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我们都是普通人,五险一金细细品

作者 寒冬飞梦008潘... 2016-09-22 11:42 17429
  我所在的是一家事业单位改制的公司,员工享有五险一金等等,福利优于其他私人企业。但是员工总觉得工资很低例如,一个底层员工应发工资为3000元,五险员工缴纳200多,公司为员工缴纳700多。住房公积金按照10%的比例扣除,个人和公司各缴纳300。企业实质付出为3000应发工资+300住房公积金+700五险=4000元。而员工实际到手的工资却只有2500元,很多员工都觉得扣完很低。请问我该如何让员工更加清楚明确的知道企业为自己付出的实质工资呢?
  以上是来自HR小丢的提问,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请大家结合以上案例,阐述一下你对五险一金的认识?
  我所在的是一家事业单位改制的公司,员工享有五险一金等等,福利优于其他私人企业。但是员工总觉得工资很低例如,一个底层员工应发工资为3000元,五险员工缴纳200多,公司为员工缴纳700多。住房公积金按照10%的比例扣除,个人和公司各缴纳300。企业实质付出为3000应发工资+300住房公积金+700五险=4000元。而员工实际到手的工资却只有2500元,很多员工都觉得扣完很低。请问我该如何让员工更加清楚明确的知道企业为自己付出的实质工资呢?
  以上是来自HR小丢的提问,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请大家结合以上案例,阐述一下你对五险一金的认识?
展开

真是有意思啊,看过很多公司员工嫌弃公司不给缴纳五险一金的,也看过一些员工嫌弃现在缴费基数太高了的,似乎没见过公司员工嫌弃公司给缴纳这个的,还会说没有意义?

  先来说说生育保险。不知道公司女员工多否?未婚女员工多否?已婚未育者几人?已婚已育一胎者几人?这就说到生育保险的事情上了,对于女员工来讲,一份生育保险绝对是你在家庭中挺直腰杆的一份保障。作为一个2岁半孩子的妈妈,已过来人的身份告诉那些准备怀孕或者已经准备待产的妈妈们,有了生育保险,你的住院是可以报销的,你每个月都可以从社保中支取你的生育津贴。我记得我生完女儿后,在婆婆的老家做的月子,因为是在农村,所以经常有人来来回回,出出进进的来看孩子。所以也就听得许多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有次一个邻居阿姨过来看孩子,恰逢婆婆给我送月子里的加餐,我在吃着饭,就听那阿姨说到,现在生孩子花销好大云云,说到自己儿媳妇时的那种嫌弃在脸上全都表现出来了,许是觉得当着我的面说不好,就说,我是说我家那个,你可别多心啊。我婆婆忙道,珂儿(闺女名字)妈妈自己有保险,住院的时候的钱出院的时候就报销出来了,还每个月领好几千块钱呢,在家带孩子的这五个月都花的是她自己的钱,不过也是辛苦,生孩子之前一直上班,直到临产前一周才不上班了的。邻居阿姨用羡慕的语气说了句,真好,我那儿媳妇怀孕后就辞职了,这再等着孩子断了奶再上班,就得两年。全靠我儿子挣钱养家,她还不知道节俭,花钱还大手大脚的此处省略1000字,看到了吧,可能列位会说,飞梦,你是在农村唉,自然是这种观念了,你敢说城市的就不是这种观念,都是理解你生儿育女的辛苦,理解你因为带孩子没有保险没有收入,理解你的辛苦?你敢不敢在你的婆婆大人面前在她指责你花钱的时候强硬的说一句,花我自己的,没花你儿子的?生育保险让你做到!关键是,生育险是公司为你缴纳的!没让个人缴纳!

  再来说说医疗保险。公司员工现在都是什么年纪居多?20左右?40以上的占到多少呢?人啊就像是一部机器,运转的久了,总会需要修理的。记得三茅之前有个案例,是一个男员工50多岁了还不到60入职的,公司没有为其缴纳保险,导致突发脑溢血,家属闹上公司要求公司承担医药费的案例。这里不予讨论这个案例该如何做,因为之前很多人已经给出解决办法。现在这个社会,人们虽然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但是很多疾病也提前了,脑溢血,脑梗死甚至会在40岁左右突发。虽然说这个时候,家庭已经有一定积蓄,但是花销之大令很多家庭一夜回到解放前。一天的护理费医药费的花销可以在2000元(在我们这个四五线城市), 若是有医疗保险,加上大病医疗,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什么,是一种保障,是一种不至于因病致贫的防范,当然了,各位看官可能会说,飞梦,你这就是一个穷人的思维之类,那么我们当中又有多少人是官二代富二代,又有谁他爹是李刚是王健林的?如果您有万贯家财,可不在乎往医院里面扔钱听响儿。

三来说说养老保险的问题。可能由于最近一直说的要延迟退休的缘故,多数人对于养老保险的认识上认为是就是缴纳了也没有用,还不如存下来自己花呢。这里我不多说如何计算的问题,你能保证以后的儿女就一定孝顺?就算是孝顺,他们的资金就一定充裕?自己算算再说吧。

四说工伤保险。上下班途中,谁敢保证你就一定安全到家到公司?生命无常,一层保障啊!工伤也是单位缴纳的,没让你自己缴纳啊!

