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推荐 珍藏:面试奇葩问题精解!

2018-05-12 11:37:09 阅读(5076) 评论(17) 收藏(24)


       找工作是个又苦又累的事。得不到面试邀请心里着急,而好不容易有了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面试机会,他们又通常问一些“奇葩”问题——比如,巴黎有多少红绿灯?经常搞得应聘者落荒而逃。

       然后,就是帖子里的各种“骂”,以及匆匆看帖人廉价的同情。然后,就也有不少人回帖支招,甚至还有一些专家撰文传授所谓的“妙招”。由于这些技巧非常迎合应聘者的心理,而答案又似是而非,因此通常害人不浅。

       关于对奇葩问题的分析,我们在《人力资源管理高级教程》一书中曾有深度、全面的分析与解读。现摘编几个供大家参考。

        1、城市里下水道的井盖子,为什么是圆的?

       此类题目看似奇葩、变态,其实是很有科学内涵的。它考察的是应聘者的逻辑思维和综合表达能力。

       逻辑思维:需要你从铸造工艺、包装运输、施工安装、使用维护等角度来进行全流程分析。比如,圆形的盖子在铸造过程中最容易保证质量——金属工艺学;包装运输过程也很方便——甚至还可以用“滚动”的方式来搬运,可以节省体力;安装施工也最便捷——不需要调整方向和角度;使用维护过程也很安全——没有棱角,不容易伤人,因此也不容易被“碰瓷”。

       综合表达:当你将上述内容想明白之后,再以简洁明快、抑扬顿挫的方式说出来,就证明你有很强的说服他人的能力和素养。

        2、如果附近一家公司以本公司1.5倍以上的高薪挖你,你走不走?

       这道题,简单地回答“可能会走,因为我需要钱”,或者“我更看好贵公司的发展前途,因此我不会走”,都是错的。

       这道面试题不仅不“奇葩”,而且还有极高的含金量。

       简要分析:简单地回答“走”或是“不走”,是错的;给自己找一些看似合理的理由,然后再回答“走”或是“不走”,也是不对的。

       本题正解:这道题考察的是你希望在公司里得到什么?在职场中,你最看重什么,你就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们在高级教程中分析过,高水平的人看重的是:和什么人共事,事业平台的大小,发展机会的多寡,对公司文化(如经营理念、做事风格、合作态度等)的认可,最后才是股票和现金收入。

       现在明白了吗?如果你没有思考上面的内容并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出来,无论回答“走”或是“不走”,都是错的!

       3、如果有人借了你8000块钱又长期不还给你,你会怎么办?

       网上的回帖,有的是直接催促还钱,有人会暗示的对方还钱。还有一个网友说,“我会跟他/她说,你借我的7000块钱,什么时候还?我家最近有急事需要这笔钱。”其目的,是希望对方贪图1000块钱的小便宜,马上还给他7000块。而自己,则是以损失1000块钱的小代价,把原本不好要回来的钱给要回来了至少一大部分。

       上面的回答,都是不聪明的!

       我们在高级教程的第三章分析过,此类问题考察的是:在面对自己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时,应聘者最习惯的思维方式和处理方法

       直接要钱的人:钱有可能会要回来,但把朋友也得罪了。得小于失。

       选择放弃的人:钱没要回来,那人下次有可能还这样欺负你。只有失,没有得,损失更大。

       选择“少要”的人:自己白白损失了1000块钱,朋友也不见得能维护住。赔了夫人又折兵。

       正确的做法是:从侧面了解这个人,看他/她是否最近有难处,如果是,则可以再等等;如果不是,就在一个不伤他面子的场合,以不伤害他面子的方式(不同的人因人而异)说明情况,既让他主动还钱,又不伤和气,还维护了他的面子,“鱼和熊掌”兼得。钱要回来了,他还会感激你对朋友够意思。

       有人问了,如果他是老赖,明明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无论是暗示还是直接挑明都不还钱,甚至还硬说没借钱。哪该怎么办?

