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二胎不过一根绳,拉下了企业的遮羞布……

作者 无群格格乌 更新于:2016-04-20 16:10 15539
  二孩政策出台后,很多企业在招聘女员工时增加了顾虑。有的企业表面上虽未拒绝女性求职者,但一些隐形态度或措施往往造成女员工"被辞职"。二孩放开甚至让"已婚已育"的利器都不好用了。
  对此,有些人认为企业也要生存,必然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员工。而女性员工除了休产假完全不在岗,怀孕期间和孩子较小时,同样没有办法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前后算起来得有至少两年的时间。再加上二孩,总共得有四年时间。这对于企业来说,压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您是如何看待二孩政策出台后给企业和个人带来的影响,应该如何解决二孩开放政策对企业用人的影响呢?
  二孩政策出台后,很多企业在招聘女员工时增加了顾虑。有的企业表面上虽未拒绝女性求职者,但一些隐形态度或措施往往造成女员工"被辞职"。二孩放开甚至让"已婚已育"的利器都不好用了。
  对此,有些人认为企业也要生存,必然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员工。而女性员工除了休产假完全不在岗,怀孕期间和孩子较小时,同样没有办法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前后算起来得有至少两年的时间。再加上二孩,总共得有四年时间。这对于企业来说,压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您是如何看待二孩政策出台后给企业和个人带来的影响,应该如何解决二孩开放政策对企业用人的影响呢?
展开

    上次面试候选人的时候,一个候选人问我:我结婚了,还没有小孩,你们介意不介意?我晒然而笑,回到:二胎都放开了,就算是已婚已育的也不保险啊!


    我们来反思一个问题:当年还没有放开二胎政策的,那些未婚的,那些已婚未育的女性,我们是否就不要了?答案显而易见:NO。


    那为什么我们某些的企业总是谈二胎而色变?其实无非就是那么些问题。


    1、  女工的三期问题。


     虽然说绝大多数的孕妇还算是挺好的,但是总有一些奇葩是觉得自己与众不同的,她们在瞬间觉得自己怀了龙种,分分钟就变成皇后的节奏,所以在家里架子要端着,在企业里面,人事要敬着,同事要让着。哎呀,我可是孕妇耶,这么多事给我,让我动了胎气怎么办?我要多休息,所以请假是必须的。我要补充营养,所以你们就担待个,上班时间我吃吃零食神马的你们也别见怪。


     你有没有见过怀孕两三周,一请大半年的员工?你有没有见过撒泼耍赖,遇到点事就大喊你们没有同情心,我都孕妇了你们还……巴拉巴拉的。你们有没有见过,平时闷不做声,怀孕了就理直气壮对公司制度挑三拣四的?你有没有见过,产假一休完,拿到了补贴就把企业踹一边,不做工作交接不给公司缓冲时间的……这些才是企业最怕的。


    堵不如疏,我们永远不可能不去招女员工,女员工找来也不是个个都是丁克家族。预期拒绝女员工,还不如在之前就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先把漏洞给补上,将我们可能面对的孕妇的问题,在我们的制度里面都一一体现,如果真的到了那么一天,不好意思,我们同样可以让你game over。人和企业就如同人和人,需要相互的尊重和理解,别把企业当做冤大头,企业整治你自然有手段108种。企业也要尊重员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口碑什么的传播真的是很快的……


    2、  稳定性降低,离职率飙升,用工成本的增加。


     为什么我们很多的企业倾向于找未婚的小姑凉,一来是廉价容易涂改,可塑性比较的强,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稳定性比较的好。而二胎政策恰恰是对稳定性的打破,我们要解决的实际不是二胎,核心的问题恰恰是稳定性。


    而关于稳定性而言,我们又需要分不同的类型的企业,制造业来说,因为面临的是学历不高的女性,加上来源多是内地,很多的地方还是有着固有的传统的思想的,所以冲击会比较的大。而相对来说,互联网it企业以及其他非劳动性密集的企业所受到的影响就小的多。


