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有奖专访:和专栏作家聊聊写作和工作

2015-06-08 24892阅读 92评论 新·第27期

本期嘉宾

大白兔77赵颖

    三茅畅销电子书作者,近10年外企管理经验,其中3年世界500强企业管理经历,7年上市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工作经验,中国首批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曾对外担任高级人力资源师课程讲师,对内独立开发内训课件并主持千人以上培训会。
书籍地址:

欧诗特

    三茅畅销电子书作者,HR体系控,致力于成为学究及实践于一体的集团型企业招聘老鸟,善于研究不同行业招聘特点及手段,酷爱处理各类型员工关系、劳动纠纷,家长里短,兼带玩玩HR大数据。
书籍地址:

红尘醉弥勒徐胜华

    三茅畅销电子书作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HR实战专家,曾任大中型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经理,现为山东博聚咨询高级合伙人、《中国培训》杂志史鉴栏目特邀作者。
书籍地址:

有奖专访:和专栏作家聊聊写作和工作

    5月初,当我拿到赵颖老师的电子书内容时,我几乎忘记了当时手头的工作,老板我有罪,我从那天上班开始就看起了赵老师的书,看完都快下班了……这本书非常刺激,叫做《一个HRD的真实一天》,里面汇总了27篇赵老师的经典代表作,我之所以读的忘了工作,因为里面有将近一半内容都是全新、未在三茅发表过的。
    鉴于本书内容极佳,为了更好的传播这本书,让读者知其珍贵,于是我们团队紧急协商,引进百度阅读的合作,并在5月末发布、销售了赵颖老师《一个HRD的真实一天》,首次做销售,我们将定价设置为4.99元,算是促销吧。
    同时,为了让更多HR有更加多元的图书购买选择,我临时邀请了另外两位专栏作家,汇编了他们这一年多最最精华的原创内容,他们分别是:欧诗特三茅唯一破格提拔的89年出生的专栏作家徐胜华三茅最最火爆的职场连载小说《为什么选你做HR经理》作者。(网页版购买了电子书后,可以在线阅读,然后在手机下载“百度阅读”的软件,登录您购买时的账号就可以手机端阅读啦,非常方便,促销价各位可以考虑购买哦~)

    三位的搭配可谓完美。赵颖老师负责和您聊工作,欧诗特小妹负责和您讲新手入门,徐胜华大哥负责和您讲职场刀光剑影的漫漫长路。三位的书籍上线百度,不到一周,令人惊讶的登上了百度畅销榜的前几名(详情戳此查看),原来,除了三茅的HR喜欢这些书,职场上的各类人士也都非常愿意购买这三位作者的电子书。
    今天,小文子就非常荣幸的请到这三位专栏作家来到我的专访,独家和您披露一下他们写书的快乐和痛苦,当然,我们也会带来很多专业分享知识,这次,咱们好好聊聊写作和工作疑难。
    右侧有三位嘉宾的个人简介,完整采访稿见下文~

13条精彩问答

1.请三位老师和读者们谈谈写作~

    亲爱的读者们,大家好!本期小文子独家专访拒绝高大上、高冷装,并且没有任何废话,大家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已经基本了解这三位老师的作品(还没看过的可以在上面右侧点击老师的名字查看其主页),他们都是文笔很好的HR工作者,并且已经在三茅出版了自己的电子书。今天,文子很荣幸的请到三位,在访问的一开始,我们直接入题,请三位老师和我们聊聊,他们写作过程中的快乐、苦痛,同时也给我们传授一些写作的经验。欢迎~

    大家好,我是《一个HRD的真实一天》这本电子书的作者赵颖。

    谈写作,我不知道我有没有这个资格,我只是写出心里话,减少其中的废话,尽量简洁。按看的人的心理,尽量开门见山,主题明确,内容有层次感,语言不枯燥,我能总结出关于写作的就这么多吧。

    最主要的,是多看,各门类的书、电影、音乐剧、舞台剧、综艺节目,都看,不知不觉就知道内容如何有层次了;多写,写着写着,就知道哪些是废话,即使写得再华丽的句子,也要删掉。写作和做HR一样,有技巧是好事,但炫技不是好事。这是我个人的一点体会,分享给大家。

    很高兴和两位老师一起参与访谈,我是小辈,还请各位多关照,我的电子书名字叫《HR养成计划-从入门到精通(制度篇)》,也在百度发布了,请各位多支持。

    说起写作,套用一句话,HR的文笔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文笔却是万万不能的。通常情况下,HR的文笔要既要审慎严密,又要幽默诙谐。原因无他,除了公共关系部门以外,HR部门在很多情况下处于企业代言人的位置。对内,各种人事公文需要HR的妙笔点睛,对外,招聘启事也是树立雇主品牌的重要手段。

    锻炼文笔,OO觉得有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首先,熟能生巧。平时多看多练多想,就像达芬奇画鸡蛋,每天抽空就不间断的练习,到用的时候就能信手拈来。

    其次,三人行,必有我师。多多请教在企业内刊或三茅网站上经常留名的大牛们,无论是简单中蕴含哲理的赵颖老师,还是幽默诙谐中内含大智慧的徐胜华老师,满腹经纶的大帝老师,都是可以学习的对象,博取众家所长,自成一方天地。

    最后,跨界阅读,融会贯通。除了HR的专业书籍,闲暇时间也可多看看闲书,例如以颠覆商业思维为主题的《从0到1》,科幻烧脑的《三体》,斗志昂扬的玄幻小说《莽荒纪》等等增加自己的笔力。

    我和很多三茅的粉丝都很熟悉了,我的小说《为什么选你做HR经理》在三茅连载了一年多,一直非常感谢大家的厚爱,如今文子在百度发布了我这本小说的(上)、(中)部分,并且我们商量(上)部免费,各位可以移步百度阅读看一看。

    写作这个问题,真的不好聊,说的好像自己是“作家”一样,不说吧,别人会说这人呀,给点阳光就灿烂,总把矫情当谦虚,这个让我有点HOLD不住,要不是怕影响俺老实善良单纯的小清新形象,真的不想多扯,说多了都是泪。(小文子画外音:这个人真特么恶心啊……哈哈-_-)

    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写作也是一个厚积博发的过程,首先,平时先要有意识的多读书,读好书,这是积累的过程,当然像小文子那样自吹是天才的除外。其次,看书是为了运用,好记忆不如烂笔头,没事可以写写,先少后多,先易后难,主要是养成这个兴趣,大到工作总结,小到个人感悟,没事扯几句,有事写千言,这个真的可以有,呃,播个广告先,《为什么选你做HR经理》那章工欲善其事,必先磨其器,好像就是讲的如何提高写作能力的,再说了,不能原创,复制总会吧,然后再摘要借鉴,再加点感悟与心得或是点评,这样就会了……

    提高写作能力还有一个方法就是聚焦,比如做我们这行的,得找机会写点行业类的文章,三茅征文,打卡,都是可以练文笔的,我混打卡时,从起初的无从下手,就学习了三个字搞定,到后面一篇打卡六七千字信手扯来,感觉还意犹未尽的节奏……这个得下功夫练呀,不逼自己一把,谁都不知道自己可以如此优秀呢。

