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辩论时间:2019年04月20日 16:54 - 2019年04月27日 23:59

  不久前,滴滴总裁柳青朋友圈发文引热议,小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她的一句“家人和工作是我目前的情感链接”。很多网友认为,家人和工作都要兼得纯属痴心妄想,尤其是处于高位的职场人士。职场与家庭,大多数人难以做到绝对平衡,重心更偏向于哪一边,取决于我们对这两方的取与舍。

  从古至今,先立业还是先成家,一直都是个不解之题……

  有的人选择做职场里的努力派,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结婚、生育于他们而言,暂时难以超出事业在他们心中的地位。

  而有的人则选择先完成婚姻、生育大事,没有后顾之忧,自然会把重心放在职场中。

  各位hr,身为职场人一枚,你认为应该先完成职业晋升,还是先成家?为什么?

  

  立即投票并说出你的看法吧!


最佳辩手

优秀辩手

正方观点
先完成职业晋升

反方观点
先成家,其他好商量

149人支持 120人支持

支持正方 支持反方

CoralMan
53

CoralMan 实战2班学号:160557449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2 11:33:00
我为什么赞成先立业:    1、一个人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还属于职业生涯的探索阶段。这个时候成家,是根据还不成熟的性格、生活条件、思维高度等来选择伴侣,将来很可能随着两人职业发展的高度不同而产生不匹配,离婚的概率是有的。而工作几年职业相对稳定之后,在选择与自己三观一致、消费理念教育理念等相同的伴侣,不是会使生活更加和谐轻松吗。    2、有的人会说趁着年轻要赶紧生孩子呐。首先女性的最佳剩余年龄在24-30左右。一般22毕业到30岁之间有八年,已经足够确立自己的职场地位了,还是能赶上最佳生育的尾巴的。就算赶不上,只要年轻时多多运动注意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育年龄是可以延长的。但是如果先生养孩子再出来工作,还有机会吗?而那些生孩子特别早比如20、22生孩子的,也不在最佳生育年龄,和晚几年又有什么区别。...

我为什么赞成先立业:

        1、一个人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还属于职业生涯的探索阶段。这个时候成家,是根据还不成熟的性格、生活条件、思维高度等来选择伴侣,将来很可能随着两人职业发展的高度不同而产生不匹配,离婚的概率是有的。而工作几年职业相对稳定之后,在选择与自己三观一致、消费理念教育理念等相同的伴侣,不是会使生活更加和谐轻松吗。

        2、有的人会说趁着年轻要赶紧生孩子呐。首先女性的最佳剩余年龄在24-30左右。一般22毕业到30岁之间有八年,已经足够确立自己的职场地位了,还是能赶上最佳生育的尾巴的。就算赶不上,只要年轻时多多运动注意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育年龄是可以延长的。

但是如果先生养孩子再出来工作,还有机会吗?而那些生孩子特别早比如20、22生孩子的,也不在最佳生育年龄,和晚几年又有什么区别。

        3、贫贱夫妻百事哀,没有经济基础真的寸步难行。爱情没有一个坚强的堡垒来保护会很容易崩塌,孩子出生后,没有良好的生活质量教育质量,甚至还可能会造成孩子的心理自卑。这都不是个好现象。试问你是想自己多锻炼保持身体状态做一个大龄妈妈,还是想让孩子跟自己“吃糠咽菜”........

        4、最后一个观点,我认为,一个人存活于世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而非传宗接代。过去人们靠孩子养老靠武力争天下,所以要人丁兴旺,一切以繁殖后代为主,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所以我一直一直不赞同父母为了孩子牺牲一切,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数和造化。现如今那么多孤苦无依的空窗老人,不就是因为他们的一辈子都奉献给孩子了,失去了孩子就失去了一切吗?这样其实也会给子女造成很大的压力。所以请不要为了完成任务而不顾一切的在所谓的“合适的时间”去组建家庭去创造一个生命!

