东1976刘世东

6楼 阿东1976刘世东

#赞赏# 自然才是最好!

2019-03-04 09:53:09 回复 赞(0)
windw2013

5楼 windw2013

女性就业率高不代表权益高,欧美日本的妇女保护和福利不知甩我们几条街~

2019-03-04 09:48:34 回复 赞(1)

帕里斯71057

@windw2013:君不见日本对女性及其不友好

2019-03-04 10:11:18回复
梓芙

4楼 梓芙

谢谢哥的分享!

2019-03-04 09:24:45 回复 赞(0)

12下一页

下载APP
下载APP
免费学习更多干货文章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免费学习更多干货文章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专栏作家  三茅认证称号

HRD,一级人力师,20多年专注人资、深耕实操,自称“农民HR”,出版2本畅销书,专业文章几千篇,对人资、企业管理和职业..
最新内容
工资不准时发违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扣押工资违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冻结工资卡不留生活费违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事假扣1.5倍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试用期扣20%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第一个月压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离职时不结清工资算违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延期发工资违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直接离职不发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公积金基数高于工资违法么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临时工旷工扣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试用期被辞退工资下月发违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考核扣工资违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老板不按时发工资犯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迟到扣绩效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淘宝客服技巧和常用话术
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扣绩效工资才合法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地推话术技巧开场白加微信
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样讨要工资不违法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销售话术的四大技巧
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厂里扣工资合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电话客服话术沟通技巧
2小时前    通用技能
矿工扣3天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电话回访客户话术技巧
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拖欠3个月工资算违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每个月月底发上个月工资合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产假扣工资合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兼职中途离职被扣工资合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矿工扣工资违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把固定工资变成绩效工资合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每月几号发工资不违法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法定节假日放假扣工资合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厂压工资违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实习期不给工资违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扣罚绩效工资合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离职不结算工资违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老板扣工资违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事业单位不发绩效工资违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社保基数不按照工资标准交违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私下讨论工资违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迟到扣工资违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停发工资是否违法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公司只发80%工资合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资转错了不转回去犯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资被扣一千多算违法不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急迟扣工资违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公司发工资发多了不退犯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压二个月工资是否违法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罚款超过工资多少是违法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扣除员工工资多少属于违法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离职扣20%的工资合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克扣工人工资违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日结压三天工资合法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为什么迟到一分钟就要扣钱,而加班两小时才算加班?
6小时前    热点资讯
跟上司意见不合时,别急着争论,就算是争赢了,领导肯定也不爽。要牢记这3点:1、不争论但尊重;2、有表达不盲从;3、看环境做决定。
7小时前    其他资讯
领导微信安排工作,回复“好的”和“收到”风险高,这3种回复更靠谱!
7小时前    其他资讯
科普|补缴社保有2年时效限制吗?
7小时前    热点资讯
工资下个月25号发合法吗
22小时前    薪酬福利
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违法吗
23小时前    薪酬福利
自离扣工资合法吗
23小时前    薪酬福利
自动离职扣工资合法吗
23小时前    薪酬福利
加班费只算基本工资合法吗
23小时前    薪酬福利
自离不给工资合法吗
23小时前    薪酬福利
法定节假日没有三倍工资算违法吗
23小时前    薪酬福利
三天试用期没工资合法吗?
23小时前    薪酬福利
没有提前一个月辞职扣工资违法吗
23小时前    薪酬福利
培训期间不发工资合法吗
23小时前    薪酬福利
扣绩效工资合法吗
23小时前    薪酬福利
节假日不给三倍工资违法吗?
23小时前    薪酬福利
突然离职扣工资合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辞职被扣工资合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这个月旷工扣上个月工资违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试用期辞职扣工资合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如何推销产品给客户话术
1天前    通用技能
离职了压一个月工资合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pua话术技巧
1天前    通用技能
成交话术与技巧30条
1天前    通用技能
10条销售催单话术
1天前    通用技能
劳动法试用期没有工资违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家具销售技巧和话术
1天前    通用技能
25号发工资合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老板不发工资违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话术沟通技巧和应变能力
1天前    通用技能
老板克扣工资违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房地产销售技巧和话术
1天前    通用技能
提涨薪1000元都被拒,该不该走?
1天前    热点资讯
工资月底发违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旷工扣工资违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工资只发一半算违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次月15号发工资违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无缘无故降工资违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不签工资条不发工资合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法定节假日不算工资合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拖欠离职员工工资多少天算违法行为
1天前    薪酬福利
当月工资下月20号发合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公司不给看工资条违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下班未打卡扣工资合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婚假只发基本工资合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工地压一个月工资合法吗
1天前    薪酬福利
利用社交媒体招聘的7个策略
1天前    其他资讯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经济基础第23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明天 19:30 开播 117

曲线专项训练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336

人力资源数据化运用实操班考前串讲

课程班主任、考证君、齐涛  

已结束 可回放 1964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