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主动找原因,才能解决问题

作者 志谦 2015-12-07 23:42 19142
  我是一家小公司的HRM,所在公司大概有80多人,职位虽然是行政人事经理,但却只有1个下属--前台。平时很多事情都要管,也没有特别专业的模块,一般都是老板指哪打哪。
  最近,工程部有一个工程师要离职,我找他沟通过很多次,希望他能留下了,但其实这个人的工作能力有限,只是因为如果这个人走了,一时半会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替代,所以,应该算是不得已而留之。类似这种情况已经出现过几次了,老板也清楚目前的情况,但是又苦于公司没有自己的人才梯队,所以有时对于个别岗位,只能凑合着用了。
  我想请教各位牛人的是,小公司的人才梯队建设应该怎么做?
  我是一家小公司的HRM,所在公司大概有80多人,职位虽然是行政人事经理,但却只有1个下属--前台。平时很多事情都要管,也没有特别专业的模块,一般都是老板指哪打哪。
  最近,工程部有一个工程师要离职,我找他沟通过很多次,希望他能留下了,但其实这个人的工作能力有限,只是因为如果这个人走了,一时半会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替代,所以,应该算是不得已而留之。类似这种情况已经出现过几次了,老板也清楚目前的情况,但是又苦于公司没有自己的人才梯队,所以有时对于个别岗位,只能凑合着用了。
  我想请教各位牛人的是,小公司的人才梯队建设应该怎么做?
展开

公司的大小和人资的工作态度基本不相关,笔者首先要说的是案例中的HRM的工作态度,为什么会要等老板指哪儿打哪儿呢?为什么没有一些主动性和预见性呢?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具体释义,请见成语词典;另外,作为HRM,我很不理解,为什么工程师离职的时候,你是要拼命的留住人家?毛主席早就说过,“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何必强人所难呢?关键是这个工程师的具体离职原因,有否搞清楚呢?这才是人资工作的重中之重啊,到底是钱的问题,还是事儿(企业文化氛围)的问题?这个搞清楚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也就明确了嘛。


以往招聘的过程中,相信人资也会收到很多的简历,而选完人才之后这些简历去哪儿了?留着干嘛?没用,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些是很好的人才储备呢,为什么不有效利用起来呢?这是人才梯队建设的第一步,也是一个关键的基础;另外,不知道为什么80人的公司,只有一个HRM+前台的配置,正常情况下,至少应该是一个HRM+2-3名专员(主管)各负其责才对,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该公司的人资工作的严重缺位,当公司人手不够或者是初创期,可以考虑身兼多职,不过既然是HRM为什么不先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选用育留,四个字看起来很简单,人资六大模块,听着也不难,重点是如何进行实际有效的操作,而关键的基础,就是打好提前量;


笔者建议,首先HRM应该充分将自己现有工作分类,并逐步的跟老板商量剥离掉HR不相关的一些工作,然后抽身将自己的工作重点放到人资方面;接下来,认真梳理公司的现有架构和薪资绩效考核体系,找出不足,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弥补;如果公司企业文化氛围出问题了,也就要考虑杀鸡儆猴了,如此,方能体现人资工作的特点和重点来;也不至于今后的工作中再变得很被动;


之后要做的就是跟老板进行详尽的沟通,明确公司的战略方向和发展方向,当然如果老板自己也不明确的话,HR就要根据自身工作的特点,结合行业和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帮助老板分析,反正之前都做了那么多的工作,相信做这个也不是很难,而重点是要让老板知道,你是真正为公司考虑,为老板考虑,为了公司发展的;


接着的工作就比较繁琐了,主要是要结合公司的战略方针,切实的做好人资的工作规划,也就是说,如果老板想扩大经营规模,那就要知道扩大经营规模需要什么样的人,如果老板想开拓市场,就要知道现有人员够不够,如果老板想开发新产品,句要找找哪有更合适的技术研发人员……诸如此类吧,急老板之所急,想老板之所想,这样的人资才有发展;