五说失业险。不过在我的认识里面,这个险种基本用不着,不说它了。

六说公积金。居然有人说公积金没用,天哪,去年我买房子的时候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可比我们商业贷款的利率低太多了。最近娘家一位堂妹谈了个对象,男方家买房子的时候说不写堂妹的名字,堂妹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话,我有住房公积金,你们看是用这个贷款还是商业贷款?

自然了,这些只是对普通人,如果你是王思聪,那就别考虑这些了,该干嘛干嘛去!

140

34

29

系主任

29楼 系主任

#赞赏# 今天差点忘记打赏各位小主啦

2016-09-23 14:11:05 回复 赞(0)
孔初吻

28楼 孔初吻

说的实在,学习了。

2016-09-23 13:58:06 回复 赞(0)
芳香百合津莹

27楼 芳香百合津莹

谢谢分离!五险一金基本保障要有。

2016-09-23 13:37:37 回复 赞(0)
无争大师

26楼 无争大师

实在

2016-09-23 11:58:15 回复 赞(0)
shangshumiao

25楼 shangshumiao

我就类似你文中的那个珂儿妈妈,当初婆婆跟我们邻居的老太太们说起,我不但能报销生孩子的住院费用,产假期间还能每个月领1000多块钱,真是感觉好有面子呢!我们单位与提问中所说的单位类似,顶层员工工资很低,但是因为是事业单位,工作稳定,每个人都是打算留在这个城市的,所以对缴纳五险一金非常积极。

2016-09-23 11:56:34 回复 赞(0)

白金搭档

@shangshumiao:孩子生早了,都没赶上,呵呵

2016-09-23 16:48:47回复

寒冬飞梦008潘翠萍

@shangshumiao:珂儿是我女儿的乳名呢。

2016-09-23 17:40:29回复
blindayun

24楼 blindayun

大实话,赞。

2016-09-23 11:22:56 回复 赞(0)
gzhlily

23楼 gzhlily

每个人所处的环境和立场不同时,所追求的东西也会不一样,认同感也各不相同。

2016-09-23 11:13:47 回复 赞(0)
lilei0113

22楼 lilei0113

不知道男员工交生育险有何意义呢?特别是已经40岁+,也不生孩子

2016-09-23 09:49:30 回复 赞(0)

费玉污

@lilei0113:五险一金根本就没意义,但是法律规定要参加社保,现在不是征求你意见,是明摆着要抢你钱,你不许有意见,懂不?

2016-09-23 09:55:50回复

168999

@lilei0113:男员工有老妈,有老婆,难道男员工没有一个女亲戚?这样一点明,男员工交生育保险的用处了吧。

2016-09-23 10:15:19回复

绿的萝

@lilei0113:40岁的男员工不缴费 30岁的男员工怎么受益,这就是个“******主义社会”呀!!!

2016-09-23 11:32:16回复

无争大师

@lilei0113:男员工交了生育险,如果老婆没买生育险,老婆生了娃也是可以报一半费用的。另外,生育险算是一种互助模式了,每人报的时候用的是其他人缴的钱,现在40+的人说不定也会生个二胎的哟,二胎也能报生育险

