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我的事”(对口相声)

作者 秉骏哥李志勇 更新于:2016-06-17 13:55 25652
  我们公司是做多媒体交互教学设备的,现在有15个人,其中市场部员工居多。最近公司有一个项目,交给市场部的张工去跟踪,中间因方案变更需要重新去现场勘查,张工因特殊情况无法及时去现场处理,领导就让在附近区域的小王先去了。结果现场勘查数据发生变化,各方面沟通不到位,教学设备还是按原来的参数设计的,最终客户验收不通过,公司要重新设计产品,直接经济损失3600元。
  现在公司要追究责任,但张工和小王却相互推诿,都不想承担公司的损失,请教大家,作为HR,我们该如何处理此次问题,怎么划分责任才合理?
  我们公司是做多媒体交互教学设备的,现在有15个人,其中市场部员工居多。最近公司有一个项目,交给市场部的张工去跟踪,中间因方案变更需要重新去现场勘查,张工因特殊情况无法及时去现场处理,领导就让在附近区域的小王先去了。结果现场勘查数据发生变化,各方面沟通不到位,教学设备还是按原来的参数设计的,最终客户验收不通过,公司要重新设计产品,直接经济损失3600元。
  现在公司要追究责任,但张工和小王却相互推诿,都不想承担公司的损失,请教大家,作为HR,我们该如何处理此次问题,怎么划分责任才合理?
展开

对口相声,题目《我的事》

逗:哈哈哈哈,大家早上好,想死你们了。

捧:想什么了,这么有深度。

逗: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大家的新朋友逗你玩儿,今天来到贵地,混口饭吃,请各位大婶大姐大爷大哥,高抬贵手,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您给点巴巴掌,如果你觉得没道理,您就拍拍手,在下给您三鞠躬了。

捧:原来是想大家的钱呀,叫什么名字不好,叫逗你玩儿,是不是成心给大伙儿过不去。

逗:废话,我是那样的人吗,我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钱,对我来说是身外之物,一个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我视钱为粪土,不说了,说了你也不明白。我不是逗你玩儿,是兜里玩,唉,不说了,反正你也听不明白,我不给你说,待会我给大家讲,嘿嘿。

捧:好了,我也介绍一下,我是大家的最新朋友捧场,我有点小不好意思,大家多多鼓励我,掌声在哪里,嘿嘿。

逗:有这么要掌声的吗?不害臊,你叫捧肠儿,是杀猪的呀?

捧:你杀牛的也,是捧场,也就是来给你扎起,支持你说相声的。

逗:那谢谢啊。

捧:不客气,我叫捧场嘛。

逗:今天23号,夏至都过了2天,到处都很炎热,有的地方还有暴雨洪水,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捧:谢谢提醒,我们都会注意的,不过你今天就说天气?

逗:不说天气,那就说人气,给大伙儿说一件气人的事吧。

捧:谁气您了?

逗:没人气我,是我朋友遇到一件麻烦事,有点生气,不知道怎么处理,就来问我。

捧:怎么回事?给大伙儿说说。

逗:是这样的,我朋友是做多媒体交互教学设备的,最近有个项目,本来一直是市场部张工在跟踪,前几天因方案变更需要重新去现场勘查,但张工因特殊情况无法及时去现场处理,我朋友就让在附近区域的小王先去了,结果现场勘查数据发生变化,各方面沟通不到位,教学设备还是按原来的参数设计的,最终客户验收不通过,公司要重新设计产品,直接经济损失3600元,我朋友现在准备要追究责任,但张工和小王却相互推诿,都不想承担损失和责任,我朋友不知如何是好,所以问我来了。

捧:原来如此呀。

逗:您有办法?

捧:没有?

逗:不行,你不是叫捧场吗,说了要支持我的,拿出行动来,大家说,是不是,你得替我想想。

捧:各打五十大板,二一添作五?

逗:不是说张工和小王都不想承担责任吗,怎么让他们口服心服呀。

捧:他们说不承担就不承担吗,扣钱谁服呀,直接从工资里扣就是了,管他们的。

逗:你太武断吧,大家说这样么吗,要是落到你头上,这样来处理你服吗?

捧:那您说怎么处理为好?

逗:我也说不好到底怎么处理,但觉得应当要看规定,根据事实来划分责任,还应做些思想工作,才可能让相关的人口服心服,今后才能起到预防作用,不知道这样的思路对不对?

