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不以字数论英雄 关注

记得小晖晖上次直播脱衣服吗?那是假的,我来真的!如果我单日得票达到300票,我就展示一下我的六块腹肌!我说的是真的!还有啊,想一起坚持 学习、分享、交流的茅友可...

专业 592 幽默 106 上镜 113 创意 61 犀利 57
1407票

年终奖不能拍脑门定

主题描述:我们是一家创业型的互联网公司,目前员工人数200+,今年我做了一个年终奖方案,方案中提到了关于部门年度考核与部门员工的年终奖挂钩,老板很认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做各部门年度考核的方案,但是做的时候才发现,许多部门根本没有什么任务目标,都是走一步算一步,年度考核指标缺乏数据支撑。

  从目前我们制定的一些考核内容来看,很多都是为了考核而考核,给人的感觉就是突然到了年底我们来给各个部门算个总账,目前有一些部门负责人已经产生了一些抵触情绪,这个事情我就怕给我们部门挖了个坑。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暂时还没有出现很多的反对声音,因为老板还是很支持这个事情的,他也不想大家吃大锅饭。

  所以想请教一下各位,这个年度考核到底要不要考,如果要考的话,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考?




   话说JK罗琳写了七本书,连起来是一句话,哈哈哈哈哈哈哈……让我先笑会儿!

   你做了一个年终奖的方案,部门年度考核与员工年终挂钩,老板还很认可,然后开始研究各部门的考核方案,再然后发现各部门都没任务目标。这就像你跟老板说:“老板,等咱们到年底,丰收了,给大家每人分一吨大米,再给一只猪,让大家都有肉吃。”老板说:“好啊,我举双手赞成!就按你说的办,分去吧。”然后你发现,开春的时候,你根本没种水稻,也没买小猪仔。知道的是你不够专业,没整明白顺序,本末倒置,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忽悠老板呢!也不知道老板是真的被你忽悠住了,还是在等着看你笑话。

   言归正传,年终奖应该怎么制定?

   一般来说,都是先制定年度任务目标。任务目标一般分三种:必保值、理想值、挑战值。必保值是必须保证完成的任务,如果低于这个数值,可以没有奖励;理想值,也叫摸高值,大家努努力,向上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任务值;挑战值就是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才能完成的任务,当然能完成这个任务,奖励也是相当丰厚的。

   在定任务的同时,我们还要进行边际成本的核算,利润率的核算。与老板商定,拿出利润的多少对员工进行奖励,核算出奖励总额。然后根据年度任务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到部门,部门再分解到每个员工。再根据每个部门的重要程度,对奖励总额进行分解。

   最后,将奖励方案公示,告知全体员工,如果对你自己的分解不敢保证公平、公正,可以先和各部门负责人沟通、协调,然后再找老板审批后公示。

   即使公示后,公司一年的运营,很多条件会发生变化,到年底也要对方案进行调整,当然,这个调整是微调,除非公司发生重大变化,否则不要对方案进行大的改动,随意改动只会让员工觉得公司说话不算数,朝令夕改。

   现在怎么办?

   1、一线部门以实际业绩说话

   已经年底了,现定目标来不及了,只能以实际业绩说话。与老板协商,按今年已实现的利润,制定一个奖励总额。用部门业绩、个人业绩占公司总业绩的比例,同比奖金总额进行分配。

   2、二线部门继续大锅饭

   二线部门很难有量化的指标,如果现在研究各部门的考核指标,提取关键指标,比较各部门、各指标的重要性,那等过完年你也评不出个结果来,所性就别评了,还是大锅饭:平均分配!不过可以适当的按行政级别进行区别对待,如果老板心中有一些比较优秀的人选,或者有些对公司有突出贡献的员工,老板想多奖励的,可以用红包的方式,私下奖励。

   3、给部门负责人权限

   按上述的分配方式,可以给部门负责人一定的权限比例,对个别人员进行调整,但权限比例不可过大,控制在10%以内,以免某些员工不服从领导管理。

   4、马上制定明年的任务目标

   这是你的重点工作,不要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已经吃了一次亏了,就不要再吃没有目标的亏,按正常的年终奖制定流程,抓紧时间,搞定目标,拟出方案!


大帝马青云

19楼 大帝马青云

1403专业

2017-01-03 10:36:19 回复 赞(0)
麦兜来了

18楼 麦兜来了

1377

2017-01-03 08:57:10 回复 赞(0)
徐宁神采奕奕

17楼 徐宁神采奕奕

今天十点前还有最后投一票的机会,朋友们抓紧机会给你喜欢的牛人朋友投上宝贵的一票哟!