评论 全部评论(2) 我参与的评论

口袋的天空0424

口袋的天空0424 2019-04-25 11:42:48

观点不谋而合,作为职场女性,一个孩子的母亲来讲,一路都是这么走过来的,不说非要晋升到什么职位,至少是一种你在职场中自身能力的晋升。假如说,在我事业还没怎么奋斗,就已经成家生孩子了,我想,婚后还有生了孩子以后那么多的牵绊之下,再来奋斗事业的话,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回复

雅思儿

雅思儿 2019-04-22 11:42:49

赞同你的观点,但是作为有没有可能很多人终其一生也做不到晋升呢?到时候岂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回复

咸蛋超人44335
44

咸蛋超人44335 学号:1904835397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2 15:42:31
如果成家后感情像李安夫妻或者钱钟书夫妻一样稳定,那【先结婚,解决后顾之忧】这样的情况固然对事业会有所裨益。或者像王石那样的婚姻,也挺好,毕竟对他来说,是婚姻改变命运。但是,这样的情况毕竟还是很少见,尤其是在21世纪,离婚率居高不下,社会一切向钱看,其实婚姻会很脆弱。再退一步讲,就算有一个稳定的家庭,婚后如果迫于现实压力,在七大姑八大姨和父母【要抱孙子】的要求下匆匆忙忙的生孩子,那就更谈不上专心发展事业,因为生孩子及养孩子的麻烦就会让你马上举手投降。孩子半夜哭,感冒发烧了,你得从睡梦或者繁忙的工作中抽出很大的精力,体力,耐心去照顾还不会走路的孩子。当然你也可以说,我让父母照顾。但是现在的年轻人有几个人愿意让父母去带孩子,且不说能带成什么样,孩子如果大部分时间都缺失了父母的陪伴,对他的人生来说也不完整。我们肯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称为留守儿童,或者成为从小缺少父爱母爱的孩子。普通人一生改变命运的机会...

如果成家后感情像李安夫妻或者钱钟书夫妻一样稳定,那【先结婚,解决后顾之忧】这样的情况固然对事业会有所裨益。

或者像王石那样的婚姻,也挺好,毕竟对他来说,是婚姻改变命运。


但是,这样的情况毕竟还是很少见,尤其是在21世纪,离婚率居高不下,社会一切向钱看,其实婚姻会很脆弱。

再退一步讲,就算有一个稳定的家庭,婚后如果迫于现实压力,在七大姑八大姨和父母【要抱孙子】的要求下匆匆忙忙的生孩子,那就更谈不上专心发展事业,因为生孩子及养孩子的麻烦就会让你马上举手投降。孩子半夜哭,感冒发烧了,你得从睡梦或者繁忙的工作中抽出很大的精力,体力,耐心去照顾还不会走路的孩子。


当然你也可以说,我让父母照顾。但是现在的年轻人有几个人愿意让父母去带孩子,且不说能带成什么样,孩子如果大部分时间都缺失了父母的陪伴,对他的人生来说也不完整。我们肯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称为留守儿童,或者成为从小缺少父爱母爱的孩子。


普通人一生改变命运的机会其实不多,可能就3次。考生一个好大学(仅限于80,90年代的高考),遇上一个好岳父(婚姻),遇上一个赏识你的领导(事业)。前面两种机会现在越来越少,很多既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或者红二代的普通人,越来越依赖第3个途径。前几年IT公司的上市潮,比如阿里巴巴,百度等产生了不少富豪,许多普通人也实现了人生或者阶层的跨越。


你当然可以说金钱不是衡量一个人的标准,但是在这个社会特立独行很难,目前这个社会的价值观目前就是一切向钱看。还有一个更现实的问题,贫贱夫妻百事哀。当你会为了一个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起争端,你的婚姻也会不稳定。


从其他国家的情况来看,老龄化与少子化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恐婚,选择不结婚。另外,老年劳动者也随处可见,比如在日本和台湾,公共交通的劳动者很多都是老年人。如果在年轻的时候赚到了钱,在老年是不是就不用风餐露宿的在外面工作?这也是个我们可以考虑的问题。当然可以说,养老靠子女,问题是子女能靠得住吗?你没能给子女创造优越的条件,在可见的未来,子女的人生可能也没有那么乐观。


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茨威格曾经说过:到最伟大的事业里寻求庇护。能给你安全感的东西,很大可能不是婚姻,而是事业。

