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风十三回来了!传奇人物,独家专访!

2014-09-01 50005阅读 1217评论 新版第7期

本期嘉宾

风十三

    风十三,真名:徐高峰,三茅打卡传奇牛人、三茅兼职特约顾问,现任深圳某IT企业HRD。

    风十三工商管理专业科班出身,在HR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历任多家外企、民企、上市公司等大中型企业的HR专员、主管、经理和总监职务。风十三深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之道,扎实的理论基础,外加不同背景企业的一线成长经历所积累的丰富实战经验,使他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具有独特的见解和看法。


  去年末跟大家承诺的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时采访风十三,我,做,到,了!  


    有一段时间,三茅是很缺人才的,大概是去年年中这个时候(小文子:所以那段时间把我招了进来-_-)。后来我问过老板,其实在这个时期,老板除了招了我这么厉害的人才(说得好像真的一样-_-),同时也跟一些用户、老牛人有过“暖昧”的接触,其中两位印象比较深刻。一位是:红尘醉弥勒之徐胜华(也就是大家上个月看到的《为什么选你做HR经理》这本电子书的作者),另一位,就是最初打卡期间风靡三茅的“风十三”(只要是人,就都认识这位人物吧-_-)。

    徐胜华先生现在成为了我们的专栏作家。而风十三前辈呢,联系也没曾断过(虽说他很久没在三茅露脸了)……前不久风十三前辈来三茅拜访、谈心,被我们“忽悠”后,决定了兼任三茅人力资源网的特约顾问(对我们网站的内容运营提供一些好的建议和指导)。在此,小文子代表三茅对风十三前辈道一声晚到的欢迎和感谢,你的到来,势必为我们的打卡、总结、活动带来新一轮的热潮和新高度

    风十三前辈真名:徐高峰,目前在深圳某IT企业担任HRD三茅人力资源网经过大约半年的接洽,终于邀请他兼任我们网站的特约顾问。虽然目前还只是顾问身份,但谁知道以后会咋样呢是吧!
   (弱弱的问一句老板:为啥你搞暧昧的对象在三茅里都姓“徐”?-_-)
    言归正传,在三茅人力资源网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的重要时刻,能邀请风十三前辈做专访,小文子想想就醉了,真想和前辈来张合影呢……上周还看见你了,前辈,何时可以实现我的夙愿?!(你又开始犯花痴了,不是说了言归正传吗-_-)好吧,我现在开始言归正传!
    亲爱的卡卡们,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一直给大家承诺的,我一定会搞定风十三的专访,今天,我终于来交卷了。了解这段过往的朋友,请评论和风十三交流,所有问题都会回答;不了解这段历史的新卡卡,你们只用知道,风十三前辈是三茅建立初期最最牛逼的人物,没有之一,就可以了,然后,请您抱着认真的学习态度,跟着嘉宾和我一起学习就好!

    完整采访稿已经发布,请各位认真阅读下文~



11条精彩问答

1.这一年多,风十三前辈到底去哪儿了?以及名字的由来~

风十三前辈您好,感谢接受小文子的独家专访。三茅打卡最初的那一年,您被誉为传奇人物,之后接棒您的秉骏哥也是足够出彩。秉骏哥现在还活跃在我们的打卡平台,而听说您最近也会继续打卡、写总结,想代当初和您一起“出道”的卡卡们询问下,这一年多您去哪了?当初为何用“风十三”这个名字呢?

    很荣幸能参与小文子的专访!

    过去一年来,我主要是在忙于公司的几个人力资源管理项目,还有就是去外进修了,确实太忙了,就很少在三茅互动学习了,甚是惭愧,在此跟大家说声抱歉。

    “风十三”这个名字本来也是因为来三茅开设的,当初是想拟一个有江湖意味的网名,我的名字徐高峰里面有峰,就借了“风”这个字,而且很巧的是,我的名字三个字都是十笔画,就连起来这么一用,也没想到会火,成为大家口中的“传奇人物”,实在见笑了。

2.风十三之后的动向和安排

很多网友询问风十三前辈之后的动向,小文子可以提前说几句。风十三前辈现已担任三茅的特约顾问&专栏作家,线下会指导我们的很多工作,线上会和李江华老师、潘新民老师等一起,入驻成为三茅的专栏作家。之后会在打卡、总结频道里传授自己的经验给广大三茅用户,线下活动也会有选择性的出现,请各位期待一下!那么,前辈可以明确的和卡卡们讲一下自己之后的动向和安排吗?
    受三茅邀请和广大HR朋友的抬爱,作为三茅的兼职特约顾问,今后我会抽出更多时间与大家在打卡、总结、专栏、线下活动等互动学习交流,可能的话,也会通过三茅这边接洽出版社,出版自己的书籍。期待和大家一起,共同进步和成长!