2017-01-03 08:55:06 回复 赞(0)
徐宁神采奕奕

16楼 徐宁神采奕奕

1376

2017-01-03 08:54:33 回复 赞(0)
lzqlzq1155

15楼 lzqlzq1155

谢谢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分享,
我们公司现状也和这个案例情况差不多,公司也是在创业整合期间,考核和奖励都还没有成为系统性体系,还是拍脑门的阶段,老板们想法也多,经常一个月一个创意,很多人都是跟着老板在飞跃,
因为老板们是销售高手,会把销售很多理念和习惯带到各项管理工作中,作为HR的我们,也必须得学会如何去设计符合自已销售型公司特点的管理方法
考核思路:目标→数据→挂勾→分职能部门区别对待→微调→公示→中层支持
谢谢

2017-01-02 10:51:19 回复 赞(0)
徐宁神采奕奕

14楼 徐宁神采奕奕

1299票,支持搭档,祝福兔子哥新年里快乐每一天!

2017-01-01 10:02:57 回复 赞(1)
大帝马青云

13楼 大帝马青云

都是三茅老人儿了,支持的多余话就不多说了,1276支持!

2016-12-31 19:42:20 回复 赞(0)
带你去海边

12楼 带你去海边

一大早就来支持下O(∩_∩)O哈哈~^_^

2016-12-31 07:56:52 回复 赞(0)
我是自然

11楼 我是自然

支持!

2016-12-30 16:49:41 回复 赞(0)
youyoucherry

10楼 youyoucherry

写得真好,欢迎回投哦。谢谢。http://www.hrloo.com/rz/14081150.html?share=2779810

2016-12-29 14:37:56 回复 赞(0)
寒子翟淑省

9楼 寒子翟淑省

兔子哥,加油

2016-12-29 08:30:08 回复 赞(0)
黄玫瑰小姐

8楼 黄玫瑰小姐

支持!

2016-12-28 22:59:16 回复 赞(0)
W111021727

7楼 W111021727

兔哥好牛,继续支持!

2016-12-28 18:06:20 回复 赞(0)
fanny0716

6楼 fanny0716

记得每天打卡哦,要不我会失落的????

2016-12-28 14:31:22 回复 赞(0)

孔祥璐

@fanny0716:一定不会让你失落的!!

2016-12-28 17:36:32回复
萧景桓79813

5楼 萧景桓79813

啊,对,俺是来自群里的小粉丝o(# ̄▽ ̄)==O)) ̄0 ̄")o
每天都有投票哦

2016-12-28 13:25:37 回复 赞(0)
萧景桓79813

4楼 萧景桓79813

必保值、理想值、挑战值
之前公司做员工激励计划,需要提取激励奖金额度,我向老板提出相似的概念,按营收目标值实现情况梯度提取。但老板说就是要分享给员工的,不要搞那么多限制!但是老板又担心起不到激励效果,而且老板不想做考核。说实话,公司六七十号人,虽然都在老板眼皮子底下,但是每个人的工作状况还真不是全部掌握的清楚的。深感担忧~

2016-12-28 13:24:08 回复 赞(1)

孔祥璐

@萧景桓79813:站在旁观者感觉,这是老板格局的问题,但对你老板不是很了解,也不是很确定。想影响老板,改变想法是很难的,不能急。找找跟你想法差不多例子,慢慢影响老板,把你的方案换成大白话,映射成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让老板一点点的接受你的方案。

2016-12-28 17:35:02回复
丢盔弃甲的音符16122315

3楼 丢盔弃甲的音符16122315

继续支持!猜猜我是谁?

2016-12-28 10:45:52 回复 赞(0)

孔祥璐

@丢盔弃甲的音符16122315:5555555希望我31号前能猜出来

2016-12-28 17:29:53回复

丢盔弃甲的音符16122315

@不以字数论英雄:姐姐      

2016-12-28 20:10:00回复
小文清26弢弢

2楼 小文清26弢弢

每天投一票。

2016-12-28 10:42:14 回复 赞(0)

孔祥璐

@文清26闵伏平:感谢支持!!!

2016-12-28 17:30:09回复
张黎红

1楼 张黎红

学习了,关键是如果老板自己都定不出目标怎么办呢?
http://www.hrloo.com/rz/14083092.html?share=2106372
欢迎指正

2016-12-28 10:11:41 回复 赞(0)

  • 视频秀
  • 语音秀
    TA还没有上传~
  • 礼物
    TA还没有准备~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