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辩论时间:2019年04月20日 16:54 - 2019年04月27日 23:59

  不久前,滴滴总裁柳青朋友圈发文引热议,小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她的一句“家人和工作是我目前的情感链接”。很多网友认为,家人和工作都要兼得纯属痴心妄想,尤其是处于高位的职场人士。职场与家庭,大多数人难以做到绝对平衡,重心更偏向于哪一边,取决于我们对这两方的取与舍。

  从古至今,先立业还是先成家,一直都是个不解之题……

  有的人选择做职场里的努力派,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结婚、生育于他们而言,暂时难以超出事业在他们心中的地位。

  而有的人则选择先完成婚姻、生育大事,没有后顾之忧,自然会把重心放在职场中。

  各位hr,身为职场人一枚,你认为应该先完成职业晋升,还是先成家?为什么?

  

  立即投票并说出你的看法吧!


最佳辩手

优秀辩手

正方观点
先完成职业晋升

反方观点
先成家,其他好商量

149人支持 120人支持

支持正方 支持反方

最新观点 | 最热观点

飞天飞啊飞
9

飞天飞啊飞 学号:12028857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4 10:55:03

支持反方的我全部赞一遍

有几个正方手滑点到了不好意思……

观点全部被楼上说完了,我就来支持一下顺便抱走资料

支持反方的我全部赞一遍

有几个正方手滑点到了不好意思……

观点全部被楼上说完了,我就来支持一下顺便抱走资料

评论 我参与的评论

hyhr
10

hyhr 学号:12040311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4 10:54:29
结完婚后发现,婚姻更是拖累,影响力大到各个方面。不结最好…
结完婚后发现,婚姻更是拖累,影响力大到各个方面。不结最好…
The9
19

The9 学号:181009610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4 10:42:55
说这个问题之前,我想提醒一下各位,在你们选择立场的时候,请想好你们到底上班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重新审视下自己,还记得之前有篇文章,讲的是华为的一个行政总裁离职的事,当时离职的原因就是工作派往异地,无法照顾家庭,我们重新审视自身,你真的需要的是职场上的风光无限和远大理想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你就要想清楚你所拼搏的意义到底为何,诚如正方观点,职场上的晋升机会屈指可数,但是一辈子又能有多少真正的感情?人生在世凡事总有取舍,你追求的是生活,职场自然需要做出一定的让步,你追求的是风光和梦想,就没法得到一个很好的家庭生活,自古忠孝难两全,想要什么便追求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以我个人来讲,事业虽然重要,但只是帮助我和我的家人更好的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在事业与成家之间,既然有了一个她,即便放弃所谓的远大理想又何妨,人生处处是精彩。
说这个问题之前,我想提醒一下各位,在你们选择立场的时候,请想好你们到底上班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重新审视下自己,还记得之前有篇文章,讲的是华为的一个行政总裁离职的事,当时离职的原因就是工作派往异地,无法照顾家庭,我们重新审视自身,你真的需要的是职场上的风光无限和远大理想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你就要想清楚你所拼搏的意义到底为何,诚如正方观点,职场上的晋升机会屈指可数,但是一辈子又能有多少真正的感情?人生在世凡事总有取舍,你追求的是生活,职场自然需要做出一定的让步,你追求的是风光和梦想,就没法得到一个很好的家庭生活,自古忠孝难两全,想要什么便追求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以我个人来讲,事业虽然重要,但只是帮助我和我的家人更好的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在事业与成家之间,既然有了一个她,即便放弃所谓的远大理想又何妨,人生处处是精彩。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下一秒中

下一秒中 2019-04-24 10:48:46

喜欢你说的,大家都需要重新审视自己 回复

疏灯影里
9

疏灯影里 学号:1703355967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4 10:40:18
先有一定职业成就再成家,毕竟经济收入是成家的基础。古时候讲成家立业,现在社会生存现状迫使年轻人必须立业再成家,男人先有事业再建家庭,基本已是共识。而新时代的职场女性,也有更高的职业发展目标,经济独立、抗压和处事能力强的女性更有分担家庭压力的能力,这里不只是分担经济压力,也指协调家庭矛盾的能力。
先有一定职业成就再成家,毕竟经济收入是成家的基础。古时候讲成家立业,现在社会生存现状迫使年轻人必须立业再成家,男人先有事业再建家庭,基本已是共识。而新时代的职场女性,也有更高的职业发展目标,经济独立、抗压和处事能力强的女性更有分担家庭压力的能力,这里不只是分担经济压力,也指协调家庭矛盾的能力。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下一秒中