2.下面直接进入网友工作问题咨询环节,选中提问的均有神秘礼物~

    赵老师,您好,我是一位刚进现在公司不久的HR,下面有一位专员。因为公司前一任HR并非专业,所以留下很多的劳动风险,例如,员工有岗位调动,她们原始做法就是在上一份劳动合未解除的基础上重新再订一份劳动合同。且有很多事务性的工作不完善,那么我想完善这些工作自然也需要专员的帮助。

    上月底专员怀孕了,所以很多重担的工作都是我来完成了,我只安排一些简单的事务性的工作,但是她并不配合,也不去做,例如,她申请购买办公用品,我的要求是提交申请单时同时附上一份办公用品的库存表及领用明细,但她个人认为,这件事是她的工作,她觉得这样做是无用功。我试过多次跟她沟通并用也教了她怎么来做(就差没有手把手的教她了),但她还是不愿意这样的……

    还有一件就是财务部门有一员工离职,部门负责人签完字了,她交到我这,我跟她说向财务部要一份员工的工作交接单作为留档。她的回应就是:这个交接工作是她们部门的事,我又不知道她们的工作是什么,我觉得没必要?这个不是我们人力资源部的事,我问她人力资源部是做什么工作的?她回答:“人力部就是停一下社保、公积金”,最后还是我直接去财务部要了那份交接单,总之,安排她去做的事,她就有很多借口且也喜欢讨价还价!

    我的问题是:赵老师:针对这员工的工作态度,我该怎么处理呢?谢谢,希望能抽中我的问题,解决我的工作难题。谢谢。

刺头下属的管理


    媛児的提问,让我回忆起我的经历,今天就坦诚相见,说说我的故事。我所在的公司是一家投资公司,当我们注资某个觉得有发展潜力和未来收益的公司时,会派驻工作小组,协助注资公司的内部管理和市场规划。

    我是小组成员之一,主要负责管理流程改造和人力资源系统建立,协助招募或培训人力资源经理或总监以及其他管理岗,带领他工作一段时间,待他们胜任后撤退。

    刺头A,是某新三版上市的创业型公司的人事专员,该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和媛児所在的公司非常类似。前一任HR并非专业,小A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你告诉你你觉得更好的,他还非常不乐意。

    对此,我的分析是:1、小A的工作态度和能力都没有问题,只是觉得有自己的工作方法,个性不喜上级干预过程,那我们就追踪结果。2、小A对上级指导他工作的反感,应该不仅仅是个性,还有其他原因,需要进一步了解。3、小A伴随公司一起,渡过了公司最艰难的岁月,他有他的优点,比如对公司经营各环节都熟悉,属于“赖子”型,哪里缺人他都服从安排暂时顶上,初创型公司非常需要“赖子”。

    最初半个月,小A做什么,我都不干预,只审核结果。比如工资,他不愿意用我提供的模版,ok,没问题,事前说好,按你的来,如果错误超过5个,下个月改新模版。小A撇撇嘴说:“还5个,我从来没错过!”我心里想:哪有,从历史工资表,我找出好多小失误。

    大家可以预见结果了吧,小A花了两天算出工资,我用新模版一小时核对完,找到超过5个的错。但我给小A台阶下:“小伙子,不是你的问题,是公司工资审核流程上的问题,换其他人,还没你做得好呢。”

    诸如此类几个回合,小A开始接受新事务了。熟悉后,我再问他,一开始为啥不待见我啊?他说,见过太多老大来了又走,来一个老大,就一套规矩,等他刚适应 ,又换人了,他搞怕了。原来如此,“刺头”也是受害者。

    我们每个人都是有个性的人,对不同个性员工就采取不同的带领方法,甚至有的时候,无伤大雅的小事,即使你的方法高级一些,也可以暂时妥协,不用一开始就讲道理。等到一个能显示你的方法高级的案例出现,其意自现。

    (小文子旁白:赵老师讲的精彩,可我不好标重点唉,大家自己领悟吧。第一个问题真棒!

3.这位朋友恭喜您,老师不仅回答您,还给您准备了礼物~

    欧老师您好,昨天第一次无意接触到您的文章,那充满新生代气息的文风,那灵动清晰的文思以及作为一个HR从业者的专业知识储备量和前瞻性,再加上89年这个青春标签,让我对您心生敬畏!让我对我们新一代的HR充满了信心,同时也让我感到了无形的压力……

    我,90后HR菜鸟一枚,也许太过于沉溺于当下的温水环境,以至于遇到您的文章后,突然惊醒,发现同是新一代HR,差距已然大到我还在原点盘旋,您已在我的视线里跑成了一个背影。所幸,您还留了一个背影,激励我去找到正确的方向和前行的方式。(PS:原谅我的啰嗦,只因我对您的赞赏涛涛不觉~)

    那么问题来了,我亲爱的OO老师,您能分享下您初涉HR时的学习、工作思路和方法么?如何才能快速高效地步入HR的正轨,以至于能像您一样拥有如此完整、前瞻、精准透彻的HR知识体系了然于胸?请给咱90后HR菜鸟稍稍指点一下吧。我目前的情况感觉就是有学习的心,却不知从那个点下手,想全面去学习HR的知识体系,却又牵绊于目前的工作,就是学的用不到,用的太零碎的知识,研究着经理的事,做着略杂的活,专注于自己的事,又怕学不全、学不深,专注于全面的学习,又很多目前难以用到现实中,一句话就是日益增长的全面学习HR知识的欲望与现实工作不对称、精力有限之间的矛盾。

HR菜鸟如何起飞最快速


    对于新手HR,如何快速高效地全面学习HR知识体系,且将之运用于工作中?

    首先非常感谢冰蓝的信任,其实我们也还是在HR路上的学习者,同三茅上真正的HR大牛还是有很长的距离,指点啥的谈不上,这里就将我的学习经验同各位HR分享。

    第一,体系学习。

    虽然属于天马行空的水瓶座,但OO对体系和逻辑有着近乎偏执的执着(以至于被我最心水的赵颖老师误认为是金牛或者摩羯),对于HR学习也是如此。

    第一步:零散知识梳理。这一点人力资源师考试(三级、二级)可以帮助冰蓝搭建最初的HR知识体系。尤其此教材经过了2014年的改版,去粗存精,对于初涉HR的新手们还是有一定用处的;

    第二步:模块深耕。通常经过了第一步的学习,大多数HR已经对HR六大模块有了初步的概念,但考试毕竟是考试,很大程度上只代表你有从事该行业的执业资格,真正运用到工作中会发现书本和实际存在很大差距。这时候就需要对各大模块进行深耕,以招聘模块为例,三级人力资源考试中只大概讲述了招聘的原则、方法、面试步骤、无领导小组面试的基本概念。但如何提高招聘效率,如何选择招聘渠道,如何制定面试题库却没有详细的描述。这里就需要对各模块进行单独的学习。OO的《HR养成计划》系列文正是OO在总结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撰写(此处省去呕心沥血的前缀)。当然除了看网站上的文章,相应模块书籍的涉猎也是必需的。(你猜猜会不会是OO的神秘礼物?)

