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对大龄基础岗位员工,需分类看待和用人

作者 Farmer仲丹 更新于:2017-07-19 17:32 68681
  不知不觉毕业也有十年左右,做HR工作也有七八年了,HR各模块的工作都接触过。但常年在几十人的小企业工作,自以为精通HR所有工作,后来来到了三茅上学习,才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做了"假的HR",充其量也就是企业内部行政人事的杂务工。
  三十出头的"高龄",想去个大企业学习下真HR的工作是怎么来做的,面试多次,给出的结论大多都是:1、工作年限不短,给你个HR主管、经理你真做不了;2、给你个专员吧,就算你愿意接受,那我们也更愿意培养个应届生,又便宜又听话。面对这个窘境,真是尴尬至极。
  大家来聊一聊,如果你是招聘方,你是如何看待这种大龄的基础岗位求职者呢?对于这种情况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不知不觉毕业也有十年左右,做HR工作也有七八年了,HR各模块的工作都接触过。但常年在几十人的小企业工作,自以为精通HR所有工作,后来来到了三茅上学习,才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做了"假的HR",充其量也就是企业内部行政人事的杂务工。
  三十出头的"高龄",想去个大企业学习下真HR的工作是怎么来做的,面试多次,给出的结论大多都是:1、工作年限不短,给你个HR主管、经理你真做不了;2、给你个专员吧,就算你愿意接受,那我们也更愿意培养个应届生,又便宜又听话。面对这个窘境,真是尴尬至极。
  大家来聊一聊,如果你是招聘方,你是如何看待这种大龄的基础岗位求职者呢?对于这种情况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展开

对大龄基础岗位员工,需分类看待和用人

这个话题是关于大龄基础岗位求职者的,不得不说这个人群在职场里不算少数。我主要是通过招聘面试、自己曾经的下属、还有其他部门的大龄基础岗位同事接触过大龄基础岗位人员。通过接触,我觉得大龄基础岗位人员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分为是职业碰壁侠、职业龙套师、职业终结者。为什么分成这三类,取这么几个奇怪的名字,只是就事论事,体现出各个的不同点,并不存在任何歧视。希望通过这些分析,让大家认识大零基础岗位人员的职业特征,正确对待每一个人。


一、职业碰壁侠。


顾名思义,碰壁侠,将碰壁修炼成职业化程度。在职场经常碰壁,总感觉差那么一点运气,似乎好机会总是发生在同事身上,和自己擦肩而过。因而一直得不到晋升,工作时间很长,但职位一直在基层,做的也是基础业务。


职业碰壁侠,往往并是直接的能力问题。得不到好的发展与“职场潜规则”有一定关系。这类人群一般偏自由型、技术型,自身的能力和业绩都不差,但一般不喜欢约束与固有的框架和规则,情绪控制力弱,不注重职场人际关系,有的时候甚至与上级领导死磕,自我立场坚定。因此,在坚持自我的过程中,没有充分融入和考虑团队的情况,在职场中的冲突就会增多,与同事之间、下属之间、甚至上级领导之间都极容易擦枪走火。给人的印象就是难以相处,像个刺猬、仙人球,不易接近。


在一个组织和团队中,很多工作是需要大家相互支持和配合才能完成的。所以在考量后备人才和接班人的时候,团队精神是必要考虑在内的,而且是优先考虑。在一个公司碰壁,失意,碰壁侠可能会离职去另一家,也可能获得职位上的提升,但在新的环境的进一步发展又会遇到相同的问题。所以,不自我改变,则很难改变职场运气差的尴尬境地。


用人建议:对于职场碰壁侠,首先要确认其专业技能。根据岗位需求,涉及到经常性的协作与团队型的管理型岗位,建议慎重考虑。对于非管理型岗位,体现个人技能优势的,则可以优先录用。录用后,建议在试用期内加强对其团队协作方面的考核,如果个性过于鲜明,破坏了团队氛围和秩序,则不宜长期用人。


