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推荐 关于HRBP的一点儿想法

作者 怛人 更新于:2021-02-05 09:41 6237
此文已参与投稿活动
优秀的HRBP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HRBP的概念兴起源于人力资源三支柱模型的普及,然而随着VUCA时代的高速发展,很多企业直接把部分HR直接改名为...  我要投稿 >

       “陈经理,我们部门的人招的怎么样了?最近好像没怎么给我们部门安排面试啊!”外贸部刘经理来到我们部门,冲着陈经理抱怨道。

       “怛人,最近没有给外贸部安排面试吗?”面对刘经理突然的质问,陈经理从座位上站起来,有些怀疑的问到我。

       “外贸部的人太难招了,合适的人才也太少了,好不容易约来几个面试的,又因为各种原因谈不妥。不过,刘经理,一直以来给你们部门安排面试的人可是最多的。”我急忙解释道。

       “给我们部门安排面试的人是不少,但是没有人来入职啊!我知道你们也很努力,可我们部门今年的任务很重,老板又要求拓展市场,开发新客户,没有人,我们是绝对完不成任务的。你们得想想对策,老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呀!”刘经理也很无奈的抱怨道。

       陈经理又跟刘经理解释了一会儿,把刘经理打发走之后,陈经理对我说道:“怛人,外贸部这么久没招上人来,你该写报告了。”

       我说:“好的。”

       于是,我写了一份关于外贸部招聘情况的分析报告。根据外贸部年度工作计划,分析了外贸部现有编制、人员结构及业务能力水平等,重新规划了外贸部组织架构和人员任职资格;也分析了招聘难度的原因,如公司地理位置偏僻、工资水平低、整体福利不够健全等,导致对求职者吸引力不够。当然,根据招聘难度,我也提出了改善问题的措施,如根据市场行情提高工资福利水平、实行双休等建议。

       我把分析报告发给陈经理,陈经理拿着报告去找老板。

       一个星期后,陈经理告诉我:“你的报告老板同意了!另外,我们要研究一下,看看怎么在公司推双休的事情。”

       按照新的招聘政策,两个月内,我把外贸部要招聘的岗位都补齐了。刘经理再也没找我要过人,反而还夸我们人资为大家争取了福利。

       以上是我在某家公司人力资源部做招聘岗时经历的一件事情。那个时候,公司有三个工厂,所有招聘的事情,都由我一个人来完成,每年工人的招聘量在一千人左右,职能部门人员招聘量在一百五十人到一百八十人之间。由于公司地理位置较偏,工资福利不是很完善,再加上公司所处行业的特殊性,相关的人才是很短缺的。人员流失率高,再加上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招聘的工作压力一直都很大。在招聘工作上,我会根据公司每年的战略目标及各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进行招聘和人员调配。结合各部门实际情况,既组织内部竞聘,也组织外部招聘,还有应届毕业生导入等等。从招聘制度、政策的建立,到招聘流程的梳理与完善,我个人认为,我一直做的都很优秀。而我招进来的各岗位人员,从他们入职那天起,我会一直跟踪到他们离职。加之我为人比较热情和积极负责的态度,每一位员工在工作上出现了问题,他们都愿意跟我说说,所以我总能第一时间掌握每一位员工的思想动态,然后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争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虽然当年我只是个招聘岗,但是各部门规划、人员培训、薪酬绩效和员工关系,我都涉猎和学习了,也能深入到公司各个部门,包括学习和了解他们的业务,再结合他们部门的实际情况,给出人力资源政策支持和建议。经过我在这家公司一年的学习和努力,每次安排各部门复试时,他们都会跟我说,你认为合适就行了。对于他们的这份信任,也说明了他们对我能力的认可,我心里当然是高兴的。这样讲,我算不算是一个合格的HRBP呢?

       而HR“三支柱”,是最近几年一直比较火热的话题和人力资源工作模式,各类企业,不分行业、规模大小和业务结构,都争先效仿、学习,甚至导入。但是,我听到最多的是,大家只谈HRBP,不管年纪轻的,还是年纪大的,也不管做没做过人力资源的,懂不懂人力资源的,都要谈上几句HRBP,仿佛不知道HRBP,就已经落伍了。对于企业或者某些从事人力资源工作者来讲,也大有招进一个HRBP,就能解决企业所有问题的意味儿。

       有一次,猎头联系我,说有一家生产型企业有个HRM的空缺,问我有没有兴趣。我当时正好有换工作的意愿,就答应可以聊聊。当我到达那家公司后,一个小姑娘接待我,她递给我一个应聘表格,让我填。我填完后,简单跟她聊了几句。她告诉我,她们公司没有人力资源部,而叫行政人事部,整个部门一个有四五个人,还包括一位行政副总。而他们的分工是,有负责招聘的,有负责考勤管理和算工资的,还有负责行政事务的。她还说一会儿给我面试的,就是那位行政副总。

       小姑娘把我带到她们行政副总面前,也是位女性。落了座,这位行政副总问我的第一问题就是,你懂HRBP吗?

