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传承文化、量产人才,培训应该这样搞

2015-04-13 32623阅读 490评论 新·第24期

本期嘉宾

    陈权老师,广东雷州人,工商管理硕士学历。97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曾经担任过紫泰荆人力资源总监、银星学院院长等职务,服务过的企业包括富士康、中信通讯、中投证券、安利等。出版过管理专著2本,现为中商智业人力资源顾问公司的高级顾问。
    主要成就:主讲人力资源管理师课程12年,所教学员有10000多人,学员考证通过率高达85%以上。
    擅长领域:企业大学搭建、企业内部讲师培训、高激励的宽带工资设计、行之有效的绩效方案设计、领导力培训等。

传承文化、量产人才,培训应该这样搞


   有人说,培训这个模块很重要,因为它可以独立为企业大学;

    有人说,培训是要花钱的,有时候,巧媳妇也难为无米之炊;

    有人说,培训尽管不像绩效那么容易得罪人,但是也不好搞;

    ……

    在具体的培训活动中,关于教育理念,培训体系、师资队伍、课程开发、学习技术、评估手段、学员管理、人才梯队等等方面,各位HR应该都碰到过一些问题吧。本次专访就是您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

    并且,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专访不仅独家讲解“传承文化、量产人才,培训应该这样搞”这一主题,而且有非常非常丰厚的礼物送给各位!先来看看我们请的嘉宾是谁吧,请看右侧嘉宾简介~

    ◆ 特别声明:本次专访嘉宾陈权老师在三茅连载的演讲系列(很火爆!想必很多朋友都学习过,还不知道的朋友戳这里:https://www.hrloo.com/rz/13287084.html),已由清华大学出版,彩色印刷,书名为《不懂演讲,你怎么混职场》。

    ◆ 关于电子版:本书在当当有售(我们未和当当有合作,所以喜欢的亲们自己去搜吧);本书不提供电子版下载,所以不要到处留邮箱求种子了(看来文子很懂啊-_-),陈老师公布的部分,已经很多啦,各位可以去学习!

    完整采访稿已经发布,如下,请各位认真学习~

11条精彩问答

1.欢迎陈老师~

    陈老师好,欢迎您再次来到小文子专访。半年前您做客我们栏目,谈了职业规划的问题,帮很多朋友做了指导。这半年您也一直在三茅发布您的“演讲系列”,帮助很多人,提高了他们的演讲水平。很感谢老师。这次我们聊的培训,老师准备从哪些方面入手?

    小文子好,三茅的网友大家好!

    这次的培训主题,我准备从六个方面讲一下,正好也是大家将近500个问题里面,选取的比较典型的,一共十个问题。我将这十个问题汇总成为六个方面,希望各位和我一起来,逐步深入,看看培训到底怎么搞!

2.来看第一个问题~(同时恭喜以下十位,选中提问的就有一本书籍赠送!)

    陈老师,你好!

    1、培训是包含了培养与训练2层含义,作为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培训的需求与要求也是相差万别,如何将企业的战略及不同阶段的发展与培训业务进行有效紧密联系呢?

    2、企业培训的最终发展趋势是实现良好的企业文化传播氛围,让全体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企业观,如何实现这一发展目标?

    3、培训最难是效果评估,目前真正能实现培训3级评估以上的企业很少,毕竟要花费一定精力、人力及成本,是否有更好的办法实现培训3级评估呢?

一、培训规划

 1、关于企业文化的落实

    您好!在这里,我只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企业文化的传播,也是我今天访谈的第一小节。

什么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为适应外部经营环境和协调内部关系,由企业的经营者(说白了是老板)提倡,企业的员工认同,在企业长期经营中所形成的共同愿景、企业使命、价值观、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等传统和习俗的总和。

    建设企业文化有何意义?物质资源终会枯竭,只有精神力量才生生不息。建设银星文化是为了实现银星的使命,统一银星人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和规范银星人的行为。

    传播企业文化的方式非常多。培训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怎么做才能让员工统一思想?如何做才能让大家都意识到培训的重要性?个人经验如下:

    1、先让老板意识到培训的重要性。如果老板对培训不感冒,要鼓励他去外面听一些免费的公开课。

    2、必须把老板培养成超级讲师。对于一些表达能力不强的老板,先告诉他怎样把故事讲好。每周晨会先让他以故事的方式跟大家分享工作或者生活的心得。如果老板喜欢当讲师了,培训就好搞多了,培训费用也容易申请了,因为老板讲课也需要课酬的。

    3、一些重要的培训,老板必须参加,并且前排前座。

    4、不断地灌输“人因梦想而伟大,因学习而改变,因行动而成功”的理念。必须相信“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这句话。强调“学习就是一种信仰”的人生观。总之,必须把培训提高到宗教的境界。


3.以下是第二小节:关于培训需求的挖掘

    陈老师您好,问题一:培训是以公司需求为出发,还是以员工需求为出发?

