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推荐 一个辞退案例的二种结局

作者 沙燕飞 更新于:2014-08-03 21:22 8705

【前言】辞退员工是企业常用的解除与员工劳动关系的方式之一,也是HR经常处理的劳动关系主打业务;除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的情形之外,均须支付经济补偿金,违法解除的须支付双倍的经济补偿金。

HR作为企业和劳动者间联系的桥梁,负有平衡双方权益的义务。在辞退员工的实务处理中,除了HR对劳动法律法规的深度解读及处理策略的熟练运用,公司资源的支持与配合甚为重要。

本案例通过剧本格式形式展示众多企业在处理此类问题时的二种惯用模式。通过透视这样的案例处理 HR二个层级的业务水准、沟通技能及处理艺术高下立判,对处理劳动关系的HR及其主管领导,均有值得回味和反思之处。

【背景资料】企业A,某地著名民企,近期因经济大环境因素处于困境,各部门正在辞退人员,具体流程由各部门将辞退人员名单交公司审核后交人力资源部执行。公司的要求是既要和谐更要经济,由于公司人力资源部只有3人,具体工作由人力资源部经理负责。

【主要人员】

M:公司研发部门研发人员,入职18个月,此前12个月平均工资为4500元最后四个月的平均工资为2700;户籍非企业所在地

G经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入职2年余,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熟悉人力资源六大模块,拥有处理劳动争议的丰富经验

H总监:公司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总监,入职逾半年,曾有多家国企、民企人力资源部履职经历

研发部经向公司领导汇报同意,要求人力资源部将所属员工M辞退。接到指令后,G经理向H总监汇报了处置方案,明细如下:

以和谐为宗旨,以双赢为目标,设上、中、下、下下策

  策——施展三寸不烂之舌,不花一个大洋让员工离开企业

  策——在法定标准下双方协商,越低越好(设想3000-6000元)

  策——按法定标准即2个月的标准9000元支付经济补偿

下下策——违法解除,支付双倍补偿金18000

  程——人力资源部通过与员工沟通,以上策或中策达成协议,避免下策,杜绝下下策;如员工坚持按法定标准,则倾向仲裁或诉讼途径,通过繁琐的流程、冗长的时间将对方拖累,磨灭其心志、瓦解其斗志,以达到时间压金钱的战略目标。

【模式一】

H总监指示G经理:现在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且下面陆续有辞退情形,本案的处理具有示范作用,应和谐加慎重;上策虽最好,但现在员工的法律意识强,基本不可能,试试无妨;中策可行,给予5000内的权限进行商谈;不希望出现下策或下下策的局面。

地点:人力资源部办公室

G经理:你好!请坐!

M:谢谢!

G经理:今天找你来,你也知道是什么事吧

M:知道,辞退可以,说说经济补偿金吧

G经理:补偿金?你看企业现在不景气------

M:不瞒你说,接到通知后,我也知道是怎么回事,特意上网看了《劳动合同法》,

我这样的情况你们公司要支付经济补偿金的

G经理:前期不是说你要辞职?那可是没有经济补偿金的

M:是的,本来我是想辞职的,但听说企业要辞退我,我就改主意了

G经理:算你运气好,你也应该知足了

M:好,应该给2个月的经济补偿金,9000

G经理:有这么多?这四个月的月工资不都是2700吗?

M:亏你还是人事经理,这个得按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算

G经理:真服了你,你可以改行做HR

M:说吧,给多少补偿金

经过多次讨价还价 

G经理:好,就5000

M:太少了

G经理:你要同意我们就签署协议,不同意你可以仲裁

M:仲裁,你以为我怕,如果我不同意,单位强行解除合同,那可是4个月的经济补偿金

G经理:别扯远了,你可以主张4个月,也可能得到支持,但你是外地人,你有这么多的时间和金钱?

M:这可是你们逼我的

G:行啦,真要仲裁,这事可就不归我管了,由公司法律顾问接手处理

M:法律顾问?

G:是啊,公司付了法律顾问费,他总得干点活吧?如果你想仲裁,我们可以满足你的愿望,既然是公了,不妨将所有的程序全部走完

M:啥意思?

G:不是仲裁吗?行,仲裁好了来个行政诉讼,后面是劳动争议诉讼,一审,二审,反正是一年、二年的,我们做人事的正好多学点业务,积攒点人脉 

M:算你狠,行,我也不多要,5000少了,加点

G经理:真的不能再加了,差不多了

M:行,那我去找领导?

G经理考虑了一下,感觉当时H总监说得那么坚决,感觉有了底气

G经理:愿意去你就去,没有拦着你

     

一小时后,

地点:人力资源部办公室

M:好了,6000

G经理:开玩笑

M:真的,不是我说你,不要那么死脑筋,又不是你的钱,别这么抠

M走了,G经理打电话给H总监,H总监证实了6000的说法

G经理:H总监,你不是说不能超过5000的?