    第三步:融会贯通,自成一系。李小龙接受采访时曾说过一句话,刚练拳的时候,看拳是拳,练了一段时间,看拳就不是拳了,到了最后,拳仍是拳。大道至简就是这个道理。

    第二,工作思路。

    工作习惯:曾经有句话,看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下属。这句话虽然不是百分百正确,但却仍有一定的道理。刚进入职场,直线上级的工作思路对HR新手的影响十分明显,以OO本人为例,OO的上级是个严谨周全的人。于是OO做事就有了未雨绸缪的习惯。套用《小时代》里面宫铭的一句话:“永远都有PLAN B。”

    工作思路:别人只想到A,你要想到Z。这里强烈推荐大前研——《思考的技术》和巴巴拉·明托《金字塔原理》。

    希望对冰蓝有帮助。

4.徐胜华老师的幽默大家有目共睹,专业类问题他如何接招~

    徐胜华老师:我从事HR工作5年有余,面对招聘过程中,企业有或没有岗位匹配度的意识和执行能力,都让自己在工作中,左右为难。没有岗位胜任力模型,企业各层级招聘为所欲为,凭个人喜好和经验来判定人员合适不合适;即使有岗位匹配度意识和建立了岗位胜任力模型,一到实际操作中,往往会偏离方向。如何改善现在的这样一种状况,或是能够有哪些途径我去努力?在此谢过!

如何在没有招聘标准下选人


    看到这个问题,突然觉得肿么有点像是学院派的捏?我就纳闷了,理论上讲,招聘时,我们需要以岗位说明书为依据,但是,这个岗位说明书会随时更新?要根据企业不同阶段的需求进行完善与补充?个人认为,就算同一个岗位,企业在创业期、发展期,成熟期,甚至是衰退期,对这个岗位的定义与需求都是不同的,这样就会出现一种局面,就是变化莫测的需求与一成不变的岗位胜任力模型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用人部门当然凭借自己的喜好来确定用人的标准,用谁不是用?为什么不选自己满意的,或是主管认为现阶段适合部门需求的,或是自己能驾驭的呢?

    至于如何改善,个人认为,在用人部门有招聘需求时,可以拿胜任力模型来与用人部门主管沟通,看看,这个模型的标准是不是符合用人部门对这个岗位的需求,或是关键的要素是不是满足用人部门主管的味口,如果不是,那就临时调整与完善,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这样慢慢来理顺这个模型标准。

    再者,不清楚你在公司是什么位置,公司体系如何,如果不正规或是不完善,或是你个人不是推动变革的主导者,也许适应,有选择的妥协也是个无奈中最好的选择,如果大家都是土八路,那么只要能干掉鬼子,谁说游击战就不是最合适的方法呢?

    以什么标准来选人只是方式,是不是选对人才是需要关注的结果。工具只是为结果服务,工具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有些事,何必与自己过不去呢,领导又不是摆设,要充分发挥领导的协调作用嘛?做事得借势,还要选择恰当的时机,合适的人,对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法,一句话,既然变成了泥鳅就别怕泥巴糊眼睛……

    (小文子说:尼玛,这也没法标重点啊,这特么徐老师绝逼段子手啊。。。膜拜!精彩!

5.来看赵颖老师挑选的第二个问题~

    赵老师好,我现在面临选择问题,内心有点纠结,想听听意见。我5月底离开上一家公司,目前在一家出创业的汽配公司做人事行政模块,已经上班两周,目前公司只有两个股东和我,其中一个股东主要负责研发,一个股东负责市场,我之前就认识负责市场的股东,被力邀过来负责行政人事工作,工作后发现各方面跟我的认知有一定落差,我对这个行业也是从来没接触过,感觉自己的信心和正能量一直在消耗。

    在做人事之前我做过外贸跟单,这两天,之前的一个澳洲的客户在中国的代理人出现了问题,不能继续做,想我回去帮她做,这份工作的话我就比较有把握,时间相对比较自由,收入也有一定弹性,风险自然也有,可是我的内心还是出现了纠结,理不出来一条主线,希望听听前辈的意见,谢谢!

什么样的人适合在创业公司


    回复净宇雪岚,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创业梦,自己创不了,做成老臣子也不错。但并不是每个人适合创业型的公司。

    首先,我们看看创业型公司有哪些典型特征:1、人少,事杂;2、突发事件多;3、不确定因素多,可参照的范本几乎无。

    其次,再看看针对这些特征,什么样的人时候做创业公司的老臣子呢?1、不怕事多的,来事做事,身手麻利;2、不怕变化的,任他千变万化,内心坚定,不沮丧,不狂妄,见招拆招;3、灵活处事的,因为没有范本,摸着石头过河中,能有那么一点预见性,提前向河里扔石头,铺路的。你看看,你的个性属不属于以上范围,至少有两个,那么不妨坚持,如果少于两个,还是做你觉得舒服的工作吧。

    对了,补充一点,你的意见,其他股东是不是听得进去,这是高于个性条件的必要条件。

6.OO老师第二个问题来啦~

    提问欧诗诗老师:

    因为和您年龄相仿,所以觉得您可能前期经历过和我一样的苦恼!

    我是主做绩效的,一个半月前我跳槽加入现在的公司,现在的公司绩效各项会较之前的公司成熟,很多绩效事项也更加深入,但是考核要求及标准却没有上家公司量化(可能每个公司实际不同)。刚入职,想做出点成绩,做个项目,但是本人不是HR专业毕业,对绩效也一知半解,很多专业书籍也在看,但是公司已经在基本实行,我应当在哪些方面突破来体现自己的工作价值呢,盼回复,谢谢!

如何通过绩效工作体现HR价值


    夏夏这个问题也是近年来HR领域很火的话题,而绩效也是人力资源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这里和夏夏king分享一下OO的想法,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首先,先为夏夏的敬业奋进点个赞!刚进入公司,就已经从公司的角度思考,如何改善公司绩效体系。绩效一事,想搞砸很简单,想搞好却很难。原因无他,绩效在很多人眼中就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代名词,因此想要通过绩效来体现HR工作价值,需要慎之又慎。

    其次,定天时,摆正定位,弄清关系。相比较于立刻着手开展绩效改善工作,新进入公司的HR们或许应先摆正定位,弄清关系,绩效改进是否是当前公司迫在眉睫之事,公司的现有的文化、上级、人员对于绩效改进是什么想法?都需要考虑,以免出师未捷身先死。为了绩效而绩效,不是绩效的最终目的。

    再次,确地利,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确定上级意愿,天时地利人和之际,做一个初步的绩效诊断,对公司的绩效情况有明确的了解,重点攻坚。

    接下来,保人和,上级BOSS,部门领导一条心,绩效改进稳进行。完成以上2点后,剩下的事情就是确定指标,改善推行了。这时候HR就需要都上级BOSS,各部门经理保证沟通,取得各部门带头人的支持,跟进各部门指标的制定。

    最后,绩效跟踪改进落实,考核不断情。绩效改进推行后,及时关注员工对新绩效指标的反馈,定期完善绩效指标,落实考核成绩,使绩效考核真正落到实处。

7.下面这个问题真的很典型,一起来看看~

    徐老师您好,我目前所在的HR部门面临这样一个局面:分管HRD的总裁是位学院派,喜好谈理论,总是认为部门从上到下都不懂人力资源,因而经常插手具体的人资事务。据说连一张录用审批表的样式都是总裁亲自做的。

    现任HR总监已在这个公司做了六年,每天的工作除了被总裁骂,就是各种找业务部门谈话。总监对下属工作任务的分配经常是一团乱,一会儿按模块,一会儿又要分BP,半年就变了三次。

    去年校招,开始的时候各种折腾,又是考评标准,又是笔试题,忙到最后11月份才启动,总共才招了十几个人,导致今年社招压力前所未有的大。

    我的本职工作本来是集中在劳动关系的,任务量已经趋近饱和了,目前总监大人又让我协助社招邀约面试。如果真的老老实实按她要求做,一是肯定要加班,而且没有加班费;二是做的纯体力活,没技术含量不说,凭我一人之力也无法扭转薪资低招人难、留人更难的局面。这是一个做不出成绩的工作。

    请教徐老师,身在这种“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的部门,该如何立足才能不被踩?