下一秒中 2019-04-24 10:44:53

“现在社会生存现状迫使年轻人必须立业再成家,男人先有事业再建家庭,基本已是共识”
说这句话的你就是男尊女卑的助推手,凭什么男人就一定要先有事业呢?女人先成家就代表她们不需要事业了? 回复

下一秒中
10

下一秒中 学号:12028779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4 10:40:10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居里夫人传,里面写道:对于皮埃尔局里来说,他的未来就只有一条路。他把自己的声明献给了科学梦。他需要一位与他一起去实现这同一个梦想的伴侣。

从这段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的丈夫是希望先成家后立业的,局里夫妇的成就也在相互帮助下实现。我想表达的是,大家把婚姻想得太可怕,却不明白婚姻也可以是两个人强强联手,共同创造美好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居里夫人传,里面写道:对于皮埃尔局里来说,他的未来就只有一条路。他把自己的声明献给了科学梦。他需要一位与他一起去实现这同一个梦想的伴侣。

从这段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的丈夫是希望先成家后立业的,局里夫妇的成就也在相互帮助下实现。我想表达的是,大家把婚姻想得太可怕,却不明白婚姻也可以是两个人强强联手,共同创造美好

sunny小白云
36

sunny小白云 2014秋季班学号:141223004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4 10:36:25
成家立业?立业成家?什么事情没有绝对的,都是相对的,如果非要分个前后或者伯仲,那我选择先立业再成家。  上述所说的,工作与家庭,大多数人难以做到绝对平衡,重心更偏向于哪一边,取决于我们对这两方的取与舍。这句话说的没错,除了取舍,还有的就是事情的紧急严重程度,其实我相信大多数人是会吧家庭和工作安排的较为合理的。从这里也能看出我是的比较平和或者是中庸的人。但是今天是正方与反方的辩论,那就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场。  大学毕业季也是分手季,很多人感到惋惜,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要坦然的客观的正确接受,大学里可以谈恋爱,而且这是的让人成熟的必经之路,如果在象牙塔里没有过一段爱情,还是有些遗憾的。当然,大学同学也有毕业后修成正果,共结连理的,我和我老公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毕业后,随着视野、经验、人脉的开拓,选择的机会也会增多,在心智相对成熟的我们,这时候再...

成家立业?立业成家?什么事情没有绝对的,都是相对的,如果非要分个前后或者伯仲,那我选择先立业再成家。

    上述所说的,工作与家庭,大多数人难以做到绝对平衡,重心更偏向于哪一边,取决于我们对这两方的取与舍。这句话说的没错,除了取舍,还有的就是事情的紧急严重程度,其实我相信大多数人是会吧家庭和工作安排的较为合理的。从这里也能看出我是的比较平和或者是中庸的人。但是今天是正方与反方的辩论,那就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场。

   大学毕业季也是分手季,很多人感到惋惜,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要坦然的客观的正确接受,大学里可以谈恋爱,而且这是的让人成熟的必经之路,如果在象牙塔里没有过一段爱情,还是有些遗憾的。当然,大学同学也有毕业后修成正果,共结连理的,我和我老公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毕业后,随着视野、经验、人脉的开拓, 选择的机会也会增多,在心智相对成熟的我们,这时候再选择未来伴侣的时候,更加的理性,也有利于后续家庭的稳定与和谐。

   下面,我就从构成家庭的成员男性和女性不同角度展开下我的陈述。

   首先,如果是男性,成家要先立业,只有立业(这个地方不是一定要晋升到什么职位或者程度,指的是要去努力工作奋斗,为家庭做好经济基础),才能有能力让生活越来越好,这个也是男士对家庭负责的一种表现。对双方父母有个交代,老人才会放心的把女儿交给你。我不是一个纯物质的人,但是结婚生活就会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基本的物质,所以物质是生活的基础,只有满足了基层的物质条件,才能将生活进行的有滋有味,偶尔来点小浪漫,物质与精神兼顾。结婚后,面临的就是孩子的问题,养孩子,也是很费成本的,有句话说得好“别让娃娃输在起跑线上”,当其他家长在给宝宝办理游乐场会员卡是,当他们办理早教课时,你是否也会心动,想给孩子最好的陪伴与教育,所以这些都是要提前做好经济与时间准备的。工作中有发展,或者说是职级越高,收入也会增加,工作时间也会相对自由,对家庭和谐美满是一种正向的激励与促进。