H总监:唉,M缠绕不清,加1000把他打发了

G经理:这 

【解析】M很快将此事在公司传开,很多同事给G经理贴上吝啬的标签,而G经理虽然表面仍然对H总监尊敬有加,但已生嫌隙。后遇到类似的事件消极应付,乐得轻松。而员工都知道这样的事G经理作不了主,找其没有用,于是都直接找H总监,H总监起先满足于自己的地位感和话语权,颇有成就感。但很快来的员工越来越多,H总监疲于应付人力资源部的各类繁琐小事,沦为部门的普通员工。

这也正是很多企业里人力资源经理和其上级主管领导在处理问题时真实写照。


【模式二】

同样的事发生在另一个企业,看一下事情的解决过程

H总监指示G经理:现在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上策最好,但现在员工的法律意识强,基本不可能,试试无妨;中策可行,给予6000内的权限进行商谈,一切由G经理灵活处理。

地点:人力资源部办公室

G经理:你好!请坐!

M:谢谢!

G经理:今天找你来,你也知道是什么事吧

M:知道,辞退可以,说说经济补偿金吧

G经理:补偿金?你看企业现在不景气------

M:不瞒你说,接到通知后,我也知道是怎么回事,特意上网看了《劳动合同法》,

我这样的情况你们公司要支付经济补偿金的

G经理:前期不是说你要辞职?那可是没有经济补偿金的

M:是的,本来我是想辞职的,但听说企业要辞退我,我就改主意了

G经理:算你运气好,你也应该知足了

M:好,应该给2个月的经济补偿金,9000

G经理:有这么多?这四个月的月工资不都是2700吗?

M:亏你还是人事经理,这个得按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算

G经理:真服了你,你可以改行做HR

M:说吧,给多少补偿金

经过多次讨价还价 

G经理:好,就5000

M:太少了

G经理:你要同意我们就签署协议,不同意你可以仲裁

M:仲裁,你以为我怕,如果我不同意,单位强行解除合同,那可是4个月的经济补偿金

G经理:别扯远了,你可以主张4个月,也可能得到支持,但你是外地人,你有这么多的时间和金钱?

M:这可是你们逼我的

G:行啦,真要仲裁,这事可就不归我管了,由公司法律顾问接手处理

M:法律顾问?

G:是啊,公司付了法律顾问费,他总得干点活吧?如果你想仲裁,我们可以满足你的愿望,既然是公了,不妨将所有的程序全部走完

M:啥意思?

G:不是仲裁吗?行,仲裁好了来个行政诉讼,后面是劳动争议诉讼,一审,二审,反正是一年、二年的,我们做人事的正好多学点业务,积攒点人脉 

M:算你狠,行,我也不多要,5000少了,加点

G经理:真的不能再加了,差不多了

M:行,那我去找领导?

G经理考虑一下,感觉当时H总监全权委托,感觉有了难事不能就往领导哪儿推,况且当时H总监全权委托,稍思考了一下

G经理:这样,我到领导那儿去,给你再争取下,你稍等

G经理于是走出了自己的办公室,20分钟后返回自己的办公室

G经理:好消息,老总同意按6000处理

M6000?少了点

G经理:帅哥唉,不要看人挑担不吃力,为了这1000元,我是和H总监好说歹说,你以为容易?

M:我才不信,我去找H总监

地点:人力资源总监办公室

M敲门得到允许后进入

MH总监,你好!

H总监:你好!请坐!

M:是这样,我的经济补偿金问题,公司也抠了点,才给6000,能不能多一点?

H总监:是的,刚才G经理找过我,本来公司准备按5000的标准支付,G经理为你说了不少好话,6000也是其提出的,我同意了

M:你是总监嘛,7500吧,我也不要9000

H总监:我尊重G经理的职业素养,才同意6000的标准,你应该要感谢G经理才是,好了,公司让了一步,你也让一步才是,差不多就行了

M:真的不能再加了?

H总监:这是G经理的决定,也代表公司,这点你应该明白,希望你能理解并支持其工作

M:好吧

H总监:感谢你的配合,希望你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

双手握手告别。

【解析】在这个场景中,H总监充分授权,让G经理独立处理,同样的金额起到了不一样的效果,公司员工知道G经理的工作细腻及力度,此事由于H总监的托势,无形中提高了G经理的话语权和公司的影响力,使其以更积极的姿态应对各种问题和难题,以拥有H总监这样的好领导而深以为幸,成为H总监的得力助手。


【结束语】不少企业没有人力资源部,一般是没有劳动关系专员的,因而劳动争议的处理是HR的基本功,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处理劳动关系,HR的政策解读能力和处理策略的运用是二大法宝。在处置的过程中,上层领导的充分授权至关重要。如同模式二之H总监,充分授权,发挥下属的能动性,将问题就地解决不上交。

31

31

16

未来3年,请保持能随时离职的能力
哪怕在一家公司待了2年以上,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离职的冲动。很多人心里都有过离职的想法,但还是要劝大家谨慎再谨慎,因为大部分人离职后都是平级跳、薪酬涨幅一般在10%以内居多。现在大多数的人都缺乏能随时离职的...
2024-05-08 15:34
Anier

16楼 Anier

折中双赢的迂回,赞一个!