评论 全部评论(2) 我参与的评论

lzq684

lzq684 2019-04-23 16:29:00

你这观点我完全不赞同
凭什么不能逃离世俗,父母和孩子本就是分离的个体,孩子成年后所做的任何决定,严格意义上来说父母其实是无权干涉的。 回复

人事效率专家周sir

人事效率专家周sir 2019-04-22 17:43:40

我在想其实先结婚可以,同时不生娃就什么事都没有,这样既能拥有工作又能拥有家庭 回复

徐渤bobo
40

徐渤bobo 2014春季班学号:140660747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2 10:13:14
这次我思考了半天,好像于情于理,我是不是都“应该”站在正方???毕竟我的经历是应该这样的。。但这件事情也不算是个绝对,因为每个人经历不同,所以观点也不同。是不是?曾经我也是”有过老公“的人,为了职业晋升我们一直没有要孩子,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没有过硬的背景,都是要好好的先在职场上闯出名堂来。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要孩子,而是投身在职场。因为后来发生的故事就是比较“狗血”,而我因为有自己的事业在离开前任以后反而过的更好,不会因为对方晚上半夜不回家而睡不好觉,还影响到我第二天的工作,不会因为经常的争吵影响情绪与心情导致工作的影响。如果,你有一个“丧偶式”婚姻或者一个整天花天酒地的男性伴侣,那请女性朋友们一定要让自己的事业好起来!不然你连主动离开他的资本都没有!你会担心自己离开他以后活的不好,养不活自己,或者是养不活孩子。我身边好几位女性闺蜜,在男性伴侣出现“不可饶恕”的错误事情时,...

这次我思考了半天,好像于情于理,我是不是都“应该”站在正方???毕竟我的经历是应该这样的。。但这件事情也不算是个绝对,因为每个人经历不同,所以观点也不同。是不是?

曾经我也是”有过老公“的人,为了职业晋升我们一直没有要孩子,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没有过硬的背景,都是要好好的先在职场上闯出名堂来。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要孩子,而是投身在职场。因为后来发生的故事就是比较“狗血”,而我因为有自己的事业在离开前任以后反而过的更好,不会因为对方晚上半夜不回家而睡不好觉,还影响到我第二天的工作,不会因为经常的争吵影响情绪与心情导致工作的影响。

如果,你有一个“丧偶式”婚姻或者一个整天花天酒地的男性伴侣,那请女性朋友们一定要让自己的事业好起来!不然你连主动离开他的资本都没有!你会担心自己离开他以后活的不好,养不活自己,或者是养不活孩子。我身边好几位女性闺蜜,在男性伴侣出现“不可饶恕”的错误事情时,选择了主动离开,而且在争夺抚养权的时候毫不退让,因为她们自己有很好的赚钱能力,有很好的事业,也能够让孩子得到很好的教育,如今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的极好,还有了新的爱情。有房有车有存款。而那些仅仅“依附”于男性,图个安逸在企业中做一个普通文员的女性朋友,在男人有了这样那样的事情时,自己离开对方的勇气都没有。

再来说一个女性案例,贾静雯在与富二代结婚后就让自己的事业暂停了,结果因为对方的出轨闹离婚。在离婚时,富二代还要让她倒赔钱,并争夺女儿的抚养权,最终她只能认命,花很多钱把女儿的抚养权给争回来,而且是“净身出户”。那么如果她当时的事业如现在这样好,还会像当时那么狼狈吗?我想应该不会。

再说一个最近的案例,洪欣在与ZDF结婚后,一直相夫教子,把自己的事业完全舍弃,最终获得的结果大家也应该知道,ZDF的公司股份居然全是他自己与经济人的,与洪美人完全没有关系,那么此时分手,面对的最大一个问题就是她未来还要带着三个孩子重新开始自己的事业,不然如何很好的抚养孩子?

无论男女,我都认为应该有自己的事业。

这个观点可能有人会认为是“黑暗论”,似乎结婚就一定会遇见这样的事情,其实并不是,如果两个人举案齐眉,相近如宾,分开各自都是“自己的英雄”,在一起时双方都是对方的英雄,这样不更美好吗?强强联手的感觉会不会比以强拉弱来的更稳固?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程元

程元 2019-04-23 16:37:30

前辈,不是所有人的职场,都和您一样,如鱼得水。很多人的职业,好比鸡肋。当然,即便成家,我们也要保持经济独立,而不过分依赖于对方。另一半很好,我们也不差 。 回复

乾元zZZ
37

乾元zZZ 2015春季班学号:150374701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4 13:20:50
在这个话题中我持正方立场,先立业后成家。我承认对方辩友说的所有关于家庭的好处,因为家庭有诸多的好,正式因为家庭如此的而重要,所以站在我的角度而言家庭更重要,所以我选择好好工作。来谈谈我的逻辑,老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的确现在有很多年少成名的老总,但是那更多都是特例,而我们只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人,年轻的时候能有多少钱?刚刚毕业出来恐怕连自己都养活不起?又有多少人能买的起房子,别说付首付了?就算月供都还不上。而在中国家的观念就是有证,我相信广大男同胞深有体会,我也相信广大女同胞对于这件事而言引申出来的安全感。那请问都没有居住的家,何来安全的港湾?你让女生们怎么办?你要考验女生究竟是爱我还是爱钱的选择题。我呸,明明就是不立业何以为家所以经济不独立的家,不要也罢。再者说,职场未必就一定有晋升机会,只是如果选择不妥当,还可以换。一点压力都没有,很轻松对不对,想想现在的90后00后的工作选择权利多么的大?为...

