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学历歧视定不对!含金量不高也是真!

作者 阿东1976刘世... 更新于:2022-07-02 22:58 23194
最近有新闻报道,在四川成都,有多位求职者反馈在招聘网站上,一家科技公司的人事主管存在贬低求职者的行为。看了求职者的聊天截图发现这位人事主管招聘的职位要求学历是本科以上,但对于大专毕业的求职者,这位人事主管直接说大专生就是傻,只值200等贬低求职者的话语。
虽然说这位HR的行为属于个人行为,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也存在不少的HR也有“学历歧视”的现象,请问各位老师这样的行为会为HR本身及所在的公司带来什么影响?又应该要怎样修炼自己,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HR呢?
最近有新闻报道,在四川成都,有多位求职者反馈在招聘网站上,一家科技公司的人事主管存在贬低求职者的行为。看了求职者的聊天截图发现这位人事主管招聘的职位要求学历是本科以上,但对于大专毕业的求职者,这位人事主管直接说大专生就是傻,只值200等贬低求职者的话语。
虽然说这位HR的行为属于个人行为,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也存在不少的HR也有“学历歧视”的现象,请问各位老师这样的行为会为HR本身及所在的公司带来什么影响?又应该要怎样修炼自己,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HR呢?
展开
关联直播
已结束 可回放
摘要:1、在今天的时代,我们一定要看透现象后的本质,要做的永远是匹配需求。 2、做自己,要匹配需求。对工作同样要匹配需求。而HR对于候选人,同样需要的是匹配需求,而不是那些表面上的东西。 3、表象,只是一些给予我们猜测的东西,并不是本质。

学历歧视定不对!含金量不高也是真!

 

还记得前些年侄女高考的时候,她很担心。因为平时的成绩就一般,说怕连大专都考不起。

我告诉她:“不要怕,现在考个学有什么困难的呢?如果你相信你的平均成绩一定能及格多上一点,那上个二本也就差不多了。如果能有个七八十的(百分制),上一本都稳当。更别说专科了”。

事实就真的如此,当年就考了个二本去了外地读大学去了。

所以,现在的考大学,有点类似以前说的要普及中学一样。但当摊子铺开了,也代表容纳的人太多了,自然就保证不了基因,拉低了平均水平。

 

一、条件放宽了,素质要求就不严了。——是名不符实。

那天与儿子说到今年的高考说是很难很难。然后就说到了现在的人读书是比以前要容易多了。八几年九几年的时候是真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考取的在当时应该是真正的精英。这无论当时考取的是中专还是中师,是专科还是本科,那都是精英的代表。

毕竟,那么多人中选择出来的。不要怀疑,那个年代的学生真的不少,计划生育还没有搞,每家人都是几个孩子的?

啥?你说那个时候的人都学得不好。都是矮子中找高人?

可是再矮,我也从来没有听说过如果平均分连及格都没有,还能考上中师中专大专大本的。至少我在91年参加中考,94年参加高考的时候是没有这种情况的。

所以现在的事实是,很多中学里,真正担纲的好班、优班的老师,大多是那个年代的中师生,或者是第二学历的大学生。不相信就去问问吧?

 

回头再看看今天的考学(看下图)。

 学历歧视定不对!含金量不高也是真!

这个录取的分数线代表什么?(大部分地方的高考总分是750分。这种情况可不是只有今年。回头看看就知道了。

538/750=71.73%,466/750=62.13%,150/750=20%。

看到这么个百分制的比例情况,大部分的学生,还敢说你学得有多少优秀知识,你才考上的大学吗?我想对于有一部分人来说,只是学校给了更多机会而已。

 

如果你是一个作为如果按百分制平均20分多点就能上的大学专科生。你能否告诉我,该如何对这样分值的大专生进行学识水平的认知?

