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推荐 ​校园招聘后的反思

作者 罗家人 2013-11-27 17:10 2734

                         校园招聘后的反思

       选择校园招聘,一方面是因为应届毕业生学习能力强、适应能力强,是公司未来发展理想的员工来源(当然也存在稳定性较差的风险);另一方面,聘用应届毕业生可有利于降低企业的用人成本。但事实上很多企业校园招聘并不理想,本人十一月这次的校园招聘,反思后,觉得不理想的原因还是蛮多的。

       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同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处联系,到招聘面试人员安排,海报宣传制作,宣讲PPT所有准备工作全部就绪,现场还联系到了院长,书记,但结果还是出人意料,没有招到合适的人才,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校园招聘竞争激烈,僧多粥少。我们需求的专业层面比较窄,毕业生生源少,需求单位多,面对的其他兄弟单位,很多大型企业,他们在校招上投入比我们大得多,他们有完善的团队,提供的薪酬、福利等待遇比我们高出很多,同样的方式,相同的时间、地点,同他们竞争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2.私人企业,小老板亲自出现在校园招人,出现一种新现象。按理说企业如果给予不了学生想发展和成长的机会,他们都会离开的。然而,私企抢人效果特别好,毕业生中很多人看中的是眼前的利益,因为他们出的实习工资待遇的确比我们高很多,学生说现在没拿毕业证,明年6月份有了毕业证,再重新找工也行,到时候,你们公司还招人把我招过去吧。我们要人时,你要去私企多赚点钱,等明年没事做了,再来找我们,情何以堪?但你还得笑笑说,行啊,到时欢迎你们来!有时真的很让人无语。

      3.我们企业的优势得不到彰显。其实公司提供的内部的发展机会很多,毕业生只要有能力,成长为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机会速度要比大型企业多而且,很多办事处存在人力青黄不接的现象,需要培养后备人才,让他们来挑大梁,如果这些应届毕业生加入我们公司,未来上升的空间很大。讲得再多,但他们的观念不同,听不进,现在的大学生要的是“当下”,他们说未来谁也不知道。我们对于毕业生还有一个个性要求,那就是勤奋、踏实、吃苦耐劳,可以适应林地,山场的工作,很多年轻人恐怕吃不了这个苦。

      4.现场招聘时学生答应的很好,也填写了相关资料,后续一直在跟踪落实,等到了预先约定来公司的日期时,再打电话问到其人时,对不起!我已经选择了其他**企业,这虽不能说人心不古,他们有选择的权利,但不至于到最后一刻才让我们知道啊,的确让人伤心。所以,进行校园招聘时要重视个性特征与企业文化的相匹配性,这样的人,即使来了公司,也是留不住的,等你培养的差不多了,他说走就要走,这也是对公司长远发展需要考虑的一种管理风险。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需要做出相关的改善:

       1.时间上,尽量避开知名企业招聘的高峰期,避免在同一时间和地点竞争,企业并不一定要最优秀的毕业生,优良水平的毕业生是最适合的,没有必要和知名企业正面竞争。制定好校园招聘计划,多联系几家具有相同专业的院校,拓宽招聘渠道,不可在一颗树上吊死。在方式上,可以考虑校园现场招聘、校园网络招聘、人才市场现场招聘、专业招聘网站网络招聘达到招聘的目的。

       2.体现自己的独特个性和优势。让企业文化吸引人才,企业拥有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建立起毕业生的信赖感,老板具有较强的个人魅力,同HR一起,亲临校园招聘,可以拍板,能够发掘企业的优势,表明企业的重视度,这种方式能够获得企业在校园招聘市场持久声誉和由此带来的信赖感,有利于树立好企业的专业形象。

       3.提升现场招聘的效率,提高面试官的面试技能。现场考察中,应着重考察毕业生的品德、个性和潜力,对于品德好、能力强、为人踏实的毕业生,当场敲定,既利于形成宣传效应,也利于抓住人才;对于不是很符合条件的人员,企业明确告知,只能作为企业的储备。