在这个话题中我持正方立场,先立业后成家。


我承认对方辩友说的所有关于家庭的好处,因为家庭有诸多的好,正式因为家庭如此的而重要,所以站在我的角度而言家庭更重要,所以我选择好好工作。


来谈谈我的逻辑,老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的确现在有很多年少成名的老总,但是那更多都是特例,而我们只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人,年轻的时候能有多少钱?刚刚毕业出来恐怕连自己都养活不起?又有多少人能买的起房子,别说付首付了?就算月供都还不上。而在中国家的观念就是有证,我相信广大男同胞深有体会,我也相信广大女同胞对于这件事而言引申出来的安全感。

那请问都没有居住的家,何来安全的港湾?你让女生们怎么办? 你要考验女生究竟是爱我还是爱钱的选择题。我呸,明明就是不立业何以为家


所以经济不独立的家,不要也罢。


再者说,职场未必就一定有晋升机会,只是如果选择不妥当,还可以换。一点压力都没有,很轻松对不对,想想现在的90后00后的工作选择权利多么的大?为什么要选择尝试不同的工作?因为没人会因为你离职而要分一半家产,没有人会冲上门来指着鼻子骂你渣男,没有家庭会因此被亲戚朋友背后指指点点,因为那只是一个工作。最简单的一种就业谋生的场地,而家是在你确定你要做什么之后稳妥的选择。


所以结婚重要,但是正是因为重要所以才要体验完职场,确定职场的道路后再去考虑这件事,因为结婚的成本太高。


再来谈谈风花雪月的事情?谁说年纪大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处对象?你看看京东刘强东强哥,除了自己上学拐了一个在家里,之后上学依旧有这么多精力和时间处对象。所以凭什么要先成家啊?对方辩友按什么心,成心让女生一出社会就懵懵懂懂的被渣男骗?凭什么让自己都是孩子一样的人去结婚去生孩子。可怜天下父母心,试想作为父母要多么担心三个孩子处在一起的生活。试想那些年轻就成家然后就因为不稳定而离婚的人。请问他们成家了,但是他们又如何立业?自己这么多的事情都没有办法处理。等到处理完也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和那些00后10后去竞争了。


所以年龄和阅历都需要沉淀,让刚刚毕业的年轻人么喘口气,你们也都经历过逼婚的年龄,凭什么我不结婚就做不好工作呢?


最后再次呼吁,先成家其他好商量,这明明就是七大姑八大姨逢年过节的逼婚用语,去他的先成家后立业,我年纪轻轻不成家也能立业。谢谢

sunny小白云
36

sunny小白云 2014秋季班学号:141223004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4 10:36:25
成家立业?立业成家?什么事情没有绝对的,都是相对的,如果非要分个前后或者伯仲,那我选择先立业再成家。  上述所说的,工作与家庭,大多数人难以做到绝对平衡,重心更偏向于哪一边,取决于我们对这两方的取与舍。这句话说的没错,除了取舍,还有的就是事情的紧急严重程度,其实我相信大多数人是会吧家庭和工作安排的较为合理的。从这里也能看出我是的比较平和或者是中庸的人。但是今天是正方与反方的辩论,那就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场。  大学毕业季也是分手季,很多人感到惋惜,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要坦然的客观的正确接受,大学里可以谈恋爱,而且这是的让人成熟的必经之路,如果在象牙塔里没有过一段爱情,还是有些遗憾的。当然,大学同学也有毕业后修成正果,共结连理的,我和我老公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毕业后,随着视野、经验、人脉的开拓,选择的机会也会增多,在心智相对成熟的我们,这时候再...