最后就是要拓展各种渠道,寻找人才,注意,这方面不仅仅是招人这么简单,就算是招人也要知道自己用人的标准,知道招到什么样的人才能为我所用,并且将相关岗位进行切实分类,高管可以考虑猎聘,中层挖招结合,基层考虑批量的时候,乡村的人才大集和校企合作未尝不是好办法……笔者这方面只是列了几个重点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归纳起来,就是,知道自己做什么,了解企业需要什么人,明白上哪儿去找人,清楚人家为啥走,知道怎么能改善,同时要大力拓展自己的渠道,一点点的完善公司企业文化分为和各项薪酬福利制度的同时,也要和各方面的行业、学校、招聘网站和人才市场建立好对接


欢迎访问志谦的个人主页,了解更多


https://www.hrloo.com/home/1590240-1

106

42

34

彼bian岸

34楼 彼bian岸

个人观点,我感觉小公司就是因为老板不重视人事部才会这样,在老板不把人事当回事的情况下很难开展工作的,因为很多时候他就是老板他说的你必须听。

2015-12-15 18:12:09 回复 赞(0)

志谦

@彼bian岸:所以人资要做出点样子来看,做好未雨绸缪,

2015-12-15 18:26:55回复

郭素沁

@彼bian岸:讲的很好

2015-12-15 18:30:47回复

Miracle静

@彼bian岸:很同意,我们公司就是这种情况,而且老板的意志不容挑战,东西很难推动。

2015-12-15 18:36:16回复

打不倒的小草姐姐

@志谦:小公司就是老板说了算,一言堂,即使你做各种明确表明人资的重要性也意义不大

2015-12-18 09:17:44回复

志谦

@千寻梦之行:为了自身发展,敢辞职不,有辞职的资本不??

2015-12-18 11:12:51回复

打不倒的小草姐姐

@志谦:当然!如果价值观差别太大且永远不可能调和,继续下去岂不是太对不起自己!只要时刻保持一颗好学的心并付诸行动,对自己有清晰的规划和认识,且有立足现今的资本,有什么可怕!——迟来的回复

2018-01-03 19:34:43回复

后面还有1条评论,点击查看>>

已显示全部 收起

完美Tender

33楼 完美Tender

学习了,谢谢分享。

2015-12-15 18:10:19 回复 赞(0)
EvaQin

32楼 EvaQin

小企业在人资方面工作都比较笼统,没有分的那么详细,什么事情都要做,深有体会。

2015-12-15 17:18:47 回复 赞(0)
Sally贞

31楼 Sally贞

学习了,谢谢分享。

2015-12-15 16:44:19 回复 赞(0)
人煎天堂

30楼 人煎天堂

学习了,说到我点子上了,做为一个小企业的人事行政人员不容易啊,啥事都要管,出了问题就是你的责任。

2015-12-15 16:04:11 回复 赞(0)
欢乐团契

29楼 欢乐团契

学习了,谢谢分享。

2015-12-15 15:54:29 回复 赞(0)
看不到脚尖

28楼 看不到脚尖

学习了,谢谢分享!

2015-12-15 15:26:30 回复 赞(0)
新钓客

27楼 新钓客

感谢分享!

2015-12-15 14:58:42 回复 赞(0)
乌克粒粒

26楼 乌克粒粒

看来大家身兼数职的不少啊,我一负责人事,二负责商场音乐广播,三财务忙的时候还要当半拉出纳,跨度大吧,作者要是我领导就好了,可以省我不少事呢

2015-12-15 11:20:24 回复 赞(0)

志谦

@乌克粒粒:就算身兼数职也要考虑一下关联性,否则容易出问题的

2015-12-15 11:52:12回复
Paula2009

25楼 Paula2009

小公司在发展阶段并不重视人才梯队建设,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低薪招有经验的人。想法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2015-12-15 11:14:44 回复 赞(0)

志谦

@JIUSI:低薪不可怕,怕的是一直低……

2015-12-15 11:52:35回复
Annjing

24楼 Annjing

"首先HRM应该充分将自己现有工作分类,并逐步的跟老板商量剥离掉HR不相关的一些工作",人家还负责行政,说到行政,事情就多了...小公司一般都身兼多职,我还负责业务呢

2015-12-15 11:13:17 回复 赞(0)

志谦

@Annjing:人资行政一把抓无可厚非,重点是,如果人资行政业务财务市场都一把抓,那么业务财务市场就算HR不相关工作了

2015-12-15 11:53:28回复
言若louise

23楼 言若louise

一两百号人的公司,下面也就配了一个专员,和前台,作者是哪家公司的呀,这种配置方式,合理么?需要么?

