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定了的还是先执行,出问题,及时处理就好

作者 秉骏哥李志勇 更新于:2022-04-26 15:02 24669
最近老板要做绩效考核,老板定的方案是根据员工的职级等级做绩效划分,职位越高的绩效比例越高,因为刚开始执行,职级高的员工都不同意这样的绩效考核方案。
我们公司的方案类似于这样:普通员工绩效工资占比10%;主管占比20%;部门副经理占比30%;部门经理占比40%。所以高职级的员工就会觉得同样的考核分数,他们要扣的绩效工资太高。比如两者都是0分,高职级的员工工资相当于被扣了一半,而普通员工就只扣10%。
请问各位牛人,老板这样的方案可行吗,我是继续执行老板的方案,还是接受员工的反馈跟老板沟通换一个更合适的方案呢?
最近老板要做绩效考核,老板定的方案是根据员工的职级等级做绩效划分,职位越高的绩效比例越高,因为刚开始执行,职级高的员工都不同意这样的绩效考核方案。
我们公司的方案类似于这样:普通员工绩效工资占比10%;主管占比20%;部门副经理占比30%;部门经理占比40%。所以高职级的员工就会觉得同样的考核分数,他们要扣的绩效工资太高。比如两者都是0分,高职级的员工工资相当于被扣了一半,而普通员工就只扣10%。
请问各位牛人,老板这样的方案可行吗,我是继续执行老板的方案,还是接受员工的反馈跟老板沟通换一个更合适的方案呢?
展开
关联直播
已结束 可回放
摘要:既然已经定了,还是先执行为好,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都可以及时处理,相反,定了的如果不执行,今后其他事情还怎么落实,严肃、权威很重要,先例不能开。

老板定的方案,岂是你我他想改就能改的,不是等于在说“老板在儿戏,没有权威,没有经过仔细考虑”?没有充足的理由、事实、证据,恐怕连去提意见的胆量都没有,所以,针对本案,建议如下:

1、老板一定有他的道理

老板为什么这么定?只要稍微换位思考,多半就明白的。

要么参照了同行或其他老板的意见,要么经过自己的某些考察和计算,要么听取了某些高管的意见。总之,绝不可能拍脑袋胡乱定的。

而且是经过不少思考过程,说不定最初确定的比例完全不同,也说不定找过财务或其他人员讨论过。老板出台或确定的过程,比我们想象的更久更复杂,毕竟他一定比我们思考更多更全面。

2、符合通常做法

基层、中层、高层的考核工资比例,按照绩效管理的通常做法,一般也是逐渐增加的,高管甚至可以达到70%,而基层可以象征性的考核一定比例。

这是为什么?因为基层员工的工资本来就不高,有的甚至接近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而中高管的工资就比较高,即使绩效部分全扣除,也比普通员工高出许多,不会影响到基本生活开支。

3、心理接受有一个过程

本案公司毕竟是首次做绩效考核,而且是从原来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来做考核,换到任何一个员工,即使是普通员工,即使只拿出10%来考核,也是不舒服的,毕竟:考核后,肯定拿不到考核前一样多的工资了,除非每次考核都得满分,因为这是不可能的。

任何员工都会自己算一本账,只是普通员工,看到管理层更多更高的考核比例,而自己却最低,心理感觉上还比较有优越感,所以就没有怎么计较,而部门经理由于达到40%也就是将近一半被考核,肯定是有些不愉快的。

另外,考核比例较高的岗位、职位,在公司内部或行业毕竟来看,工资是处在什么水平,是差不多还是高一些,如果是后者,如此考核还可能“不得不接受”,如果是其他水平,可能就会引起员工波动。

从“不考核”到“考核”,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来”考核,这两道坎,不是谁都能够一时能够想得通的。

所以,这时,HR就要想一些法子或引导,事先可以与老板多交流沟通,比如:员工工作业绩普遍不好、士气不高、公司疫情影响经营、为体现多劳多得、最后老板会根据大家在工作过程的具体表现和结果来酌情评价或调整、公平合理对待大家、不轻易放过业绩差的、也不会亏待努力和业绩好的。

这个引导,是有人找到HR部门抱怨、表达不满时才给予引导的,平时,HR不宜主动召集会议说这些,也不要对其他管理层讲这些。

4、可以先摸拟计算一下

HR可以按照老板定的考核工资比例,按照近几个月大家做出来的业绩,数据可以从HR、财务以及各部门那里找一找。

这样,考核后,如果大家如常发挥,大致能够拿到的工资是多少或者在什么范围,HR心里基本有一个底了。

有的管理者举例说“考核得0分”的极端情况,肯定是不存在的,想想看:考核都0分了,肯定是出了极其严重的问题,安全、质量?