成家立业?立业成家?什么事情没有绝对的,都是相对的,如果非要分个前后或者伯仲,那我选择先立业再成家。

    上述所说的,工作与家庭,大多数人难以做到绝对平衡,重心更偏向于哪一边,取决于我们对这两方的取与舍。这句话说的没错,除了取舍,还有的就是事情的紧急严重程度,其实我相信大多数人是会吧家庭和工作安排的较为合理的。从这里也能看出我是的比较平和或者是中庸的人。但是今天是正方与反方的辩论,那就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场。

   大学毕业季也是分手季,很多人感到惋惜,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要坦然的客观的正确接受,大学里可以谈恋爱,而且这是的让人成熟的必经之路,如果在象牙塔里没有过一段爱情,还是有些遗憾的。当然,大学同学也有毕业后修成正果,共结连理的,我和我老公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毕业后,随着视野、经验、人脉的开拓, 选择的机会也会增多,在心智相对成熟的我们,这时候再选择未来伴侣的时候,更加的理性,也有利于后续家庭的稳定与和谐。

   下面,我就从构成家庭的成员男性和女性不同角度展开下我的陈述。

   首先,如果是男性,成家要先立业,只有立业(这个地方不是一定要晋升到什么职位或者程度,指的是要去努力工作奋斗,为家庭做好经济基础),才能有能力让生活越来越好,这个也是男士对家庭负责的一种表现。对双方父母有个交代,老人才会放心的把女儿交给你。我不是一个纯物质的人,但是结婚生活就会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基本的物质,所以物质是生活的基础,只有满足了基层的物质条件,才能将生活进行的有滋有味,偶尔来点小浪漫,物质与精神兼顾。结婚后,面临的就是孩子的问题,养孩子,也是很费成本的,有句话说得好“别让娃娃输在起跑线上”,当其他家长在给宝宝办理游乐场会员卡是,当他们办理早教课时,你是否也会心动,想给孩子最好的陪伴与教育,所以这些都是要提前做好经济与时间准备的。工作中有发展,或者说是职级越高,收入也会增加,工作时间也会相对自由,对家庭和谐美满是一种正向的激励与促进。

   其次,对于女性来说,抓住黄金时期提升自我是正确的选择。那种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在离我们慢慢远去,职场中很多女性巾帼不让须眉。而且女性的青春学习期关键期也是很短暂的,不像男性,结婚生子他们可以正常几乎不受影响的工作,女性就有很多不可控因素,因此企业在这些方面或多或少的都会有所考虑,女性生完孩子有些选择辞职在家带孩子,大概要等孩子上幼儿园吧,这一晃就3-4年过去了,当女性在走出家庭找工作的时候,如过你之前没有很好的职业生涯经验积累,现在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很难。所以,尤其是女性,在成家之前要有自己的工作晋升或者积累。女性一旦成家,大多的重心还是会偏家庭一些,如果职场上顺利,那么对于家庭也是有好处的,双方是互相促进的关系,这样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家庭事业双丰收。

   第三,在一个家庭中,讲究的是一个平衡。这里不能说是家庭地位谁高谁低,但是如果家庭要长久和谐,那就需要一个平衡,当然,经济因素是其中很大一方面。女人一定要经济独立,可以不挣很多钱,但是要让自己基本生活独立,如果每天跟老公伸手要钱,那估计时间长了,自己都烦自己了。物质与精神(经济能力与思想),能够站在相对高度,这样才能沟通交流顺畅,所以两个人在一起是要让彼此都越来越好。

   综上所述,仅是个人观点。家庭和事业可以兼顾,只不过就是要合理安排好,在不同阶段重心就会有所不同罢了。

   

  • 展开补充观点1发布于 2019-04-24 15:50:52
    真正的一见钟情是爱富不嫌贫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下一秒中