当然我们不排除也有在差班差校中得到蜕变而转变为极为优秀的人。而且这样的甚至还不少,是真正的大器晚成。但这些人,真的是那一小部分人而已。

但就算是这样,往往也需要承受前期的苦果。

因为现实就是:要开门——首先需要敲门。所以,不要怪别人,要怪自己为什么就没有好好提升自己的名片与打造自己的品牌。可以让敲门声变得更有力度,更响一些。

 

时代不一样了。对大学、学位等的认知本质也必须要转变了。

以前的硕士,博士,大多都是真正做学问,一心想要搞研究的人。而现在的研究生,硕博?特别是一般的研究生,硕士,想来大多是想让自己可以更好的就业而已。这就是内卷的现状。

虽然有人说现在的内卷,看来是内卷,其实还可能真的不是内卷。就是那个水平,该去做那些事。

虽然这样说,可能有点偏激,但也未尝不是说出了一个位阶与实力的现状:有点名不符实。

 

二、HR作为企业门窗,自然得有企业形象。——要名符其实。

在企业有几个方面是应该要作为品牌建设的重点要进行严格管控的。那就是质量、数量和形象。质量是生存的根本,而数量是利润的前提,而形象是企业的衣服。在现今这个拼爹看脸的时代,企业同样要讲出生,要讲形象。

而在企业。作为对外接触,散发企业味道的部门之一,人力资源部门就是最重要的一个形象部门之一。毕竟是在企业内外都要进行大量人员、事务接触的部门,做的都是与人有关的工作。更容易在人的心中形成一种文化。

因此,做为HR,一定要知道自己不再是只代表自己,而是企业的一个中轴。内承接企业与员工,领导与基础,外链接人才与企业,政事与员工。都是一些正向宣传的窗口,都是企业散发人才吸附力的重要触手。

 

你还能任性吗?要知道,你在企业工作的时候,就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的自己。稍不注意都需要你来背锅,你还敢言词凿凿的说一些不知所谓的东西。主动的将锅背在背上。真是傻到了家,还敢说别人“傻”?

 

所以,作HR,专业能力咋样先不说。但首先搞清楚自己的角色是第一位的。知道自己应该怎样才能匹配自己的角色才是工作的基础。而能够将自己的角色做好,做出自己角色的正向品牌与文化。你就可以转换你的角色,向更重要的角色与位阶进行冲击了。

 

小结:

1、在今天的时代,我们一定要看透现象后的本质,要做的永远是匹配需求。

2、做自己,要匹配需求。对工作同样要匹配需求。而HR对于候选人,同样需要的是匹配需求,而不是那些表面上的东西。

3、表象,只是一些给予我们猜测的东西,并不是本质。

 

三茅打卡10周年,牛人代表作评选活动来啦,参与投票即可在活动结束后获得茅豆奖励,https://www.hrloo.com/tytp/20

362

42

34

未来3年,请保持能随时离职的能力
哪怕在一家公司待了2年以上,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离职的冲动。很多人心里都有过离职的想法,但还是要劝大家谨慎再谨慎,因为大部分人离职后都是平级跳、薪酬涨幅一般在10%以内居多。现在大多数的人都缺乏能随时离职的...
2024-04-18 15:34
HelloKitty47256

34楼 HelloKitty47256

第一天来!

2022-07-04 21:18:59 回复 赞(0)
Betty98157

33楼 Betty98157

谢谢分享。对于老师说的都很赞同,但不能以偏概全。

2022-07-04 21:06:54 回复 赞(0)
大脸猫69344

32楼 大脸猫69344

基数大代表人才多,但平均水平就不好说

2022-07-04 21:06:16 回复 赞(0)
紫龙83544

31楼 紫龙83544

都是人多惹的祸啊

2022-07-04 21:05:21 回复 赞(0)
胡雪岩95354

30楼 胡雪岩95354

打卡

2022-07-04 21:03:50 回复 赞(0)
杀阡陌71797

29楼 杀阡陌71797

打卡了。

2022-07-04 21:00:38 回复 赞(0)
海尔兄弟56646

28楼 海尔兄弟56646

现实就是台面模式/

2022-07-04 21:00:04 回复 赞(0)
俄里翁37632

27楼 俄里翁37632

谢谢分享

2022-07-04 20:59:29 回复 赞(0)
进击的风信子17072108

26楼 进击的风信子17072108

现在的招生是有点奇葩啊,

2022-07-04 20:58:38 回复 赞(0)
墨家高月20129

25楼 墨家高月20129

在理啊!