2016-09-23 11:59:55回复

寒冬飞梦008潘翠萍

@lilei0113:生育险是公司缴纳的,员工自己本就没有缴纳,这部分钱是作为统筹基金的,暂时只能这么说。

2016-09-23 17:42:32回复
飘浮

21楼 飘浮

学习了,谢谢

2016-09-23 09:48:46 回复 赞(0)
witch硕

20楼 witch硕

五险一金也就是个基础保障,真到事上,不止手续繁琐,起到的作用的就是聊胜于无。
以济南为例,生育险,顺产手术仅报销1600元。再便宜的医院生个孩子也不止五六千了,杯水车薪而已。而且,产检期间各种费用均不报销,每个月产检的钱还得自己负担。再说生育津贴,是按照个人上年度平均缴费基数给的,一共给五个月。如果公司薪酬分为基本工资加绩效奖金再加各种福利,津贴也不过就相当于在职工资的一半。仔细算下来,也就骗骗农村老人有用,对实际的生活开销补贴作用很小。
再说医保,各大医院,医保住院不找人都不接收,更遑论各种医保名单外的特效药。如果真是年纪偏大的人,住院还得靠积蓄,靠商业险。最多就是有医保的买商业险可能便宜点。
最后说一下公积金,公积金贷款利率确实低于商贷,而且国家现在很多政策引导居民使用公积金。但现实是承办公积金贷款的银行仅限一个或几个正规大银行,征信手续繁琐,办事效率低下,办事窗口各种限制。而因为公积金贷款下放款效率低下,速度慢,导致很多开发商都不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买房子,是以房屋质量地段学区,还是以能否公积金贷款为选择依据呢。公积金在账户里存上好几年,最后也不过落得取出来装修的下场。即便是开发商能够办理公积金,银行审核也顺利通过,以现在的房价动辄上百万,公积金贷款根本不能满足所有贷款额需要,混合贷一点都不少花钱,要跑的手续却成倍的增长。
个人浅见,五险一金并非无用,但实际使用起来困难重重,效果却差强人意。

2016-09-23 09:44:57 回复 赞(0)

天下无双双

@witch硕:此处应该有掌声

2016-09-23 09:48:53回复

费玉污

@witch硕:这个婆娘说的话和穷摇奶奶差不多的,也就在她的玻璃塔里面能实现

2016-09-23 09:54:40回复

nell

@witch硕:也是看各地政策,有些小城市把控不严,开发商和医院利益导向很严重。但一般大城市都还好些,这个要慢慢来。另外生育津贴一般都是单位上年度平均,很少是个人年度平均吧。

2016-09-23 11:15:01回复

blindayun

@witch硕:看来地方不一样手续也不一样,我表示庆幸我在浙江,医保生育津贴都很好用的,公积金贷款也是很方便的,手续也真不麻烦,只是近期时间延长到3个月才能办下来。

2016-09-23 11:22:37回复

shangshumiao

@witch硕: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有比没有强一些罢了!

2016-09-23 11:23:52回复

绿的萝

@witch硕:还真是有道理,学习了

2016-09-23 11:34:31回复

无争大师

@witch硕:社保局那些人的态度还差得要命

2016-09-23 12:01:01回复

白金搭档

@witch硕:是实情啊!但是比没有强,就是扣得还是太多了。

2016-09-23 16:52:28回复

后面还有3条评论,点击查看>>

已显示全部 收起

寒子翟淑省

19楼 寒子翟淑省

#赞赏# 看着飞梦写的,觉得真心实用啊

2016-09-23 09:30:31 回复 赞(0)

寒冬飞梦008潘翠萍

@曼舞的寒子:谢谢寒子!

2016-09-23 17:43:12回复
Alice王老师

18楼 Alice王老师

生育和医疗倒是真的比社保靠谱,因为现在还不知道养老以后变啥样 ,公积金买房利率的确比商业低也是能用上的,实用的分析

2016-09-23 09:26:10 回复 赞(0)
junziyuyuyi

17楼 junziyuyuyi

分2个角度说,有五险一金对于企业来说,代表着制度正规完善,对于员工来说保障齐全。为什么要质疑呢?

2016-09-23 09:21:03 回复 赞(0)
大帝马青云

16楼 大帝马青云

#赞赏# 交不交五险一金,个人和企业说的不算,劳动法规定得清楚!交了缴了,最终能让劳动者遇到问题或许符合规定时真正受益才是关键!

2016-09-23 09:19:30 回复 赞(0)
小毛的那些年

15楼 小毛的那些年

要求不交社保的还真有。公司之前就是不分参保部分未参保,被新单位控股后,去年11月所有人强制交了社保。中途两个人因为是原老单位承诺交社保,我们这边才停掉。

2016-09-23 09:17:37 回复 赞(0)
irene140617

14楼 irene140617

五险一金有得买肯定比没有的好,多给员工普及一下,相信他们会改变想法的。

2016-09-23 09:15:31 回复 赞(0)
小宠物的格格巫

13楼 小宠物的格格巫

我居然妥妥的领了15个月的失业保险,怎么操作的不说了。

2016-09-23 09:05:01 回复 赞(0)

寒冬飞梦008潘翠萍

@小宠物的格格巫:厉害!说说怎么操作的吧!

2016-09-23 09:11:28回复

袄润汁

@寒冬飞梦008:说说,学习下0.0.

2016-09-23 10:09:07回复

袄润汁

@小宠物的格格巫:好厉害,求分享

2016-09-23 10:09:23回复

shangshumiao

@寒冬飞梦008:正常操作,被单位辞退,领了半年吧!