下一秒中 2019-04-24 10:43:11

你通篇的意思还是说明婚姻爱情是事业的阻碍。
我想问问如果当时你没有和你老公结婚,此时心智更成熟的你还会选择他吗? 回复

加菲猫阁下
35

加菲猫阁下 学号:181149486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2 13:08:07
职业晋升以后,人的工作节奏和生活环境、人际关系、培训机会,交际视野都会都会有所调整和拓宽;毕业以后的努力,经历了挫折、成长,收获、认可,才有机会出现晋升,一定要抓住,因为你有自己的价值要实现和认可,以及父母培养的期待。稳定了晋升带来的调整和改变后,可以更成熟、更周全,也更有条件保障婚姻中需要的经济基础。而且如果本人能靠自己积累更好的家庭经济条件,现在医学发达,晚婚、晚育或者不孕都可以很好的解决,身体也可以更科学的调理和修复;小孩的抚养和教育也能更优化;而不是在父母培养完你以后,你在该奋斗的年龄,还要父母补贴你结婚,养家,或者受家庭的影响,分散精力,那也是很不理想的。所以,该拼搏的时候,努力拼搏,抓住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那个婚姻里的他/她,也能得到自己更好的对...
职业晋升以后,人的工作节奏和生活环境、人际关系、培训机会,交际视野都会都会有所调整和拓宽;毕业以后的努力,经历了挫折、成长,收获、认可,才有机会出现晋升,一定要抓住,因为你有自己的价值要实现和认可,以及父母培养的期待。稳定了晋升带来的调整和改变后,可以更成熟、更周全,也更有条件保障婚姻中需要的经济基础。而且如果本人能靠自己积累更好的家庭经济条件,现在医学发达,晚婚、晚育或者不孕都可以很好的解决,身体也可以更科学的调理和修复;小孩的抚养和教育也能更优化;而不是在父母培养完你以后,你在该奋斗的年龄,还要父母补贴你结婚,养家,或者受家庭的影响,分散精力,那也是很不理想的。所以,该拼搏的时候,努力拼搏,抓住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那个婚姻里的他/她,也能得到自己更好的对待

评论 全部评论(2) 我参与的评论

带头大哥o

带头大哥o 2019-04-23 13:44:28

结婚生孩子为什么要靠父母贴补,父母贴补你我觉得应该去感激感觉题主说的有些理所应当,还有 个人感觉现在的医学没见得多发达,不孕不育如果是本身问题现在还是难以攻克(千万别信那些广告) 人在30岁以后再去生育不光对于女性来说算是大龄产妇,并且生下来的孩子的体质和你在25岁是有区别的。
不是抬杠只是科普。 回复

徐渤bobo

徐渤bobo 2019-04-22 13:39:23

你写的很对。职业晋升以后,人的工作节奏和生活环境、人际关系、培训机会,交际视野都会都会有所调整和拓宽; 回复

辛尼斯71703
17

辛尼斯71703 学号:180656512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3 13:40:18

你可以规划自己的人生,但却不能规划别人的人生。既然选择事业,就不要后悔亲情、友情、爱情的缺失。比如有机会来大城市,你可以选择更好的人生,你会选择放弃吗?如果坚持下来,体验过了你才明白,当初的决定是对的。至少是顺应当下的选择。如果恰巧亲人病重需要你的照顾,你可能会放弃到大城市的机会,这会自然是另一番人生。选择了当下最想要的,必然会失去一些其他的机会,这就是“能量守恒”。至于过程中需要做调整时,调整就好了。

你可以规划自己的人生,但却不能规划别人的人生。既然选择事业,就不要后悔亲情、友情、爱情的缺失。比如有机会来大城市,你可以选择更好的人生,你会选择放弃吗?如果坚持下来,体验过了你才明白,当初的决定是对的。至少是顺应当下的选择。如果恰巧亲人病重需要你的照顾,你可能会放弃到大城市的机会,这会自然是另一番人生。选择了当下最想要的,必然会失去一些其他的机会,这就是“能量守恒”。至于过程中需要做调整时,调整就好了。

熊熊真不错
17

熊熊真不错 学号:180802476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2 18:06:08
我觉得作为大学生来讲,刚毕业的3-5年之内,是蓄力期,这个黄金时段如果选择了成家,若家庭美满,那倒成就了人生一大事,若家庭曲折,后果可想而知;并且,在刚毕业后的几年,学习能力与精力也是最理想的状态,何不选择拼搏一把;最后,可能自己还是个宝宝,需要在职场中先磨练自己的心智,才有能力为以后家庭中的经营积攒经验,虽然职场生存晋升与经营好家庭不同,但是,如果你有职场中斗智斗勇的毅力,那经营家庭又有什么好害怕的...
我觉得作为大学生来讲,刚毕业的3-5年之内,是蓄力期,这个黄金时段如果选择了成家,若家庭美满,那倒成就了人生一大事,若家庭曲折,后果可想而知;并且,在刚毕业后的几年,学习能力与精力也是最理想的状态,何不选择拼搏一把;最后,可能自己还是个宝宝,需要在职场中先磨练自己的心智,才有能力为以后家庭中的经营积攒经验,虽然职场生存晋升与经营好家庭不同,但是,如果你有职场中斗智斗勇的毅力,那经营家庭又有什么好害怕的?
与易
17