   其次,对于女性来说,抓住黄金时期提升自我是正确的选择。那种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在离我们慢慢远去,职场中很多女性巾帼不让须眉。而且女性的青春学习期关键期也是很短暂的,不像男性,结婚生子他们可以正常几乎不受影响的工作,女性就有很多不可控因素,因此企业在这些方面或多或少的都会有所考虑,女性生完孩子有些选择辞职在家带孩子,大概要等孩子上幼儿园吧,这一晃就3-4年过去了,当女性在走出家庭找工作的时候,如过你之前没有很好的职业生涯经验积累,现在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很难。所以,尤其是女性,在成家之前要有自己的工作晋升或者积累。女性一旦成家,大多的重心还是会偏家庭一些,如果职场上顺利,那么对于家庭也是有好处的,双方是互相促进的关系,这样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家庭事业双丰收。

   第三,在一个家庭中,讲究的是一个平衡。这里不能说是家庭地位谁高谁低,但是如果家庭要长久和谐,那就需要一个平衡,当然,经济因素是其中很大一方面。女人一定要经济独立,可以不挣很多钱,但是要让自己基本生活独立,如果每天跟老公伸手要钱,那估计时间长了,自己都烦自己了。物质与精神(经济能力与思想),能够站在相对高度,这样才能沟通交流顺畅,所以两个人在一起是要让彼此都越来越好。

   综上所述,仅是个人观点。家庭和事业可以兼顾,只不过就是要合理安排好,在不同阶段重心就会有所不同罢了。

   

  • 展开补充观点1发布于 2019-04-24 15:50:52
    真正的一见钟情是爱富不嫌贫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下一秒中

下一秒中 2019-04-24 10:43:11

你通篇的意思还是说明婚姻爱情是事业的阻碍。
我想问问如果当时你没有和你老公结婚,此时心智更成熟的你还会选择他吗? 回复

红旗之下
10

红旗之下 学号:181131645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4 10:33:56
作为一名男士,我的观念比较传统,赞成先成家后立业。
作为一名男士,我的观念比较传统,赞成先成家后立业。
清雨回忆
10

清雨回忆 学号:12028801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4 10:20:58
目前看来支持正方的还是比较多的嘛,我觉得愿意学习的人应该都是把工作事业放在第一位的人,这句话没毛病吧?那些觉得家庭比较重要的人往往得过且过的多一些
目前看来支持正方的还是比较多的嘛,我觉得愿意学习的人应该都是把工作事业放在第一位的人,这句话没毛病吧?那些觉得家庭比较重要的人往往得过且过的多一些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下一秒中

下一秒中 2019-04-24 10:35:44

你这样说就很狭隘了,什么叫“那些觉得家庭比较重要的人往往得过且过的多一些”??麻烦你举例子谢谢,不要举你朋友你同学你邻居,举点名人例子。我看楼上有人怪婚姻耽误自己事业的,这些人怎么不说是因为自己能力不够所以用婚姻来当成阻碍事业的借口??? 回复

无事
10

无事 学号:120287807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4 10:13:00

支持正方

支持正方

支持正方

重要的话说三遍

年轻人要懂得年轻时是人的一生精力最旺盛的时候,要想在事业上有一番成绩,趁着精力在线的时候加把劲才是王道,其他都是次要的。君不知现在多少人婚姻有问题,婆媳、儿女、财产等等都是造成离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就这样你们还觉得成家是必须的?反正我恐婚,还不如让自己富起来