2015-12-17 17:00:27 回复 赞(0)
我是谁我不知道

15楼 我是谁我不知道

现实中好多领导并不像第二位总监那样充分授权

2015-05-29 16:51:39 回复 赞(0)
心向木槿

14楼 心向木槿

和您学到很多东西!感谢您的分享。

2014-12-25 12:42:50 回复 赞(0)
水晶蓝

13楼 水晶蓝

又学习到了,虚虚实实,实实虚虚,虚有时候也是一种策略。

2014-12-03 10:18:04 回复 赞(0)
梁梦暁

12楼 梁梦暁

有时候,领导也得适时的放点权,给下属多点学习的机会,培养自己的得力助手。

2014-10-17 11:07:20 回复 赞(0)
苍白世界

11楼 苍白世界

文章写得对日常工作很有指导意义,谢谢!说明领导和主管应该口径一致对外,才能和谐工作!

2014-10-15 21:03:37 回复 赞(0)

沙燕飞

@苍白世界:确实,高明的领导让下属提供富于选择的方案,不但让下属有业务学习的动力,更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4-10-16 07:57:50回复
ZGBLDK

10楼 ZGBLDK

企业裁员,企业能按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虽然没百分百支付,有一个协商过程,但是争议双方坐下来达成一致也很不错了。我非常羡慕有这样通情的企业,我所有企业却不是这样,一方面想裁减部分员工,一方面公司老总却一分经济补偿金都不给,造成矛盾重重,人力资源部十分难做。

2014-08-12 14:57:22 回复 赞(0)
会飞的小鱼儿888

9楼 会飞的小鱼儿888

很受用!

2014-08-08 15:59:39 回复 赞(0)
愉快

8楼 愉快

挺好的,受教了

2014-08-08 14:07:24 回复 赞(0)
loritalyc

7楼 loritalyc

同样的六千却发挥不一样的作用

2014-08-06 15:03:12 回复 赞(0)

丿庶灬缘

@loritalyc:两个场景都是六千么?我看的是第一个五千,第二个六千,

2014-08-07 16:11:25回复

loritalyc

@丿庶灬缘:看清楚点

2014-08-07 16:19:28回复

丿庶灬缘

@loritalyc:
【模式一】
H总监指示G经理:现在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且下面陆续有辞退情形,本案的处理具有示范作用,应和谐加慎重;上策虽最好,但现在员工的法律意识强,基本不可能,试试无妨;中策可行,给予5000内的权限进行商谈;不希望出现下策或下下策的局面。
地点:人力资源部办公室

【模式二】
同样的事发生在另一个企业,看一下事情的解决过程
H总监指示G经理:现在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上策最好,但现在员工的法律意识强,基本不可能,试试无妨;中策可行,给予6000内的权限进行商谈,一切由G经理灵活处理。
地点:人力资源部办公室

2014-08-08 09:15:12回复

丿庶灬缘

@loritalyc:哦,明白了

2014-08-08 09:34:51回复

沙燕飞

@丿庶灬缘:最后的结果都是6000,但起到的效果完全不一样

2014-08-08 15:39:18回复
挡不住的林安安

6楼 挡不住的林安安

但是这不是耍赖吗?HR同样也是员工,如果都在教别人这样 的方法,那到自己头上的时候估计只能呵呵了。

2014-08-06 11:34:39 回复 赞(0)

沙燕飞

@挡不住的林安安: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和员工的相互尊重和谅解,即使到仲裁或诉讼,也是贯彻调解优先的原则,双方的协议只要是自愿的都能得到法律的认可。你的意思是什么都要按法执行?

2014-08-06 11:49:45回复

沙燕飞

@挡不住的林安安:如果你了解了欧盟和美国在劳动法实施上不同的理念,你会有更多的思考,喊得最响的未必是做得最好的。

2014-08-06 15:30:04回复

挡不住的林安安

@时风:其实,我们争论的焦点不过是:如果你是文章中的那个被辞退的员工,你是心甘情愿拿到这五千或者六千块钱吗?还是因为自己实在耗不起时间而不得不接受企业对赔偿金的折扣呢?如果你是心甘情愿的,那我无话可说。

2014-08-06 16:17:52回复

挡不住的林安安

@挡不住的林安安:作为HR,我们或许有时候不得不站在员工的对立面,代表企业的利益,但是更应该时刻记得,自己也是员工中的一员。

2014-08-06 16:21:30回复

沙燕飞

@挡不住的林安安:你处理过类似的案例吗?