    对于传统型企业来说,我们更多的是:知己知彼,预见动态。摸清楚企业的女工的构成比例,区域比例,预见好哪里是高危地段,并做好人文的关怀,如果员工的离去是不可挽回,我们能做的更多的是给对方留下好的印象,让对方给我推荐合适的人选或者是争取她几个月之后再次返回。


    而对于精英型女性来说,一旦怀孕,就意味着要离职好几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这些精英的工作没有人做,那么势必会给企业带来极大的损失,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的中层的领导是男性而不是女性的缘故。


    无论是密集型企业还是非密集型企业,这里面导致的原因都是离职带来的人才供给不足,人才梯队建设的不足。如果我们能建立有效的人才梯队,砍了一个胡汉三,还有千千万,那我们还担忧毛线?


    3、  我们要反思,为什么员工怀孕后就不愿意来了?


    除去那种义无反顾回家做全职妈妈的,绝大多数的妈妈们还是会返回职场的。但是有的企业员工愿意回到原来的企业,有的妈妈则不愿意回到原来的企业。


    这里面有很多的原因,有的是在怀孕的时候苛难过孕妇,有过相处不愉快的。有的是,薪酬并没增加,看见外面有更好的机会的。有自己的岗位被人替代,再也回不到原来的位置的。也有的是福利不够好,没有哺乳假,加班频率高不给工资还号称我这是在锻炼你的……


    归结到底,你相比别人,并不具备竞争力,这并不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员工对你并没有归属感,对你的感情和增加的薪酬不等值。



    这个命题的表象是二胎,而反映的本质是你公司各种制度的欠缺!


    因为你没有完善的人力资源制度,无法的遏制那些极少数孕妇给你带来的制度的冲击;因为你没有完善的人才晋升替代机制,所以你面对人才的流失就怒不可恕;因为你没有更好的福利薪酬制度,你就说别人不重感情……


    二胎并不是老虎,他不过是一根绳子,轻轻一扯,拿下来了企业的遮羞布而已……

232

59

44

未来3年,请保持能随时离职的能力
哪怕在一家公司待了2年以上,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离职的冲动。很多人心里都有过离职的想法,但还是要劝大家谨慎再谨慎,因为大部分人离职后都是平级跳、薪酬涨幅一般在10%以内居多。现在大多数的人都缺乏能随时离职的...
2024-04-25 15:34
安妮宝贝1

44楼 安妮宝贝1

对于企业难为孕期女员工企业最大底牌就是女员工担心社保,女员工最看重就是生育津贴和相关费用,国家要是把这一条改成累计缴满10个月或者双方只要有一方缴满十个月,孕期女员工心理压力就会好很多。

当然怀孕的女员工一定要自重,想想如果自己是老板,是不是也要兢兢业业,只要身体康健,工作要认真对待,不能总是拿怀孕当借口不认真工作,毕竟公司支付了薪水和保险等费用。

HR某种程度上就是公司一个窗口,孕期就是一个特殊事件,这样的时候要多关心,不要事事都要上岗上线,一定有温度的关怀

2022-02-23 11:13:42 回复 赞(0)
树叶的香

43楼 树叶的香

看了你们的评价,汗。。。。。你们都在什么城市啊,这么变态的公司,还是说我所在的公司还算好,只是工伤不愿意按法赔付而已。

2016-10-22 16:26:30 回复 赞(0)
sunny薇

42楼 sunny薇

二胎回来,老板居然因为经营不善停了我的社保,产假期间没有发工资,现在生育津贴不知道能不能补齐社保后拿到哦?两个孩子,又不能轻易说离职!

2016-05-11 12:15:05 回复 赞(0)
牂牁白鹤

41楼 牂牁白鹤

企业也有难处,个人更有难处,博弈

2016-04-22 18:33:10 回复 赞(0)
微雨浸花

40楼 微雨浸花

我觉得说得特别有道理。生孩子无论是对个人家庭还是往大了说对国家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哪个正常的家庭没有女人,没有过怀孕的女人呢?都应该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孕期毕竟是妇女比较特别的一段时期。真心希望女人能够永远自强自立。即使有二胎也能在工作上专业、专注,能够撑起一片天。我也想明白了,想要生二胎。

2016-04-22 16:44:45 回复 赞(0)

无群格格乌

@微雨浸花:孕妇本身就是弱势群体,只是即便我们是弱势群体,我们依然要自重,只有自重了才能被人尊重!不人道的企业逃避的了一时,终究会面临无法逃避的时候!

