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撕开《职场性别差异报告》的面纱

作者 秉骏哥李志勇 2019-03-16 11:34 54347
内容来自 2019-03-21 打卡话题
如何看待男女薪酬差异?
最近某机构发布《职场性别差异报告》,报告表明男女薪酬差异极大,2018年中国女性薪酬不及男性8成,这一话题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报告中提到,职位选择是导致男女薪酬分化的最大因素,职位、行业、工作年限成影响性别薪酬差异的前三因素,而且这种差异制造行业偏差更大,科技行业相对公平,而教育对减少性别差异起到了正向作用。对于这种情况,你如何看待呢?
最近某机构发布《职场性别差异报告》,报告表明男女薪酬差异极大,2018年中国女性薪酬不及男性8成,这一话题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报告中提到,职位选择是导致男女薪酬分化的最大因素,职位、行业、工作年限成影响性别薪酬差异的前三因素,而且这种差异制造行业偏差更大,科技行业相对公平,而教育对减少性别差异起到了正向作用。对于这种情况,你如何看待呢?
展开

  上网搜了搜,看了《报告》内容,觉得报告者对社会现象以及写报告的基本原则都没有把握准,有点想撕它的冲动:

1、呼吁的目标难实现

  男女参与职场的差异,包括职位、行业、教育、薪资等,是真的要追求“平均”?即使平均了,难道对社会、国家、行业、企业、家庭等都有非常大的正向好处?

  也就是说,现在事实存在的男女职场差异化,是不合理性?是应该“人为”来打破的?进一步讲,各单位、行业、企业的招聘/薪酬等管理制度是不合理的、应当给予修改的?再推上去,国家、地方针对男女就业、薪资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应该修正?

  想要“人为”来改变以上情况,显然是不太可能的。

  所以,还是那句话“存在即有合理性”。

  由此推之,职场中何止“男女差异”,诸如:新老员工、行业不、地区不同、年龄有别、能力不同、技能不等甚至企业或管理人员的“人为因素”弄出来的种种差异,怎么办?难道也应当来“平均”?我看一些相关规定和实际做法,不但不想“平均”,而且差异是越来越大。

为什么,难道“差异越来越大”的制订和实施者,都是傻子,显然,他们比《报告》者更尊重现实。

  《报告》是想让女性薪酬与男性一致,这个理想可以实现,但不是单相思,需要用人单位愿意这样做,总不能对用人单位实施“捆绑”吧。


2、差异比较有点无语

  《报告》中讲男女薪酬差异,说的是不同职位、行业、工作年限甚至受教育水平,做过HR的都知道,这些都不同,怎么能放在一起来比较薪酬呢?怎么有可比性呢?

  不要说男的比女的薪酬高,就是如果女的职位、教育程度、工作年限等方面比男的高,其薪酬往往也会比男的多,难道一位女副总还不如一位男普工的工资多吗?难道一位女医学博士的收入还不如一位男公交司机的工资高吗?难道女航天员刘洋的收入还不如一位基础车工的工资高吗?

  如果是拿同职位、同行业、同样教育程度的男女来比较,我相信其薪酬差异一定是不会大的,也只有这样,才有可比性,也才能体现国家男女平等政策的英明。

  比如:一个单位的HRD,难道会因为前任是男的,给后任女HRD的薪酬时就低点?同样做车工,生产出来的合格零件,单件的工时费,男的会比女的高?这显然是不太可能的。


3、正视性别差异

  男女在生理、心理、身体等方面本来就不同,这种差异必然影响到“职场”,包括行业的选择、职位的胜任,甚至受传统或自身条件的影响,受教育程度也可能有别。

  比如《报告》中提到的采矿、冶金、建筑等需要较多体力的行业,显然更适合男性;另外,受综合因素影响,高层职位男性偏多,既是事实,更是合理的,毕竟高层更需要“理性而成熟”的思维,而女性多数是感性的。

  这些男女在职场上差异,必然导致薪酬的不同。这有什么奇怪的,我们应当正确理解,接受并认可,而不是有意来突出在薪酬的差异。

  说得难听点,即使男女在职位、行业、受教育程度甚至工作经验、见识以及各方面能力上都差不多的情况下,客观来讲,用人单位也更愿意使用男性,或者说,也更愿意用适当高一点的薪酬来吸引男性,而不太愿意使用女性。

  要正确客观的看待这个问题,应当要站在用人单位角度,毕竟追求更多利润、员工少请假、员工多加班、更多出席各种场合、单人出差等是用人单位普遍愿意这样干的,然而,更胜任这些条件的,显然男性更有优势。

  性别都体现了那么多差异出来,难道不应当在薪酬上体现出差异吗?