3.聊家常,风十三说说自己的家庭和生活

小文子的专访面向牛人的时候,一直有一个宗旨,就是撕掉牛人的假面具,还原一个真实的人物给大家(说的好可怕的样子),那么今天,第三个环节的提问,小文子想代表广大男卡卡、女卡卡询问下风十三前辈的隐私,比如家庭情况啦、从业经历啦、未来打算啦,可以和我们聊聊吗?
    家庭方面,我现在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做HR,从一线做起,到现在这个位置,十几年的HR职业道路,我亲身见证和体验了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行业的发展与变迁,一路走来,感慨万千,有苦更有乐。今后,我仍会坚守HR行业,奋发图强、兢兢业业,为HR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谢谢!

4.下面开始网友提问环节。来看看第一个是什么大难题~

常常听到很多同行包括三茅也有很多人写过自己的上司是非专业的人士,由此带来很多工作上的难题和摩擦,最近我刚刚好经历过这样一段真实的故事:某新成立企业,行政总监是一个有过三十年部队政委工作经历的军人,刚刚下来到企业,从来没有企业管理经验,对人资专业知识更是从未接触,但是因为一些其他原因,来到了企业,分管行政、人资及信息等职能部门,现为更好开展人资工作,公司外聘了一位已有7年HR工作经验的人资经理,她来之后的一个月内,被行政总监骂了N次,常常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被骂,而且很多她提的意见和建议直接被上司否决,举个例子:公司组织内部招聘,人资经理建议先不确定职位头衔,只发出岗位信息和招聘条件,然后根据应聘人员情况确定是专员还是主管,进而对应薪酬等级,但是上司说这样不行,要先给大家明确到底是专员还是主管先确定薪酬,大家才会报名。诸如此类很多次这样的问题和摩擦下来,造成人资经理目前心灰意冷,感觉在企业做的一点都不开心,得不到上级的认可,且无法顺利推行自己想开展的工作……这样的情况,请问风十三前辈,该如何解决呢?

    你这个问题很普遍,有许多人都会碰到与上司意见不和或者得不到认可的情况。最终的结果往往是有三种:1、要不你走人;2、要不你妥协,听他的;3、要不就是双方良好沟通、达成共识,重新认可或接受对方。反正你的上司或老板是不会被你气走的。而以这第1、2种结果都不是好的,唯有第3种是职场人士明智的选择。

    而要达到第3种良好的结果。作为下属或员工的我们,首先是要有积极、解决问题的心态,而不是抱怨、排斥和消极应对;其次就是要先从自身角度出发找原因,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为什么自己提的方案或建议得不到上司的采纳和认可,甚至被骂,有的时候还骂得很难听,为什么?是不是我们没有理解和领会上司的意图、工作要求和想要的结果?是不是我们考虑问题过于肤浅或片面?以致于做出来的方案漏洞百出,根本无法拿来执行又或者说出来的建议和想法毫无意义。是不是我们的工作效率和和学习反应能力太慢太差?是不是我们的情商不够高,在不合适的时机、场合提出了不该提的方案,说了不该说的话?甚至更严重的是不是我们的为人处事方式与上司和公司提倡的价值观不一致或背道而驰?……诸如此类,我们都得冷静下来思考,找出自己的原因和问题点去克服和改善。

    要做到以上的冷静的自我分析,我们就得抛弃自我本位,出了问题不要总是出于自我保护而找别人的问题和不是,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和位置来考虑问题,以同理心和更好的合作共赢的姿态来解决问题。说的白一点,跟上司配合不好,挑上司的毛病或缺点甚至搞人生攻击是没用的,最终还是掩盖不了你本身的不足和问题点,这并没有解决。相反,如果你一旦这么想歪了,那可能就会越走越远,最终只有你被上司骂走。