支持正方

支持正方

支持正方

重要的话说三遍

年轻人要懂得年轻时是人的一生精力最旺盛的时候,要想在事业上有一番成绩,趁着精力在线的时候加把劲才是王道,其他都是次要的。君不知现在多少人婚姻有问题,婆媳、儿女、财产等等都是造成离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就这样你们还觉得成家是必须的?反正我恐婚,还不如让自己富起来

charlie先生
10

charlie先生 学号:170467573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4 09:41:22
万物皆交换,但凡是你想要的,必定要用更多的去交换。职业的晋升无非是收入的提升,自我实现的提升,价值的提升。这些到底是要多少东西,多少精力,多少时间去交换? 到了合适的年纪,遇见了合适的人,不要错过,该成家就成家吧,对生活的向往是美好的,那么生活便是美好。互相扶持的两个人,才能在工作中更多的沉淀下来,不要以一次不平等的爱情,就放弃了对未来的渴望。先找到爱,学会爱与被爱。用你的爱,你的美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迈出你实现人生价值的...
万物皆交换,但凡是你想要的,必定要用更多的去交换。 职业的晋升无非是收入的提升,自我实现的提升,价值的提升。这些到底是要多少东西,多少精力,多少时间去交换?  到了合适的年纪,遇见了合适的人,不要错过,该成家就成家吧,对生活的向往是美好的,那么生活便是美好。互相扶持的两个人,才能在工作中更多的沉淀下来,不要以一次不平等的爱情,就放弃了对未来的渴望。先找到爱,学会爱与被爱。用你的爱,你的美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迈出你实现人生价值的第一步吧!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4 08:34:55
每个人都不一样,我站在先成家再立业的战场上,有家就有爱的港湾,工作起来心里更踏实!
每个人都不一样,我站在先成家再立业的战场上,有家就有爱的港湾,工作起来心里更踏实!
惠妃59370
10

惠妃59370 学号:181074938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4 06:59:21
很为难,如果真让选一个,必须是家
很为难,如果真让选一个,必须是家
缪东彪
15

缪东彪 2013春季班学号:13013585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3 21:12:52

对于男人来说,先立业后成家,因为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对于女人来说,先成家后立业,因为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找个好男人比找个好工作重要。

对于男人来说,先立业后成家,因为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对于女人来说,先成家后立业,因为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找个好男人比找个好工作重要。

大霜霜Eli
9

大霜霜Eli 学号:120288499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3 18:32:32

其实我觉得事业和家庭是可以兼得的,本身工作得比较早,比同龄人的工作经验多个两三年吧,个人职业发展也比较幸运,刚入行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领导带我,我目前是规模1000人公司的部门小领导,主要负责招聘这块。现在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另一半属于比较会赚钱的,平时有保姆带孩子,所以也不用担心家庭会成为我事业上的阻碍。

虽然说基本是两者兼得了,不过我想表达的是工作在我这还是第一位的,我想如果不是因为我的人生际遇和别人有一点不一样,我可能到现在也没有进入婚姻。

其实我觉得事业和家庭是可以兼得的,本身工作得比较早,比同龄人的工作经验多个两三年吧,个人职业发展也比较幸运,刚入行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领导带我,我目前是规模1000人公司的部门小领导,主要负责招聘这块。现在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另一半属于比较会赚钱的,平时有保姆带孩子,所以也不用担心家庭会成为我事业上的阻碍。

虽然说基本是两者兼得了,不过我想表达的是工作在我这还是第一位的,我想如果不是因为我的人生际遇和别人有一点不一样,我可能到现在也没有进入婚姻。

落月
9

落月 学号:120288130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3 18:14:04
很多人都说出了我的心声,不过仅针对前面有朋友说的大多数人的职业生涯还达不到需要到“晋升”的级别 这点,个人觉得非也,哪怕你跳槽也算是一定程度的晋升,并不是说你要做到什么主管总监级别才算是晋升啊。中国几百万HR,主管总监又有多少人能...
很多人都说出了我的心声,不过仅针对前面有朋友说的 大多数人的职业生涯还达不到需要到“晋升”的级别  这点,个人觉得非也,哪怕你跳槽也算是一定程度的晋升,并不是说你要做到什么主管总监级别才算是晋升啊。中国几百万HR,主管总监又有多少人能触摸得到?
程元
10

程元 2014春季班学号:1405010447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3 16:30:34
没有比家更重要的。 工作,都会有的。不升值,就不成家了吗?
没有比家更重要的。 工作,都会有的。不升值,就不成家了吗?
淡然含笑
13