4、共分一张饼,何必计较

  不管社会怎么发展,国家某年的GDP相对来说,总是一个定数,细分到社会整体薪酬数据,也应当是个定数,至于男女在其中所在的比例,是男多女少,还是女多男少,还是基本持平,关起门是一个国家,何必在意是三七、二八还是四六呢?

  男的挣的多,还不是要拿给女的花,女的挣得多,自己花不完的话,还不是要拿出来给其他人花。一个家庭、一个国家,同在屋檐下,同命运、共呼吸,只有共同将GDP或薪酬这张饼做大做强,这才是正道。

  除非我们共同的手伸向了国外,那还是可以考虑考虑的。


5、高收入下的低寿命

  不要看到男性收入整体比女性高,即使收入差异越拉越大,我们更应该看到男性在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付出与牺牲。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寿命普遍比女性低”。你想想,高收入,意味着高付出、高压力和高劳累,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都没有那么休息、调整,久而久之,寿命必然减少。

  然而,本来平均寿命就少,可是国家规定还是比女性晚退休,也就是说,男性在高强度获得较高收入的条件或环境中,要比女性工作更长的年限,才可以获得退休的权利。

  女性既然寿命要更长,为何不可以让女性退休年龄比男性更大,从社会学和生理学角度来说,这似乎应该更合理。

  每每看到公园、河边、坝坝舞等地方活动的老年身影,几乎是老太婆偏多,更让人鼻酸的是:多个老太婆坐在一起晒太阳、吹牛,细问她们的老伴儿,齐说“早走了”。

  作为男性,真的不容易啊,套用一句老话:且行且珍惜吧!

152

45

20

不懂劳动法的HR,就是在坑公司!(送HR必备法律法规纠纷案例)
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前全国范围内劳动争议案件超过440万件。劳动争议案件已然成为民事案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不断攀升,涉及劳动者人数多,影响面大。无论公司有没有法律顾问,HR都得承...
2024-06-10 00:00
red wan

20楼 red wan

感谢分享!!!

2019-03-21 18:54:53 回复 赞(0)
季根发

19楼 季根发

对秉俊哥的观点非常赞同,但是看到好多女性同学对此观点持“呵呵”的态度,我想你们大概不是HR吧,亦或可以这样说:不是一个合格的HR。企业不是慈善机构,绝大部分企业的最终目的是盈利(不排除有极少数超然企业存在的目的单纯是为社会做贡献),那么在招聘新员工的时候,肯定是选最合适的、对本企业生存发展最有利的的那个,普遍来讲,女性跟男性比,在生理上、心理上、职业规划等很多方面都是有差异的。首先说职业规划,女性往往更适合、实际择业过程中也往往更愿意选择偏文职类的工作,这类工作,相对轻松但是可替代率高,如果做岗位评估的话,分数都不会高的,那这类岗位怎么可能给你高工资呢?如果男性选择这类工作,也不可能会比女性得到更高的报酬,更低的可能性比较大。现实中,男性在择业时,往往会更多地偏向高挑战高收益的工作,所以从表象上看,貌似男性薪酬普遍比女性高,这是由工作性质决定的,不排除女性中也有人能承担这样的岗位责任获得相应的报酬,请大家参考香港最美女搬运工朱芊佩。其次在生理上,生育,对于绝大多数女性来讲是必经历程,现在放开了二胎政策,概率就更大了,对社会而言,肯定是贡献,但对企业而言,在人力成本上会产生损失难道不是事实吗?如果说招进来一位女性员工,从能力上非常适合,但是不到三个月跟你讲怀孕了,现在很多女孩子还特别金贵,怀孕期间是经常要或长或短请假的,然后是产假,然后是哺乳期工作,然后是一堆琐事,岗位职责经常无人承担,作为单位来讲,怎么正常开展工作?再往前推一点,女性在谈恋爱的时候,大概率的工作智商会急剧下降,出错率会大幅增加(你们可以仔细留意一下身边)。字数有限,不多做阐述,总之,在对待工作于报酬方面,并不存在什么性别歧视,男性也好,女性也好,谁更适合做这个岗位,企业就会选择谁,谁就能获得同样的报酬,我想这是每个单位的责任原则,只是基于前面我所说的女性与男性相比较所存在的差异,才会导致表面上的不公平。至于现在某政府部门提出的招聘时不得询问应聘者的婚、孕情况,在体现了所谓的性别公平的同时,缺剥夺了企业的自主选******,那不是公平,是扯淡。