    在部队做了三十年政委的军人做只有工作7年的HR经理的上司,不说别的,该政委从人生阅历和为人处理的经验上就比这位下属优秀。而且他是军人又是政委,其个人素质一定不会差到那儿去。那个内招的例子,如果我是该上司,我也会赞同一定要先明确要招什么岗位,具体是什么职位,做什么工作和有什么要求的,也就是要有明确的JD。这样子不明不白,以人定岗算怎么回事?比较正确和成熟的做法是以岗来选人,人岗匹配的。从这点上来说,HR经理就是考虑的欠缺成熟,也不够专业。

    接下来该怎么选、该怎么做,HR经理你自己去选吧。

5.第二位网友要问两个问题~(你们为何如此贪心?-_-)

风十三老师,有两个问题想问。

1.HR在公司人员保留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举个例子,HR通过离职面谈,问卷调查得出了好几个离职的原因,然后正对原因做行动(和用人部门讨论后得出),可用人部门根本不理(niao)会(ni),在我眼中我判断他们就是觉得自己已经做的很好了,离职率以前就是这个样子的,不行的人始终是要淘汰的。我感觉我的所有努力都是白费,那我们HR再降低离职率这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我之前在外资企业做了5年的现场管理,对保留员工还是有一定的心得)

2.我从美资企业跳到现在的国企,感觉严重的水土不服。我现在的感受:美资企业要求利润,所以员工有很大的自主性;国企要求满足领导的意思,员工必须唯领导马首是瞻;美资企业要求上级领导是为员工服务的;国企领导就是爷;美资企业要求领导多给予多帮助员工建立工作成就感,国企的领导只有打骂和责备,一味的要求却从不给予。虽然待遇比美资企业好,工作比美资企业清闲,但我真的不想在现在的这家企业干了,我觉得我耗不起,我怕耗了几年整个人都没有竞争力了。我想跳槽,这种想法正确吗?如果跳槽,该如何抉择?(第一份工作干了5年,主要做服务行业的现场管理与调配,获奖无数,跳槽时职位是资深副经理;第二份工时国企人事主管,人事部最大职位,归总经理管,事少钱不多离家近,已考取HR2级证书)

麻烦小蚊子哥,这个问题一定要帮我转达。

    第1个问题:HR在人员保留方面所起的作用,我个人认为是预警、离职原因分析、离职率改善措施落实或跟进处理,还有就是做好员工关系和企业文化建设,从提升企业软实力上提高员工的留存率。业务部门员工流失率高,大家又一起讨论过离职原因和应对策略,干嘛业务部门根本不管呢?是不是改善和落实措施责任不够明确?又或者是硬塞一些业务部门就压跟改变或解决不了的问题给他们,还是本该由你们HR牵头解决的问题而你们没有去解决反而来指点他们?又或者HR所提出来的改善措施在他们看来根本就没用?……总之,只要是个明智讲道理的业务部门负责人,他们自己的员工流失,而其流失原因改善应该是他们自己最紧张最迫切想要改善才是的。建议HR多找自身原因和问题,拿出积极合作的态度来跟业务部门真诚沟通,只是相互坦诚,放下指责和成见,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第2个问题:外企和国企其管理方式和企业文化是差异很大的,你从外企跳到国企,很佩服你的勇气和魄力。许多在世界500强的优秀高管空降到国企、央企后就变得水土不服,浑身不自在,管理风格、工作方式和企业完全不一样,甚至背道而驰,导致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最终无法承受而黯然离去。所以,这个问题我也给不了你太好的建议。你既然选择了,要不就有能力改变它(改制或大刀阔斧的改革,往往很难),要不就去适应和融入它。又无法改变又无法融入,那你还呆在那儿做甚?根据你的职业经历,建议你重新回到你擅长领域企业的擅长岗位上去继续发展吧,这样做对你的发展是最有利的。

    以上供你参考,谢谢!

6.我目前从事的行业和新公司差别很大,我该怎么做?

热烈欢迎风老师回归~我有问题想请教!

我马上要去一家专业从事数据服务,软件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任职HR。公司规模不大,40人左右,目前人事管理基础几乎为零,员工比较散漫,有时发生项目拖延情况。老板现在希望我做三件事情:1、团队梯队建设,每个项目组要给目前的经理配一名副经理,可以内部提拔或外聘;2、企业文化建设,员工培训、活动组织,加强执行力、激励员工;3、绩效管理,公司想引入绩效管理。

我以前从事的行业和目前这家差别很大,我感觉管理这种知识型员工肯定有一些不一样的技巧和方法,想风老师指导指导!我该怎么做?