如何在不同领导的夹缝中立足


    首先,我们要知道,理论在理论上永远是对的,补充一句,理论在实践过程中被证明是对的,那么理论就是对的,如果不能在实践中被证明是对的,理论就是纸上的空话。

    其次,你公司这个情况,确实有点麻烦,一般来说,大佬间的斗争,最先死的往往是小喽喽,也许你公司的总裁需要想想诸葛亮是怎么死的……你总裁是纸上谈兵再加事必躬亲,HRD又是没头苍蝇病急乱投医,这样的组合,如果不出点事,那还真是祖坟上冒青烟——高香直冒!

    再次,如何才能自保呢?这种情况下,就算是咱,俺恐怕也得说句,臣妾真的做不到呀!有三策可以参考:

    上策,对总裁与HRD进行评估,谁的位置稳,就听谁的,抱大腿也得挑粗的抱,这样呢,做事时,多汇报,让对方知道你在做什么,争取赢得对方的好感,这样另一方就算想针对你时,不看僧面也得看佛面了。

    中策,两头讨好,谁都不得罪,做事时,原则上对直属上级负责,重要事情可以抄送上级的上级,取得双方的谅解,如果双方意见相左时,谁先下命令,就听谁的,对于后下命令的领导,表示执行可以,但是先得让先下命令的领导知道,或是她们双方协商一致时,自己再行动。

    下策,两边都不讨好,只做自己本职工作,靠个人人品与能力立足,让自己成为一个能做事,做成事,对上位者有用的人!

    最后提醒一句,跟对人,比做对事重要,斗争有风险,选择需谨慎,走一步得想三步呐,人生最痛苦的事就是,明天就要解放了,今天还没有起义就牺牲了!所以,当你领导问你,what are you 弄啥呢,你最得回答,我错了,马上改,这个时候时候,态度远比做啥重要!

    顺带说一句,这个情节,我那部小说里也会有,可以关注一下。

8.亲爱的,我们无需妄自菲薄

    赵老师,您好。利用此次机会想咨询近期工作中遇到的一个问题,具体内容如下。

    背景说明:本人于今年4月份进入一家上市台资企业,隶属本地分公司的人资副理,直接对总经理负责。之前有4-5年的中小型企业的人事经理工作经验。

    问题说明:环境和平台的改变,自己很不适应。培训方面的缺失,使自己雪上加霜。寻求帮助时,常常收获的是说明书或者很简单的回答,还是不明所以。自己担心外界质疑能力,就闷头自练。人际方面,因为团队成员80%是新入职的人员,所以交往还可以。

    请问:如何平稳过渡,需要注意那些方面?因为原有的专业基础还需要提升,如何自学?想请老师推荐一些书籍和在线课程。

    以上,感谢老师、小文子及背后的三茅平台。谢谢。

小平台到大平台的平稳过渡


    YHr2014,我们无需妄自菲薄哦,中小企业4-5年人事经理的经验,在我看来足以应付更大规模公司的人资工作。

你看,我的分析是这样的,看我说得对不对:

    1、小公司的人事经理,就是神一样的存在,事无巨细,必有他参合,要么是公司人少没人去办,要么是老板信任,只让他办;

    2、小公司的人事经理,是十项全能,社保从开户到增减员到年审,招人从谈广告到入职,工资从考勤到考核,大公司分给几个模块做的,他一人带两个兵就搞定了;

    3、小公司的人事经理,是人精,用邻居评价我奶奶的话,天上飞过的大雁是公是母,她都知道(我奶奶是居委会书记)

    你担心的问题,其实都不是个事。如果你所在的公司制度完善,你想要的过往人资工作如何开展的,应该有成套成套的资料。你找领导要来看看,看了,你也就知道以前怎么做的,现在在此基础上改善;如果公司提供不了,说明他一点都不像你想的那样完善。那就更不用怕了,你立的规矩就是新规矩了。

    如何平稳过渡,上文已回答。如何提升自己,我推荐三茅时代光华八大全能网院,性价比高,实操性强,比如如何做人才盘点,如何制定培训计划等等,不过好像现在优惠期过了。推荐书籍则在我的电子书《一个HRD的真实一天》中,有提到。

    Btw,我很喜欢你提问题的行文,可见你的功力并不低。祝你一切顺利,加油。

9.OO的回复都是很实操的,各位务必认真学习啊~

    欧诗特老师,您好!我在公司主做的人资模块是招聘,公司主要招聘的人员是销售,总有种月月招聘月月招不到合适人的感觉,员工离职率也比较大,因为人做销售一段时间后总会进入倦怠期,如果公司销售员工晋升渠道狭窄的情况下,人员更换频率多高才对企业更有利?

招聘如何做到人岗匹配


    谢谢蜗牛君的信任,如果可以的话,我把这个问题分解成若干个问题进行回答。

    1.招聘对象无法人岗匹配?

    首先,思考为什么月月招聘,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人员的原因。OO在《HR养成计划》中提到过,无法人岗匹配的首要原因,通常出在招聘条件上。

    a. 招聘条件是否符合公司实际情况?

    以蜗牛君招聘销售人员为例,如果蜗牛君所在的公司是家中小型民营企业,招聘条件中,销售人员的背景要求却要求从某某行业领袖,某某知名企业背景。一般来说,行业领袖能支付的薪资更高,平台更广,人脉更丰富。那么销售人员为什么要选择蜗牛君所在的公司。而这些知名企业出来的销售人员的绩效,是否一定比普通公司出来的销售人员绩效高,更能达到蜗牛君公司的要求?

    b. 招聘条件所依据的职位说明书,是否包含了公司销售人员所依据的关键绩效?

通常情况下,招聘条件分为硬性指标和软性指标。硬性指标即为学历、证书、工作经验;软性指标即为工作绩效、工作思路、学习方式、团队合作。这些条件是否同蜗牛君公司的销售人员的绩效挂钩?例如:要完成公司月销售额100W的指标,这个未来的销售人员是否一定需要本科学历,一定需要某些方面的资质证书?公司曾经的高绩效人员是否只有满足目前招聘条件的情况下才能做出100W的绩效?

    c.招聘过程中,是否考察候选人的求职动机,需求是否同公司的战略目标相一致?