2015-12-15 11:00:54 回复 赞(0)

志谦

@言若louise:这个你得问卡哥,哈哈

2015-12-15 11:53:40回复
niceab

22楼 niceab

一个80人的公司,配一经理,二到三专员,还配一前台文员,好像这些人不要领工资一样,闭着眼睛配置.作者是什么大公司任职啊,小公司可没那个排场。

2015-12-15 10:40:55 回复 赞(0)

言若louise

@niceab:同感

2015-12-15 10:58:18回复

言若louise

@niceab:一两百号人的公司,下面也就配了一个专员,和前台

2015-12-15 10:59:09回复

志谦

@niceab:专员可以是前台,前台也可以是专员嘛,80多人的公司,人资行政一共三个人,不多哦,

2015-12-15 11:54:45回复

守候阳光

@niceab:同感

2015-12-15 14:25:43回复

保持底线

@言若louise:同感

2015-12-15 14:49:30回复

索菲亚怀特

@niceab:我觉得最多配一个专员了 不然老板要把经理赶走了

2015-12-15 14:56:58回复

宁静可好

@niceab:就是喔,我们这几家都是好几十号人公司,就一主管和前台包完人事行政工作,当然有些模块没有细化,小公司嘛。

2015-12-15 15:02:41回复

H00R

@言若louise:同感+1

2015-12-15 16:34:52回复

后面还有3条评论,点击查看>>

已显示全部 收起

冰糖雪梨521

21楼 冰糖雪梨521

学习了,谢谢分享。不过有些观点不是很赞同啊,首先HR和企业规模关系很大的吧~~小企业大多数HR都是行政人事不分家,俗称打杂。而且小企业没有合理的HR规划、脉络和流程,也没有完善的企业文化(基本都是老板文化)。人资在里面也不需要做很多高大上的事情,能把人事行政的事担负起来不出差错就行了。
另外80人左右的公司,一个HR经理加一个前台也很正常吧~~我见过很多100人的公司就一个人事经理的都很正常啊。反而80人+2、3个专员就感觉不正常了吧。
小公司没有那多规划可做的,把老板吩咐的事情做完就行了,做其他之外的事可能还会适得其反。另外,小公司招人并不好找,特别是技术人员。所以题主说的留人是很正常的事情,当然也是无奈之举.....
不过老师说的做事打提前量我还是很赞同的。不仅招聘,也不仅人事,做什么事情都要学会打提前量啊~~
个人意见,如有冒犯,还望见谅哈~~~~~

2015-12-15 10:39:05 回复 赞(0)

孙羊羊

@冰糖雪梨521:同意。

2015-12-15 10:42:03回复

辣妈难当

@冰糖雪梨521:特别赞同此观点,小公司成长起来的HR默默飘过。

2015-12-15 10:43:29回复

li2000mp3

@孙羊羊:小公司要什么人才梯队啊,正常做法选个备用的就不错了,更多的是同行介绍的多。

2015-12-15 10:52:55回复

志谦

@冰糖雪梨521: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可以在公司用不到,但作为HR应该知道怎么做

2015-12-15 11:56:48回复
想学点东西

20楼 想学点东西

一个80人的公司,配一经理,二到三专员,还配一前台文员,好像这些人不要领工资一样,闭着眼睛配置。

2015-12-15 10:34:09 回复 赞(0)

志谦

@想学点东西:前台和专员可以是一个人……

2015-12-15 11:57:21回复

想学点东西

@志谦:经理也可以是前台呢???

2015-12-15 13:37:42回复

想学点东西

@想学点东西:要明白一点,各岗位的性质,前台是什么工作内容为主,专员是什么工作内容为主,比如招聘专员,前台能做??招聘专员经常性去人才市场,前台能去吗???

2015-12-15 17:02:11回复
想学点东西

19楼 想学点东西

作者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痛,你开场那几句就知道你只会吹!