      4.做好有意愿毕业生的后续跟踪、接洽工作。由人力资源负责人出面承担毕业生后续服务工作,做好接待安排、制定专人对接,一对一跟进,给予他们尊重;企业的高层人员,也要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企业的往届毕业生,言传身教,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为他们提供成长需要的机会和必要的引导。

      这样的话,或许可以招到和留住满意的校园人才。

9

9

12

穗妈

12楼 穗妈

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校园招聘的经验,但是在大学毕业之际却被企业校园招聘过:当时给我们面试的是本校的学长和学姐们(他们早一年进入公司,且已经做得比较不错),面试很轻松,感觉很公司挺好的,面试完了之后,由公司的人事经理给我们通过面试的人讲解公司的概况,发展前景之类的,再后来是由公司的总经理亲临给我们开动员大会,当时感觉真的挺不错的。
可能那时候的学生思想没有现在的学生超前吧,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数是在比较优越的环境下成长的,在校园里就已经有很多的想法了,对于毕业后他们在希望通过在工作中追求的欲望也会比较多吧!
呵呵 个人想法 在此学习前辈的经验

2014-02-26 11:16:56 回复 赞(0)

罗家人

@穗妈:是的,时代不同了,个性差异很明显,现在的大学生,大部分是家境还可以,不在乎那点工资,他们的想法太多...

2014-02-26 15:25:43回复
447207318

11楼 447207318

校园招聘是项系统性工程啊,我们都得组团队专门干这活。

2013-12-25 11:44:02 回复 赞(0)

罗家人

@447207318:谢谢支持!

2013-12-25 14:35:52回复
神奇而不神秘

10楼 神奇而不神秘

不错的

2013-12-11 15:23:58 回复 赞(0)

罗家人

@神奇而不神秘:谢谢!

2013-12-11 15:55:56回复
阳光宅男2

9楼 阳光宅男2

我是13届毕业生,对于招聘我只是个新手,我就站在学生角度说说。一、企业的诚信问题,现在好多企业招人时承诺的很好,很吸引人,招进去又是另一回事。我不知道HR在招聘时,说的话能否对的起自己的良心;二、效率问题,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校招时我们肯定货比三家,如果一个公司的HR能够高效运转,在实践安排上紧凑,就不会出现别公司挖走的情况;三、其实公司的HR都没有把握住毕业生的心理,女生大多是求稳定,发展重不重要其次;而男生则是看重进去后能得到多大的锻炼,其次是领导风格,就怕出现池小王八多的情况。我是个新手,可能说的有点极端,我自己不太看好中国的HR发展,真正的好的HR很少。

2013-12-06 09:25:31 回复 赞(0)

罗家人

@阳光宅男2:你说的有点道理,但也有点片面。

2013-12-11 15:55:45回复
CINDY2018

8楼 CINDY2018

谢谢分享

2013-12-05 13:17:08 回复 赞(0)

罗家人

@COCOLQ2013:谢谢支持!

2013-12-05 16:20:48回复
天虹666

7楼 天虹666

支持

2013-12-03 18:47:08 回复 赞(0)

罗家人

@天虹666:谢谢支持!

2013-12-05 16:20:39回复
清水流台

6楼 清水流台

看了这篇文章也很有感触,对于13届的我们,有时投简历真的是石沉大海,焦急等待的心情还记忆犹新。不管是校园招聘还是专场招聘,有时会海投,有多种录取的机会,总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不得不说我们不仅重视基础的薪资,更加重视未来的成长空间,最后也会因为某些原因而放弃,或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毕竟学校也没安排太多课。即便在某企业就职,当企业给予的东西实现未达成心中所愿,各种失落填满心里,感觉被欺骗了,跳槽也是早晚的事情。当然也有一开始目标很坚定的,相信自己的选择。

2013-11-29 11:57:14 回复 赞(0)

罗家人

@清水流台:是啊,因人而异,人是最复杂也最有思想的。有空欢迎支持我本月的征文一票,感谢!