这样的情况,根本不存在考核不考核的问题,应该是“考虑直接走人了”,所以,按照近几月情况大致计算一下,才是靠谱的,也才能说服力。

计算后,如果拿到手工资过低的人比较多,还是需要向老板反映一下的,至于改不改,是老板的决定,不管怎样,HR都要执行好老板的要求。

5、先执行再说

老板定了的方案,岂可不执行就修改或废止。那老板今后说什么话,大家不是都可以置疑或不执行,那公司的正常经营秩序还怎么维护。

所以,既然定了,即使不那么合理或严谨,也应该先执行起来。

所以,HR对员工的疑问、不满、不同意,除了耐心的解释说明外,就是要求其不要影响现在的正常工作,否则,会按制度处理的,还有,可以说,等执行起来再说,有问题的话,公司也一定会妥善解决而不会放在那里不管的。

6、出问题再解决

第一个考核结果出来后,员工们会有什么反映或问题,自然就会暴露出来的。

不管是基层还是中高管的,HR都要注意三点:一是引导大家一层一层的反映问题,不要都跑到HR或某些领导那里去,这样不利于问题解决,反而会让公司正常秩序受到影响;二是大家不能乱信乱传谣言,相信公司会妥善处理好所有员工的问题;三是大家要坚守好自己的本职岗位,做好份内份外所有安排的工作,不能失位,只有这样,公司才能更加安静的处理各种问题,否则,也只好按照制度处理。

至于会出些什么问题,会牵涉多少员工,会影响哪些职位,问题大小或严重程度如何,没有执行前,都无法想象和预测,一切都只能等执行后才知道。

只要有应对预案,就不怕任何问题的造访,届时按照既定流程处理就好,也就是:各部门安抚好、搜集好问题,在HR汇总,公司组织讨论,老板审核等。

有问题是好事儿,只要认真对待和及时处理就好,就怕一潭死水、投一个石子也不起波澜,这是最让人焦虑的。

366

47

19

未来3年,请保持能随时离职的能力
哪怕在一家公司待了2年以上,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离职的冲动。很多人心里都有过离职的想法,但还是要劝大家谨慎再谨慎,因为大部分人离职后都是平级跳、薪酬涨幅一般在10%以内居多。现在大多数的人都缺乏能随时离职的...
2024-04-18 15:34
hxh218

17楼 hxh218

如果是老板已经审批确定了要执行的制度肯定要先行,作为人事部门是公司制度组织执行者和监督者,执行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出现问题。一般来说职级高的管理者权责比一普通员工大很多,薪资高很多,考核工资占比大是常规,只是根据各行业、各部门业务管理模式的不同,占比略有不同,HR部门应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分析可施行的难度,在有针对性沟通同时,应作好相应对策略;另外根据决策者制度此方式考核方式应提前作好应对方案。

2022-04-27 21:39:44 回复 赞(0)
HEGII

16楼 HEGII

谢谢老师分享

2022-04-27 15:20:34 回复 赞(0)
郑卓文

15楼 郑卓文

打卡

2022-04-27 12:24:02 回复 赞(0)
简单119

13楼 简单119

主要原因是高管对工作的影响更大,绩效工资的比例自然要更高。

2022-04-27 12:03:16 回复 赞(0)
abing

12楼 abing

先做起来,看看效果

2022-04-27 11:56:16 回复 赞(0)
怡和大王

11楼 怡和大王

如果还要加上强制分布,那就是妥妥都为扣钱准备的~

2022-04-27 11:37:08 回复 赞(0)
采云天

10楼 采云天

5.如果老板独断专行,中层多半懦弱无能,HR就沦为执行层面的工具。先执行再说和出问题再解决的思路适应了公司的企业文化,但却会导致工作毫无亮点,最终导致绩效考核只是流于形式,中层不想得罪员工,员工认为绩效是负激励,老板对人力结果不满意,人力资源部最后还要背锅的结果。