2015-12-15 10:30:35 回复 赞(0)
231401

18楼 231401

我公司现在就是这种情况,但是我没有上面这位仁兄这么被动,我现在遇到的问题是老板的想法是指哪打哪,我这边大框还没有调整好的情况下,老板的意思却是先把细节抓起来,所以我很纠结。。。希望有大神能够指教下。。

2015-12-15 10:23:19 回复 赞(0)

想学点东西

@李昌云:兄弟啊,小公司人事不好做的,不可能像这个作者这样吹的

2015-12-15 10:36:50回复

辣妈难当

@想学点东西:很赞同,小公司人事的确不好干啊,预算预算没有,规划规划没有,平时基础事务性工作就忙得颠颠的,想个人专业成长只能自学,

2015-12-15 10:46:15回复

Annjing

@辣妈难当:非常赞同!!想成长只能自学!

2015-12-15 11:18:25回复

小釹亼

@想学点东西:赞同,深有体会

2015-12-15 11:47:29回复

志谦

@李昌云:抓好细节的同时,框架也就明确了,关键看你怎么影响你的老板

2015-12-15 11:58:34回复

微蓝2014

@想学点东西:对的。小公司的人事就是打杂的各种事情都要管

2015-12-15 16:33:36回复

想学点东西

@微蓝2014:一个80人的公司,其实经理就是专员,反正这个部门的事情,你搞定就得了,如果经理下面还有个专员,稍稍公司业绩下降,经理就得下课。

2015-12-15 16:59:07回复

后面还有2条评论,点击查看>>

已显示全部 收起

yvsong

17楼 yvsong

小公司的大boss都在做业务,根本没空搭理人事,人事就是再有想法没有老板的支持什么也做不了。而且小公司招聘难,公司小,大牛不肯来。甚至有时候经费紧张,多下载几份简历都不敢的,更不要说有闲钱培养储备人才了。更不要谈再配备几个人了,50人以下的公司,一个人事能兼行政,出纳,而且能做的人遍地都是。敢提再加2个人,呵呵。公司的大小不能决定人事的工作态度,但能决定工作方向。经费紧张那就福利好,可提供茶水零食,弹性工作制。有钱一切都不是问题,拓展招聘渠道也就好了。但是切记不能养闲人,小公司大家都相互盯着呐,惯着一个人懒散能带坏一个项目组的人!

2015-12-15 10:07:55 回复 赞(0)

果酱和沙拉酱

@yvsong:点赞

2015-12-15 10:15:51回复

二八年华

@果酱和沙拉酱:非常正确。小公司哪里会考虑什么储备人才

2015-12-15 10:19:33回复

Sarah喻

@yvsong:点赞,说的太符合实际情况了。

2015-12-15 10:40:45回复

HR小白白

@yvsong:说的一点不假

2015-12-15 11:09:04回复

小釹亼

@yvsong:同感

2015-12-15 11:46:06回复

psling0011

@yvsong:同感,什么都得省着点,最好不用钱

2015-12-15 12:47:21回复

后面还有1条评论,点击查看>>

已显示全部 收起

陌上彼岸

16楼 陌上彼岸

学习了,谢谢分享

2015-12-15 09:58:56 回复 赞(0)
andme

15楼 andme

"HR就要根据自身工作的特点,结合行业和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帮助老板分析"请问这里是否有参考的维度?
如果遇到不好相处的员工,且也要离职,并且找其沟通并不想搭理我们,请问有好的建议么?

2015-12-15 09:51:41 回复 赞(0)

志谦

@andme:老板要干什么,或者说老板在忙什么,HR总应该能知道吧,而且也少不了和老板沟通的机会,这时候,HR就要根据自身专业知识,结合公司业务情况,给老板提建议,帮助老板分析,导向一定是要帮助老板做好业务的,重要的维度就是HR专业知识和公司业务的结合;

而日常和员工的相处沟通很重要,若是真的无法深入沟通,那就随他去吧

2015-12-15 12:02:29回复

12下一页

下载APP
下载APP
与更多HR互动交流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与更多HR互动交流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课程讲师  三茅认证称号