       我不无疑惑的答道:懂一点儿。

       然后,她好像很骄傲的跟我说,我们公司要导入HRBP,因为公司规模比较大,业务发展也比较快,所以需要了解业务的HRBP去做支持。

       我听后,直冒冷汗。我姑且认为她说的是真的,但是,从他们公司行政人事部的现状来看,连传统的人力资源六大模块都还没有雏形,甚至搞清楚,就说要导入HRBP,我心想,你是真想学习中国,直接从封建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吗?

       当然,这也不是不可能,但是成功的例子,似乎是太少了。

       我又抱着学习的态度,向她请教了一下她所理解的HRBP。结果,连她自己都说不清楚。后来,我们又讨论了一下公司人力资源其他方面的问题,结果也是不言而喻。

       最后,我逃离了。

       HR“三支柱”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相互协调,互为支持的循环的人力资源工作模式,它是把传统的人力资源六大模块的工作职责重新进行了划分和组合,用以提高组织运作效率和员工体验。但是,不管是用传统的人力资源六大模块去规划人力资源部的工作内容,还是采用HR“三支柱”去支持企业的发展,扎实的人力资源专业知识永远都是成功的基石。

       现在很多企业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只谈HRBP这一个支柱,却忽略了其他两个支柱的支撑。你单拎出来一个支柱,没有其他两个腿儿作为支撑,能走的远吗?当然,你想换一种人力资源工作方式,这无可厚非,因为所有的工作模式,初衷都是为了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提高企业组织的运营效率。传统的人力资源六大模块也好,新流行的HR“三支柱”也罢,其实二者并没有好坏和优劣之分,符合企业发展阶段和现实状况,才是最重要的。传统的人力资源六大模块是以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来划分的,是以“事儿”为出发点来处理问题,而HR“三支柱”,是从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就是国家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理念。但恰恰就是这一点,国内企业,尤其是生产制造型企业,是做不到的,或者说关注度不够。所以很多企业搞的HR“三支柱”有形无神,甚至连形都没有,只是那么称呼而已,最后就搞成四不像。

       所以说,对于现在的很多企业或者从事HR工作的人来讲,不要盲目的去追求时尚,赶时髦,以为用几个流行的洋词儿,就能改变自身企业人力资源薄弱的现状。没有扎实的人力资源专业知识做支撑,不结合企业实际状况,盲目的跟风,你的跟头会摔的很重的!

       那么,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算得上是一个优秀的HRBP呢?个人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要具备扎实的人力资源专业知识。自从江湖上流传“三支柱”以来,各路HR英雄人物们开始争先效仿和学习,但是由于中国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和HR从业者自身的专业知识,导致“三支柱”在中国企业的实践中,效果并不理想。直接复制行不通,于是,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就体现出来了,那就是改造它。于是,现实中各企业对HRBP要求,更像一个懂人力资源全模块的人力资源经理。由此看来,扎实的人力资源专业知识,才是高效工作的王道。

       其次,是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的主动性。中国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告戒我们,被动就要挨打,甚至是被淘汰。当今社会各方面的变革太快,我们不主动学习,就会陷入职业生涯的窘境,这也是很多HR从业者当前面临的一个现实情况。我们不敢说要做“弄潮儿”,但一定要跟得上时代的步伐。

       第三,是要具有人力资源统筹管理的战略观。从当前各企业对HRBP赋予的职责和期望来看,其实并不简单。根据企业发展战略,敏锐的洞察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统筹各种资源,针对性的制定人力资源政策和采取策略,提供专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满足企业发展需要,是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从业者或HRBP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再次,是要具备高效的沟通和组织协调能力。人力资源就是不断的与人打交道,把人搞定了,就把一切都搞定了。而人力资源各项政策,针对的也都是人,所以说,高效沟通和协调能力,是人力资源从业者不可缺少的技能。