    一个40人团队的小公司,总共有几个项目在做?如果有七八个项目,每个项目有项目经理,再设一名副经理,加起来就十几二十个经理,有这个必要设这么多官吗?你老板爱才培养人才心切可以理解,但是切不可这样盲目给官。我的建议是可以内定几名后备培养梯队骨干或外招一两名专业项目经理来做,一步一步来随着业务的拓展和增长来逐步推进团队梯队建设。而不是一步到位,拔苗助长。

    “企业文化建设,员工培训、活动组织,执行力打造,激励员工”这对于一个40人的小公司来说,简单实用就好,千万不要一上来就搞什么高大上,搞什么系统,搞什么全面体系,这样高举高打只会害了企业和你自己。40个人的小公司,人这么少,大家之间应该都比较了解,老板和HR完全有能力关注到每一个员工。因此我的建议的是,在理解老板意图和想法的前提下,广泛收集民意,按大家都能互相认可和接受的方式去做这些项目性工作的推进。一个40人小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坦白讲就是要把“老板文化、创业文化”积极贯彻下去,不要想太多也不要想远了。而建立企业文化最基础的是制度文化,建章立制、设规矩、定流程,让公司规范管理先从遵守制度开始吧。

    绩效管理即是管理思想,又是很好的管理工具。但要运用好这个管理工具,让其在企业发挥作用,企业必须是要达到一定的管理基础才可以做的。比如,假设公司制度没有或很不规范,管理无序、岗位职责不清,流程缺失或混乱、战略目标不清晰或经常变、老板朝令夕改等,这时候是没有基础来做绩效管理的。不做还好,一做反而添乱。

    如果你们公司制度健全,管理基本走上规范了,目标清晰,各部门各司其职,已有明确的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这时候就可以考虑上绩效考核了。推行绩效考核的指导思想上,先找最简单最容易最好量化的业务或生产部门先来试行推行,成熟后再逐步向其它部门推行。考核方式方法的应用,包括考核指标的量化和梳理及确定,也先从最核心、最直接、对公司业务经营目标最重要的几项指标开始考核,采用目标分解法、KPI指标考核法来考核。而不是上来就一堆指标,各种考核方法一起叠加应用。总之,绩效考核的推行是一个由易到繁,由简单量化到深入量化,由先定量再定性,由一个部门试点验证,由先普及绩效管理思想和意识再到绩效管理技巧培训等等逐步成熟的推行,不能操之过急,也急不来,否则适得其反。

7.公司的宽带薪酬与绩效工作都难开展,该怎么操作?

风前辈您好,我想请教您帮我解答下我公司现在绩效与薪酬实行过程中遇到的困惑:

我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国企,制造行业,公司成立至今已有十多年了,以前实行的工资是部门承包工资,(就是按照岗位工资乘以人数,部门进行分配绩效工资)部门在分配时,按照考勤、工作效率等粗略的几项进行分配,但是员工感觉还是比较公平,部门经理操作也很容易。但是缺点是各员工的绩效工资差异不会太大,对员工工作达不到标准等无法进行实际考核,没有明确给予员工帮助指导,处罚没有太多依据,绩效没办法提高,公司员工整体工作热情不高,没有上进心,工作质量和效率比较糟糕。

去年公司制定规范了绩效考核,实行宽带薪酬,按照特定条件将每个员工工资核定了标准工资。工资分为基本工资、工龄工资、补贴和绩效四个部分(其中所有员工的基本工资是相同的,工龄工资根据年限增加,补贴大概是450到700之间,剩下的绝大部分都是绩效工资,无岗位工资)。绩效考核中,每个岗位专门设置了考核表,绩效工资与两个指标有关系,一个是公司经营指标,一个是员工个人绩效考核指标(绩效工资实发=绩效工资标准*经营指标得分*个人绩效考核得分)。至今实行了一年,效果很不理想,主要为:一是员工排斥绩效,觉得奖少罚多,认为同岗不同薪,工作表现已经在工资分级时体现了,还有绩效考核这是二次考核不合理;且公司经营指标也不是每个月都完成,已经扣了工资了。二是作为人力资源部门也认为每个月的考核多流于形式,浪费纸张。三是部门经理对绩效考核也不是很配合,认为自己非常忙没时间与员工绩效面谈,且部门经理也认为实行宽带薪酬后再进行绩效考核也不合理。目前公司的宽带薪酬与绩效工作都比较难开展,请问宽带薪酬与绩效如何实施、如何做才能避开这些矛盾。