2022-04-27 11:33:35 回复 赞(0)
采云天

9楼 采云天

3.绩效设计的试错成本是很高的,如果一开始就知道员工会有抵触,您应该想到的是修改机制的问题,而不是怎样让员工被动接受。等核心骨干员工出现心理波动,对公司产生信任危机再处理就迟了。
4.为什么不做两套方案,或者说服老板进行试点,譬如一个方案是员工拿出一部分,公司拿出一部分,员工拿的那部分作为基本工作目标,公司那部分作为冲刺目标;另一方案就是老板的方案,然后对比,我相信前者的方案更有激励性。

2022-04-27 11:27:19 回复 赞(0)
采云天

8楼 采云天

1.老板大多是业务出身,作为绩效经理人,人力资源应从专业的角度思考问题,老板并不一定会比我们思考更全面。
2.绩效按职级分配不同权重本身没问题,问题在于激励机制,如果绩效作为工资的一部分作为扣项,自然会失去激励作用。中高管绩效如果全部扣除,虽不影响基本生活,但会影响到工作的稳定性,如果处理不好会根本影响公司的运营,这点应该让老板提前知道。

2022-04-27 11:22:28 回复 赞(0)
岸芷汀兰ellen

7楼 岸芷汀兰ellen

目的是降低用工成本,减少员工摸鱼

2022-04-27 11:18:30 回复 赞(0)
butterfly0908

6楼 butterfly0908

这样的绩效制度如果搞成了则鸡飞狗跳,搞不成则浪费管理资源。

2022-04-27 10:55:28 回复 赞(0)
大卡

4楼 大卡

秉骏哥李志勇老师——

本篇文章来自秉骏哥李志勇老师的分享。秉骏哥是三茅资历最久的老师之一,今年已是老师在三茅分享的第10个年头,发布文章近2000篇,大家可以点击老师头像订阅,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和老师多多交流哦~

2022-04-27 09:31:21 回复 赞(0)
一介书生

3楼 一介书生

好多中小企业的老板就是喜欢这样“我行我素”

2022-04-27 08:57:50 回复 赞(0)
小肥狼同学

2楼 小肥狼同学

学习

2022-04-27 08:37:12 回复 赞(0)
罗辑

1楼 罗辑

其他所谓的分享专家都是通篇废话,不是知道是学习过八股文还故意凑字数,由此可见现在的hr都什么德行。还是李老师的观点一针见血。

2022-04-27 08:13:40 回复 赞(1)

秉骏哥李志勇

@罗辑:谢谢您的认同。这样的认同,我经常会看到,真的是非常感谢,能与大家”心灵相通“,比什么都重要,祝您和大家一切都好!