2013-11-29 15:49:36回复

清水流台

@罗家人:已经支持了哈!挺喜欢看你写的文章,有深意哈O(∩_∩)O~

2013-12-02 10:42:13回复
欧阳雨雪

5楼 欧阳雨雪

我是2013年毕业的大学生,看了你写的,我是很有感悟的。
1、学生对于很多企业的储干岗位不明确,对于企业没有给出具体岗位的,一般学生不考虑,因为他们心里没底,本来刚刚毕业他们心里就不明确,企业更加给个没底的岗位,所以一般不会选择,不知道你在选择岗位时是否这样在设置;
2、学生刚刚毕业是很注重当下条件的,有能力的大学生他们一般会想毕业后就不要爸妈钱了,所以工资一定要跟上,才是上选;
3、一般毕业学生,参加校园招聘和人才市场的还是很多,这两个渠道上选,网络招聘也是很给力的。这三个从方便大学生的角度也是很方便的。
4、从我个人方面给你们做案例分析下吧
1)我是2013年7月出来找工作的,第一次去人才市场直接就面试上一家公司就上班,我基本是很高兴的,也没有选哪个公司的条件,因为是我喜欢的人事工作,其实当时的工资给的是深圳最低的底薪1600元,一个月加班下来我拿了2000元。我一个月后也就离开那个公司,
如下是我的理由:无工作氛围(没有企业文化,大家无工作目标大家都不想工作)+岗位设置不清晰(我面试的是人事助理,老板非要我给他做前台)+不懂得人才培养(人员安排基本不是面试者想做的岗位,几个面试前台的美女不让人家做前台,做研究的安排整理文献)
2)八月份,经过第一次工作教训,我对于工作选择谨慎了,最后选了一个符合我的职业定位的工作---行政主任(学习做管理和人事相关工作),这个工作是一个让我在短短三个月成长很多的工作,执行力。结果意识是我在这家公司的最大收货,以上第一个公司的问题,这个公司都没有,而且还有好多的优点,非常有团队凝聚力、企业氛围好、有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给我的工资也不错底薪3000-4000加提成(对于刚刚毕业的我还是不错的),我的工作也受到大家的肯定,最后在很多的挽留下我还是走了,只是因为这不是我想要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因为对于刚刚毕业的我需要学习,渴望专业的成长,刚刚毕业做管理给我团队带来的东西也比较有限。所以我现在要找一份人事工作,从基础做起,一步一步成长。 我的感悟就是:刚刚毕业的学生是需要方向的指导的,他们想看到自己明确的成长空间(有利于他能力的提高)和晋升(这个跟工作积极性密切相关,有晋升才有永久的生命力)空间。

2013-11-29 04:14:57 回复 赞(0)

罗家人

@欧阳雨雪:谢 谢你同我分享了这么多,看得出你是一个好学、上进,非常有个性的人,有很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和个人奋斗目标,敬佩!
也曾在广东做了十年,校园招聘参加过很多,发现内地求职者同沿海那边还是有些差异,好像没有那么强的竞争意识。
我们的岗位设置还是很明确的,职业发展通道应该是很清晰的,不是虚设的空中楼角,有一个硕士生来公司两年,(含实习的半年),现在已升到副经理了,有知识,踏实肯干,很容易得天升迁,而同来的大学生仍有在做技术员的,刚来工资不高才两千多一点,内地整体工资水平不高,我们在75分位吧,还算在行业的中上线。
有一部份大学生,当我问到你当时答应来结果又不来我公司,理由是:父母帮找好了工作,有的甚至与所学专业根本风马牛不相及,因为我们属林业系统,很多学生当初学这个专业,因为父母在林业系统,或有关系,这样他们听从了上一辈的安排,并且他们不缺这点钱(工资),学这个专业的人少,所以比较难招人。

2013-11-29 09:05:20回复

罗家人

@欧阳雨雪:不好意思,一开始回复点错位了

2013-11-29 09:06:04回复
sunnylu2

4楼 sunnylu2

10月份开始的校园招聘,我们单位搭着做了一场专科学校的,本来还特意联系了学院系主任,说是帮忙宣传和组织,结果招聘那天只来了几个人,了解了下情况,学生些说还太早,没有做好找工作的心里准备。现在的90后真是hold不住啊。

2013-11-28 17:20:09 回复 赞(0)

罗家人

@sunnyqi:同感,同感!有空请支持我本月征文《成长的岁月最难忘》一票,感谢!