    问题二:假如公司要求以公司需求为出发,而不能满足员工自己的需求该怎么处理?

    问题三:培训是否可以用项目管理的方式来进行?

    问题四:我认为培训不应该鼓励式培训,您认同吗?

    问题五:您认为目前做的好的企业内部培训有哪些企业?

    希望能得到陈老师的回复。在还未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就认定要从事培训的事情,目前也从事培训相关的工作,一人做全部培训的事情,更多的时候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仍然继续着。

2、关于培训需求的挖掘

    您好!在这里,我只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培训需求的出发点。

    如果按照员工的需求的开发课程,可能碰到一些女员工要求开瑜伽、肚皮舞的课程。如果按照老板的需求去设计课程,可能老板会说,员工的心态不好,最好天天讲执行力、自动自发、心态决定一切这一类的课程。

    其实,准确来说,应该以岗位的胜任力为出发点。但根据企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需求有所不同。如果公司很小,以达不到工作要求为准则。这样的培训比较零散,比较随意,不成系统。如果公司的培训体系比较健全,基本流程为:1、划分职位族、2、能力建模、3、能力课程对应、4、课程设计、5、课程体系构建、6、学习地图形成。如果公司准备搭建人才体系,培养适应未来人才。这个难度就大了,本人目前也没有获取到这种经验。

4.关于培训积极性的调动

    陈老师,您好!作为比较大的企业培训依靠培训部门的人力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就建立了二级培训,就是让各部门自行组织二级培训,但是目前的问题就是各单位的积极性无法调动,也就更不存在说前期培训需求调研,培训准备,培训中的组织 和后期的效果评估这些问题了,最终就沦为只是为了培训而培训,反馈给你的就只是一样项目的完成情况。针对这样的问题不知道陈老师有没什么好的建议和解决方式?

二、培训推行

 3、关于培训积极性的调动

    您好!这个问题非常头疼。又回到了“要我培训,还是我要培训”这个困境了。子公司的培训负责人说目前没有合适的讲师,于是先买了一些成型的网络课程(像时代光华管理课程等),告诉他们登录密码;同时也为子公司培训了一定数量的讲师;当他们培训的时候,总部也有专员到子公司的抽查。但是,效果并不怎么理想。

    本人曾经给富士康讲过一些课程。发现在IE学院的门口,有人专替别人打卡。说明这种打卡制度也有漏洞。

    华为企业大学做得比较好。每位员工每年培训的学时必须达到多少,才能可以晋升和调薪。他们的打卡制度比较健全,很难弄虚作假。

    本人曾经这么操作过:每一门培训课程,都标明了学习这门课程后,会具备了怎样的能力,可以胜任那些工作,它是作为以后升或者调岗的依据。本人发现,培训效果有所改善。

5.关于培训时间的安排

    陈老师,您好!公司培训工作,车间主任总是借口说安排在晚上和周末,实际上我们是制造型企业,绝大部分岗位都是倒班的。无论什么时候培训,都会影响一部分人的休息时间或占用工作时间。

    周末倒班换班,车间工人工作时间长,晚上不休息好,也会影响次日工作。因此,晚上和周末的培训效果是大打折扣的。如何妥善解决这个培训时间的问题?请教老师!谢谢!!