2022-04-27 10:26:00回复

下载APP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专栏作家  三茅认证称号

HRD,一级人力师,20多年专注人资、深耕实操,自称“农民HR”,出版2本畅销书,专业文章几千篇,对人资、企业管理和职业..
最新内容
公司有个员工即将要被裁员了,但她自己却不知道,依然每天按时上下班,兢兢业业完成自己的工作。有人忍不住提前告诉她被裁员的结果。
1小时前    其他资讯
同事发了3万年终奖,自己一分钱都没发;合同到期也没有续签,就在准备沟通时,结果被领导踢出了工作群!都不用交接么,自己哪里出问题了
1小时前    其他资讯
月薪2万,干了10年被公司裁了,拿了30万赔偿金。五年后HR联系我,问我愿不愿意回去,但要归还30万,我该回去吗?
1小时前    其他资讯
发现没有:凡是普通打工的,表面上看很稳定,一旦过了35岁,没有一个不后悔的。要想衣食无忧,一定要有胆量去搞第二事业。打工发不了财
1小时前    其他资讯
直接说结果吧,一旦公司裁员,首先被裁的就是这种员工!
1小时前    其他资讯
比亚迪985硕士新人吐槽:老员工学历太差了,明明是三本野鸡大学,却管理着一群985、211硕士,真不害臊吗?网友:不服可以走啊!
1小时前    其他资讯
35岁被公司裁了,但拿到了40万赔偿金,失业在家4个月,突然看到丈母娘给媳妇儿的信息,人要崩溃了。网友:丈母娘太坏了!
1小时前    其他资讯
30年前两位刚毕业同学同时收到华为offer,男的选择了华为一直升到21级,女的觉得公司太小,没什么发展,选择了体制内
1小时前    其他资讯
一个优秀的HRBP是什么样?
1小时前    其他资讯
经理是什么职位
2小时前    招聘
在职场,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拿到高薪待遇的求职者,除了能力强以外,还有一个特别“普通”的特点,好像大家都有,但就是比不了。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为啥现在的企业不愿意要大厂出来的员工?就像饭店需要一个厨子来炒菜,哪知从王府雇了一个五星级大厨,让他炒菜,他却说不会!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自己放弃大厂年薪50w的工作,考了县城事业编。结果年底一算账,才发现一年只赚了10w。还没大厂应届生工资高,真是有点后悔回来了!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同事工资1.8w,因未及时回复领导消息,开会时被一顿臭骂。结果同事当场回怼:以后安排工作请给我发邮件,我没空看消息!网友:巨婴啊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领导突然问我有没有跳槽的想法?还没等我说话,同事就说: 你房贷还有200多万吧,还有车贷,压力这么大肯定不敢跳槽呀!听完我都懵了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工作三年了,昨天人事通知我说,有个坏消息告诉你:你被裁了。我说:这不是好消息嘛?1、有大礼包。2、补贴多少?3、终于自由了。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离职前才明白的职场真相:1、职场真爱的唯一方式就是升职加薪;2、今天是骨干,明天可能就是骨灰;3、凡事有度,有限努力,聪明工作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2024了,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就现在这个行情,只要你还有班上,只要公司不辞退你,不管工资高不高,也要忍耐咬着牙坚持下去。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我感觉愿意招人的,面试都很轻松,聊些项目就结束了。凡是考我算法题,问我什么人生规划的,让我不敢回答的,基本都没下文了。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同事离职的前一晚还在写项目报告,走了以后报告却被人扔进了垃圾堆。领导和相关同事都觉得他报告写的不错,但也只是这样而已。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真被年轻人的消费观惊呆了!他们都不存钱的吗?侄女在体制内工作,一个月5000,去超市买几大百的水果眼睛都不眨一下,不为将来考虑吗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腾讯员工爆料:有个朋友学历一般,但是去了菲律宾,做的会计,不到一年全款买了老家一套100万的房子,唯一的缺点就是不能和家人在见面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年薪80万的总监被裁后的深刻感悟,他说:职场上晋升的核心从来都不是你的能力,而是老板的信任,绝大多数人都搞错了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讨坏型人格上热搜”:这届职场人谁也不惯着了!
2小时前    热点资讯
当下就业环境,应届生应先有份工作,还是坚持找到理想工作?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关系很好的同事被裁了,平时一块吃饭,干的活也一样,本来以为是他能力不行被裁了,没想到他的工资比我高了整整一倍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原部门同事有8个人,现在有5个人要离职,领导认为是我在动摇军心,还跟我现任领导告状,我该怎么办?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员工开会迟到,领导当面说让滚出去,是直接撂挑子不干,还是主动跟领导道歉,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领导只“重批”我一人:是否该离职?剖析这3个要素,揭开其真实意图:有时候肉眼可见的批评,其实也是一种栽培手段?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面试官问跳槽原因,直接说因为想涨工资,这会不会太直白了?只要不说老东家坏话,这5个跳槽话术,已经很够用了。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背景最容易被识别出来的4种造假方式:1、编造学历;2、隐瞒工作经历或任职时间造假;3、拔高岗位;4、通过PS造假材料。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字节被裁员,从1月找工作到现在,面了快手,百度,滴滴,美团,阿里等。压力爆棚,焦虑,长痘,嗜睡,很不喜欢自己那段时间的状态。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某腾讯leader:我虚线带人,组员不听我的怎么办?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笑死,我老表目前月薪1w1,年薪13w2。面试某大厂月薪1w4岗位。负责谈薪资的人,拿计算器一顿算,社保公积金,各种节假日福利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在国内又不想心酸,又要月薪9万,哪有那好事,就算在国外也很少吧。心酸的钱不是已经打到卡里了吗?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去年离开字节真是非常正确的决定。现在在一家金融公司,刚发年终奖,折算入职月份百分比以后,还能拿接近50。早10晚6,不卷。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真是离职见人品!上个月提出离职,今天公司安排新人和我交接。但交接后新人觉得实在是太杂太多了,开始萌生退意。领导画饼还说我一堆坏话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比亚迪老员工的学历和能力都堪忧啊,三本野鸡大学毕业的,还管理一堆985,211硕士,华为腾讯的下属,真不害臊啊,hold得住吗?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我真的太傻了,23届应届生,为了所谓的技术,放弃了比亚迪舒服的工作,平薪跳槽到现在的公司,压力太大,人都快撑不住了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公司觉得我这岗位没用把我裁了,让我立马走人,工作分给其他人。突然,某天领导视频打过来,让我回去再教一下,我直接把她拉黑了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领导经常PUA同事,于是同事拿了6万年终奖就提了离职,领导想挽留他却说:“之前批评你都是为你好,年轻人要学会感恩!”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4月1日起,社保不再自动扣款,需自行申报缴费!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人社日课·4月17日】失业了,养老保险怎样处理能不中断?