    这个问题同样关系着该员工在公司的稳定性,面试官在面试的过程中,是否对候选人的求职动机,性格,隐形需求做出精准的识别。

    2.人员离职率多高,对公司有利?

    a. 确定离职率高的原因,从消防员到指挥员;

    b. 参考行业内离职率水平;

    c. 明确本企业现状,制定企业内离职率预警线,预警线的制定可参照单位人均创利,百元工资利润收入设定;

    d. 设定关键人才离职预警线。在企业离职率预警线的设计下,同时确定关键人才离职率预警线;

    e. 制定员工关爱机制,进一步降低员工离职率。


10.来看幽默的徐胜华老师如何回复这个问题~

    徐胜华老师:我从事人事工作四年,一直专注专业技能的提升,给自己定位人力资源管理层次。现在欠缺职场生存能力,如何能够在职场如鱼得水?

如何提高职场生存能力


    职场生存能力不仅仅是你需要,我想,只要还在职场上混的,都需要这个能力;职场如战场,战场是什么?毛主席说过,战争的目的就是,保存自己是主要的,消来敌人是次要的,所以,我们在职场上混,第一个需要明确的就是让自己活下来。

    要想在职场上吃得开,混得好,无非就两条,做人与做事。

    做人呢,眼界要开阔,心胸要大气,既要守住自己的底线,又要与人和善相处,说白了,就是如果不想同流合污,那么你可以适当的和光同尘,不能众人皆醉我独醒,那样你就危险了,人性如此,你与众不同,你比别人优秀,那么,你就是别人眼中的敌人。

    提到做事,这个也没有万能钥匙,不过,个人认为,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其次,做自己该做的事,做自己能做的事,再次,做领导想做的事,最后,如果不能做正确的事,那么就把事情做对!

    一个人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这个需要不断的实践与自我总结,甚至,只有你吃过亏,上过当,躺过枪,掉过坑,你才会有体会和感悟,就像,只有吃过梨子,才能知道梨子的味道一样呢,不过,没事可以看看《为什么选你做HR经理》(点这里试试),那些别人不说的经验与规则,可是作者血泪分享,跳楼大甩卖,一般人,真的不会告诉呢!不看广告,只看疗效喽!

11.曝光一下,赵颖老师也是职场妈妈,所以来看……

    尊敬的赵老师您好:

    我是一位工作近5年的人资菜鸟,不是人资专业出身,之前的自己,每天都是忙的团团转,自己也因为忙觉得乐呵呵的。但是从去年生完宝宝回来之后,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新鲜感了,失去了工作的动力,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整(主要是因为接触了三茅和众多的卡卡们,觉得自己以前人力的工作做的真的很烂),于是决定按照模块开始充实自己。

    因为我是负责劳资、培训和招聘的一些琐碎事宜,所以我想从劳动关系方面入手,先充实自己劳动关系方面的内容,另外还需要搭建一下人资架构,于是就从网上购买2本书,下载了N本。

    但是说实话,一本书看了一半,由于需要修订培训管理制度,便又专向培训相关的内容。现在的自己,每天哄完宝宝之后都要纠结一下今晚到底应该看那本书,有的时候干脆就不看了。没有计划就没有动力。自己好不容易从迷茫中走出来,现在却陷入这种杂乱无章的学习状态中,有的时候真的很生自己的气。

    希望赵老师能帮我梳理一下并提一下建议。非常感谢!

职场妈妈的自我修炼


    妮妮爱妈妈,我要批评你哟,工作5年,怎么还称自己菜鸟呢,绝对是老鸟一枚啊。

    职场妈妈是很幸苦的,我其实也不合格,还好,目前孩子还没责怪我陪他少。

    首先我想说,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想象一个吃货,面对一盘小龙虾,他会觉得吃得幸苦吗?

    如果每天吃小龙虾,自然是乏味的,那就丰盛点。今天小龙虾,明天烧烤,后天烧鹅。这就和我们学习一样,这周看培训的书,下周看劳动关系的书,让大脑轮番接受刺激。

    还有一种吃货,是同时盛上清蒸大虾,油焖大虾,椒盐虾,琵琶虾,他要就虾展开一翻比较战,把虾给吃透。这就好像同时看同类型的几本书,把一个主题吃透。以上你可以看做是不同的读书方法,总有一款适合你,也可以偶尔换个款试试。

    其次,学习,不仅仅是从书中学。职场妈妈看书的时间有限,从生活案例当中去总结人力资源的方法也是不错的学习法。我的电子书《一个HRD的真实一天》中(点这里看看),关于绩效考核推行前的培训,就是用如何让犬子自觉自愿做家务的例子来讲解什么是绩效考核的。陪伴孩子的同时,观察生活,得出感悟,这也是学习。

    再次,记录你一周的时间分配,看看时间都去哪儿了。如果现阶段,你把孩子和学习做为重点,那就减少其他项目上的时间。在我的记录中,业余时间的25%用在喝酒上,我的时间杀手就是它,于是我就把它杀了,拯救出我的时间,与你共勉。

12.本次专访的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请弥勒老师回答吧~

    弥勒老师您好!

    我在公司主要负责的是招聘模块,其他模块几乎都没涉及过;公司没有轮岗的说法,所以长时间做招聘还是比较乏味的;我希望在人力资源岗位上有较为全面的发展,近期买了一套人力资源书籍,里面涵盖了六大模块的内容;我的计划是在明年年底左右离开公司,届时也希望找一份HR主管或大公司的HR专员的工作,我有点迷茫,希望快速提高自己,但不知道如何着手,希望您能给我一些好的意见或者建议,谢谢!

    最近正在追您的职场连载小说《为什么选你做HR经理》,每一章您都会有一些总结与感悟,阅读后深受启发,会继续支持您的!补一句:徐老师真的蛮帅的!哈哈~

   (小文子say:这么说他,你自己觉得恶心不?哈哈-_-)

HR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能力


    其实,看过小说,那我心里就有底啦,因为小说里,确实是描述一个人资从业者的奋斗历程,有些章节提到如何自我规划,有的章节提到如何自我提高,想必你应该会发现,我想这本小说,不仅对HR从业者有所感悟,就算对其他管理者,或许也会有所启发。

    个人认为,看书只是让自己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在《为什么选你做HR经理》我提过一个观点,就是看书十本只用一分,不如看书一本用十分,学就是为了用,不然只能是培养气质的节奏。

    俗话说,要想提高也简单:

    第一步,缺少什么就补什么,先SWOT自我剖析一下,就像小沈阳与大长脸的《刨根问底》节目一样,这个得往祖坟上刨,这样才能对自己有个清醒又的认识。

    第二步,得有规划,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怎么做才能达到。这样才能结合第一步去补,在补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自己,抛弃不现实的,不必要的东西,集中全力去突破。

    第三步,如果实在不能补齐或是补足自己缺少的,那么就把自已的优点无限延伸,就像木桶理论一样,既然木桶的容积取决于最短的那一块,那为什么不把木桶放倒呢,这样无限延伸长板,一样可以增加木桶的容积哦。

    最后,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先学习理论,多看书(案例,制度),其次,自己试着用现有条件来反思看过的制度,总结差距在哪里?自己反复的练,再次,多参加同行圈子,多交流,多分享,多看多听多思多总结,自然也会有所进步。倒数第二次,要学会换位思考,没事揣摩一下公司同事是怎么做事的,有什么技巧,观察领导待人处事的方式,思考领导解决问题的角度,学习他们的心胸与眼界,你会有所收获的。最后,找个老师,背靠大树好乘凉,有人教再加自己悟,想想都能早进步。

    当然,最后得提醒一句,要想走向更高层次,除了学习理论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外,得培养自己的眼界与心胸,让自己有方向感,有大局观,还得要学习权谋,这样的话,就是一句话:汝子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变化龙!祝您早成正果,位列仙班,阿弥陀佛,哇哒西哇,巴扎嘿!