4、关于培训时间的安排

    您好!这个问题也很头疼。如果采取业余时间培训,员工不满意,就算您怎样苦口婆心地对他们说“培训是最好的福利,对你们有用”等等,但他们心里总是多多少少有点不舒服。如果把培训安排在上班的时间,老板不同意。除非是入职培训,还可以操作;在岗培训,除了高管的外训,一般很难执行。

    对于一些民营企业。本人的经验是:想方法说服老板,采取折衷的方式。一半为上班时间,一半为业余时间。

6.关于培训费用的争取

    陈老师好,我也是做培训的,公司总部成立十多年了,但是目前我所在的分公司刚建立2年,培训从我进来开始抓,到现在基本成形,主要是内部培训,内部培训效果不是很好,老总不赞成不反对,想多弄点花样出来,又说时机不成熟,外部培训老总不给钱,想咨询一下像这样的情况怎样使内部培训更有效?有什么好的方法使培训学习的理念成为一种全公司都乐意的一种成长机会?谢谢!

5、关于培训费用的争取

    您好!一般来说,内部讲师的效果不明显。因为大家太熟悉了,导致本地姜不辣。如果去请外面知名的讲师,费用又太高,加上公司处于发展阶段,很差钱。所以,这会影响到人力资源部培训工作的开展。

    个人的经验是:找自己的朋友或者业界同行(这类人很热衷培训事业,但是没有名气,对课酬不是很在意。说白了,也是其他企业的内部讲师)过来帮忙。讲课之前,先包装一下讲师(这一点很重要哦)。个人觉得效果很好,也帮到朋友,也有利于自己培训工作的开展。当然,你也可以去朋友的公司讲课,换取他到你公司来讲课。

7.关于表现欲的培养

    1.快速演讲的问题:培训里面,最经常遇到的就是:怎么快速就能够上台演讲?好多答案会出现,比如说多练习、多学习等等,我想问,陈老师在这一块有没有比较“速成”的办法。因为好多现在的同事都是这么捉急,而当当在培训现场又会经常遇到这个问题。

    2.话术总结的问题:对于陈老师的嘴唇练习,我一开始看的时候好笑、新奇,因为你把自己的图片放上去了(咧开、收园、张大),这个动作练习半年的难度,不是一般的大,我想问:有没有刚刚好有那么几个词语?它符合这个口型,组成一句话,可以大声或者连续型的顺畅练习,可以是幽默型的那种。

    3.演讲机会问题:很多时候,练习、准备,都是为了一场培训,可是工作中,我们有很多机会来进行培训吗?实际上并没有,假如作为一枚培训专员,她实际上上台的机会并不会很多,当然,里面有很多因素在里面,我想问陈老师:如果开发一期自己感兴趣的课程,那么一般情况下,怎么去推动这个课程的演讲的落地(实现 培训的可能)。

三、讲师培养

6、关于表现欲的培养

    您好!我只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表现欲的培养。

    对于快速上台很容易,就是上去之后,说不了几句,又赶紧跑下来了。对于快速掌握演讲技巧,这好像没有速成法。

    但对于快速培养表现欲,这个确实有好方法。个人经验为:首先,找来一些水平差不多的学员。其次,鼓励他们上台,先不管讲话的内容,但最好是分享关于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那些最值得回忆的事情。在这里,选题很重要,导师也很重要。如果导师先掏心掏肺,讲一些关于自己的早期奋斗血泪史或者回肠荡气的初恋史,那效果就非常好了。最后,不管学员讲得怎么样,都要很违心地夸他。比如,这个故事太感人了,讲得非常好。坚持一段时间之后,效果就马上出来了。

8.关于表达的思维训练

    向陈老师请教三个问题:一是摸拟或命题讲话对提高演讲水平是不是较便捷的路?二是成功演讲中“演”与“讲”是不是四六开的比例?三是想成为较为成功的演讲者应当具备哪些素质、如何量化这些素质?

7、关于表达的思维训练

    您好!我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演讲模版。无论是模拟讲话还是命题演讲,特别是即兴演讲。如果您想讲得好,必须有一个固定的模板。个人的经验是:无论任何题目,第一部分是引言;第二部分是纵深思维;第三部分是联想思维;第四部分是名言结尾。特别是名言结尾部分,声音必须提高,目的是为了能博得听众的掌声。

9.关于课件开发

    陈老师好,我将公司目前培训现状反馈于您,期待您的解答赐教。

    现状:1、培训工作流于形式,年底人力资源部发送培训调研通知给到各部门,附上往年的一些培训课程和外部的一些培训资源作为培训课程库,各部门很形式的选课反馈;

    2、高层(包括中层主管)每每开会都会提到培训,希望能加强培训,但是到具体培训的时候又往往是以业务、生产为主,推迟、延期或者取消。

    3、各部门对于培训往往是能拖就拖,即使参加了也是当成休息,打瞌睡、逃课等,没有积极性,没有主动性。

    4、公司没有完整的培训体系,内部讲师授课能力有限,课件多年不变,没有内训师培养体系,没有课件开放体系;外部培训零碎,没能统一规划;

    问题:如何能让高层对培训的支持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如何让参训人员重视,不把培训当成应付差事?重建公司内部培训体系从哪方面入手?