       如果在工作中,你遇到一个懂得放权的老板或领导,那么,恭喜你,你是幸运的。我的能力就是在陈经理的完全放权下,锻炼出来的。犹记得那个时候,我做招聘工作,陈经理从来都不会过问,任我自己怎么搞。只有当我遇到困难时,才会向他请教和汇报,经他一指点,我就立马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了。而我在工作上,也从来没给他掉过链子。

       其实,我真的不懂HR“三支柱”,也不知道HRBP应该是干什么的,以上,只是个人的一点儿想法,浅薄之处,让诸位见笑了。

19

23

20

未来3年,请保持能随时离职的能力
哪怕在一家公司待了2年以上,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离职的冲动。很多人心里都有过离职的想法,但还是要劝大家谨慎再谨慎,因为大部分人离职后都是平级跳、薪酬涨幅一般在10%以内居多。现在大多数的人都缺乏能随时离职的...
2024-04-18 15:34
此文已参与投稿活动

优秀的HRBP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HRBP的概念兴起源于人力资源三支柱模型的普及,然而随着VUCA时代的高速发展,很多企业直接把部分HR直接改名为HRBP... 我要投稿>
刘老头

20楼 刘老头

自己一个人,一年招聘量在一千人左右?牛

2022-01-20 17:14:08 回复 赞(1)
Melody25891

19楼 Melody25891

1、三支柱更适合多体系业务单元运作的公司,业务量较大,员工人数较多。对口BP对接对应的体系,一是可以增加业务对接的效率,减少工作相互交叉的冗余,同时也会增加业务在人力资源支持层面的效率;二是HRBP的设立可以有效减少人员编制,coe、ssc后方,bp前线承担六大模块的输出。
2、六大模块更适合单一业务运作的小公司,因为大家都在围绕一个“轮子”转,都在承担向业务输送支持的BP性工作,也无所谓三支柱了,设置三支柱,反而会造成组织冗余。

2022-01-12 17:57:02 回复 赞(0)

怛人

@Melody25891:您的观点很准确!

2022-01-17 10:12:54回复

路富强

@Melody25891:我们公司全国3000人不到,分布在大概10个城市,其中1个城市占20%,设置三支柱,我刚来做BP,感觉分工不明确。不知道是因为我刚来还不熟悉还是确实是工作不饱和,我每天感觉都没什么事情做。

2022-02-07 15:18:22回复

怛人

@路富强:首先,要熟悉人力资源各模块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第二,要熟悉公司整体情况,包括人员、业务、经营模式等,第三,要用全局观念去理解HRBP工作;第四,自己要有职业目标,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2022-03-11 15:59:08回复
二哈呆呆

18楼 二哈呆呆

现在的企业,动不动就是我们要找专业的HRBP,说实话,国情不同,行业企业不同选择的管理模式也就不同,我知道的有好多企业没有照搬三支柱,人家依然发展得好好的,管理仅仅有条。没学会走就想跑的企业就是为了赶时髦你有的我也要有,还有是觉得有了HRBP企业就有了突破巅峰是希望,不切实际。

2022-01-11 14:48:48 回复 赞(0)

怛人

@二哈呆呆:是不是国人都很喜欢赶时髦,追求高大尚?

2022-01-17 10:07:50回复

二哈呆呆

有可能吧,而且现在很多老板也并非专业的人资,听见hrbp好就想搬过来用,指望三两年就能够把企业整成上市公司,太不切实际了。

2022-02-12 12:16:12回复
云雾生

17楼 云雾生

个人经历,BP更强调业务属性,对业务的熟悉程度决定了你的话语权。反而对人力资源的专业性要求要低一些。因为遇到专业性问题的时候,COE和SSC可以帮BP纠偏并提供策略性帮助,而BP负责贴近业务层面的执行并反馈业务痛点。三支柱只是人力管理基于对业务支持的一种模式,本质上人力资源要做的东西没有变。

2021-12-25 14:13:58 回复 赞(0)
云雾生

16楼 云雾生

个人经历,BP更强调业务属性,对业务的熟悉程度决定了你的话语权。反而对人力资源的专业性要求要低一些。因为遇到专业性问题的时候,COE和SSC可以帮BP纠偏并提供策略性帮助,而BP负责贴近业务层面的执行并反馈业务痛点。

2021-12-25 14:11:42 回复 赞(0)

怛人

@云雾生:您说的没错。

2021-12-28 09:00:15回复
云雾生

15楼 云雾生

个人经历,BP更强调业务属性,对业务的熟悉程度决定了你的话语权。反而对人力资源的专业性要求要低一些。因为遇到专业性问题的时候,COE和SSC可以帮BP纠偏并提供策略性帮助,而BP负责贴近业务层面的执行并反馈业务痛点。