2013-11-28 17:23:30回复

罗家人

@sunnyqi:欧阳雨雪:谢 谢你同我分享了这么多,看得出你是一个好学、上进,非常有个性的人,有很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和个人奋斗目标,敬佩!
也曾在广东做了十年,校园招聘参加过很多,发现内地求职者同沿海那边还是有些差异,好像没有那么强的竞争意识。
我们的岗位设置还是很明确的,职业发展通道应该是很清晰的,不是虚设的空中楼角,有一个硕士生来公司两年,(含实习的半年),现在已升到副经理了,有知识,踏实肯干,很容易得天升迁,而同来的大学生仍有在做技术员的,刚来工资不高才两千多一点,内地整体工资水平不高,我们在75分位吧,还算在行业的中上线。
有一部份大学生,当我问到你当时答应来结果又不来我公司,理由是:父母帮找好了工作,有的甚至与所学专业根本风马牛不相及,因为我们属林业系统,很多学生当初学这个专业,因为父母在林业系统,或有关系,这样他们听从了上一辈的安排,并且他们不缺这点钱(工资),学这个专业的人少,所以比较难招人。

2013-11-29 09:03:11回复

罗家人

@sunnyqi:欧阳雨雪:谢 谢你同我分享了这么多,看得出你是一个好学、上进,非常有个性的人,有很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和个人奋斗目标,敬佩!
也曾在广东做了十年,校园招聘参加过很多,发现内地求职者同沿海那边还是有些差异,好像没有那么强的竞争意识。
我们的岗位设置还是很明确的,职业发展通道应该是很清晰的,不是虚设的空中楼角,有一个硕士生来公司两年,(含实习的半年),现在已升到副经理了,有知识,踏实肯干,很容易得天升迁,而同来的大学生仍有在做技术员的,刚来工资不高才两千多一点,内地整体工资水平不高,我们在75分位吧,还算在行业的中上线。

2013-11-29 09:03:38回复
华帝

3楼 华帝

我前几天也去了一趟校园招聘,情况和你说的差不多,哎,现在应届毕业生就业积极性也不高哦!!

2013-11-28 11:49:42 回复 赞(0)

罗家人

@华帝:是这样啊,现在HR感叹招聘难。华帝有空请支持我本月征文《成长的岁月最难忘》一票,谢谢!

2013-11-28 17:22:27回复
辉昕

2楼 辉昕

校园招聘很累,师傅培养的累,学生学得也难,而且现在的小朋友们喜欢跳槽。

2013-11-28 10:59:09 回复 赞(0)

罗家人

@志昕:有同感!

2013-11-28 17:20:57回复
乙文

1楼 乙文

勤奋,踏实,吃苦耐劳,好人才大家都争着想要啊,呵呵,我们也需要这样的人才,

2013-11-27 18:06:23 回复 赞(0)