二、职业“龙套”师。


这里的龙套,并不是指职场里的混日子的边缘角色。这里的含义是,可以把基础业务做得很熟练,但工作无亮点,能力确实一般,常常是站在自身,最多是岗位的角度是工作。大家注意思维方式和工作能力两个维度,太厉害了,将他死死的钉在基层岗位上。他自己对工作也无更高的要求,在职场属于偏安全性的人。工作时间的增长,工作经验的积累,但最后并没有转化为工作能力的提升。另外,在工作思维方面,高度过低,没有大局观。比如说,当个人利益与工作发生冲突时,他优先考虑的是个人私事。在公司发生冲突和矛盾的时候,他优先考虑的是自己怎么撇清责任。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他想着怎么去逃避和推到别人身上。这样的思维方式,注定了在晋升的时候,机会是渺茫的。


用人建议:这类员工,在职场寻求一种安逸的环境和状态。分两面来看,一是重点和核心的岗位不建议使用。二是对于服务和内务的岗位,需要稳定的基层人员来充实的,则是一个好的选择。


三、职业终结者。


三类大龄基础员工中,职业终结者是最堪忧的一类。所谓终结者,就是在职业化的道路上,一直在自我终结,没有规划,频繁跳槽,甚至长期离开职场,找不到职业重心,一晃多少年下来,可能还是在某个小公司做着普通员工。


当然,这里面也有些职业中断是客观原因,比如说某个女孩工作两年后就做了全职太太,6年后再回到职场,这种情况需要有一个好的把握,重头开始,否则很容易成为职业终结者。还有一些主观原因的自作孽,比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缺少足够的实力和清晰的规划的情况下,潇洒的离开职场,不是适用于每人个的。


用人建议:如果是自作孽的类型,尽量不用。


其实在职场,形成大龄基础员工的原因远非这三种。比如说,中年转行、地区发展水平差异等等因素。但是作为一名HR,我不歧视任何一个大龄的基础岗位员工。HR寻求的是人岗匹配,人尽其才,让合适的岗位由合适的人来做,年龄不应该成为一个障碍。而现实中,我们又不得不对人员进行了解和调查、测评,将用工风险降到最低。所以以上的标签式分类,只是作为一种判别思路,供小伙伴们参考。同时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一起讨论,思维的碰撞才能产生进步!


---------------------------------------------------------------------------------------------------------------------

作者简介:快乐farmer,本名仲丹,管理学研究生毕业,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与就业结构。10年人力资源从业经验,先后在制造业、电子行业担任人资部门负责人,现任某集团公司总部HRM。擅长组织设计、绩效与激励、人才建设、劳资关系管理等。并且对于新人职业化修炼,有实践性的心得。简单实用主义。欢迎“订阅”与交流!

97

71

48

未来3年,请保持能随时离职的能力
哪怕在一家公司待了2年以上,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离职的冲动。很多人心里都有过离职的想法,但还是要劝大家谨慎再谨慎,因为大部分人离职后都是平级跳、薪酬涨幅一般在10%以内居多。现在大多数的人都缺乏能随时离职的...
2024-04-25 15:34
Naya

48楼 Naya

作者总结的真好,对号入座,我是第二种,毕业有6年了,在中小企业里一直做比较基础的岗位,各模块也接触,但又都不精通,认识自身情况,可又有些迷茫如何打破目前低迷局面,告诉自己要坚持自学,,不能持之以恒不说,只是理论化的学习又让人有挫败感……奈何奈何

2017-07-23 09:13:46 回复 赞(0)

Linda126

@Naya:我跟你一样,半路出家,行政转人事的,没人教,都是摸着石头过河,3年了,现人事主管职位,但事务性工作居多,考了个二级证,现在人事工作各个模块都能应付的过来,但是太深层次的东西,比如薪酬设计、绩效类似这些深奥的东西还是一知半解,经常在想是不是应该报个班系统的学习一下,但是有些工作中没有用到的东西,理论化的学习怕效果不理想,很迷茫

2017-07-28 11:37:16回复
1012216629

47楼 1012216629

大龄?关键是看该岗位的要求吧,有些岗位越老越吃香,有些岗位年龄越大越尴尬。

2017-07-20 22:49:34 回复 赞(0)
1012216629

46楼 1012216629

大龄?关键是看该岗位的要求吧,有些岗位越老越吃香,有些岗位年龄越大越尴尬。

2017-07-20 22:48:55 回复 赞(0)
1012216629

45楼 1012216629

大龄?关键是看该岗位的要求吧,有些岗位越老越吃香,有些岗位年龄越大越尴尬。

2017-07-20 22:48:48 回复 赞(0)
金华影子

44楼 金华影子

谢谢分享

2017-07-20 21:39:13 回复 赞(0)
珠珠1500042392

43楼 珠珠1500042392

我不知该怎么回答,毕竟我也算大龄了,之前做体系审核方面工作,今年7月才转做HR

2017-07-20 20:05:18 回复 赞(0)
珠珠1500042392

42楼 珠珠1500042392

我不知该怎么回答,毕竟我也算大龄了,之前做体系审核方面工作,今年7月才转做HR

2017-07-20 20:05:14 回复 赞(0)