2016-09-23 11:25:54回复

寒冬飞梦008潘翠萍

@shangshumiao:关键就在这里,一般还真的不愿意弄成被单位辞退,但是如果是自己要正常离职,就领不到失业金了。

2016-09-23 16:18:36回复

斌bin

@寒冬飞梦008:你是潍坊哪的?之前在潍坊滨海区给人办过,只要是非本人意愿解除劳动合同的就可以领失业金,比如解除原因写双方协商一致就可以领。(因为之前去给人办解聘的时候有时候我写的原因是个人原因,人劳动保障处的人就直接跟我说以后原因别这么写,写双方协商一致什么的要不人家领不了失业金)既然滨海区可以那潍坊应该都可以,这些东西一般都是以地区划界的

2016-10-22 10:55:53回复

后面还有1条评论,点击查看>>

已显示全部 收起

丢粒粒

12楼 丢粒粒

人终有一老,给将来多一份保障。

2016-09-23 09:03:47 回复 赞(0)
卷卷呢

11楼 卷卷呢

说多了都是泪,还是得找个给交五险还不辞退孕妇的公司吧

2016-09-23 09:03:23 回复 赞(0)
jackygong1988

10楼 jackygong1988

看过后觉得公司给我们缴纳养老保险是对我们个人的一种保障。

2016-09-23 08:57:40 回复 赞(0)

12下一页

下载APP
下载APP
与更多HR互动交流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与更多HR互动交流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课程讲师  三茅认证称号

镜前理妆不多见,常见临窗手捧卷。万卷书中求真知,三茅网中盼名师。真知灼见受益深,名师指路情匪浅。同为HR道中人,各位同仁..
最新内容
和公司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还有经济补偿吗?
8小时前    热点资讯
活动运营如何确定活动目标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会所怎么运营和策划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运营方案怎么策划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运营一个微信方案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电商运营活动策略有哪些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活动运营策划是做什么的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活动运营需要做什么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电商活动运营是做什么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程监理企业经营活动基本准则是什么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企业经营活动是什么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活动运营方案怎么写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营销活动怎么搞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经营方案
9小时前    通用技能
试用期半天内有工资吗
9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
9小时前    热点资讯
【人社日课】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如何用电子社保卡求职登记?
9小时前    热点资讯
运营策划怎么做
10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一个app如何运营方案
1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线上活动运营是做什么的
10小时前    通用技能
营销活动如何造势
1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做好一个营销活动
1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对活动进行营销
10小时前    通用技能
都有什么营销活动
10小时前    通用技能
活动策划是什么专业的
1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电商策划运营是干什么的
1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实体店怎么做活动策划
10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做营销活动方案
10小时前    通用技能
kpl考核指标是哪些
11小时前    薪酬福利
KPI考核指标的重要性与设计策略
11小时前    薪酬福利
如何策划一次营销活动
11小时前    通用技能
活动怎么营销
11小时前    通用技能
有什么好的活动策划
1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策划一个营销活动
11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做活动营销
1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做公众号运营策划
11小时前    通用技能
策划活动需要什么
11小时前    通用技能
营销运营方案是什么
1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实体店运营方案指的是什么
11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叫选调生 工作内容是什么
11小时前    招聘
企划主要做什么的
11小时前    招聘
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内容包括哪些
11小时前    招聘
办公室周例会汇报工作内容有哪些
11小时前    招聘
什么是枫桥式工作法的内容
11小时前    招聘
保育员的主要工作内容有哪些
11小时前    招聘
面试问工作时间短的离职原因
11小时前    招聘
行政工作都有哪些部分
11小时前    招聘
试用期间工作内容有哪些
11小时前    招聘
去新公司面试怎么解释离职原因
11小时前    招聘
行政管理工作内容有哪些
11小时前    招聘
面试官问为什么辞职怎么说
11小时前    招聘
面试完说等hr谈薪
11小时前    招聘
怎么做营销活动
1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提高市场竞争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竞争力的本质与增强:基于竞争力理论的视角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小米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特征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构建价格竞争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有哪些种类组成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竞争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哪三点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综合竞争力的塑造与提升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司核心竞争力:塑造与提升的策略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企业竞争力五大要素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竞争力模型:从理论到实践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五一工资提前发!如何避免工资的涉税风险?
23小时前    热点资讯
核心竞争力有哪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打造核心竞争力:通向成功之路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核心竞争力:塑造竞争优势的关键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竞争力分析:寻找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说出自己的三个核心竞争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提升出口竞争力的策略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三要素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产品竞争力的五大要素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有哪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以创新驱动,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创新与技术的结合: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之路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锻造个人核心竞争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竞争市场的王者——企业的竞争力构建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企业核心竞争力三要素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理论:企业与个人成长的基石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市场竞争力:企业的生存之道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的三要素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的竞争之路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塑造竞争优势的关键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分析企业营运能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自己的管理能力如何提升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钉钉AI通过国家网信办大模型服务备案
23小时前    热点资讯
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如何提升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写自己的管理能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加强自身管理能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综合管理能力如何提升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自我管理能力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经济基础第19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05-04 19:30 75

经济基础第20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05-06 19:30 70

经济基础阶段测试2试题讲解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128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