    你们现在绩效考核推行是失败的。

    为什么会失败?首先是你们人力资源部自己都认为每个月的考核流于形式,浪费纸张,一旦自己都不相信和失去信心和决心的时候,是做不成事的。所以要重新认真考虑和审视要不要推行绩效考核,适不适合推行绩效考核?如果连这个都犹豫那就没法推啊!

    就你们公司目前的情况,我个人认为是具备推行绩效考核的基础的(毕竟之前有推行过绩效工资)当然有了基础还不行,还得创造顺利推行绩效考核的条件和氛围,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管理层和员工对绩效考核和绩效管理正确认识和理解的价值观与意识。绩效考核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扣发绩效工资或奖金的,如果老板或管理层这么想,那么一开始这种思想就是不对的,强行推这个考核只会引起员工的排斥和不满,势必无法推行下去。而这点你们必须要去调整和扭转。

    宽带式薪酬和绩效考核相结合来进行员工激励管理,其本身是一个完美组合的工具。但是如果应用的不好,最好工具也枉然。你们公司采用全体员工一种考核方式,全部采用月度考核,都与公司经营指标挂钩考核的一视同仁做法看是很公平合理,其实并不妥当。首先,一般是基层月考、中层季考或年度考、高层一定是年度考核来;另外越是往基层其对公司经营指标的考核权重是越低的甚至可以不用背这个指标,越是高层这个经营性指标才越应考。

    所以我更建议将公司经营性指标考核融入各岗位的KPI指标里,按以上原则来赋予不同的考核权重。而针对不同岗位员工的个人绩效指标的考核,其核心是要将其岗位的KPI指标梳理和提炼准确,并且以量化考核为主,允许有少量的定性考核。这样才是真实衡量员工干得好还是干得差。而不是大家都是一样的什么德、能、勤、绩之类的打分考核,一旦这样考核,考核又回到解放前啦,不死才怪。

    至于业务部门不配合做绩效反馈沟通的事,只要你们的绩效考核方式设计合理、指标提炼科学准确,并让他们下属员工的绩效跟部门绩效挂钩,影响到他的绩效收入,我想是个正常的管理人员都会紧急自己的下属绩效不好,会主动跟他沟通来改善的。这时候还要你多催吗,已经完全不用了。

8.这位网友也是问两个问题,比较典型,大家认真阅读下文吧~

徐老师,你好!我是刚进三茅18天的新卡,在这18天以来,我坚持每天学习,虽然没有写过总结,但看三茅的很多总结后都会思考自己碰到问题是怎样处理的,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觉得自己有进步又好像没有进步,很混乱的状态。现在有两个问题请教:

一、我是工作3年的“老人”了,但在HR这块经验半年,前两年半在一家3000人的制造业外企的生产部门做行政工作,负责整个部门所有的行政工作,对接HR部门、绩效处(绩效从HR独立出来,主要负责绩效管理及公司企业文化)、后勤部、总经办、法务处等等部门,就是说部门员工或公司任何部门有相关通知都通过我这个对接窗口去处理,也是部门领导的秘书。因为是大企业,它的制度管理都很完善很标准,基本上所有事情都按照条条框框去做就好了,经过了两年锻炼,觉得自己在这个岗位处理行政事务可以说是游刃有余,工作从没出过差错(试用期第一个月的时候出了一个错误),做了两年的工作之后不知道怎样去提升自己了,而且跟自己起初想从事的HR工作也有出入,然后就决定辞职出来。经过两个月,我找到现在这份工作,公司是个80人左右的销售快消品的小公司,HR部门的编制就2个,一个主管一个助理,原来的人事主管因家里有事辞职回家,助理已经离职,所以我到公司的时候HR就我一个,老板当时欲招一个既管人事又管销售的老大(是几年前公司的人事主管,后面他辞职又做了几年的销售,成绩很好),这个老大的工作重点在销售,所以对HR这块也很少管我,我不是HR专业出身,对HR的六大模块只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每一块都不能算的上通,现在六个模块都要做,通常想一个个模块去学习去巩固,可是实际情况通常是这个模块的问题还没处理好,另一个问题又来了,所以就很忙又很乱,根本不知道怎么理清头绪,我应该怎么样去把整个工作去合理安排,做好各项工作?