2021-12-25 14:11:17 回复 赞(0)
苗子Amy

14楼 苗子Amy

现在人力资源管理对人力经理岗的要求也更高了,我们需要同时具备六大模块的专业能力,也需要具备“三支柱”的统筹规划能力。否则空有兵,没有术,最终也只是花架子。

2021-10-22 11:24:57 回复 赞(0)

怛人

@苗子Amy:信息时代,新技术新理念确实是层出不穷,社会在变革,企业也在变革,新的社会分工与精细化管理,促使着每一位HR都需要努力,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同时也促使着有思想的人力资源工作者不断的更新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和操作方法,敢于尝试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好事儿,至于最终把这些模式实现中国本土化,符合国内企业的发展,就是时间问题了。

2021-11-10 16:40:07回复
冬子Davis

13楼 冬子Davis

这明明是很多点

2021-07-29 14:11:02 回复 赞(0)

怛人

@冬子Davis:哈哈哈

2021-09-02 15:17:57回复
木子君Daina

12楼 木子君Daina

老板,你写的文章很接地气,现在太多公司都是瘸腿跑HRBP一条线。没有COE,没有SSC。

2021-03-23 10:40:41 回复 赞(0)

怛人

@木子君Daina:说白了,现在的很多企业和人力资源从业者对HRBP的理解,就是一个人力资源经理,兼做三支柱各方面的工作,但事务性工作就限制了HRBP存在的意义,个人理解啊。感谢支持!

2021-03-24 07:26:10回复
海棠花开夜似锦

11楼 海棠花开夜似锦

“传统的人力资源六大模块也好,新流行的HR“三支柱”也罢,其实二者并没有好坏和优劣之分,符合企业发展阶段和现实状况,才是最重要的。”

2021-03-19 08:47:00 回复 赞(0)
Crook

10楼 Crook

个人感觉HRBP还只是一个概念性东西,相对于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只是一个维度和需求重新划分的问题,不管叫什么,只要适合,适应企业的发展就好。

2021-03-17 09:16:24 回复 赞(13)

怛人

@Crook:对的

2021-03-22 07:31:29回复
niziccc

9楼 niziccc

很有收获·希望您多分享·这个招聘分析报告给我们学习学习就好了

2021-03-16 11:56:30 回复 赞(12)

怛人

@niziccc:感谢支持,当时没有上传

2021-03-22 07:32:22回复
沁馨梦

8楼 沁馨梦

赞同

2021-03-06 11:16:21 回复 赞(0)
门前大桥下

7楼 门前大桥下

很赞同这句话:“传统的人力资源六大模块也好,新流行的HR“三支柱”也罢,其实二者并没有好坏和优劣之分,符合企业发展阶段和现实状况,才是最重要的。”

2021-02-03 13:15:02 回复 赞(1)

阿Lee

@门前大桥下:认同

2021-02-05 16:44:54回复
门前大桥下

6楼 门前大桥下

很赞同这句话:“传统的人力资源六大模块也好,新流行的HR“三支柱”也罢,其实二者并没有好坏和优劣之分,符合企业发展阶段和现实状况,才是最重要的。”

2021-02-03 13:14:55 回复 赞(11)

怛人

@门前大桥下:感谢支持!

2021-02-05 08:04:37回复
jiananhr

5楼 jiananhr

谢谢分享

2021-02-02 13:36:02 回复 赞(0)
麦兜宝

4楼 麦兜宝

看故事,学知识

2021-02-02 13:35:54 回复 赞(0)

怛人

@麦兜宝:赞!

2021-02-02 14:05:11回复
viviancf

3楼 viviancf

点赞

2021-02-02 13:35:29 回复 赞(0)

怛人

@viviancf:感谢!

2021-02-02 14:04:44回复
叶儿玲

2楼 叶儿玲

已学习

2021-02-02 13:35:15 回复 赞(0)

怛人

@叶儿玲:互相学习。

2021-02-02 14:04:35回复
kkiiiiiii

1楼 kkiiiiiii

文章内容不错

2021-02-02 13:35:02 回复 赞(0)

怛人

@kkiiiiiii:感谢支持!