2016-04-22 17:04:28回复
dc085200

39楼 dc085200

我以前怀孕也被老板劝退了,各种刁难扣工资,后来自己辞职在朋友公司挂靠社保,我们女性员工受欺负的,什么时候才能改变下,不管是男方还是女方只要生育险交满10个月就可以享受,没有那么多条款就好了

2016-04-22 16:33:00 回复 赞(0)

无群格格乌

@dc085200:有些问题需要时间!但是对于不爽的企业,我们也可以用仲裁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

2016-04-22 17:05:20回复
我家宝贝叫阿毛

38楼 我家宝贝叫阿毛

难得看到大神打卡,学习了,谢谢分享!

2016-04-22 15:47:00 回复 赞(0)
Sally贞

37楼 Sally贞

谢谢分享

2016-04-22 15:35:29 回复 赞(0)
若水popo

36楼 若水popo

我现在也面临这种情况,孕期7个多月了,自从老板得知了怀孕更是各种刁难压迫,起初为了每月扣我近1半的工资把工作全都转交他人不说,各项补贴也都没有了,从上月起竟然出各种不合理的调岗、乱编违纪文件要求我签字,被我拒绝签字后竟然光明正大的不发工资了。理由是待我仲裁后再行发放我工资~~现在又以种种理由逼迫我离职等各种苛刻。这体现的是什么?很多时候并不是员工想如何,是企业容不下你。因为私企要的都是利益啊!

2016-04-22 14:33:28 回复 赞(0)

无群格格乌

@若水popo:其实对于绝大多数的来说,孕妇确实是弱势群体!

2016-04-22 14:42:47回复

散步的猪

@若水popo:这都什么奇葩老板,难道他没老婆吗?

2016-04-22 14:52:38回复

1776932296

@若水popo:这种人也有,公司没人站出来说句话吗?

2016-04-22 16:07:58回复

168999

@若水popo:以前没发现这公司这么坏么?一般这样的公司我是不会进的呢。。。

2016-04-22 16:51:02回复

168999

@若水popo:生完赶紧去告他

2016-04-22 16:51:43回复

帆芯丝雨

@若水popo:你们老板怎么那么黑心,遇到这样的公司真心累哦,仲裁不仲裁都累。不过自己的权益还是要争取的,为了宝宝的健康生长,还是辞职算了,但基本的工资必须要回来。

2016-04-22 17:27:41回复

后面还有1条评论,点击查看>>

已显示全部 收起

maomaohen

35楼 maomaohen

谢谢分享

2016-04-22 12:00:14 回复 赞(0)
郭琳琳

34楼 郭琳琳

所以生不生二胎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企业是否具备稳定性和业内竞争性!

2016-04-22 11:44:52 回复 赞(0)
当小白遇到派大星

33楼 当小白遇到派大星

这种奇葩我还真遇到了。。。她真瞬间觉得自己怀了龙种,分分钟就变成了皇后,各种在公司摆架子。。。

2016-04-22 11:15:44 回复 赞(0)
先立业后成家

32楼 先立业后成家

看了你的文,我准备要个二胎,帮助企业完善下制度,哈哈哈~~~

2016-04-22 10:52:58 回复 赞(0)

无群格格乌

@先立业后成家:首先你要有个男票

2016-09-07 17:27:34回复

先立业后成家

@无群格格乌:为甚要首先,不想首先

2016-11-12 14:15:32回复
juanzi89601

31楼 juanzi89601

我有个朋友没怀孕之前几乎每天每周都在加班,老板知道她怀孕后第一时间找我朋友谈话劝辞职,我朋友没同意,后来老板各种刁难,没办法后来只能辞职,这样的老板真是一点人情味都没有。谁家家里没有女人,个人觉得,女员工怀孕应该受到尊重,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适当的给予帮助。

2016-04-22 10:34:02 回复 赞(0)

无群格格乌

@juanzi89601:对的啊,这样的老板还很多!助纣为虐的同仁也不少!