二、 这个是我刚碰到的,很明朗的问题。关于绩效考核的,老大要我给所有后勤人员(财物、仓库、配送)做绩效考核,目的是提高工作积极性,减少工作出错率。我来之前也有做过绩效考核,都是各部门主管去考核的,存在着考评人员很大的主观因素(大家的考核基本大同小异),所以基本上没效果。老大要求不能让主观因素存在考核内,必须公平公正,我想的是把各部门都参与进来,比如销售人员考评财务人员统计销售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但是又觉得整个后勤部门的考核工作很庞大,花费的时间也很多,销售人员的工作重点也在市场上,再说也不知道这样做的效果会怎样,值不值得?如果不这样做,那怎样做到考核公平公正,被考核人对考核结果心服口服,使考核达到最终的目的?!

徐老师,我知道自己的HR专业知识很欠缺,我也在努力的学习当中,在学习过程中我也会抓住一切机会,请教别人,我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在HR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请老师能给予我指导,非常感谢!

    第一个问题:做HR杂乱的事务性工作多是。80人的公司就你一个HR,即要应付日常行政人事的锁碎事务性工作,又要做HR的专业性工作,够难为你的了。不过越是这种环境对自己的成长越有利,积极投入进去吧,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尽量把简单的事务性工作简化和标准化,能正常运转不影响大局就好,留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做更多HR专业性的工作,比如招聘、新员工入职培训、制度建设、岗位技能培训、薪酬管理、员工心态关注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条件的可以试点推行绩效考核、关键人才的重点关注和培养管理等。刚开始不急,不是所有模块的工作都要是要一起全面推进的,可以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拟一个HR工作计划,跟领导沟通商议确定下来后,按计划逐步开展。

    第二个问题:推行绩效考核要成功有几个要素很重要:1、企业要具备推行绩效考核的管理基础和条件,不要上来就开口闭口谈绩效考核,不是什么企业都可以做这个的,至少目前在中国有许多中小企业是不够这个推行条件的。2、老板的支持、宣导和培养正确的绩效考核认识和绩效管理思维是成功推行绩效考核的关键。3、考核指标的确定离不开企业和组织(部门)的业务战略目标的分解、离不开岗位本身关键业绩指标及过程指标的梳理和提炼;所有不与战略目标相关联,与岗位KPI指标不相关的考核指标都是错误的,按错误的考核指标来考核,只会越考越死,要不流于形式,要不怨声载道,最终考核流产。4、考核指标应先考核定量再考虑定性,能定量的绝不定性,即使定性指标让人评价打分也要有类似行为锚定评价法一样给出个评价定性指标好坏程度的不同等级和程度的评价描述,尽量减少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5、考核不仅是为了考核发绩效工资或奖金,考核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发现员工和组织存在的绩效问题和短板,通过绩效沟通反馈去落实改善的,通过不断的PDCA,最终提升企业的整体绩效和盈利能力,实现组织与员工的持续共赢发展。所以考核评价结束后,科学有效地进行绩效反馈是绩效管理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省不了,也不能省。

    以上几点供你参考,谢谢!

9.如何做“多元化集团薪酬体系”的设计?

传说中的专家,向您请教一个近期比较头疼无绪的事情!

我所在的企业是一家70多年的老国企,09年之前都从事纺织行业,生产牛仔布发家树品牌的,09年之后进行资产重组,纳入了房地产行业,还有风投,经营多元化了,一共20多家分子公司,集团内部现在的薪酬体系是很多年前的,纺织板块和城建板块差异较大,纺织板块内分子公司也有差异,就目前的现状如何做“多元化集团薪酬体系”的设计,求教!