捧:听起来好象很有道理也,不过,到底怎么做呢。

逗:虽然没养过猪,但见过猪跑,记得上个月与一位相声朋友聊天时,就说到他媳妇因为工作失误不服单位处罚告到仲裁还赢了的,好象就是说虽然有工作失误了,但单位拿不出这样的工作失误要被处罚的单位制度。

捧:哦,明白了,有了错,还得有对应的规定,才可以处罚。

逗:应当是吧,不然仲裁怎么会这样判嘛。所以,这件事就不能你那样处理。

捧:那您说,咋处理?

逗:我觉得吧,还是得看单位有没有对应的处罚规定,如果有,就照规定办,如果没有,还只能找张工和小王谈谈,毕竟总要有人承担损失嘛。

捧:那是:如果谈,要怎么谈呀?

逗:我们来捋一捋啊,原来一直是张工在跟踪,因为方案有改动,但张工有事,在我朋友的安排下,叫小王去的现场,由于不少方面沟通不畅,还是原数据,导致客户不验货,需要重新设计,发现点什么没有?

捧:没有?与你前面讲的一样。

逗:我敲你脑袋,仔细想一想,整个过程,参与的有我朋友、张工、小王、相关部门,是不是?

捧:对啊,不止张工和小王也,照你说,你朋友、相关部门的某些人,都要承担责任。

逗:是啊,我朋友是应当有责任的,方案变动是设计部门,他们也应当对全程进行跟踪,从某种意义上讲,张工的责任还小一些,小王也只是拿数据回来,到底怎么改动和落实到新方案并且传递到设计、制造、仓库、销售、客户手上,应当按照设计变更流程走啊,否则,只能乱做一团,出了损失也不知道找谁负责。

捧:你牛,好高大上的想法也。

逗:不是了,只是一个基本的思路,只要换到张工、小王的位置想想,就会想到这些的。

捧:也是啊。

逗:当然,如果有明确详细的规定就好办,但哪家单位会写得如此详细的规定呢,况且如果有人说不知道这样的规定怎么办。

捧:不知道?不会吧,入职或者后来没有培训过吗。

逗:用嘴巴讲,时间长了,谁会记得住呀,况且这么详细的内容。

捧:那怎么办?

逗:比如说,我们今天在这里说相声,过了今天,明天你还记得住全部内容吗,我说昨天我们俩在这里说了相声的,你硬要说没有说,怎么办?

捧:在座的大伙儿可以作证呀?

逗:如果我说他们都是你的同伙儿,你不是也没有办法来让我服气吗?

捧:那咋搞?

逗:你想远点啊,我们在这里说相声,大伙儿是不是在场,那个街口是不是有摄像头,说不定在场的朋友就有录音录相的,在这儿说相声,我俩是不是先到了城管和市政办了手续、签了名儿的。

捧:哦,明白了,这些都可以证明的,想赖都没办法,但是,你朋友这件事不可能都有这些吧,那怎么办?

逗:就知道问怎么办?不晓得想想啊。

捧:我想不出来,你给大伙儿说。

逗:如果非要追究责任,顺着事情发展的过程,找到相关人员,在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可以把大家叫到一块儿商量吧,本着处罚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可以让相关员工承担一部分责任,我朋友即单位也承担一部分责任,这样就容易处理下去。

捧:办法是不错,那到底怎么处理呢。

逗:比如:单位承担50%,即1800元,可以让财务想办法找票据冲抵,员工们承担50%,按照几翻讨论商量的结果,假如方案调整人员承担20%即720元、张工5%即180元、小王5%即180元、中间其他人员在分不清责任主次情况下平均承担余下20%即720元。这只是一个建议或者假设的结果,只是一种承担的方案,仅供参考啊。

捧:也是不错的处理办法了。

逗:按照这样的方法,也许处理这件事不会太难,但是,预防类似问题再次发性才是关键所在,你认同吗?

捧:对,我咋没想那么多呢?

逗:要防止今后再发生,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明确责任、流程、损失责任的分担比例等,这样的规定要让大伙儿都学习,不要到时说不知道。

捧:这样就可以了吗?

逗:当然还不够,制度再好,也是难以跟上时代和新情况的变化,难免会出现制度规定中没有的现象。

捧:那咋整?