2022-07-04 17:59:47 回复 赞(0)
麦兜19830314

24楼 麦兜19830314

打卡了

2022-07-04 13:21:16 回复 赞(0)
苏梓鸿

23楼 苏梓鸿

只看标题回一句:含金量不高是真,但是不代表没有真才实学。学历不能代表素质问题。

2022-07-04 13:20:15 回复 赞(0)
挚友靖王40342

22楼 挚友靖王40342

在筛选简历时学历的确可以作为评判一个人的基本能力的标准,但不应作为否定一个人的唯一指标。若应聘人员不符合公司选拔人才的标准,可以直接或委婉的告知求职者。求职者也不必为没能成功应聘某些公司而感到难过,更应感到庆幸,HR作为展示公司企业形象或文化的第一窗口,展现出了这样的素质说明公司也不怎么样,在面试前看到了公司的企业文化总比在入职后被pua来的好。

2022-07-04 13:11:59 回复 赞(0)
Gemini11

21楼 Gemini11

学历这个事情,涉及到太多的因素,比如高考时的状态,比如资源和圈子,比如特殊人士有加分,比如拼命卷补习。我认为学历高不能说明智商问题

2022-07-04 13:09:16 回复 赞(0)
eleven511

20楼 eleven511

打卡

2022-07-04 12:56:13 回复 赞(0)
jzbyqgs

19楼 jzbyqgs

学得越高的人是越谦虚的,这人最多是个三本,越好学的人会发现自己欠缺的太多,越无知的才会不知道自己差在哪里反而越自负

2022-07-04 12:47:41 回复 赞(0)
Joyanne

18楼 Joyanne

今年专科批和本科批分数跨度那么大,专科的水平会变得参差不齐

2022-07-04 12:32:36 回复 赞(0)
海阔天空皓

17楼 海阔天空皓

打卡

2022-07-04 12:19:28 回复 赞(0)
xiaoxiaocui

16楼 xiaoxiaocui

很同意文中说的年代问题,现在的读书环境比以前好很多,学历高的人很越来越多,这跟经济条件有很大关系

2022-07-04 12:16:55 回复 赞(0)
丫头Jessica

15楼 丫头Jessica

说的太对了,招聘要做的永远是匹配需求,而不是用刻板印象去筛选人

2022-07-04 12:06:14 回复 赞(0)