13.感谢的话

    非常感谢三位老师今天的分享,好精彩!虽然我在画外音环节,无情的损了你们,哈哈。分享了这么多写作的心得以及工作的难题,老师们最后和三茅的网友们说几句,随意说就行,作为本次专访的尾声。

    嗯,那OO先说,两位前辈压轴。

    其实看过《HR养成计划-从入门到精通 (制度篇)》这本电子书的朋友们(本书地址戳),你们应该隐隐发觉了,OO是个在HR工作中是个彻头彻尾体系控,逻辑狂,外加正经脸,很少在文章中有啥生活气息,俨然一股老学究姿态(窘)。但实际上,OO的内心是燃着一团火的。刚接触HR工作时的OO其实正儿八经经受了梦想破灭的心碎感。在杜拉拉升职记的荼毒下,以为HR就是皇帝手下的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实际上,就是一总管太监,人前老爷,人后孙子……

    OO也曾迷茫过,郁闷过,后悔过,痛哭过,三茅上很多朋友正在经历的,我也同样在经历,你们正在怀疑的,我也同样在怀疑。不过,我也一样相信,我们想要的,岁月都会赋予我们。

    专访结束,最想跟朋友们分享的是,我不在五点起床,我都睡到7点,12点前必睡觉。我追剧,打游戏,开专栏,兼顾工作(这句看着别扭,可能工作于我难度不大,无需全心投入吧),时间是怎么分配的呢?上班4小时干完8小时的活,能不开的会不参加,能邮件解决的用邮件,能授权于人的,授权于人。

    剩下的4小时,一半用来核查工作进度、部门内成员的学习提升、临时救火、扯皮事件,还有一半,我用来思考以及写总结,这时间是我自己赚来的。

    对于那些总觉得时间不够的,试试我的方法:不能增加时间的长度,就增加时间的浓度。

    我最后说呀,那还是从我这本书小说聊起吧。

    关于这本小说,原计划是写个十年的跨度,从励志到感情,从感情到生活,从生活到职场,从斗争到反思,这样就扯远了……

    不过,我知道追更真的很辛苦,所以,这本连载快要结束了,希望写完后,自己也能长点心,不能再单纯的像2B青年一样,傻乎乎的瞎混呐!所以,这本结束,作为这本的姐妹篇《民企HRB浮沉录》有可能变成自己的私人日记了,不拿出来折腾啦,话说,HR这行的,谁不是心眼多的像马峰窝一样,我再出来在同行面前瞎扯,那是孔夫子面前谈论语,关二爷面前耍大刀,姚明面前比身高,

    介个就是寿星公吃砒霜——活得不耐烦啦!

    我知道,我水平有限,论广度干不过百度,谈深度比不过专家,但是,我会用自己的语言与风格,去诠释对HR的理解,只要努力过,就不后悔,虽然不美丽,但我很真实。

    我明白,我专业不足,写不出高大上或是最新最时髦的理论,但是,我会聊点接地气的土八路式的职场生存智慧,职场如战场,必要的斗争,适当的妥协,这真是技!术!活!

    我相信,世间理论千百种,唯有务实最诱人,小说中的故事,或许有中小型民企的共性,可能会有你的影子,也许会让你找到感兴趣的东西,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

    最后,扯了半天,喊几句口号,提提神:

    人间自有真情在,快点更新最实在!

    万山千山总是情,给点鼓励行不行!

    问君能有几多愁,更多共鸣在后头!

    GAME OVER!

故事结语

小文子有话说

【独家照片来啦】(我有罪,我又曝光了别人未经PS的生活照。。。就是这么屌,咋啦!!看图吧!!)
    

               
(点按钮查看老师们的电子书,点老师的照片也可以~)

   
    本次专访到此结束,最后展示的是三位老师的生活照和图书购买地址~觉得老师们不错,值得学习,可以看完全文,学习完上面的经验后,在百度购买一本老师的电子书哦,目前促销价,分别是2块多、3块多、4块多。

    以上被选中回复的各位网友,你们将得到的奖品是:
    一、可以索取三位作家中任意一位(仅一位)嘉宾的签名照;
    二、获奖的同学,小文子给您三位作家中任意一位(仅一位)的私人QQ账号,方便您多个良师益友;
    三、已经告知三位嘉宾,获奖的同学可以得到他们准备的神秘礼物一份,三位老师都已经准备了礼物。
    获奖者请联系我的QQ:1744957673,对本期专访有疑问,或者购买电子书有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加这个QQ咨询,工作日我都随时在线。更多精彩,下次专访见!
yangchao235

92楼 yangchao235

2015-08-01 16:50:19 回复 赞(0)
俐言Lily

91楼 俐言Lily

学习了,谢谢老师

2015-06-16 20:04:57 回复 赞(0)
rikaimei

90楼 rikaimei

本期真是很给力的啊~谢谢各位大卡

2015-06-16 18:41:06 回复 赞(0)
制造业弋岚

89楼 制造业弋岚

这个精彩问答真好呀,每个回答都具有实操性,感谢三茅

2015-06-16 15:43:25 回复 赞(0)
冰中凌峰

88楼 冰中凌峰

这些书都不错的

2015-06-16 13:56:25 回复 赞(0)
无痕水(邵志翔)

87楼 无痕水(邵志翔)

7姐的工作状态我很喜欢
用最合理的时间做更多的事
时间是自己挤出来的

2015-06-16 12:10:50 回复 赞(0)
Gostel

86楼 Gostel

各位老师早上好,我是hr新人,目前在一家二手房公司工作,平时主要的工作就是招聘以及负责店面的一些杂事,现在工作五个月招聘这块也没学好,我们公司情况和我想问的问题是
1.我们招聘的销售人员虽然要求学历,但是在后期的招聘中为了扩大范围就一直在一步步往下降,而且面试除了有明显问题几乎能过来就要,这样的招聘连简历和面试都不需要筛选,可是一个月招聘的人数仍然很少怎么可以在短期内在薪资不高的情况下招到计划人数。
2.月月招聘月月流失的现象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怎么做才能改善。
3.公司每月有关于企业文化的培训,讲师由人事部门提供。
这个公司我继续待下去还有意义么?

2015-06-16 10:30:57 回复 赞(0)

红尘醉弥勒徐胜华

@Gostel:你说的这种情况,好像只能去招那些不差钱只缺梦想的人了。。。。月月流失人员的核心原因在哪里?钱还是其他?除了钱外,还能做多少改善?老实说,如果给不了钱,再没有适当的人性化关怀,也没有让人实现梦想的平台,要想留住人,只能说,老师也得哭啦,也不会!至于你走不走,看你现阶段最需要什么?想明白了再做决定!