与易 学号:181123726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2 17:06:11
支持正方:   如果家里都有矿,而且你也没有什么事业追求的话,那也不需要讨论什么,爱干啥干啥去,而我们讨论的这群人肯定是条件一般,要回归职场,而且都希望完成职业晋升的,基于该前提下进行讨论。1、反方说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个人是非常赞同这个观点的,所以当成了家之后,夫妻啊孩子啊家庭啊各种事情层出不穷,并且都要耗费不少的精力,如果这个阶段还要完成职业晋升,难度更大。2、先完成职业晋升会起到增强自信的作用,让你在生活上更有底气。因为晋升的前提是工作上表现出色,而这个出色是不断的摸爬滚打得来的,试问这样的你会轻易被吗,万一运气不济遇上渣男渣女,有底气的你也能潇洒转身去找寻更好的。3、之前看过这样的一段话:具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相互识别;具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相互欣赏;具有同等能量的人,才会是知己。当我看到这段话的时候,首先就会想到人以群分四个字。因...

支持正方:

     如果家里都有矿,而且你也没有什么事业追求的话,那也不需要讨论什么,爱干啥干啥去,而我们讨论的这群人肯定是条件一般,要回归职场,而且都希望完成职业晋升的,基于该前提下进行讨论。

1、反方说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个人是非常赞同这个观点的,所以当成了家之后,夫妻啊孩子啊家庭啊各种事情层出不穷,并且都要耗费不少的精力,如果这个阶段还要完成职业晋升,难度更大。

2、先完成职业晋升会起到增强自信的作用,让你在生活上更有底气。因为晋升的前提是工作上表现出色,而这个出色是不断的摸爬滚打得来的,试问这样的你会轻易被******吗,万一运气不济遇上渣男渣女,有底气的你也能潇洒转身去找寻更好的。

3、之前看过这样的一段话:具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相互识别;具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相互欣赏;具有同等能量的人,才会是知己。当我看到这段话的时候,首先就会想到人以群分四个字。因此当我们率先完成职业晋升的时候,我们会对职场和生活产生更加深入的认识,也会更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不是在象牙塔眺望世界,痛苦过才来嘲笑自己当年的天真。

冲冲忙
17

冲冲忙 2014春季班学号:140325933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2 09:44:20
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家庭后盾,还是要先发展自己的职业路径,有了一定的积淀,再结婚生育。在精力最充沛的年纪充实自己,未来的家庭生活也比较容易掌控。
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家庭后盾,还是要先发展自己的职业路径,有了一定的积淀,再结婚生育。在精力最充沛的年纪充实自己,未来的家庭生活也比较容易掌控。
天天快乐好
16

天天快乐好 学号:12028809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6 10:42:24
像柳青这种人成功后才敢说事业和孩子是全部,她创业初期也不敢这么说吧
像柳青这种人成功后才敢说事业和孩子是全部,她创业初期也不敢这么说吧
范饭人力
16

范饭人力 学号:190493311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2 09:09:12
个人赞同先完成职业晋升,对我而言只有事业能让我有一种实现人生价值的感觉,组建家庭随时都可以,但晋升可能只有这一次机会
个人赞同先完成职业晋升,对我而言只有事业能让我有一种实现人生价值的感觉,组建家庭随时都可以,但晋升可能只有这一次机会
缪东彪
15

缪东彪 2013春季班学号:13013585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3 21:12:52

对于男人来说,先立业后成家,因为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对于女人来说,先成家后立业,因为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找个好男人比找个好工作重要。

对于男人来说,先立业后成家,因为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对于女人来说,先成家后立业,因为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找个好男人比找个好工作重要。

竹小小
15

竹小小 学号:181118845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2 15:46:54
作为职场中的女性,我也并不是所谓的歧视女性,但从古至今,女性似乎在这个问题上的选择难度大于男性。女性成家后面临的家庭事务,生孩子,双方的父母等等家里的一切事宜,都较为倾向于女性;都说两者兼顾,但是这个兼顾对于男士来说较为容易,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在职场上的创造力越黎越大;但机会转瞬即逝,所以为避免这些不可解决的矛盾,还是选择抓住机会晋升,随后在成家为好。
作为职场中的女性,我也并不是所谓的歧视女性,但从古至今,女性似乎在这个问题上的选择难度大于男性。女性成家后面临的家庭事务,生孩子,双方的父母等等家里的一切事宜,都较为倾向于女性;都说两者兼顾,但是这个兼顾对于男士来说较为容易,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在职场上的创造力越黎越大;但机会转瞬即逝,所以为避免这些不可解决的矛盾,还是选择抓住机会晋升,随后在成家为好。
嚴小妞Zzz
14

嚴小妞Zzz 学号:180176871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2 10:42:21