2021-02-02 14:03:46回复

下载APP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关于作者
面对生活,多年后,你问我,我仍初心未改。
最新内容
如何提高时间管理能力水平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认识逻辑思维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逻辑思维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逻辑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逻辑思维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逻辑思维能力如何训练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商业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底层逻辑讲的是什么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抽象思维与具体思维的区别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创业的底层思维是什么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底层逻辑包括哪几部分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提升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管理能力怎样体现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论证逻辑是什么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三茅日报丨人力资源相关最新简讯(2024年4月19日)
1小时前    热点资讯
职工福利标准提高了!陕西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新规出台
1小时前    政策速递
青岛聚才新政:重点支持16条产业链,最高补贴三成年薪
2小时前    政策速递
谷歌对人工智能团队进行结构调整以加快进展,欲集中力量“狂卷AI”
2小时前    热点资讯
公司未明确告知考勤制度却以迟到为由辞退员工,法院:属违法解约
2小时前    热点资讯
于东来:胖东来员工最低到手月收入近8000元
2小时前    热点资讯
最新!广州发布企业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
2小时前    行业资讯
英国3月CPI回落至3.2% 劳动力市场降温
2小时前    热点资讯
【人社日课】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长期病假,工资怎么发?
3小时前    热点资讯
商业思维的底层逻辑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电商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概念的基本逻辑特征是什么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举例说明什么是辩证逻辑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叫底层逻辑
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游族网络任命两名80后高管 持续深化“全球化卡牌+”战略
3小时前    热点资讯
劳动争议案件中,意外伤害保险理赔金能否抵扣单位应支付的工伤保险金?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视频号白牌,收割县城贵妇
4小时前    热点资讯
HR,已经不愿意做HRBP了
4小时前    职场心得
全球最大货代企业德迅内部大调整,行业寒冬还未远去
4小时前    热点资讯
现公司里遇到前同事?这三类话题千万不能讲!
5小时前    热点资讯
因薪资谈判破裂,三星员工集体行动!
5小时前    热点资讯
如何判断一家公司值不值得待下去?
18小时前    职场心得
解读《关于增设网络空间安全职称评审专业的通告》
19小时前    北京市
吉林:千企万岗共促就业
19小时前    中央
湖南:开展技工院校教师提质培优三年行动
19小时前    中央
30岁未登管理巅峰,如何翻盘?
20小时前    职场心得
未来3年,请保持能随时离职的能力
21小时前    跳槽心得
工资与社保必须一致吗?官方回答来了!
21小时前    热点资讯
“我想做HRM” “不,你没机会”
21小时前    跳槽心得
HR如何制定被领导者接受的HR战略?
21小时前    其他资讯
跟老板请假怎么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离职怎么和领导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离职给领导发微信怎么说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给老板请假怎么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请领导吃饭如何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辞职怎么和领导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加上领导微信怎么打招呼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辞职给老板发微信怎么说感谢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给领导发微信想回去上班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猎聘2024第二季度招聘调研报告》发布 人力资源管理领域AI应用趋势
22小时前    行业资讯
领导父亲病逝怎么发微信慰问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发微信求领导办事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许久没联系的领导怎么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跟领导辞职怎么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准备辞职怎么跟老板微信说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与新领导第一次发微信怎么说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加老板的微信怎么打招呼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请领导吃饭怎么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领导父亲去世怎么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加老总微信怎么打招呼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加上大佬微信应该说什么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给领导发微信请假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微信跟领导辞职怎么说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离职怎么发微信给领导说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初次跟领导加微信发什么信息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给私人老板发微信辞职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离职怎么给老板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给领导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发微信给老板要钱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微信如何问老板可否入职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加老板微信怎么打招呼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刚认识领导怎么打招呼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加老板微信怎么介绍自己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HR职业发展的四大路径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怎么发微信跟老板要年终奖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微信怎么跟老板说辞职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跟领导微信说辞职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跟领导请年假怎么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银行体系的晋升路线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在微信上怎么向领导请假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给老板发微信辞职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给领导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想辞职怎么发微信给领导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加上领导的微信怎么打招呼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微信食品董事长谭伟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领导在外出差怎么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刚认识的领导怎么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HR如何制定转型晋级规划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新入职给领导发微信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离职给领导发微信感谢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辞职怎么发微信跟领导说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怎么发微信跟老板要工资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形象顾问是做什么的
22小时前    招聘
实施顾问是什么岗位
22小时前    招聘
健康顾问是什么工作
22小时前    招聘
做项目经理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22小时前    人力资源规划
今日打卡案例 4478 已人打卡
【干货分享】HR自由主题知识分享

完成打卡即可领取精品资料及积分奖励!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经济基础第16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明天 19:30 开播 54

“企业绩效管理师-高级“考前串讲

课程班主任、考证君  

已结束 可回放 225

经济基础第15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336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