3小时前    热点资讯
提前退休!只要满足这些条件,男女都能申请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自由职业者医保和职工医保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基层专干和事业编有啥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法律职业资格证abc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专班和领导小组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其他工作还是其它工作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对公业务和对私业务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qcqaqe的工作职责和区别在哪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职业和工作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对接和交接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职务与职位的区别在哪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辞职给领导发微信怎么说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员工与职员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值班和正常上班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份内工作和分内工作有啥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和老板要工资怎么发微信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布署与部署工作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和事业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职业和事业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满30年退休和正常退休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在单位,领导想要赶人走,都惯用这3个不为人知的伎俩。第一、职场冷暴力;第二、恶意降薪;第三、末位淘汰。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在月薪12000的小公司是骨干,和在月薪13000大公司是螺丝钉,该怎么选?除了考虑薪资待遇以外,这个关键因素真的特别重要。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两份offer对比:5000元稳定保底 vs 8000元冒险逐梦,到底应该怎么选择?仔细观察这一点,就能给你意想不到的答案。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想让老板涨工资发微信怎么说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零时工和临时工有什么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请假给领导发微信合适吗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不能胜任工作该如何界定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领导父亲过世怎么发微信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被裁后悟出一个道理,这世界就是一个草台班子。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自由职业和创业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正式工和短期工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职位说明书和岗位说明书间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教师职业道德区别于其他职业道德的标志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政务性和事务性工作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社工和社区工作者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朋友月薪8k,跳槽面试一家公司,电话面试10分钟,到了谈薪环节,结果HR严肃地说:不要和面试官透露薪资!后来才发现被外包了两次。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正式工临时工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职责与工作任务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社区公益岗和社区工作者间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被动工作和主动工作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遗迹2主职业和副职业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创业和上班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某985硕巨后悔:现在天天深夜emo想哭,如果当初选择去了比亚迪,有朋友,有对象,不知道会有多快乐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qc和qa在具体工作岗位上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太倒霉了!19年买的新房,首付花了100万还贷款200万,到今年跌到了180万,不仅首付亏没了,还倒欠几十万,有点绝望!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腾讯员工求助:我年入百万,媳妇大学老师,有一个娃,税后 1.5 万,现在我想辞职躺平,靠媳妇养家,大家建议我躺平吗?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从事岗位和职务的区别在哪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大专和中专找工作有区别吗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职业能力测试与行测有什么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民政工作和社会工作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项目与日常工作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临时工和长期工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签协议和签合同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职能和工作内容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社区专职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职业和执业的区别
4小时前    通用技能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绩效目标制定及指标提取实操技巧

丁晓文  海文咨询 创始人

已结束 可回放 13297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