    多元化的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其总部更多的职能应该是做好人力资源管理控,即总部人力资源部门会同财务部门和战略部门定总体战略、定基调、定政策、定原则、定指导性的框架,通过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管理,总部给予放权,只是提供指导和咨询,各子公司下边的HR部门负责具体的落实执行,会同年度经营目标和计划的管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各子公司年度述职、季度或年度的财务审计和人力资源项目审计等管控工作来确保集团各板块业务按照集团所定的战略目标去发展,以此实现集团整体经营战略目标。

    据此,多元化集团薪酬体系的设计总部可以在梳理集团各岗位职位蔟体系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宽带式薪酬体系,各业务板块有多少个岗位大类,分多少个职等职级,各职等职级的薪酬范围是多少,结合外部薪酬水平调查和集团薪酬总体水平和预算总额,来进行合理分布设计。

    集团薪酬体系设计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要做好各子公司和业务版块第一负责人及其核心管理层的年薪考核方案、股权和期权激励方案。

    各集团子公司和业务版块再根据集团定的以上宽带式薪酬体系、薪酬预算、年薪方案等,在各自总经理的指导下设计贴合自身的薪酬体系方案,集团总部给予指导和支持。只要是在总体框架和预算内的,各子公司之间具体的薪酬方案可以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10.职业生涯的问题:我目前该不该跳槽?

风前辈你好,请教一个关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问题:

我是07年毕业的,在现在的公司已经工作近3年,目前所在公司是上市公司在行业内排名也是前三。原先在总部负责全盘的招聘工作,今年初人力总监把我派到去年新成立的子公司负责全部的人力工作(目前在竞聘管理干部,可能明年有晋升的机会)。

目前个人的苦恼的地方:

1、原先模块单一,到子公司其他模块经验不足且没人指导(请教总部的同事感觉比较零碎,不系统);

2、子公司目前70-80人(没有生产人员),就算晋升管理干部,近1-2年也基本上不会配置下属,属于光杆司令,锻炼不到管理技能;

3、目前是专员,薪资在外部市场应该属于主管级,算是走专业通道;

综上,我个人有换工作的打算,但是综合评估了下自己现在跳槽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还是只能走招聘模块,而我个人做了好几年招聘想换其他模块尝试下,更能激发自己的潜力。

但是留下来个人技能提升没人指导全部靠自己摸索和实践似乎又比较慢。很矛盾,希望风前辈给规划下是否该跳槽,什么时机再跳,这期间我要做好哪些事情呢?真心求教。

    你现在已经在行业内排名前三的上市公司做到了HRBP,有这么好的职业平台是很难得的,要知道不知有多少HR还在很不规范的中小企业打杂呢,所以我个人认为你应该珍惜现在的好平台,好好地把HRBP做好。

    HRBP是一个锻炼人的岗位,虽说目前只是一个人承担一个子公司或项目的所有HR工作,但其发展空间和潜力很大,将来即可往总部HR经理甚至HRD晋升,又可转型做业务负责人。大部分配备HRBP的集团性公司其HRBP的综合能力是在HR中是最强的,因为这要求他即要懂业务又要有HR专业水平,所以许多都是能独档一面的多面手,并没有配备专职下属,最多配1个助理什么的。管理能力的锻炼并不是要靠多管几个下属来实现的,相反,这么贴近业务一线的HR工作不但即能锻炼你的管理能力,做得好,还能全面提升你的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影响力,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平台。

    学习和成长只要你有心,并努力去付出,不论环境、条件、是否有人指导、是否是管理岗位,都可以有进步的。所以不要过分追求虚名,努力工作,用心学习,在工作岗位上让自己快速成长才是硬道理。

11.三茅的开学典礼正在进行,和同学们说几句话吧!

最后,请风十三前辈在我们开学典礼的美好时刻,跟所有新卡卡说几句欢迎的话。再顺便给当年和您一起并肩战斗的打卡牛人也说几句吧,大家真的很尊敬您,相信您对他们也有深厚的感情。

    喜闻三茅力资源网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在此表示诚挚的祝贺!

    本次开学典礼盛会精彩纷呈、学习互动交流活动很多。非常感谢三茅提供的这一平台,又让我们再一次相会在一起!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借此机会,我要非常感谢曾经和我一起奋战过的老卡卡们,如秉骏哥、红梅、弥勒等,是你们给了我动力和力量,也从你们那学到很多。同时,也很希望能借助三茅这个平台结交更多新卡卡、广大HR朋友,大家一起互为良师益友,共同成长。

故事结语

小文子有话说

    本次专访到此结束!(请看完稿件的同学,务必评论互动,鼓励我们以后做得更好!