12下一页

下载APP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专栏作家 课程讲师  三茅认证称号

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三茅人力资源网专栏作家、亚太人才资本研究会百人团成员、著有《人力资源管理实操手册》、《HR新手必修的2..
最新内容
公司有个员工即将要被裁员了,但她自己却不知道,依然每天按时上下班,兢兢业业完成自己的工作。有人忍不住提前告诉她被裁员的结果。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同事发了3万年终奖,自己一分钱都没发;合同到期也没有续签,就在准备沟通时,结果被领导踢出了工作群!都不用交接么,自己哪里出问题了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月薪2万,干了10年被公司裁了,拿了30万赔偿金。五年后HR联系我,问我愿不愿意回去,但要归还30万,我该回去吗?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发现没有:凡是普通打工的,表面上看很稳定,一旦过了35岁,没有一个不后悔的。要想衣食无忧,一定要有胆量去搞第二事业。打工发不了财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直接说结果吧,一旦公司裁员,首先被裁的就是这种员工!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比亚迪985硕士新人吐槽:老员工学历太差了,明明是三本野鸡大学,却管理着一群985、211硕士,真不害臊吗?网友:不服可以走啊!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35岁被公司裁了,但拿到了40万赔偿金,失业在家4个月,突然看到丈母娘给媳妇儿的信息,人要崩溃了。网友:丈母娘太坏了!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30年前两位刚毕业同学同时收到华为offer,男的选择了华为一直升到21级,女的觉得公司太小,没什么发展,选择了体制内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一个优秀的HRBP是什么样?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经理是什么职位
4小时前    招聘
在职场,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拿到高薪待遇的求职者,除了能力强以外,还有一个特别“普通”的特点,好像大家都有,但就是比不了。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为啥现在的企业不愿意要大厂出来的员工?就像饭店需要一个厨子来炒菜,哪知从王府雇了一个五星级大厨,让他炒菜,他却说不会!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自己放弃大厂年薪50w的工作,考了县城事业编。结果年底一算账,才发现一年只赚了10w。还没大厂应届生工资高,真是有点后悔回来了!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同事工资1.8w,因未及时回复领导消息,开会时被一顿臭骂。结果同事当场回怼:以后安排工作请给我发邮件,我没空看消息!网友:巨婴啊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领导突然问我有没有跳槽的想法?还没等我说话,同事就说: 你房贷还有200多万吧,还有车贷,压力这么大肯定不敢跳槽呀!听完我都懵了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工作三年了,昨天人事通知我说,有个坏消息告诉你:你被裁了。我说:这不是好消息嘛?1、有大礼包。2、补贴多少?3、终于自由了。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离职前才明白的职场真相:1、职场真爱的唯一方式就是升职加薪;2、今天是骨干,明天可能就是骨灰;3、凡事有度,有限努力,聪明工作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2024了,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就现在这个行情,只要你还有班上,只要公司不辞退你,不管工资高不高,也要忍耐咬着牙坚持下去。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我感觉愿意招人的,面试都很轻松,聊些项目就结束了。凡是考我算法题,问我什么人生规划的,让我不敢回答的,基本都没下文了。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同事离职的前一晚还在写项目报告,走了以后报告却被人扔进了垃圾堆。领导和相关同事都觉得他报告写的不错,但也只是这样而已。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真被年轻人的消费观惊呆了!他们都不存钱的吗?侄女在体制内工作,一个月5000,去超市买几大百的水果眼睛都不眨一下,不为将来考虑吗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腾讯员工爆料:有个朋友学历一般,但是去了菲律宾,做的会计,不到一年全款买了老家一套100万的房子,唯一的缺点就是不能和家人在见面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年薪80万的总监被裁后的深刻感悟,他说:职场上晋升的核心从来都不是你的能力,而是老板的信任,绝大多数人都搞错了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讨坏型人格上热搜”:这届职场人谁也不惯着了!
4小时前    热点资讯
当下就业环境,应届生应先有份工作,还是坚持找到理想工作?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关系很好的同事被裁了,平时一块吃饭,干的活也一样,本来以为是他能力不行被裁了,没想到他的工资比我高了整整一倍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原部门同事有8个人,现在有5个人要离职,领导认为是我在动摇军心,还跟我现任领导告状,我该怎么办?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员工开会迟到,领导当面说让滚出去,是直接撂挑子不干,还是主动跟领导道歉,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领导只“重批”我一人:是否该离职?剖析这3个要素,揭开其真实意图:有时候肉眼可见的批评,其实也是一种栽培手段?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面试官问跳槽原因,直接说因为想涨工资,这会不会太直白了?只要不说老东家坏话,这5个跳槽话术,已经很够用了。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背景最容易被识别出来的4种造假方式:1、编造学历;2、隐瞒工作经历或任职时间造假;3、拔高岗位;4、通过PS造假材料。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字节被裁员,从1月找工作到现在,面了快手,百度,滴滴,美团,阿里等。压力爆棚,焦虑,长痘,嗜睡,很不喜欢自己那段时间的状态。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某腾讯leader:我虚线带人,组员不听我的怎么办?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笑死,我老表目前月薪1w1,年薪13w2。面试某大厂月薪1w4岗位。负责谈薪资的人,拿计算器一顿算,社保公积金,各种节假日福利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在国内又不想心酸,又要月薪9万,哪有那好事,就算在国外也很少吧。心酸的钱不是已经打到卡里了吗?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去年离开字节真是非常正确的决定。现在在一家金融公司,刚发年终奖,折算入职月份百分比以后,还能拿接近50。早10晚6,不卷。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真是离职见人品!上个月提出离职,今天公司安排新人和我交接。但交接后新人觉得实在是太杂太多了,开始萌生退意。领导画饼还说我一堆坏话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比亚迪老员工的学历和能力都堪忧啊,三本野鸡大学毕业的,还管理一堆985,211硕士,华为腾讯的下属,真不害臊啊,hold得住吗?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我真的太傻了,23届应届生,为了所谓的技术,放弃了比亚迪舒服的工作,平薪跳槽到现在的公司,压力太大,人都快撑不住了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公司觉得我这岗位没用把我裁了,让我立马走人,工作分给其他人。突然,某天领导视频打过来,让我回去再教一下,我直接把她拉黑了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领导经常PUA同事,于是同事拿了6万年终奖就提了离职,领导想挽留他却说:“之前批评你都是为你好,年轻人要学会感恩!”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4月1日起,社保不再自动扣款,需自行申报缴费!