Farmer仲丹

@珠珠1500042392:你这种情况,有工作基础,如果过渡的好,进步会很快

2017-07-23 11:25:49回复

珠珠1500042392

@快乐farmer仲丹:恩,现在在过渡期,七月过去了,刚有点感觉,工作稍微有点顺手了。还有很多不足,希望越做越好。

2017-08-03 11:00:39回复
萧景桓91592

41楼 萧景桓91592

对大龄基础岗位应聘时,我觉得年龄不是问题,关键要看能力,学习力。首先,能力低下需考察之前的公司管理水平是否造就了他目前的水品,其次考察他学习能力是否存在问题,再考察其品德,综合考虑才是更本。只有综合考虑后方可录用,不可只看年龄,否则有可能错过了好的人员。当然考察这些需要有方法。

2017-07-20 18:21:24 回复 赞(1)
darlincoral

40楼 darlincoral

我就是那个大龄宝妈,,,,,,,说自己不会吧,一直在小公司做的行政人事工作,什么都会点,说自己会把,人事工作上真的没法独当一面。想找个好点的大公司好好学习,学精点,但大公司总是不给机会,那种忧愁只有自己知道

2017-07-20 16:53:43 回复 赞(0)

Farmer仲丹

@darlincoral:重新定位,愿意从基层做起,工作品质可以让你再次扬帆

2017-07-20 16:56:27回复

zh小兴ou

@快乐farmer仲丹:同感。

2017-07-20 22:02:36回复

Kate234

@darlincoral:其实大公司也未必就一定能学得到,我从10年开始任职过两家企业的HR,都是比较大的企业,第一个2000多人,第二个10000多人,HR分工相当的细,你说细吧,HR六大板块,好歹也是一个人负责一个板块吧,可现实是一个板块可能有一两个人负责业务,感觉也学不到什么,所以不管在什么类型的企业,应该还是自己的观察和学习吧。

2017-07-21 09:32:55回复
hklte_hr

39楼 hklte_hr

谢谢分享!

2017-07-20 16:12:31 回复 赞(0)
袁培宵

38楼 袁培宵

学习了

2017-07-20 16:05:42 回复 赞(0)
朵暖咪

37楼 朵暖咪

有没有这种情况,早年结婚生子。孩子在些才开始考虑自己的工作,才进入HR行业,年纪大业绩也不差,但入场晚,也要经历一级一级的成长,年岁就大了呗。

2017-07-20 16:03:35 回复 赞(0)

Farmer仲丹

@朵暖咪:那就大器晚成吧

2017-07-20 16:34:57回复
寒茜

36楼 寒茜

学习了

2017-07-20 15:02:20 回复 赞(0)
炫炫

35楼 炫炫

起码有几亿这样的,不要太悲观职场职场,一世人就混职场也没有比他人好,有些中年转行还转得不错的呢

2017-07-20 14:54:04 回复 赞(0)
在路上继续

34楼 在路上继续

都感觉好有同感

2017-07-20 13:42:24 回复 赞(0)
wq气宇轩昂

33楼 wq气宇轩昂

我也是这样,唉

2017-07-20 13:04:56 回复 赞(0)
晚霞美

32楼 晚霞美

学习了,谢谢分享!

2017-07-20 11:42:21 回复 赞(0)
Robert21918

31楼 Robert21918

感觉这说的就是我自己呀,虽然单位规模挺大,但是单位性质和工作环境限制,做的主要还是基础性的工作(这个单位也实在没有上升的空间)。最近也在寻求突破,所以来到三茅进行学习,希望自己早日跳出这个圈子~

2017-07-20 11:35:17 回复 赞(0)

Farmer仲丹

@Robert21918:本来我觉得系主任出这个题目有点小众,实际上很多人都有共鸣。加油,罗伯特

2017-07-20 12:13:37回复

系主任

@快乐farmer仲丹:今天评论里最火的一句话,说的就是我...