2015-06-17 17:54:35回复
dragons

85楼 dragons

好开心被弥勒老师选中啦,其实当我决定提出问题那一刻我就预感到你会选我了,(这预感,真的可以去买彩票啦,哈哈);
自己离成功之路还很远,不过我已经在路上了,非常感谢弥勒老师的建议,我会在之后工作中不断总结与反思,并针对自身情况制定出合理的规划,也不枉费老师的一片苦心
我会继续关注老师的小说和其他文章的。。。(同时也很期待老师的神秘礼物哦,O(∩_∩)O~)

2015-06-15 15:57:28 回复 赞(1)
香草紫苏冯鑫

84楼 香草紫苏冯鑫

吐槽弥勒:“老实善良单纯的小清新形象”。前三个词都可以忍,最后三个字绝逼忍不了了。你以为穿个绿衬衫就小清新了吗。。这是赤果果的******刷绿漆——装嫩!弥勒粉丝别打我。。。

两位美女老师的回答都很好(当然弥勒大师的也很棒),一定好好学习。纯干货,收藏,点赞!!

2015-06-15 15:17:03 回复 赞(1)
冰蓝水手

83楼 冰蓝水手

OO老师回复我啦,表示好鸡冻~一句话就一针见血的概况了我罗里吧嗦的问题,好腻害!回复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更坚定了报考人力二级的信念,多沉淀自己,还有多看OO老师的文章~(PS:期待OO老师的神秘礼物~)

2015-06-15 14:50:25 回复 赞(0)
花无果

82楼 花无果

老和尚,你那两只眼睛好友特色、、、、、、、、、、、、、、、、、、、、、、、

2015-06-15 14:23:23 回复 赞(0)
欧诗特

81楼 欧诗特

表示徐老师和赵老师的回答我来偷师啦~~

2015-06-15 11:31:19 回复 赞(0)

冰蓝水手

@欧诗特:您偷师徐老师和赵老师,我偷师您,是不是一个良性的发展~

2015-06-15 14:52:55回复
冰蓝水手

80楼 冰蓝水手

欧老师您好,昨天第一次无意接触到您的文章,那充满新生代气息的文风,那灵动清晰的文思以及作为一个HR从业者的专业知识储备量和前瞻性,再加上89年这个青春标签,让我对您心生敬畏!让我对我们新一代的HR充满了信心,同时也让我感到了无形的压力。我,90后HR菜鸟一枚,也许太过于沉溺于当下的温水环境,以至于遇到您的文章后,突然惊醒,发现同是新一代HR,差距已然大到我还在原点盘旋,您已在我的视线里跑成了一个背影。所幸,您还留了一个背影,激励我去找到正确的方向和前行的方式。(PS:原谅我的啰嗦,只因我对您的赞赏涛涛不觉~)那么问题来了,我亲爱的OO老师,您能分享下您初涉HR时的学习、工作思路和方法么?如何才能快速高效地步入HR的正轨,以至于能像您一样拥有如此完整、前瞻、精准透彻的HR知识体系了然于胸?请给咱90后HR菜鸟稍稍指点一下吧。我目前的情况感觉就是有学习的心,却不知从那个点下手,想全面去学习HR的知识体系,却又牵绊于目前的工作,就是学的用不到,用的太零碎的知识,研究着经理的事,做着略杂的活,专注于自己的事,又怕学不全、学不深,专注于全面的学习,又很多目前难以用到现实中,一句话就是日益增长的全面学习HR知识的欲望与现实工作不对称、精力有限之间的矛盾。

2015-06-13 22:00:13 回复 赞(0)
will

79楼 will

赵老师好,电子书已买正在阅读中,看到小文子放出来的照片您身后满满一书架的书,还是颇为震撼的,我就另辟蹊径向您请教关于写作方面的问题吧,个人对文学还是有点偏爱的,工作多年也陆续看过不少的书籍,书看的多但是写的不多,常常会出现胸有千万言,下笔还是难的囧境。铺垫那么多是想问您如何才能切实的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是有计划的看书然后针对性强制写还是该随性一点想看就看想写就写,后一种我感觉常常会因为惰性最终不了了,赵老师是如何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的,希望赵老师能指点一二,不甚感激。

2015-06-13 16:20:30 回复 赞(0)

大白兔77赵颖

@will:我是后一种,一切以开心为前提,读书时我的作文因为立意不高分数不高,但我还是觉得自己比得高分的写得好,可能这种自信也很重要吧,再就是身边有人鼓励,点赞驱动力,有人点赞我就越写越顺了,你也写,我去点赞

2015-06-15 17:39:39回复

will

@大白兔77赵颖:哈哈,谢谢赵老师,一定加油坚持!

2015-06-16 13:12:58回复

will

@大白兔77赵颖:赵老师,我的新的征文,我要招靠谱的人,烦请指正http://www.hrloo.com/rz/13620644.html#blogpl,等你点赞:)

2015-09-09 10:02:41回复
黄茂贤

78楼 黄茂贤

赵老师,你好,我现在是大三学生,下个月就要准备开始第一次的HR实习,但对于此前从未有过HR工作经验的我来说,对于实习期间的工作开展、注意事项、处理关系、工作表现等方面是不知所措,所以想向您请教关于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在实习中成长?谢谢!

2015-06-13 12:48:55 回复 赞(0)

大白兔77赵颖

@日出的歌声里:1、遵守劳动纪律,不迟到早退,请假先跟主管说好,请假期间也保持电话畅通,2,见面微笑问好,不好意思问好,就微笑吧,3、主管安排的工作如果他没有说什么时候完成,就主动问下最迟什么时候,在时限前提交,并请主管指正,4、主管安排的工作不要挑三拣四,做什么都是学习机会,5、和同事之间尽量不要八卦,保持若即若离关系,这个自己掌握尺度,6,主管交代的工作边干边想,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自己心里想就行了,可尝试新方法也可不尝试,等稳定再创新,暂时这么多,祝顺利,对了,按时吃饭,保证体力

2015-06-17 10:27:41回复

黄茂贤

@大白兔77赵颖:老师的建议很多很全,真是很感谢老师。

2015-06-17 11:18:35回复
陈苏婷

77楼 陈苏婷

老师们好,我们是铅酸蓄电池行业,有污染,政府比较关注。四个老板合资,有两个老板(编为1号2号),之前有企业,比较小,因为国家环保的不达标,被关闭。另外两个老板不止一个企业(编为3号4号),但是都是小企业,管理上都没有太多可以借鉴的东西,加上我们是三线城市,这些小企业本来就不正规。公司有个背景是广东的一家上市公司,股份占有比较少,与广东上市公司有关联的是2号老板,操作基本上是1号2号在做,3号次之,4号参与很少。目前状态是等待政府批环评(应该就在最近可以批复),所以还没有开始生产,环评批下来后才可以拿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等,6月底要接受国家陆军科订部关于武器装备生产许可的验收,验收是必须要正式生产,政府这边老板他们在周旋,我们参与不了。公司正常运营后产品供广东总部和自行销售,计划有网络营销(国内、国际)和传统营销,目前我在做的工作是组织架构,岗位职责,薪资架构,1号老板比较关注员工个人,拿员工当宝,性格随和,好说话,基本上有求必应,主管生产技术,是法人代表。2号老板城府较深,有心计,官腔较大,戒心重年纪也较大,53岁主管供应。3号老板特别细心,注重细节,看人犀利,好推敲,但思想开明,能接受新思路,主管行政管理与财务。4号老板主意摇摆不定,一会这一会那,但是有战略眼光,丰富的从商经验,很少正面接触到,了解比较少,。目前1、2号老板心思还在一直对外,没有放到公司管理上,2号老板的意思是直接套用广东总部的制度,但是实际上有很多存在操作上的困难的,从我的角度看还没有对公司管理有一定的重视,3号老板比较重视这个,但是总沟通不成,导致目前组织架构没有确定,各项制度也没有完善,招聘也没有开始,我做的那些事情,都是我自己在默默的做着,我是怕到时候真正运营起来很多东西不做根本就来不及,会造成管理混乱,也会加大我们的工作量。老师指导一下我目前需要完善那些东西,才能保证正式运营的时候不会手忙脚乱。谢谢!说的有点乱糟糟的,希望老师看懂了