职业晋升 也是自我提升的一种方式,只有把自己变得更好,才有机会遇到更好的“他”,再说,事业才是我们坚强的后盾,经济收入的来源


职业晋升 也是自我提升的一种方式,只有把自己变得更好,才有机会遇到更好的“他”,再说,事业才是我们坚强的后盾,经济收入的来源


淡然含笑
13

淡然含笑 2013秋季班学号:13080755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3 16:30:16
职场人先完成职场晋升还是成家?我支持正方观点:职场晋升。人不要该奋斗的年纪享受安逸,刚毕业时,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憧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对职场充满了期望;对于改变充满了无限可能。进入职场沉淀一段时间,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后,想好自己要过怎么样的生活,找什么样的人相伴一生,对自己人生做好规划,把各种变数考虑在内,这样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中,无所谓悲喜。真正做到在职场,享受职场中拼搏的快意。
职场人先完成职场晋升还是成家?我支持正方观点:职场晋升。人不要该奋斗的年纪享受安逸,刚毕业时,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憧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对职场充满了期望;对于改变充满了无限可能。进入职场沉淀一段时间,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后,想好自己要过怎么样的生活,找什么样的人相伴一生,对自己人生做好规划,把各种变数考虑在内,这样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中,无所谓悲喜。真正做到在职场,享受职场中拼搏的快意。
风马牛不相及
12

风马牛不相及 学号:12028847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3 16:22:07

想都不用想直接选正方,先立业

年轻人都有很多理想,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尤其是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著名哲学家马克思曾经说过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你想过理想的生活,是需要经济基础作为根基才能够实现的。而结婚成本并不是只有两本结婚证这么简单的,还需要房子,车子,彩礼等等,试问没有足够的经济基础,怎么去成家?

想都不用想直接选正方,先立业

年轻人都有很多理想,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尤其是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著名哲学家马克思曾经说过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你想过理想的生活,是需要经济基础作为根基才能够实现的。而结婚成本并不是只有两本结婚证这么简单的,还需要房子,车子,彩礼等等,试问没有足够的经济基础,怎么去成家?

土豆炖马铃薯
12

土豆炖马铃薯 实战4班学号:160783802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3 13:04:45
我认为每个时期,每个人的重心都是不一样的,在刚毕业未成家的那几年,我们全部的精力都会在工作中,不是说成家之后人不能好好工作,而是成家之后的人总归会有一份责任,一份牵绊,于家于娃。
我认为每个时期,每个人的重心都是不一样的,在刚毕业未成家的那几年,我们全部的精力都会在工作中,不是说成家之后人不能好好工作,而是成家之后的人总归会有一份责任,一份牵绊,于家于娃。
菠萝猫
12

菠萝猫 学号:1809960010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2 09:40:43
比起成家,我显然对晋升加薪感兴趣得多,有钱的话我不介意当个漂亮的有钱的随便买买买和朋友聚餐的女富婆...
比起成家,我显然对晋升加薪感兴趣得多,有钱的话我不介意当个漂亮的有钱的随便买买买和朋友聚餐的女富婆~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徐渤bobo

徐渤bobo 2019-04-22 11:14:01

恩。我也和你一样的想法。自己做个女富婆确实不错 回复

凤仙儿
12

凤仙儿 学号:120288980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2 09:20:37
我就说一句,没钱怎么娶媳妇怎么生娃?
我就说一句,没钱怎么娶媳妇怎么生娃?

123下一页跳到确定

辩论赛主持人

勤奋班管理者

班主任

勤奋班管理者

参与人员

全体成员

活动规则

1、辩论赛只设正反两个观点,不支持中立;最终辩论结果不设胜方,只评最佳辩手;


2、辩论赛中严禁灌水、广告等与辩论无关的内容回复;另请勿出现人身攻击、恶意辱骂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3、更多反馈和建议可站内信提交给班主任!


参与方式

在辩论赛页面,选择自己正反双方的其中一方支持并发表观点,说服更多HR来支持自己选择的阵营和观点,可随时补充观点,同时可针对别人发表的辩论观点进行评论和支持。

往期辩论精选

创作者协会

本期活动奖励

【最佳辩手1名】

实体书《人力资源规划,结合业务量的测算分析》1本

最终辩论赛中支持率最高的优秀辩手获得;


【辩论赛参与奖】

《员工关系管理》资料1份

所有参与辩论的小伙伴在发表自己的观点之后均可获得,成功发表观点后即可下载!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三茅人力资源网所有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