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推荐 招聘那些需要机会的人

作者 黄树辉 2023-04-03 10:25 17629

 

注:此文观点无是非,只想引发HR同行对世道与现实的思考!

 

企业在招聘员工时,基本上都是通过层层筛选,然后择优录用。

这种做法约定俗成、国际流行,看似无可厚非。

可每当我想起人类“文明”时,每当我看到那些弱势群体满怀期待又深藏失落的眼神时,我开始质疑“择优录用”这种看似合理又十分残酷的游戏规则了。

曾与一位友人谈起:什么是文明?文明就是有能力者在可能的情况下帮助弱者;什么是野蛮?野蛮就是动物般弱肉强食优胜劣汰。

于是,我开始反思:或许择优录用这种约定俗成、国际流行的做法,并不那么文明。为此,我便开始利用手中掌握有限的权力,在招聘员工时,多一点文明,少一点野蛮。

我曾在一家公司负责HR时,当时要招聘一名研究员,有一名应试者能力水平均不错,可是长相一般,正当我准备签字录用他时,我手下的HR经理说公司老板对员工的长相较有要求。我便解释:这名研究员的能力完全胜任我们的岗位工作,至于他的长相,如果我们公司以此理由拒绝他,估计其他公司也可能同样以此理由拒绝他,那他不是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了吗?我与用人部门领导确认过,他们并不介意他的长相,至于公司老板那边,我去做解释。(这算是我第一次“文明”的创举,后来那位员工也不负我所望,竟然成为了老板器重的优秀员工!)

无独有偶,在同一家公司,要招取一名下派到下属公司的财务人员时,当在众多面试者挑选出最后两名能力水平不相上下的候选人时,我与HR经理、财务经理一时犯难了,到底录用谁呢?在犹豫不决时,我便说:我在面试时得知那个高个子财务是单亲家庭,他父亲因病去逝,他母亲把他拉扯大,他说等他工作稳定有了能力,也要把母亲接到身边来。我认为那个高个子财务更需要这份工作,而另一位可以继续再找找,稍加时日也可以找到类似工作,于是HR经理、财务经理赞同了我这个把工作机会给更有需要的人这个决定。(这算是我第二次“文明”的创举,后来那位财务为了感恩公司,踏踏实实工作几年后便成为了下属公司的财务总监;而那位当时没有录用的财务,我们坦诚地告诉他当初不录用他,不是他不优秀,而是另一位求职者更需要这份工作,若公司后续还需要招聘财务人员,定会第一时间联系他。一个月后公司需增加财务人员联系他时,虽然他已在另一家公司就职,但他“不计前嫌”毅然加入我们公司,他的理由就是“你们公司很人性化,很会为员工考虑”!)

我后来在几家创业公司招聘团队成员时,遇上好几位重新求职的全职妈妈。她们的共同特点是为了带孩子,已经完全离开职场好几年了,不但是履历上有空窗期,工作经验与能力上也因断层而显得很不自信,若较好的公司自然不愿给予她们机会,于是我便明确告诉她们:我可以给你们工作机会,让你们重新找到工作的感觉与状态,当你们恢复甚至提升了工作能力时,你们再决定是留在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还是去更好的公司。(这算是我第三次“文明”的创举,因为我也是为人父母,我的夫人也是位全职妈妈,当她再复出时同样也会面临这样的困难,伟大的女性们为了家庭为了孩子付出了太多,我们职场难道就不能给予些温暖与包容吗?难道眼里只有“择优录用”吗?)

我上述“文明”,只是出于本性的善与良,并不求回报,那些得益者甚至早已把我忘记,但我却没有忘记自己善与良的初心。

这些年,经常在网上看到有些真真假假的HR在面试与录用求职者时,那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以为自己掌握着对方的生杀大权而不可一世,或许有一天当他们沦落到别人手中时,他们才会醒悟自己曾经的冷漠、无知与傲慢,甚至是“野蛮”。

这些年,当看到无数求职的年龄限制,中年人失业后再难就业时,我便想以“文明”之名,倡议我们HR同行:践行“以人为本”,回归“文明”,离远“野蛮”,不忘善与良,招聘那些需要机会的人!

 

35

13

17

淼

5楼

这是真的吗?
怎么不太相信

2023-04-12 13:57:57 回复 赞(0)

黄树辉

@淼:或许,在这个充满竞争与功利,严重内卷的时代,我这种同情弱者的做法,可能被视为不可能甚至异端,但我所说的都是真实的事,而不是虚构的故事!

2023-04-12 20:47:37回复
基路比罗斯

17楼 基路比罗斯

我也曾经面试过一个做了十年全职妈妈的求职者,从她眼里看到对工作的渴望,那是一道光,最后我顶着压力让她进来了公司,虽然已经离开职场很久,但随后的工作态度和表现堪称公司楷模!