四、课程设计

8、关于课件开发

    您好!我回答第四个问题,关于课件开发。对于讲师的培养,最难的不是表达技巧,而是课件开发能力。个人的经验是:选拔内部讲师的时候,必须先选有工作经验丰富的人,TTT课程的重点是表达技巧和课件开发能力。课件必须有个固定模版。第一部分,给这门课程起一个好听的名字,给这门课程下一个准确的定义,学这门课程有什么意义。第二部分,我们应该怎么做。第三部分,最好有现场演练,或者发表学习感言。

10.关于行动学习

    陈老师:您好~下面是我想请教陈老师的问题:

    背景:公司对培训非常重视,企业越是对培训重视,企业对培训的要求就越高。

    问题:

    1.人才梯队问题---

    1)企业人才梯队的建设,以部门为主导,人力资源部的晋升体系负责把关,那么培训部门在人才梯队建设上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如何操作呢?如果培训部在人才梯队的建设中起到的是培养作用的话,那如何在整个过程中证明培训在人才梯队建设中起到关键的作用,通过哪些指标或手段体现培训工作的价值呢?

    2)企业如何才能有效的培养企业的关键人才(尤其是技术类),而且需要通过可衡量的,可量化的指标来评价培训对这部分关键人才的作用。如果对于这部分人采用私人订制的方式,人群数在300人左右,培训部人数有限还要做日常的工作,如何能高效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呢?又能让企业看到培训在这类人才培养的不可替代的价值呢?

    2.价值问题---

    论业绩,业务部门有实在的销量、产量这些硬朗朗的数据在,但对于人力和培训如何才能体现它对企业的价值呢?人力部至少有招聘的数据,组织活动的数据和员工的反馈,那培训的价值呢?组织的多少场培训和培训覆盖百分之多少的员工参加,每位员工参加培训的课时…这些数据对于公司的要求来讲毫无价值和意义,因为它不能说明培训带来的价值。比如业务部门业绩提高了,培训工作在员工业务能力的提高有一定的作用,但如何来证明培训的作用呢?万一业务部门的业绩降低了,难 道培训就一点作用不起吗?如果起到作用,又用什么来有说服力的证明呢?

    期望陈老师能给予解答~谢谢啦~

五、学习技术

9、关于行动学习

    你好,我只回答你第一个问题的第二点,关于行动学习。

    对于关键人才的培养模式有很多种。知识类有MBA、EMBA;技能类有接班人计划、初级董事会等。我个人非常推崇行动学习。

11.关于培训者的提升(包括培训师、培训主管)

    我之前做培训做了3年,在第3年的时候,发现自己遇到了职业瓶颈,就是当你对培训的流程、内容、方式方法都比较了解,每月重复着内容,偶尔会有新内容的时候;一直做终端,培训对象不管是文化程度上还是年龄程度上都偏小的时候;就这个 时候,会有些迷茫,因为我不想一直做低端的培训,我希望培训对象是能有有变化的,能够越来越高端的,但是,只是一直重复低端的培训,该怎么做才能慢慢走向高端呢?

六、培训职业生涯

10、关于培训者的提升(包括培训师、培训主管)


    您好!无论是培训师或者培训主管,在内部提升,空间有限。我个人的经验是:广交同行,外部突破。针对你的情况,一年时间左右,你对自己的工作就轻车熟路了,觉得该学的都学完了,你马上进入迷茫期。想跳槽,没能力和资历;留下来,觉得很没意思。个人的经验:给自己充电,多参加一些培训,多挺一些公开课,多认识一些同行,多参加一些沙龙活动……以便在跳槽的时候,有争取高薪的筹码。


    好了,以上就是我本次访谈的全部回复。大家提问的其余400多个问题,我会抽空在评论区域回复一些。以上我从六个方面,十个角度分析了我觉得培训中会遇到的问题,仅供参考。希望各位不吝赐教,多多交流。