2017-07-20 13:54:58回复

Kate234

@Robert21918:这篇文章说的也是我这种人群,马上30了,干了7年的HR基层,感觉自己还是不能独挡一面,很多经验都不足,现在觉得越来越迷茫,前些天看到一篇文章说:当处在一个工作环境内,你看到周围人的工作能力都是和你差不多的或者不如你的时候,你就是在混日子,要被这个社淘汰;但当你看到周围的人都是一些强者,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的时候,说明你的思想已经在进步了,看了这个文章后,发现原来自己一直在混日子,

2017-07-21 09:46:13回复
简t简单单

30楼 简t简单单

感觉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香菇!

2017-07-20 11:29:01 回复 赞(0)

Farmer仲丹

@简t简单单:看到都不算迟,进来打卡都不会成为这三类

2017-07-20 12:14:25回复

巴佗妹儿

@快乐farmer仲丹:大多都是女性才这样吧,我自己也是因为孩子,才把工作丢了一段时间,现在打算再拾起来,晚了么?

2017-07-20 22:38:58回复
芳草鲜美

29楼 芳草鲜美

学习了,谢谢分享!

2017-07-20 11:22:46 回复 赞(0)

123下一页

下载APP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专栏作家 课程讲师  三茅认证称号

在下乏墨(farmer)。管理学硕士,人力资源作家。擅长HR领域:人力资源战略、组织与人才发展、薪酬绩效、职业化修炼等。..
最新内容
如何提高市场竞争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竞争力的本质与增强:基于竞争力理论的视角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小米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特征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构建价格竞争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有哪些种类组成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竞争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哪三点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综合竞争力的塑造与提升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司核心竞争力:塑造与提升的策略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企业竞争力五大要素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竞争力模型:从理论到实践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五一工资提前发!如何避免工资的涉税风险?
3小时前    热点资讯
核心竞争力有哪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打造核心竞争力:通向成功之路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核心竞争力:塑造竞争优势的关键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竞争力分析:寻找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说出自己的三个核心竞争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提升出口竞争力的策略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三要素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竞争力的五大要素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有哪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以创新驱动,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创新与技术的结合: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之路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锻造个人核心竞争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竞争市场的王者——企业的竞争力构建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企业核心竞争力三要素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理论:企业与个人成长的基石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市场竞争力:企业的生存之道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的三要素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的竞争之路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意思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塑造竞争优势的关键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分析企业营运能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自己的管理能力如何提升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钉钉AI通过国家网信办大模型服务备案
3小时前    热点资讯
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如何提升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写自己的管理能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加强自身管理能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综合管理能力如何提升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自我管理能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培养时间管理能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样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叫做人力资源管理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能力强的员工如何管理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管理者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体系管理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是什么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组织管理能力是什么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供应链管理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样提高管理能力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人事管理是什么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样能够提升管理能力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管理高能力高意愿的员工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提升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样能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评价一个人的工作能力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领导管理能力强的表现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提升员工管理能力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提高管理能力的手段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安全管理是从哪几方面管理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信息管理是做什么的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提高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方法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中层管理者必备的能力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从哪几个方面提升管理能力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管理者具备的六个能力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人力资源管理是什么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营运能力的概念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管理人员需要具备的能力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管理者必备的三大能力有哪些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的生命周期包括哪些阶段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生命周期包括哪五个阶段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典型的产品生命周期包括哪些阶段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生命周期包含哪些阶段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生命周期包含哪几个阶段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的生命周期有哪些阶段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定价策略有哪些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市场生命周期包括哪四个阶段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生命周期的探索阶段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生命周期的策略有哪些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生命周期包括哪些阶段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的生命周期有哪几个阶段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生命周期的四个阶段是什么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产品全生命周期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全生命周期包括哪些阶段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叫产品生命周期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生命周期个阶段的定价策略有哪些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生命曲线:揭示产品的生命周期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的寿命周期成本包括哪些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生命周期的成长期的特征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生命周期中最长的一个阶段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生命周期指的是什么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生命周期包括哪几个阶段
5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今日打卡案例 5722 已人打卡
【干货分享】HR自由主题知识分享

完成打卡即可领取精品资料及积分奖励!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经济基础阶段测试2试题讲解

万红coco  

直播中 93

经济基础第19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05-04 19:30 43

经济基础第20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05-06 19:30 40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