2023-11-28 08:46:17 回复 赞(0)
修练内涵素养

16楼 修练内涵素养

有同感,但这些维度的东西取决于面试官或有决定权的人,这类人员个人身上的品质、特质,愿意给到一些特别的意见和想法;但这个社会有时也时会打脸我们,毕竟我们是人不是神,还是会有看走眼的例子出现,但只要我们从正向出发,正面用人,我觉得就不会太过遗憾,职场当中招聘是,都是要求有同行业同岗位的工作经验,不愿意要小白,但谁一毕业就有经验的?大家都是从小白到慢慢有经验,有技能的,这样一个成长学习过程,有人吸收快,转化快,有人慢一点,在可能的情况下,HR还是可以给用人部门一些意见和引导.................

2023-06-24 15:23:12 回复 赞(1)
honeylone

15楼 honeylone

在有限的权力范围内,给予更多的善意

2023-06-23 15:22:21 回复 赞(2)
Charlie83288

14楼 Charlie83288

非常赞成老师的做法,有需要人的得到这份工作后一定会倍加努力的

2023-05-30 14:09:46 回复 赞(1)

黄树辉

@Charlie83288: 与人为善,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或许今天的TA们,就是明天的我们

2023-06-05 10:01:12回复
喜羊羊38922

13楼 喜羊羊38922

有点慷他人之慨,毕竟拿钱干活,还是要从企业出发选择合适的,无关家庭等等,只看合不合适。行为可以理解,因为每个人都会有存在善意的时刻,但是对企业负责的情况下能兼顾到其他当然更好,但实际上每个人都不容易,总会有几个人被淘汰。如果我被淘汰,我宁愿因为是能力不够(起码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而不是对方家庭条件比我更差(让人无能为力也不想变成这样)。
当然,引发思考罢了,具体怎么样,会看心情吧。

2023-05-15 14:21:31 回复 赞(0)

黄树辉

@喜羊羊38922:谢谢关注与评论!!

2023-05-18 16:17:36回复
喜羊羊38922

12楼 喜羊羊38922

有点慷他人之慨,毕竟拿钱干活,还是要从企业出发选择合适的,无关家庭等等,只看合不合适。行为可以理解,因为每个人都会有存在善意的时刻,但是对企业负责的情况下能兼顾到其他当然更好,但实际上每个人都不容易,总会有几个人被淘汰。如果我被淘汰,我宁愿因为是能力不够(起码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而不是对方家庭条件比我更差(让人无能为力也不想变成这样)。
当然,引发思考罢了,具体怎么样,会看心情吧。

2023-05-15 14:21:24 回复 赞(0)

黄树辉

@喜羊羊38922:哈哈,见仁见智,求同存异!1)兄台很有为企之心;2)兄台并未理解在下文章之意;3)想必兄台的人生与职途中较为顺风顺水,对人世间冷暖起落并无多少同理心。4)是非对错,让时间来定论,倘若5年10年甚至更久时间后,兄台仍然坚持今日之观点,那,祝贺你!!!

2023-05-18 08:43:12回复
Bruce14392

11楼 Bruce14392

不忘人性之善,为您点赞

2023-04-26 19:58:01 回复 赞(1)

黄树辉

@Bruce14392:同道中人!

2023-04-27 09:27:31回复
胡桃胡桃佳子

10楼 胡桃胡桃佳子

老师讲的全职妈妈的案例,就是我的亲身经历,非常认同,感触非常深。我当时能加入公司的感觉就是:非常需要这份工作,一定努力工作,不辜负老板的认同。所以,工作中特别有干劲儿。

2023-04-25 18:14:51 回复 赞(1)

黄树辉

@胡桃胡桃佳子: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所以我比较佛性,不支持过度竞争与内卷。

2023-04-26 08:49:52回复
挚友靖王10149

9楼 挚友靖王10149

为您的初心点赞,看了以后还是很感动的,不忘善与良,招聘那些需要机会的人!

2023-04-24 13:25:41 回复 赞(1)

黄树辉

@挚友靖王10149:谢谢你的感动与支持!希望这个社会多些敢于呐喊的人叫醒大家的善与良!因为当今社会内卷的大家都没有喘息机会了,哈哈!

2023-04-24 15:16:18回复
步行天下

8楼 步行天下

大部分的hr都会瞧不上别的hr,特别是在招聘同行时

2023-04-20 09:39:38 回复 赞(1)

黄树辉

@步行天下:是的,这就是同行相轻,人性内在的度量不足以及社会过度竞争导致的。

2023-04-20 10:02:28回复

是龙凤啊

@步行天下:我以为就我有这种感觉,一度害怕换工作,因为不喜欢被HR同行面试~~原来是通病

2024-01-30 13:33:34回复
熊本熊

7楼 熊本熊

做有良心的HR,真的挺难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3-04-14 16:54:31 回复 赞(1)

黄树辉

@熊本熊:看来是同道中人!

2023-04-14 19:17:24回复
小怡然

6楼 小怡然

特别有同感,人应该是有温度、有感情的,很多时候在能力匹配的情况下,意愿度更高的人往往更能做出成绩,因为他会更珍惜机会。

2023-04-13 09:30:11 回复 赞(1)

黄树辉

@司马相如02922:是的,所谓以人为本,就是要多一点温度,多一点怜悯,而不是冷冰冰的竞争!