2014-08-06 16:32:11回复

deagefoo

@挡不住的林安安:十分赞同您所说的。

2014-12-26 11:46:29回复

后面还有1条评论,点击查看>>

已显示全部 收起

深锶

5楼 深锶

不错的方法

2014-08-06 10:13:13 回复 赞(0)
伊苏

4楼 伊苏

充分授权,发挥下属的能动性,可就地解决问题。

2014-08-05 10:39:17 回复 赞(0)
石豆豆

3楼 石豆豆

很实在

2014-08-05 08:57:03 回复 赞(0)
低调歌

2楼 低调歌

说的很好,

2014-08-04 14:40:37 回复 赞(0)

沙燕飞

@低调歌:作为一个HR,我强调的是实用

2014-08-04 15:35:16回复
Toby鱼

1楼 Toby鱼

责权一定要最起码的匹配

2014-08-03 22:43:48 回复 赞(0)

下载APP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专栏作家  三茅认证称号

《人力资源》杂志撰稿人,一级劳动关系协调师,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业务技能竞赛(调解员)冠军,江苏省技术能手,启东市劳动人事..
最新内容
上班不打卡扣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关于销售技巧和话术的书籍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领导克扣员工工资违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促单技巧及话术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突然离职不发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电话邀约客户到店技巧话术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事业单位请假扣工资的标准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病假工资发放标准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经常请假可以辞退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病假期间单位可以辞退员工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事业单位请假扣钱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事假工资怎么扣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事假病假扣薪标准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病假和事假扣工资的标准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如何约束员工随意请假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在职职工病假工资怎么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劳务人员病假期间工资怎么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长期病假公司可以辞退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休病假期间工资怎么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请病假工资怎么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请假多少天可以辞退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病假工资发放标准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休病假期间工资怎么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事假和病假扣工资标准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厂随意降低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公司病假怎么算工资的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病假多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电话销售技巧和话术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请假压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吵架的技巧和话术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药店销售技巧和话术大全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老板压一个月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资底薪除以30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病假最长是多久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病假期间工资怎么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电商客服的技巧和话术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员工请假工资怎么扣?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请病假工资怎么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病假最长可以请多久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病假期工资的发放标准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病假工资规定新劳动法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请假超过多少天社保自费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病假多久可以开除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病假工资怎么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离职扣发工资合法么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泄露工资被开除是否合法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押一个月的工资合法不合法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离职后三个月发工资合法么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迟到半个小时扣一整天工资合法嘛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违规被辞退还扣工资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资扣百分之四十是否违法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城镇医疗和职工医疗区别
1小时前    员工关系
几号发工资不违法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迟到扣工资违法么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关于乱扣工资的违法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任何情况的开除不给工资不违法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上班五天不发工资算不算违法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停工留薪期不发工资算不算违法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辞职不结工资犯法么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试用期不给员工工资犯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迟到被扣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进厂被扣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着急辞职扣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试用期离职被扣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试用期离职扣20%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不做满一个月不给工资犯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拖农民工工资算犯法不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12月工资2月发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离职扣押一个月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旷工一天扣三天工资合法么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旷工两天扣一个月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离职工资发多了不退犯法吗怎么投诉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上班打卡没打上扣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产假期间不发基本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拖欠农民工的工资犯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司拖欠工资多久就可以算犯法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厂上班自离不发工资合法不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劳动法压工资违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试用期三天 干完第一天不给工资合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单位扣工资违法吗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扣发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保安队压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单位压工资多久算违法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请假克扣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离职急辞扣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医疗和居民医疗的区别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第一个月压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养老护理员与医疗护理员的区别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押二个月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医疗与城镇医疗报销有什么区别?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城镇医疗与职工医疗有什么区别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发工资晚几天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城乡合作医疗和职工医疗有什么区别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延迟发放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城乡医疗和职工医疗报销区别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农村医疗和职工医疗区别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用人单位工资拖欠多久算违法?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社区医疗和职工医疗报销有什么区别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职工医保都包括什么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上班不到7天不给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今日打卡案例 5249 已人打卡
【干货分享】HR自由主题知识分享

完成打卡即可领取精品资料及积分奖励!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曲线专项训练

万红coco  

明天 19:30 开播 206

经济基础第23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05-20 19:30 28

人力资源数据化运用实操班考前串讲

课程班主任、考证君、齐涛  

已结束 可回放 1222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