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现在的绩效管理,既不是绩效考核也不是绩效管理,而是上级管控打压下级的手段
接触到精髓了!
不得不说现实中这种情况一定有,有少数企业不是把利润让出来做绩效,而是拿员工工资做考核,满分才能拿到100%的工资,当然大多是拿不到满分的。还有一种就是绩效等级强行分布,也就是说必须要有一定比例的人承担最差的等级(当然有弊也有利),因为制定者会觉得不可能没有绩效差的员工,所以一定要有人出来背锅的。最后就是楼主提到的打压工具,我看你不顺眼,你不顺着我,我就给你差评,给出的理由你还找不到漏洞。
我知道的较好的绩效管理模型:价值创造-价值评价-价值分配
老板想要的,第一步肯定是问财务经理,这个月的利润是多少(挣了多少钱)。稻盛和夫有个说法,做企业至少有10%利润,才叫经营。还有一个公式:销售额-费用=利润,推导出做企业经营的方法论:销售额最大化,费用最小化。通过什么办法做到销售额最大化,费用最小化?答案是创新。
创新水准有6个:维持、调整、改善、改良、改革、开发,创新程度由低到高。比如,员工建议、员工提案、课题改善、利润经营、方针管理等活动,都可以创造价值。
还有一个思路:企业浪费的根源是“收入成本化,成本费用化”,我们能否设计一个反浪费的机制:“费用成本化,成本收入化”。
同时,我们也需要大力培养经营人才(或叫改善人才),通过“选育用留系统”来强化人才产出。
根据改善项目来评价每个人的贡献(你在这个项目做了什么事情,解决了什么问题),同时可以参考同事评议(与你一起做项目的其他人,如何看待你的贡献,进行打分1-5分),上级主管综合同事评议,做出初评(A/B/C/D/E),提交给管理委员会(top management),通过比较后管理委员会最终做出评定结果(A/B/C/D/E)。
结果关联到升职加薪、奖金福利、甚至股权期权等。这是价值分配。
说明这是老板想要的啊,你想改变就能变的吗?
绩效管理本身就是一个管理工具,上级管控打压本来就是绩效工具的效果之一(副作用)。你以为它是什么?看开点,先接受它理解它才能慢慢改变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