2016-04-22 10:39:01回复

寓言789

@juanzi89601:谁家没有女人,说得好!大家互相体谅,站在对方的位置考虑一下。

2016-04-22 11:50:48回复

168999

@无群格格乌:HR还是帮凶咯。。。

2016-04-22 16:53:37回复

无群格格乌

@168999:有些还真是……

2016-04-22 17:01:14回复
莹润冰清

30楼 莹润冰清

给格格点赞,一语中的!说得好!

2016-04-22 10:28:51 回复 赞(0)
字在生活

29楼 字在生活

很多内地企业确实存在喜欢用未婚未育的女员工,我现在呆的这家企业也是如此,只要有怀孕倾向或者说已经怀孕的都一律劝退,劝退一个乖乖的走一个,o(︶︿︶)o 唉!我都超级不想呆了,超级没有人情味。

2016-04-22 10:11:17 回复 赞(0)

无群格格乌

@字在生活:唷,居然看见了你,不容易啊!

2016-04-22 10:16:38回复

木子羊羊

@字在生活:问题是还就走了。。。。。

2016-04-22 10:37:22回复
Jenny18

28楼 Jenny18

学习了

2016-04-22 10:04:32 回复 赞(0)
moon2

27楼 moon2

说的好!

2016-04-22 10:01:55 回复 赞(0)
tingzi0508

26楼 tingzi0508

不错,学习了

2016-04-22 09:59:40 回复 赞(0)
缘如影

25楼 缘如影

给格格点赞来的。很赞同格格的观点。另外觉得拿乔的员工还是属于个案,不是属于大部分,所以不用夸大来看,搞得女职工很可怕,尤其是孕期的女职工。

2016-04-22 09:57:43 回复 赞(0)