2015-06-12 15:30:45 回复 赞(0)
净宇雪岚

76楼 净宇雪岚

赵老师好,我现在面临选择问题,内心有点纠结,想听听意见。我5月底离开上一家公司,目前在一家出创业的汽配公司做人事行政模块,已经上班两周,目前公司只有两个股东和我,其中一个股东主要负责研发,一个股东负责市场,我之前就认识负责市场的股东,被力邀过来负责行政人事工作,工作后发现各方面跟我的认知有一定落差,我对这个行业也是从来没接触过,感觉自己的信心和正能量一直在消耗。
在做人事之前我做过外贸跟单,这两天,之前的一个澳洲的客户在中国的代理人出现了问题,不能继续做,想我回去帮她做,这份工作的话我就比较有把握,时间相对比较自由,收入也有一定弹性,风险自然也有,可是我的内心还是出现了纠结,理不出来一条主线,希望听听前辈的意见,谢谢!

2015-06-11 17:32:06 回复 赞(0)
williechan

75楼 williechan

@大白兔77赵颖
老师,您好。现在我遇到一个问题,想寻求您的建议和指导。
问题概况:公司在深圳的分公司由于组织架构的调整,想把司机岗位直接取消,但目前在岗的司机安置遇到了问题。公司的想法是和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但初步协商无果,陷入僵局。补充背景:该岗人员的劳动合同还有2个月期满。
请教问题:1、作为人事,在这个过程中具体做哪些工作才能推动事情的进展?2、若是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关于补偿谈判和金额这块有没有比较兼顾双方利益的方法?(该方案是公司的优选方案)3、若是合同期满,不续签合同,公司需要做哪些工作?4、在整个过程中有没有特别需要注意的风险提示和防范措施。非常感谢!

2015-06-11 17:09:18 回复 赞(0)

大白兔77赵颖

@williechan:提前一个月通知,到期不续签,不是比解除更省钱吗

2015-06-17 10:29:11回复
星姐

74楼 星姐

如果发现员工有离职的动向,作为HR 怎么办

2015-06-11 16:45:06 回复 赞(0)

红尘醉弥勒徐胜华

@星姐:要么提前打预防针,聊聊,看看对方到底是几个意思,其次,也可以留心有没有合适的人选了,最后,如果实在留不住,那就放手,让别人去出去看看吧!

2015-06-17 17:57:11回复

星姐

@红尘醉弥勒徐胜华:谢谢徐老师。

2015-06-18 09:56:43回复
yilli

73楼 yilli

徐老师,好!我们是一家销售企业,总部在东莞,分部在苏州。因为行业的特殊性,我们的业务不是很好做。目前,分部的人与总部那里沟通,总是这里或者那里出现很多的问题,因此大家都有很多的抱怨。每次和经理沟通时,我会大概的提出一些实际问题,但经理总是说,公司的制度就要遵守,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导致这里的员工对公司有很多不满。但现实中,也确实影响了工作的效率与积极性。更因为分部没有一把手的存在,大家就如同散沙存在。提出什么问题,没有人能解决!分公司的现状是一年半了,没有一个成交的新客户,没有一个员工的主动离职,业务员基本收入限于基本工资,没有人达到拿提成条件,销售主管知道部门内的每个人情况,但不作为,而且总鼓动他人去做或者汇报一些事情,更喜欢挑拨离间。我常想,我可以写个规化书出来吗?可是,又怕还没实施,就被现有员工知道内容。而且公司内,总喜欢小道消息不断的传播,您能相信,这是个不到十二个人的团队吗?而且,总部的人,总会说,什么事你们可以找经理汇报。但经理却在东莞。目前,个人感觉分公司的几大问题:1、对公司满意度极低,(也不能说是公司有问题,这些员工要求太高,总觉得,企业就应该这样,比如,要他们催个货款,他们竟能说,这些单位,为什么要按时付款,不付款才好,反正我也拿不到提成)。2、员工的积极性不高,有种是替公司做事的心态,不是替自己博人生。3、有些员工的开发客户方式不对。4、没有压力,或者说没有进取心。5、没有凝聚力,自觉性。6、没有归属感。(特殊情况补充,因为公司经营不善,导致今年的福利大幅缩水,比如,取消年度旅游、每月多增一天到两天的上班、取消月聚餐补贴、各项报销缩紧,但该花的要花、薪资结构调整),盼复。

2015-06-11 16:43:04 回复 赞(0)

红尘醉弥勒徐胜华

@yilli:不能不说,你这个问题还复杂撒,庙小妖风大。。。。。。好像就二句话概括,第一句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授,但是,分公司居然没有一把手,这是失位,居然没人想上位,说明诱惑不够,谁又愿意瞎操心?别把员工想的那么高大,都混吃等死的节奏,博个毛线的人生?第二句是,山高皇帝远,谁人管你是死活!经理坐镇总部,分部失控,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啦!说句不中听的,既然当了兵,就得在战场上捞本钱,又不想打仗,还想要粮要枪,哪来这么好的事?地主也没余粮,老板的钱又不是大风刮来的。
扯完上面了,再扯别的,你可以做规划书,但是谁来执行?没有人牵头执行,就是废纸一张,你只是HR,又不是分公司经理,既没有威信,又没有权力,别人凭什么听你的?你能给人加工资?还是给人位置,或是发福利?所以,这样的事,也许可以考虑几点:第一,让经理坐镇分公司,就近管理,直接对总部负责。第二,利益至上,只有让人看到希望,拿到实在的利益,才会有积极性,不然,都是扯淡,员工又不是来公司学雷锋的。第三,建立合适的考核机制,奖勤罚懒,赏优惩差,凭业绩说话,做不好的,为什么不淘汰,就是要让员工有紧迫感,不是离了他们公司就玩不转,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只要给钱给平台,有的是人。第四,强化企业文化培育,该画饼的就得画,让员工对企业忠诚,愿意下力气干活,就是二条路,要么让员工有钱赚,要么让员工有希望。

2015-06-14 22:07:24回复

yilli

@红尘醉弥勒徐胜华:非常感谢您百忙的回复,谢谢!我是受益非浅!!!一,让经理回来作镇是不可能了。经理现在都是来去匆匆,看都不看我们一眼。二,因为产品代理发生一些问题,我们公司取消了的某个关键产品的代理权,而这个产品是我们分公司存在的价值所在,现在,分公司是更纯更绝对的负债。三、一直说是要以考核来说话,做不到的,就淘汰,但雷声滚滚就是不见雨,不知道这个算不算HR的不做为!四,有钱赚是有钱赚,但产品销路不容乐观,饼无法画了,因为一阵子一阵子的就有新的福利被取消。

2015-06-26 16:40:38回复

12345下一页

92 评论 42 87收藏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