罗家人

@乙文:是啊,好女人大家都喜欢。

2013-11-28 08:27:42回复

下载APP
下载APP
随时随地,与更多HR一起学习、互动、成长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随时随地,与更多HR一起学习、互动、成长
关于作者
罗旋,男,从事人力资源管理15年,江西南昌。结识同行,提升自我!
最新内容
面试结果还在考虑中怎么回复
53分钟前    招聘
绩效考核的方法有哪些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什么叫kpi指标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研发人员KPI考核指标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人力资源部绩效考核指标表
1小时前    薪酬福利
面试没过怎么回复感谢
1小时前    招聘
面试通过怎么回复
1小时前    招聘
如何问面试官面试结果情况
1小时前    招聘
面试结果怎么问
1小时前    招聘
面试时问你的优缺点应该如何回答
1小时前    招聘
拒绝面试的礼貌回复
1小时前    招聘
面试问你有什么缺点应该怎么回答
1小时前    招聘
面试不通过怎么回复
1小时前    招聘
问hr面试结果没有回复
1小时前    招聘
面试中回答问题要注意什么
1小时前    招聘
工会面试常见问题及回答技巧
1小时前    招聘
问面试官面试结果怎么说
1小时前    招聘
面试回复愿意入职怎么说
1小时前    招聘
面试有意向怎么回复
1小时前    招聘
面试三个优点三个缺点怎么回答
1小时前    招聘
面试后几天给回复
1小时前    招聘
绩效考核制度的重要性与实施策略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绩效考核办法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绩效考核怎么做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kpi考核五大指标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行政绩效考核指标内容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财务部绩效考核指标表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绩效考核的5个指标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财务绩效指标:企业运营的关键要素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公平、科学的考核方案与细则的重要性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hr的绩效考核指标有哪些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项目考核指标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供应商考核标准有哪些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会计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面试的十个问题及回答
2小时前    招聘
面试失败怎么回复hr
2小时前    招聘
面试通过了如何回复
2小时前    招聘
面试没有收到回复,如何委婉的问面试情况
2小时前    招聘
面试后迟迟不给回复
2小时前    招聘
面试不回复就是拒绝吗
2小时前    招聘
面试意向如何该怎么回答
2小时前    招聘
面试后,怎么询问面试结果
2小时前    招聘
事业面试常见问题及回答技巧
2小时前    招聘
面试后给面试官感谢信
2小时前    招聘
面试回答不上来的问题该怎么回复
2小时前    招聘
怎么回复面试结果
2小时前    招聘
面试被问有什么缺点怎么回答
2小时前    招聘
面试有什么优势怎么回答
2小时前    招聘
通过面试怎么回复
2小时前    招聘
讲解员面试万能回答技巧
3小时前    招聘
客户经营策略6步法
1天前    通用技能
策划和运营有什么区别
1天前    通用技能
企业经营活动有哪些
1天前    通用技能
企业ip打造运营方案
1天前    通用技能
常见的营销活动有哪些
1天前    通用技能
活动策划是什么专业
1天前    通用技能
企业的三大经营策略有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运营方案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活动策划的目的
1天前    通用技能
活动运营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活动策划
1天前    通用技能
运营活动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运营策划是什么专业
1天前    通用技能
活动策划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2024年生育津申领规则,变了!
1天前    其他资讯
怎么策划活动
1天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营销活动
1天前    通用技能
活动策划是做什么的
1天前    通用技能
游戏运营策划是做什么的
1天前    通用技能
活动运营主要做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活动策划有哪些
1天前    通用技能
企业资金营运活动包括哪些
1天前    通用技能
活动营销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运营方案
1天前    通用技能
策划运营是什么专业
1天前    通用技能
营销策划运营是做什么的
1天前    通用技能
活动策划需要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活动策划怎么样
1天前    通用技能
什么活动策划
1天前    通用技能
新媒体策划运营主要做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活动策划和运营的区别
1天前    通用技能
电商如何运营方案
1天前    通用技能
h5活动运营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互联网运营策划主要做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运营策划怎么写
1天前    通用技能
工程监理企业经营活动准则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活动策划是做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营销活动和运营活动的区别
1天前    通用技能
营销活动策划哪里好
1天前    通用技能
策划和运营哪个前景好
1天前    通用技能
怎么策划一个活动
1天前    通用技能
策划活动有哪些
1天前    通用技能
经营活动有哪些
1天前    通用技能
二次经营包含哪些内容
1天前    通用技能
【人社日课】在哪儿查询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
1天前    热点资讯
什么叫运营方案
1天前    通用技能
营销活动是什么
1天前    通用技能
运营和策划哪个有前景
1天前    通用技能
如何策划一个活动
1天前    通用技能
ip运营方案怎么做
1天前    通用技能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经济基础第19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明天 19:30 开播 126

经济基础第20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05-06 19:30 127

经济基础阶段测试2试题讲解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245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