2019-03-21 12:04:05 回复 赞(2)
mlh66

18楼 mlh66

我是女性,看完觉得讲得很客观,确实如此。看到最后一部分笑了。

2019-03-21 11:05:44 回复 赞(0)
初夏小木

17楼 初夏小木

文中部分观念不赞同:1、“共分一张饼”“男人赚钱女人花”这种事我是不赞同的,即使老公赚钱给我花,我也希望我的家庭经济地位与老公差异不会太大,更不要说对于单身女性来讲,这种观念更是讲不通了;2、《报告》原文我没看过,无针对性对比男女薪资差异的确没啥意思,但是,女性的就业现状中的性别歧视问题,难道不应该得到社会的重视吗?不应该想办法改善吗?我们一样付出努力工作,就因为是女性,就会被企业放在次一级选择位置上,这难道不是有失公平?3、男性寿命短,和他工作强度什么的,没太大关系,猝死的不算,是基因决定的生理问题

2019-03-21 10:53:51 回复 赞(0)

陈生生

@初夏小木:1.”“男人赚钱女人花”,针对是现实生活中的大部分家庭情况,不可能每个家庭,每个群体。这好比在中国,每天吃早餐的人占绝大比例,不吃早餐的占少比例。2.女性的就业现状中的性别歧视问题,确实存在。女性也确实应该受到社会的重视。但不可能凭这样一份报告,就可以立刻转变。造成女性就业困难的问题,是多方面原因引起的。

2019-03-21 15:15:41回复

陈生生

@初夏小木:简单来说,假如你作为企业的老板,某男和某女,30岁,在个人能力、教育程度、行业经验、岗位经验等同等条件下,你会有限考虑用谁?答案,不必多说。作为一个企业,最终追求的还是利润,这是一个企业生存的事实。

2019-03-21 15:15:49回复
丁嘻嘻

16楼 丁嘻嘻

有理有据,综合分析,李老师太厉害了

2019-03-21 10:53:14 回复 赞(0)
张良76896

15楼 张良76896

作为一个女性,我默默地取消了之前的订阅

2019-03-21 10:48:46 回复 赞(0)

yuzhihao

@张良76896:呵呵,一样一样

2019-03-21 15:14:22回复

机智的美少女

@张良76896:一样

2019-03-21 16:12:37回复

成吉思汗08120

@张良76896:
哈哈,一样

2019-03-22 09:50:04回复
付俊晴

14楼 付俊晴

有些论点是分析得很好,但某些观点上是明显存在重男轻女的思想,从这一篇以及早些时间的女性话题,不断不断,重 男 轻 女 ,大条道理!

2019-03-21 10:15:42 回复 赞(0)
yuzhihao

13楼 yuzhihao

不知道秉骏哥如果身为女性还能不能说出这番话,身为女性,看完真的只能“呵呵”

2019-03-21 10:09:29 回复 赞(0)

付俊晴

@yuzhihao:我的评论被屏敝了,感觉这时候真只能“呵呵”!

2019-03-21 10:17:02回复

初夏小木

@yuzhihao:充满槽点!特别是什么“男女共分一张饼”,搞得好像女人只能依附于男人,自己赚多赚少别计较似得,女性同样勤恳工作,却总被企业歧视,难道是合理吗?!

2019-03-21 10:57:08回复
千里马周

12楼 千里马周

秉骏哥的文章很全面,很精辟,特别是在评价《报告》中“差异”方面的论述很注重实际,用词也很精准,对《报告》所报告的内容用来干什么、有什么指导意义提出了方向性的引导,其实我觉得可以“撕”!

2019-03-21 09:58:15 回复 赞(0)
Silencecat007

11楼 Silencecat007

一年多这是我看到的最乱七八糟的论点

2019-03-21 09:57:43 回复 赞(0)
CoralMan

10楼 CoralMan

老师大部分说的都很好,但字里行间是还能感受到一点点的“大男子”……如果像老师说的“存在极有合理性”,那这么多年别争取了,别进步了,还一夫多妻,还裹小脚吧,毕竟在封建社会这些就是存在即合理啊

2019-03-21 09:38:49 回复 赞(1)

刘邦63009

@家里有只二傻:我也认为“存在即合理”这句话有歧义,社会之所以改变成现在这样,就因为不合理,所以哪里有压迫哪里才有反抗呀,

2019-03-21 18:57:50回复
WinsonWang

9楼 WinsonWang

虽说我工资不算低,但我老婆工资比我还高30%,这些所谓的大数据,平均之类的就别去扯了

2019-03-21 09:20:12 回复 赞(0)
成吉思汗08120

8楼 成吉思汗08120

讲这话的一看就是个男性,希望以后公开的发言能客观一点,如果你是女性也会这样讲吗?这样对女性公平吗?