逗:经过我脑细胞迅速运转的结果,有两个办法可以对付,一是像前面那样大伙儿商量着办,从中可以看出谁更愿意主动承担责任,也算是今后提拔选材的依据之一吧;二是在单位内部大力弘扬主人翁责任感即内向型思维的树立,让每个人对公司发生的不管大小事情都真切感受到“与我有关,是我的事”,但是真正处理起来,老板或领导心里是知道轻重的,不会挥动大棒乱打的。

捧:什么是内向型思维啊。

逗:简单来说,就是同事、其他部门出了问题或困难,都应当直接或间接与自己、本部门相关,并从原因、过程、行动上去找自己的责任和解决办法,绝不会讲“与我无关”的话,更不会推诿扯皮,而是共同商量讨论,不会在会议上、公开场合、背后私下讲不团结的话和推御责任。

捧:这不容易做到吧。

逗:是需要不断磨合与适应。

捧:要怎样才可以达到这种程度呀。

逗:其实也不难,老板把下属当朋友,各层管理人员把员工当朋友,出了问题有担当,有利益多想想下属的需要,甚至主动把员工家属当朋友,逢年过节能够想到他们的需要,多物质和精神上为他们多做点实事,那么,企业就会是大家共同的家,大家也才会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来对待。

捧:说的好不如做的好。

逗:想到就做到,今天说了这么多,你来总结下,我朋友该怎么处理这件事为好。

捧:我捋捋,其实就是三点,一是单位分担点,员工再担点;二是总结教训完善制度;三是教育大家具备内向型思维。

逗:说得太对了,最终落脚点,就是“把单位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看待,对不对?

捧:对。

逗:你的事我的事他的事,都是我们大家的事,单位的大小事,如果推脱高高挂起,表面上看损失的是单位的利益,要么工作推进不及时,要么产品做不出来,最终都是利润无法与原来比拟,锅里少了碗里难有保证,哪怕是一方水一度电,浪费的都是钱,现场不干净、机器维修不及时,影响客气的信心,同样减少了人民币,所以,事事关心、事事上心,事事都是“我的事”。

捧:您说得太对了,脸上都冒了这么多汗,辛苦了,给您纸,擦下吧。

逗:谢谢。

捧:不客气,您的事就是“我的事”。

逗捧一起说: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您若有任何HR或其他疑问,请移步:

https://www.hrloo.com/hrloo.php?m=consult&c=index&a=product_info&productid=1509000044

https://www.hrloo.com/hrloo.php?m=consult&c=index&a=product_info&productid=1509000042



781

171

176

黛亭

176楼 黛亭

肚里有货才能纸上有方,各种风格的切换,印象深刻。从内部解决问题,树立主人翁意识,学习!

2016-06-27 08:16:42 回复 赞(0)
fsjxy123

175楼 fsjxy123

太有才了,相声界最牛的HR。

2016-06-24 14:26:16 回复 赞(0)
李小勋

174楼 李小勋

学习了

2016-06-24 10:34:01 回复 赞(0)
Phca

173楼 Phca

其实在这里各方面都是有责任的,梳理清楚顺序就是领导在没有了解清楚张工手上的工作进度和内容就直接派另外一个同事去从头开始,这本来就属于工作失误。小同事虽然也有冤屈,但是执行中间都不需要沟通吗?张工在交接工作的时候也不清晰,所以在这里,先安抚客户情绪同时梳理清楚事情中间的错误在哪并商讨解决办法。最终跟客户一起沟通处理方法,损失几千块不算啥,客户的口碑要留住才有前途。

2016-06-24 01:33:55 回复 赞(0)
若影无痕

172楼 若影无痕

厉害

2016-06-23 23:55:22 回复 赞(0)
amelia静

171楼 amelia静

秉骏哥

2016-06-23 22:54:29 回复 赞(0)
amelia静

170楼 amelia静

秉骏哥

2016-06-23 22:50:15 回复 赞(0)
hklte_hr

169楼 hklte_hr

谢谢分享!

2016-06-23 21:42:22 回复 赞(0)
red wan

168楼 red wan

感谢分享!!!

2016-06-23 21:41:39 回复 赞(0)
enjoy梅

167楼 enjoy梅

还是喜欢你之前的风格。

2016-06-23 21:36:51 回复 赞(0)
carmending

166楼 carmending

自从加入三茅以来,几乎每天都关注您,风格变了,一样很棒,佩服

2016-06-23 21:22:07 回复 赞(0)
carrie杏

165楼 carrie杏

还是喜欢以前的风格

2016-06-23 19:17:58 回复 赞(0)
水中杯jx

164楼 水中杯jx

还是喜欢原来直接干货的风格。

2016-06-23 18:12:08 回复 赞(0)
shirley何

163楼 shirley何

感谢分享,每天首先关注你的总结

2016-06-23 18:08:14 回复 赞(0)
盈泰纸业学明

162楼 盈泰纸业学明

秉俊哥还是恢复到以前的风格吧

2016-06-23 17:59:04 回复 赞(0)
manzusaka

161楼 manzusaka

内容一如既往的好,只是秉俊哥,您的风格主要是在严谨专业上,内容一目了然 简洁明了。现在这么琐碎,还让众HR学习这们在忙里偷闲来看您的课程看半天找不到点儿。。。。
有改变是好,只是这打卡 还是望您延续以前简介的风格呢。(眼巴巴的瞅着~瞅着~)