故事结语

小文子有话说

    铛铛铛!本次专访到底结束,这也是小文子年后的第,二,期,总第二十四期访问!
    上周开始,我们设置的奖品,陈权老师刚出版的图书,奖励名单也出来啦,恭喜以上十位提问被选中的朋友(早就告诉你们每次专访只问一个问题,你们不信,看吧-_-)。奖品会在本周末和下面的朋友一起寄出:

    最佳楼层奖,无限量:回帖刚好是100的倍数,比如,100层、200层……奖励纸质版图书《不懂演讲,你怎么混职场》一本。注:楼层不封顶。但是恶意灌水者,也就是一个ID回帖两次以上,取消资格。如果是100楼取消了,就奖励101楼

    这部分奖励还在继续,截止到本周末,到时连同以上十位我会一起联系。所以现在还可以继续抢楼哦!欢迎各位多多评论我们的采访稿~我们准备了100本图书给大家,并且还有一个奖项:

    最佳书评奖,无限量:如果去当当网购买陈权老师出版的这本纸质书,并且在当当留言者,奖励光盘一张,内容为《内部讲师特训资料》。发奖方式,由陈权老师联系这些朋友,提供百度云下载。(完成这部分流程的,可以加陈权老师的专用QQ:389183331。


     附:陈权老师提供的奖品书籍封面以及《内部讲师特训资料》光盘截图~

                 

书籍封面                                                     光盘内容

郑军

490楼 郑军

说的太有味道了

2015-04-27 09:35:36 回复 赞(0)
东方海疆

489楼 东方海疆

谢谢

2015-04-24 19:07:11 回复 赞(0)
天空一点蓝

488楼 天空一点蓝

非常感谢陈权老师的解答,我之前的思考太局限了,很多问题的考虑应该跳开这个局~,让我豁然开朗。
谢谢小蚊子的平台哦~

2015-04-23 08:10:11 回复 赞(0)
军中娇子

487楼 军中娇子

呃,又没抢到~~

2015-04-23 08:07:37 回复 赞(0)
美好人生从此开始

486楼 美好人生从此开始

呃,又没抢到~~

2015-04-23 07:56:46 回复 赞(0)
木棉花瓣

485楼 木棉花瓣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好书要一个~

2015-04-23 07:55:22 回复 赞(0)
天天好运来

484楼 天天好运来

求赠送,谢谢~~

2015-04-23 07:54:37 回复 赞(0)
天天好运来

483楼 天天好运来

求赠送,谢谢~~

2015-04-23 07:54:26 回复 赞(0)
天天好运来

482楼 天天好运来

求赠送,谢谢~~

2015-04-23 07:54:18 回复 赞(0)
天天好运来

481楼 天天好运来

好想要书啊~~

2015-04-23 07:54:08 回复 赞(0)
美好人生从此开始

480楼 美好人生从此开始

好书,共同学习~~

2015-04-23 07:53:20 回复 赞(0)
美好人生从此开始

479楼 美好人生从此开始

好书,共同学习~~

2015-04-23 07:52:54 回复 赞(0)
美好人生从此开始

478楼 美好人生从此开始

好书,共同学习~~

2015-04-23 07:52:37 回复 赞(0)
美好人生从此开始

477楼 美好人生从此开始

好书,共同学习~~

2015-04-23 07:52:21 回复 赞(0)
美好人生从此开始

476楼 美好人生从此开始

好书,共同学习~~

2015-04-23 07:52:09 回复 赞(0)
美好人生从此开始

475楼 美好人生从此开始

好书,共同学习~~

2015-04-23 07:52:02 回复 赞(0)
快乐每一天happy

474楼 快乐每一天happy

我想抢楼~~

2015-04-23 07:51:14 回复 赞(0)
快乐每一天happy

473楼 快乐每一天happy

很不错,赞一个~~~

2015-04-23 07:50:50 回复 赞(0)
快乐每一天happy

472楼 快乐每一天happy

支持!

2015-04-23 07:50:39 回复 赞(0)
快乐每一天happy

471楼 快乐每一天happy

很不错的一本书,很喜欢·~

2015-04-23 07:50:10 回复 赞(0)

12345678..25下一页

490 评论 97 142收藏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