无群格格乌

@缘如影:那你一定是没有仔细的看第一句,我开头就说了,绝大多数都是好的……

2016-04-22 10:03:27回复

123下一页

下载APP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三茅认证称号

闲话少絮,请卿关注公众号:守墨者晓。更多文章,公众号发布!QQ粉丝群: 486913381
最新内容
办公室助理,月薪5000元,周末双休,每天按时上下班,从来都没主动加过班。然后领导说我是不求上进,该主动离职还是默默去加班?
8小时前    其他资讯
为什么很多人当上领导后,性格立马就变了?其实都离不开这两点:1、喜欢摆架子;2、展示自己的领导风格。
8小时前    其他资讯
大厂员工吐槽:今天拉肚子,多上了几次厕所,结果在厕所突然听到领导叫自己,让快出来沟通工作.....
10小时前    其他资讯
大反转!女子主动辞职,公司倒赔57万!?
10小时前    热点资讯
跳槽是先提离职,还是收到 offer 后再提离职?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你:1、不要到处宣扬跳槽这个事;2、等拿到offer再提离职。
10小时前    其他资讯
职场霸凌现象,根源就是这些所谓脾气性格好的,忍气吞声造成的。趋炎附势,没有是非观念,恶性循环。
10小时前    其他资讯
成为领导之后才发现:公司最想裁的,不是“上班总迟到”的,也不是“下班不看微信的”,而是总把这四句话挂在嘴边的人
11小时前    其他资讯
灵活用工解决了什么问题
11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非常后悔985本科毕业时拿了30几万的包没去,选择保研。哪知现在才明白,学历敲完了门,就没用了,发展还是看自己。
11小时前    其他资讯
小镇做题家出身,好不容易考上了985,卷了保研,也进了大厂,但是从去年开始,真的每天工作特别特别难受。
12小时前    其他资讯
大厂leader:面试了个38岁的老哥,眼界和能力都符合,但是我把他挂了,主要是他年纪比我大了一轮,招进来不知道怎么管理
12小时前    其他资讯
非全日制用工人员是什么意思
1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简历就改了一个数字,各种企业hr狂轰乱炸过来了。年龄37,简历挂了一个月,面试机会都没有。上周把期望薪资从4万调成2万,情况变了
12小时前    其他资讯
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父母在体制内的,绝大部分都不会优先选择体制内;父母在体制外,劳苦大半辈子的,反而更希望进体制内。
12小时前    其他资讯
见到去厕所抓人的领导么?今天加班,我憋不住去厕所,我正在厕所蹲坑,突然听到领导喊我名字,感觉很尴尬
13小时前    其他资讯
腾讯员工感叹:我每个月给妈妈5000,她本可以不工作的。但为了给我买车买房,被单位裁员的第二天就开始找工作,52岁了还要帮衬我!
13小时前    其他资讯
大厂员工跳槽,年薪43万,面试时被问期望薪资,他竟然说保底30万,结果企业真给30万,他又觉得太少了,企业说最多再加2万...
13小时前    其他资讯
公司已经拖欠员工3个月工资,领导却说:“大家千万不要带着情绪工作!实在没钱先找家里支援下,大家工作这么久,不可能没积蓄吧”
13小时前    其他资讯
最新优惠政策:个税(部分)免征、减免!(附33种个税免征场景)
13小时前    热点资讯
残疾人用工要注意什么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动用工问题一般有哪些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动用工关系是什么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工地的临时用工怎么操作的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需要什么条件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临时用工怎么入成本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怎么节税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合法么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的四流合一是哪四流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业务平台是什么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动用工与劳务用工的区别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和委托代征的区别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临时用工怎么签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临时用工怎么交个税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和外包有区别吗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和小时工的区别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怎么用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解决什么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的优势有什么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与劳务用工的区别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是怎么节税的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怎么合理避税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不懂劳动法的HR举步维艰,辞退试用期员工惹上大官司
13小时前    热点资讯
灵活用工平台有些什么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雇主用工保险哪种好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涉及哪些税务风险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有哪些模式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方式有什么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的好处是什么呢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短期用工怎么签合同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什么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怎么规避用工风险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解决什么问题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的模式有哪些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属于什么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什么业务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有什么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平台都有什么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与外包有什么区别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30岁还在面基层岗位,这辈子就完了?
14小时前    热点资讯
灵活用工对个人有什么好处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包含哪些用工形式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务派遣用工的风险是什么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能解决什么问题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是什么模式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平台主要是什么业务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务派遣用工是什么形式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的行业有哪些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动者与用工单位是什么关系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的范围是什么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全国院校2024MBA学费汇总
14小时前    热点资讯
工程监理有哪些主要工作内容
15小时前    招聘
“我想做HRM” “不,你没机会”
1天前    跳槽心得
出差期间受伤,是工伤吗?
1天前    热点资讯
销售考核指标有哪些
1天前    薪酬福利
会计绩效考核指标有哪些
1天前    薪酬福利
行政部门kpi考核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如何构建高效部门绩效考核体系
1天前    薪酬福利
HRBP绩效考核指标明细
1天前    薪酬福利
财务部考核标准及考核办法有什么
1天前    薪酬福利
工会绩效考核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质量部kpi考核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采购绩效考核指标明细表
1天前    薪酬福利
人员考核制度
1天前    薪酬福利
绩效考核方式有哪些
1天前    薪酬福利
仓管员绩效考核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会计岗位kpi考核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财务人员考核指标和标准
1天前    薪酬福利
人力资源部考核指标有哪些
1天前    薪酬福利
绩效考核实施细则
1天前    薪酬福利
关键绩效指标包括指标的什么和指标的什么
1天前    薪酬福利
品质经理kpi考核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部门绩效考核指标有什么
1天前    薪酬福利
售后考核有哪些考核标准
1天前    薪酬福利
财务人员KPI考核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研发绩效考核指标的重要性与设计
1天前    薪酬福利
生产部绩效考核指标表
1天前    薪酬福利
财务经理考核指标有哪些
1天前    薪酬福利
质检岗位绩效考核的考核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财务部绩效考核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管理考核指标有哪些
1天前    薪酬福利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经济基础第17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直播中 169

经济基础第18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明天 19:30 开播 61

培训专场直播答疑-4月

课程班主任、黄兰兰、考证君 等4人  

已结束 可回放 4043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