淡然含笑 2013秋季班学号:13080755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3 16:30:16
职场人先完成职场晋升还是成家?我支持正方观点:职场晋升。人不要该奋斗的年纪享受安逸,刚毕业时,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憧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对职场充满了期望;对于改变充满了无限可能。进入职场沉淀一段时间,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后,想好自己要过怎么样的生活,找什么样的人相伴一生,对自己人生做好规划,把各种变数考虑在内,这样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中,无所谓悲喜。真正做到在职场,享受职场中拼搏的快意。
职场人先完成职场晋升还是成家?我支持正方观点:职场晋升。人不要该奋斗的年纪享受安逸,刚毕业时,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憧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对职场充满了期望;对于改变充满了无限可能。进入职场沉淀一段时间,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后,想好自己要过怎么样的生活,找什么样的人相伴一生,对自己人生做好规划,把各种变数考虑在内,这样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中,无所谓悲喜。真正做到在职场,享受职场中拼搏的快意。
风马牛不相及
12

风马牛不相及 学号:12028847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3 16:22:07

想都不用想直接选正方,先立业

年轻人都有很多理想,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尤其是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著名哲学家马克思曾经说过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你想过理想的生活,是需要经济基础作为根基才能够实现的。而结婚成本并不是只有两本结婚证这么简单的,还需要房子,车子,彩礼等等,试问没有足够的经济基础,怎么去成家?

想都不用想直接选正方,先立业

年轻人都有很多理想,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尤其是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著名哲学家马克思曾经说过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你想过理想的生活,是需要经济基础作为根基才能够实现的。而结婚成本并不是只有两本结婚证这么简单的,还需要房子,车子,彩礼等等,试问没有足够的经济基础,怎么去成家?

辛尼斯71703
17

辛尼斯71703 学号:180656512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3 13:40:18

你可以规划自己的人生,但却不能规划别人的人生。既然选择事业,就不要后悔亲情、友情、爱情的缺失。比如有机会来大城市,你可以选择更好的人生,你会选择放弃吗?如果坚持下来,体验过了你才明白,当初的决定是对的。至少是顺应当下的选择。如果恰巧亲人病重需要你的照顾,你可能会放弃到大城市的机会,这会自然是另一番人生。选择了当下最想要的,必然会失去一些其他的机会,这就是“能量守恒”。至于过程中需要做调整时,调整就好了。

你可以规划自己的人生,但却不能规划别人的人生。既然选择事业,就不要后悔亲情、友情、爱情的缺失。比如有机会来大城市,你可以选择更好的人生,你会选择放弃吗?如果坚持下来,体验过了你才明白,当初的决定是对的。至少是顺应当下的选择。如果恰巧亲人病重需要你的照顾,你可能会放弃到大城市的机会,这会自然是另一番人生。选择了当下最想要的,必然会失去一些其他的机会,这就是“能量守恒”。至于过程中需要做调整时,调整就好了。

土豆炖马铃薯
12

土豆炖马铃薯 实战4班学号:160783802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23 13:04:45
我认为每个时期,每个人的重心都是不一样的,在刚毕业未成家的那几年,我们全部的精力都会在工作中,不是说成家之后人不能好好工作,而是成家之后的人总归会有一份责任,一份牵绊,于家于娃。
我认为每个时期,每个人的重心都是不一样的,在刚毕业未成家的那几年,我们全部的精力都会在工作中,不是说成家之后人不能好好工作,而是成家之后的人总归会有一份责任,一份牵绊,于家于娃。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跳到确定

辩论赛主持人

勤奋班管理者

班主任

勤奋班管理者

参与人员

全体成员

活动规则

1、辩论赛只设正反两个观点,不支持中立;最终辩论结果不设胜方,只评最佳辩手;


2、辩论赛中严禁灌水、广告等与辩论无关的内容回复;另请勿出现人身攻击、恶意辱骂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3、更多反馈和建议可站内信提交给班主任!


参与方式

在辩论赛页面,选择自己正反双方的其中一方支持并发表观点,说服更多HR来支持自己选择的阵营和观点,可随时补充观点,同时可针对别人发表的辩论观点进行评论和支持。

往期辩论精选

创作者协会

本期活动奖励

【最佳辩手1名】

实体书《人力资源规划,结合业务量的测算分析》1本

最终辩论赛中支持率最高的优秀辩手获得;


【辩论赛参与奖】

《员工关系管理》资料1份

所有参与辩论的小伙伴在发表自己的观点之后均可获得,成功发表观点后即可下载!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三茅人力资源网所有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