5小时前    其他资讯
【人社日课·4月17日】失业了,养老保险怎样处理能不中断?
5小时前    热点资讯
提前退休!只要满足这些条件,男女都能申请
6小时前    其他资讯
自由职业者医保和职工医保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基层专干和事业编有啥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法律职业资格证abc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专班和领导小组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其他工作还是其它工作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对公业务和对私业务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qcqaqe的工作职责和区别在哪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职业和工作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对接和交接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职务与职位的区别在哪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辞职给领导发微信怎么说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员工与职员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值班和正常上班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份内工作和分内工作有啥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和老板要工资怎么发微信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布署与部署工作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和事业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职业和事业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满30年退休和正常退休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在单位,领导想要赶人走,都惯用这3个不为人知的伎俩。第一、职场冷暴力;第二、恶意降薪;第三、末位淘汰。
6小时前    其他资讯
在月薪12000的小公司是骨干,和在月薪13000大公司是螺丝钉,该怎么选?除了考虑薪资待遇以外,这个关键因素真的特别重要。
6小时前    其他资讯
两份offer对比:5000元稳定保底 vs 8000元冒险逐梦,到底应该怎么选择?仔细观察这一点,就能给你意想不到的答案。
6小时前    其他资讯
想让老板涨工资发微信怎么说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零时工和临时工有什么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请假给领导发微信合适吗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不能胜任工作该如何界定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领导父亲过世怎么发微信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被裁后悟出一个道理,这世界就是一个草台班子。
6小时前    其他资讯
自由职业和创业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正式工和短期工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职位说明书和岗位说明书间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教师职业道德区别于其他职业道德的标志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政务性和事务性工作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社工和社区工作者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朋友月薪8k,跳槽面试一家公司,电话面试10分钟,到了谈薪环节,结果HR严肃地说:不要和面试官透露薪资!后来才发现被外包了两次。
6小时前    其他资讯
正式工临时工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职责与工作任务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社区公益岗和社区工作者间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被动工作和主动工作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遗迹2主职业和副职业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创业和上班的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某985硕巨后悔:现在天天深夜emo想哭,如果当初选择去了比亚迪,有朋友,有对象,不知道会有多快乐
6小时前    其他资讯
qc和qa在具体工作岗位上区别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太倒霉了!19年买的新房,首付花了100万还贷款200万,到今年跌到了180万,不仅首付亏没了,还倒欠几十万,有点绝望!
6小时前    其他资讯
腾讯员工求助:我年入百万,媳妇大学老师,有一个娃,税后 1.5 万,现在我想辞职躺平,靠媳妇养家,大家建议我躺平吗?
6小时前    其他资讯
从事岗位和职务的区别在哪
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大专和中专找工作有区别吗
7小时前    通用技能
职业能力测试与行测有什么区别
7小时前    通用技能
民政工作和社会工作的区别
7小时前    通用技能
项目与日常工作的区别
7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临时工和长期工的区别
7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签协议和签合同的区别
7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职能和工作内容的区别
7小时前    通用技能
社区专职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的区别
7小时前    通用技能
职业和执业的区别
7小时前    通用技能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三茅7月精品内容预告

大卡  打卡学习委员

已结束 可回放 8980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