    ——注:选中展示的问题,由于版面限制,较少,其他几百个提问,风十三前辈承诺会逐一回复,请各位查看评论区域里“我参与的评论”这个选项,就可以看到自己当时的留言,以及风十三是否回复您。另,评论咨询风十三前辈的大好机会,不因本次专访稿件发布而停止,您有工作上的疑难,可以继续评论里提出来,截止到下周日(9月14号),均有效,小文子会督促嘉宾回复大家的问题,在评论区域。

    风十三前辈的很多粉丝说,他们很怀念当初打卡抢楼的那个年代,也说真希望时间倒回当初,希望三茅还是当初的模样。但是很遗憾,我们每一次的改变,都如腹中产子,痛过之后,坚信三茅会变的更好!

    风十三前辈如今接受了我们所有的改变,不论是打卡还是总结,这两年确实变化巨大。前辈接受了,开始去习惯、甚至去喜欢,那么你呢?

    提醒收看风十三最新作品《HR,请别妄自菲薄》:http://www.hrloo.com/rz/13265990.html


佐罗

1217楼 佐罗

谁也没能杀死风十三

2014-12-25 14:26:09 回复 赞(1)
菜鸟彭老总

1216楼 菜鸟彭老总

学习了

2014-11-10 14:24:44 回复 赞(0)
玲梓4502

1215楼 玲梓4502

哇,看了这次专访,学到好多东西。有各个层级的HR所提的问题,风老师都做了详尽的回答。非常后悔前段时间的瞎忙,没有提问,也让老师帮忙分析指导一下啊。

2014-11-07 17:32:23 回复 赞(0)
brittany_red7

1214楼 brittany_red7

谢谢风十三的精彩分享!

2014-11-05 14:48:40 回复 赞(0)
懒姑娘lily

1213楼 懒姑娘lily

谢谢分享,终于又看到风十三啦,希望以后能分享更多的东西 !!!

2014-10-29 14:25:10 回复 赞(0)
panshufen

1212楼 panshufen

终于盼到风十三回归了 欢迎 欢迎

2014-10-23 23:51:14 回复 赞(0)
为爱乞讨

1211楼 为爱乞讨

风十三从回答来说,还是实操很强的

2014-10-21 16:20:15 回复 赞(0)
莫离伤

1210楼 莫离伤

谢谢分享

2014-10-16 11:41:29 回复 赞(0)
keer2012

1209楼 keer2012

很多理念及指导思想让我非常开悟,感谢您的分享付出!

2014-10-11 10:50:37 回复 赞(0)
天空上的蓝朵

1208楼 天空上的蓝朵

感谢小文子辛苦了,终于领略了风前辈的风采,很多回复内容对我也是很有启发和感悟,感谢了

2014-10-09 11:39:45 回复 赞(0)
海阔天空李

1207楼 海阔天空李

百闻不如一见,风前辈的分享十分受用

2014-10-08 15:53:59 回复 赞(0)
杨姐姐demi

1206楼 杨姐姐demi

风十三老师,欢迎回来。

2014-10-08 11:39:08 回复 赞(0)
小幽鱼

1205楼 小幽鱼

学习

2014-10-04 15:01:36 回复 赞(0)
lauraxzd

1204楼 lauraxzd

学习了

2014-09-30 14:25:58 回复 赞(0)
清水流台

1203楼 清水流台

终于见到这位传奇的人物咯!学习咯

2014-09-30 13:32:09 回复 赞(0)
小鞋子

1202楼 小鞋子

风十三前辈的回答网友的问题,很精彩!

2014-09-29 08:16:28 回复 赞(0)
baby5678

1201楼 baby5678

好好学习

2014-09-28 18:21:21 回复 赞(0)
离不开水的鱼

1200楼 离不开水的鱼

受益匪浅~

2014-09-25 21:08:07 回复 赞(0)
你的名字

1199楼 你的名字

想到最初开始打卡的时候,当时每天上三茅必看十三哥的分享的,真的是传奇人物,学习到了很多

2014-09-25 09:33:27 回复 赞(0)
GraceF

1198楼 GraceF

受益匪浅~

2014-09-24 16:54:49 回复 赞(0)

12345678..61下一页

1217 评论 307 362收藏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