2023-04-13 10:02:27回复
Adela~

4楼 Adela~

真正需要机会的人,往往会珍惜,大概率的情况下也会全力以赴。全职3年,2年前重新出来找工作确实不容易,好在前任东家的包容与人性,给了我成长的机会。

2023-04-12 09:44:49 回复 赞(1)

黄树辉

@Adela~:很认同你的观点:给了那些真正需要机会的人,他们定会更加珍惜!

2023-04-12 20:44:04回复
深呼吸2008

3楼 深呼吸2008

看到了人性的共情之处,学习的榜样,点赞

2023-04-11 10:32:37 回复 赞(1)

黄树辉

@深呼吸2008:谢谢认同!我们HR要做的是引导进取与拼搏,而不是助长竞争与内卷

2023-04-11 19:40:09回复
紫罗兰清香

2楼 紫罗兰清香

看的我泪目的,我也是宝妈一枚很有感触,正在找工作中准备重进职场,因为中间的空档期,面试的是都比较没有底气,觉得和社会脱节的感觉。

2023-04-08 15:11:37 回复 赞(1)

黄树辉

@紫罗兰清香:理解,如果你遇上我,很大可能会给你机会。所以,HR何苦为难HR,这个过度竞争的社会,让人们生存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不是“以人为本”了!(也很奇怪,如此务实与正能量的文章与倡议,竟然在三茅网没有多少阅读与评价,真是对这个逐利的世道有些失望!)

2023-04-09 11:21:34回复
子龙君

1楼 子龙君

很感动,闪耀着人性的光芒。

2023-04-04 10:51:50 回复 赞(2)

黄树辉

@子龙君:同道中人,一起回归人性的和善!

2023-04-04 11:06:33回复

下载APP
下载APP
免费学习更多干货文章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免费学习更多干货文章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专栏作家  三茅认证称号

个人出版专著:《管理非常道:管理原来如此简单》、《HR新生代:重塑人力资源管理》、《能力管理:铸造人才竞争力》、《互联时..
最新内容
试用期不签合同吗
17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可以开除吗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签什么协议合法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4天自己离职有工资吗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厂里试用期可以随时辞职吗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期间离职是否有工资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国企试用期可以随时辞职吗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三个月工资怎么算呢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退是否有工资吗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2个月签几年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职算应届生吗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多长时间可以离职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内自己离职有工资吗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没过实习期能上高速吗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可以没有试用期吗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和正式工的区别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没有约定试用期的有试用期吗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会没工资吗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被辞退是n+1还是2n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内主动离职会有工资的吗
18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自离有工资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职怎么开口才合适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如何确定?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有补偿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工资怎么结算呢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工资和正式工资一样的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被开除有赔偿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当天能走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会有离职证明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有离职证明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被裁有赔偿的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不到一个月辞职工资,怎么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可以提离职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签试用期协议合法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可以马上走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被辞退有离职证明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岗期与试用期
19小时前    员工关系
试用期三天干了四天有工资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如何确定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没过有赔偿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做了10天辞职有工资的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和见习期的区别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几天离职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多久是合法的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离职后再入职还有试用期的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发多少工资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没过上高速会怎么样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六个月签几年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7天有工资的吗
1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厂里试用期有工资吗
20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4天有工资的吗
20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如何回复hr愿意面试
1天前    招聘
没面试上怎么回复
1天前    招聘
面试通知怎么回复
1天前    招聘
试用期时间怎么计算开始?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过了工资,怎么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面试完让写个面试反馈
1天前    招聘
试用期多久离职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与试用期区别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没干满一个月工资,怎么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二次入职有没有试用期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没到可以辞职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内有没有工资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工厂试用期有工资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没过竞业协议是否有效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动合同没签可以立即离职么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职可以立马走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需要交接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7天试用期有工资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退和转正后辞退有什么区别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没签劳动合同可以随时走人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见习期和试用期区别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职还算应届生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可以直接辞职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务关系有试用期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和试用期有区别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签了协议提前一个月辞职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没过试用期会有工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能辞退孕妇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可以用年假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跟正式员工有啥区别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内离职会有工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退需要理由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没签任何协议有工资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被辞退竞业协议还有效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女员工怀孕可不可以辞退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务合同如何认定劳动关系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要几天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见习期和试用期有什么区别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就是试用期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和试用期是一样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怀孕可以辞退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进厂有试用期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员工在试用期怀孕,可以辞退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绩效考核指标包括哪些内容
1天前    薪酬福利
个体户员工需要签订劳动合同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给多少工资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面试拉长的问题及回答方式
1天前    招聘
面试未通过如何回复
1天前    招聘
见习期与试用期的区别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今日打卡案例 583 已人打卡
【培训管理】如何做好一门培训课程?

完成打卡即可领取精品资料及积分奖励!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经济基础第20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今天 19:30 开播 211

经济基础第19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322

经济基础阶段测试2试题讲解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472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