战志谦,零售培训讲师,15年期间曾就职于多家知名外资内资品牌公司,从事企业培训管理和人才梯队建设工作近11年时间,授课风..
最新内容
如何回复hr愿意面试
17小时前    招聘
没面试上怎么回复
18小时前    招聘
面试通知怎么回复
19小时前    招聘
试用期时间怎么计算开始?
21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过了工资,怎么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面试完让写个面试反馈
22小时前    招聘
试用期多久离职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与试用期区别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没干满一个月工资,怎么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二次入职有没有试用期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没到可以辞职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内有没有工资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工厂试用期有工资的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没过竞业协议是否有效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动合同没签可以立即离职么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职可以立马走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需要交接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7天试用期有工资的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退和转正后辞退有什么区别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没签劳动合同可以随时走人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见习期和试用期区别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职还算应届生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可以直接辞职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务关系有试用期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和试用期有区别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签了协议提前一个月辞职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没过试用期会有工资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能辞退孕妇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可以用年假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跟正式员工有啥区别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内离职会有工资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辞退需要理由的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没签任何协议有工资的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被辞退竞业协议还有效吗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女员工怀孕可不可以辞退
2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劳务合同如何认定劳动关系
2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离职要几天
2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见习期和试用期有什么区别
2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就是试用期吗
2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和试用期是一样的吗
2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怀孕可以辞退吗
2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进厂有试用期吗
2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员工在试用期怀孕,可以辞退吗
2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绩效考核指标包括哪些内容
23小时前    薪酬福利
个体户员工需要签订劳动合同吗
2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给多少工资
2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面试拉长的问题及回答方式
23小时前    招聘
面试未通过如何回复
23小时前    招聘
见习期与试用期的区别
2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面试被问缺点怎么回答最有效
23小时前    招聘
试用期可以口头辞职吗
23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什么情况下会被辞退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实习期跟试用期的区别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被公司辞退工资是不是立马结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试用期不发工资吗
1天前    人力资源规划
关键绩效指标的重要性及实践策略
1天前    薪酬福利
面试结果还在考虑中怎么回复
1天前    招聘
绩效考核的方法有哪些
1天前    薪酬福利
什么叫kpi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研发人员KPI考核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人力资源部绩效考核指标表
1天前    薪酬福利
面试没过怎么回复感谢
1天前    招聘
面试通过怎么回复
1天前    招聘
如何问面试官面试结果情况
1天前    招聘
面试结果怎么问
1天前    招聘
面试时问你的优缺点应该如何回答
1天前    招聘
拒绝面试的礼貌回复
1天前    招聘
面试问你有什么缺点应该怎么回答
1天前    招聘
面试不通过怎么回复
1天前    招聘
问hr面试结果没有回复
1天前    招聘
面试中回答问题要注意什么
1天前    招聘
工会面试常见问题及回答技巧
1天前    招聘
问面试官面试结果怎么说
1天前    招聘
面试回复愿意入职怎么说
1天前    招聘
面试有意向怎么回复
1天前    招聘
面试三个优点三个缺点怎么回答
1天前    招聘
面试后几天给回复
1天前    招聘
绩效考核制度的重要性与实施策略
1天前    薪酬福利
绩效考核办法
1天前    薪酬福利
绩效考核怎么做
1天前    薪酬福利
kpi考核五大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行政绩效考核指标内容
1天前    薪酬福利
财务部绩效考核指标表
1天前    薪酬福利
绩效考核的5个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财务绩效指标:企业运营的关键要素
1天前    薪酬福利
公平、科学的考核方案与细则的重要性
1天前    薪酬福利
hr的绩效考核指标有哪些
1天前    薪酬福利
项目考核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供应商考核标准有哪些
1天前    薪酬福利
会计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
1天前    薪酬福利
面试不回复就是拒绝吗
1天前    招聘
面试意向如何该怎么回答
1天前    招聘
面试后,怎么询问面试结果
1天前    招聘
事业面试常见问题及回答技巧
1天前    招聘
面试后给面试官感谢信
1天前    招聘
面试回答不上来的问题该怎么回复
1天前    招聘
怎么回复面试结果
1天前    招聘
面试被问有什么缺点怎么回答
1天前    招聘
面试有什么优势怎么回答
1天前    招聘
通过面试怎么回复
1天前    招聘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经济基础第19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直播中 239

经济基础第20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明天 19:30 开播 178

经济基础阶段测试2试题讲解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386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