2016-06-23 17:49:32 回复 赞(0)
神采飞扬的蔷薇花16012912

160楼 神采飞扬的蔷薇花16012912

秉俊哥越来越有才了,分析的很好,厉害。

2016-06-23 17:20:05 回复 赞(0)
Angela7777777

159楼 Angela7777777

还是跟过去一样,简洁明了比较好,这个太锁碎了!

2016-06-23 17:12:16 回复 赞(0)

从木子声良止切

@Angela7777777:是的,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不好找重点,只有闲了慢慢看……

2016-06-23 17:49:37回复
哭泣稻草人

158楼 哭泣稻草人

昨天诗句,今天相声,辛苦啦。

2016-06-23 17:04:07 回复 赞(0)
泡沫下的阳光

157楼 泡沫下的阳光

有才,学习了!

2016-06-23 17:01:49 回复 赞(0)

123456789下一页

下载APP
下载APP
随时随地,与更多HR一起学习、互动、成长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随时随地,与更多HR一起学习、互动、成长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专栏作家  三茅认证称号

HRD,一级人力师,20多年专注人资、深耕实操,自称“农民HR”,出版2本畅销书,专业文章几千篇,对人资、企业管理和职业..
最新内容
试用期不签合同吗
1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可以开除吗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签什么协议合法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4天自己离职有工资吗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厂里试用期可以随时辞职吗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期间离职是否有工资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国企试用期可以随时辞职吗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三个月工资怎么算呢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退是否有工资吗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2个月签几年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职算应届生吗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多长时间可以离职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内自己离职有工资吗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没过实习期能上高速吗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可以没有试用期吗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和正式工的区别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没有约定试用期的有试用期吗
1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会没工资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被辞退是n+1还是2n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内主动离职会有工资的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自离有工资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职怎么开口才合适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如何确定?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有补偿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工资怎么结算呢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工资和正式工资一样的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被开除有赔偿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当天能走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会有离职证明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有离职证明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被裁有赔偿的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不到一个月辞职工资,怎么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可以提离职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签试用期协议合法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可以马上走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被辞退有离职证明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岗期与试用期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试用期三天干了四天有工资吗
14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如何确定
15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没过有赔偿吗
15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做了10天辞职有工资的吗
15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和见习期的区别
15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几天离职
15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多久是合法的
15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离职后再入职还有试用期的吗
15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发多少工资
15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没过上高速会怎么样
15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六个月签几年
15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7天有工资的吗
15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厂里试用期有工资吗
15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4天有工资的吗
15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如何回复hr愿意面试
1天前    招聘
没面试上怎么回复
1天前    招聘
面试通知怎么回复
1天前    招聘
试用期时间怎么计算开始?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过了工资,怎么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面试完让写个面试反馈
1天前    招聘
试用期多久离职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与试用期区别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没干满一个月工资,怎么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二次入职有没有试用期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没到可以辞职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内有没有工资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工厂试用期有工资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没过竞业协议是否有效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动合同没签可以立即离职么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职可以立马走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需要交接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7天试用期有工资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退和转正后辞退有什么区别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没签劳动合同可以随时走人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见习期和试用期区别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职还算应届生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可以直接辞职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务关系有试用期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和试用期有区别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签了协议提前一个月辞职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没过试用期会有工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能辞退孕妇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可以用年假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跟正式员工有啥区别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内离职会有工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退需要理由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没签任何协议有工资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被辞退竞业协议还有效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女员工怀孕可不可以辞退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务合同如何认定劳动关系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要几天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见习期和试用期有什么区别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就是试用期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和试用期是一样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怀孕可以辞退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进厂有试用期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员工在试用期怀孕,可以辞退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绩效考核指标包括哪些内容
1天前    薪酬福利
个体户员工需要签订劳动合同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给多少工资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面试拉长的问题及回答方式
1天前    招聘
面试未通过如何回复
1天前    招聘
见习期与试用期的区别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经济基础第20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明天 19:30 开播 207

经济基础第19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310

经济基础阶段测试2试题讲解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458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