2019-03-21 09:13:46 回复 赞(0)
S_1343749006

7楼 S_1343749006

学习

2019-03-21 09:13:10 回复 赞(0)
贺小洁77772

6楼 贺小洁77772

秉骏哥的发言总是在客观分析的时候加上一些幽默,哈哈

2019-03-21 08:56:58 回复 赞(0)
mathew

5楼 mathew

学习

2019-03-21 08:48:53 回复 赞(0)
小爱向前冲

4楼 小爱向前冲

学习了!!!

2019-03-21 08:45:56 回复 赞(0)
不迁不贰

3楼 不迁不贰

且行且珍惜

2019-03-21 08:33:16 回复 赞(0)
LNSBDHR

2楼 LNSBDHR

谢谢分享

2019-03-21 08:28:28 回复 赞(0)

12下一页

下载APP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专栏作家  三茅认证称号

HRD,一级人力师,20多年专注人资、深耕实操,自称“农民HR”,出版2本畅销书,专业文章几千篇,对人资、企业管理和职业..
最新内容
不懂劳动法的HR,就是在坑公司!(送HR必备法律法规纠纷案例)
34分钟前    职场心得
480个Excel函数神技巧,让你工作效率翻倍!(建议收藏)
34分钟前    职场心得
HR不用为绩效考核发愁了!520份绩效考核全模板免费领取!
34分钟前    跳槽心得
免费领取! HR办公高频500问及解答(赔偿金+三期+员工辞退+社保等)
34分钟前    跳槽心得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最新版本是什么?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hse管理原则是什么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7s管理实施的目的是什么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人力资源管理是什么系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销售管理的核心是什么?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面试没过的话可以再次面试吗
9小时前    招聘
面试当天可以问结果吗
9小时前    招聘
面试怎么拒绝面试者
9小时前    招聘
面试官面试方法
9小时前    招聘
面试的时候面试官
9小时前    招聘
面试结果一般
9小时前    招聘
面试后几天有结果
9小时前    招聘
安全管理三大体系是什么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iso质量管理体系是什么意思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iso19000是什么管理体系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应急管理的主体是什么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saas管理平台是什么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面试问面试官的问题有哪些?
9小时前    招聘
多人面试叫什么
9小时前    招聘
怎么委婉的问面试官面试结果
9小时前    招聘
面试如何提问面试官?
9小时前    招聘
问面试官什么时候可以去面试
9小时前    招聘
面试一般可以问面试官什么问题
9小时前    招聘
面试时面试官故意挑刺怎么办
9小时前    招聘
面试应该问面试官哪些问题?
9小时前    招聘
面试都问面试官什么问题?
9小时前    招聘
为什么要来面试
9小时前    招聘
不能面试怎么说
9小时前    招聘
面试人怎么面试
9小时前    招聘
先面试好还是后面试
10小时前    招聘
可以告诉面试官自己还有别的面试吗
10小时前    招聘
约面试可以说自己还有别的面试吗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官如何判断面试者是否适合
10小时前    招聘
作为面试官如何面试
10小时前    招聘
安全管理的三大原则是什么
10小时前    通用技能
7个人面试第几个面试好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要问面试官什么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应该向面试官提什么问题
10小时前    招聘
5s管理中整理的目的是什么
1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生产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10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为什么来面试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成功了但还有一个要面试怎么说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后如何拒绝面试者?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一般怎么说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成功怎么拒绝另一个面试
10小时前    招聘
可以问面试官结果吗
10小时前    招聘
两个人面试,先面试好还是后面试好
10小时前    招聘
几个人一起面试是怎么面试的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别人的时候应该问什么?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后怎么问结果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成不成功怎么知道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完应该说什么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官问感觉面试怎么样怎么回答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完怎么问面试结果?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完怎么询问面试结果?
10小时前    招聘
airwallex的面试难吗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完问结果怎么说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完怎么说
10小时前    招聘
怎么问面试官面试时间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应该怎么问面试官问题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后如何委婉的询问面试结果?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怎么面试别人?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时可以问面试官什么问题?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官说后面还有很多人面试
10小时前    招聘
面试谈谈你自己
10小时前    招聘
去面试叫面试官什么合适
10小时前    招聘
阿米巴管理模式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另类资产管理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项目管理pcm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特许经营的核心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财务管理的重点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项目管理包括哪些方面
1天前    通用技能
管理学学士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项目管理pdu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绩效管理的定义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行政化管理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质量管理五大要素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安全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号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暂停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iso管理体系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hse管理方针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oem管理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资产管理计划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综合管理类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敏捷管理的思想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5s管理的作用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安全生产管理的方针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行政管理的一级学科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仓库的5s管理指的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项目管理sow是什么意思啊
1天前    通用技能
建设工程管理的核心任务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ops在管理中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管理活动的本质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航空艺术与管理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曲线专项训练2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131

经济基础第27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275

经济基础第26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306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