       对于这类事情,我们在书中曾引用过房地产界的大佬、万通集团的董事长冯仑的名言,“让别人吃了亏在法庭上人告你,说明你不是个好人;而如果你吃了亏在法庭上告别人,说明你想当初就是一个笨蛋”!

        摘自:周施恩,《人力资源管理高级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

        

        面试经典六问及实施技巧,你知道是哪六问吗?最近18位HR资深专家一起汇编了《HR从小白晋升为专家的90门必修课》,里面有14节系统专业招聘课程,全都是实战经验,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进来听听。

 


(本文版权归作者及三茅人力资源网所有,如需转载或摘录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HR商学院:完整薪酬 | 下一篇:精深:提高培训成果转化率的权...

迷茫的小树16101710

17楼 迷茫的小树16101710

周老师,那8000块钱如果你手头不紧,可以晚点还哈哈哈!周老师真有耐心有问题都回答。 周老师我是一个自学hr的人,最早在国企做行政,全部模块都我自己自学的,现在跳槽比较多,而且去企业感觉自己的计划性很差,学习了很多北上广深的hr知识,我在一个三线城市,总感觉提升不上去,我不知道怎么怎么去更好的提高自己,希望找个大咖帮我诊断一下。

2018-07-25 16:28:25 回复 赞(1)

周施恩

@迷茫的小树16101710:如果你已经做了多年的模块并且已经基本熟练,再简单做模块就很难有质的提升。建议你可以考虑做一些HR规划了,比如未来三年公司会怎样?需要怎样人员队伍?未来五年公司会怎样?需要怎样人员队伍?然后根据公司现状,去做一些有目的的招聘、培训和人员开发计划。
另外,你也可以从年度HR全面计划开始,做一些年度内的总体规划,然后付诸实施

2018-07-26 08:08:55回复

迷茫的小树16101710

@周施恩:谢谢,我实际做的不长,也才三年多。都是自己自学的,感觉也不系统。感觉去一些企业工作开展工作 自己计划性不强

2018-07-27 15:59:55回复
春雨如烟

16楼 春雨如烟

关注周老师很长时间了,您的分析很深入和狠解渴~~~学习了

2018-05-19 08:34:47 回复 赞(0)

周施恩

@天道酬上进:谢谢,欢迎留言探讨。

2018-05-19 21:05:57回复

周施恩

@天道酬上进:谢谢您的支持~~~~欢迎多多交流

2018-05-20 09:05:55回复
春雨如烟

15楼 春雨如烟

关注周老师很长时间了,您的文章很瘦深度,对大家的回答也很认真,有极高的参考性和实战性!~~~~学习了

2018-05-18 22:58:12 回复 赞(0)
漂漂HR

14楼 漂漂HR

透过一个问题,发散思维,这确实在职场面试中越来越重要。

2018-05-17 10:11:30 回复 赞(1)

周施恩

@漂漂HR:是的,企业间竞争越激烈,对人才的能力素质要求就越高。仅仅有个文凭,或者仅仅有了几年经验,迟早要被淘汰。终身学时,广泛涉猎新知识,不断反思进步,是HR成功的关键。

2018-05-17 10:30:37回复
扁担

13楼 扁担

之前我个人也很鄙视这些奇葩问题,不过现在对这些问题倒是很感兴趣,其实答案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回答思路,一个问题反映应聘者很多方面的情况:思维问题的思路、语言组织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价值观等等。

2018-05-16 15:05:13 回复 赞(1)

周施恩

@扁担:进步啦!

2018-05-16 15:50:39回复

扁担

@周施恩:谢谢

2018-05-16 15:59:35回复
卢娜

12楼 卢娜

应聘时如果该公司安排一个与你同岗位的人员来当面试官进行初面,然后才是该岗位上级主管,主要问的问题还大都是重复,而且都是从自我介绍开篇,请问这种公司是否选择?

2018-05-16 14:34:00 回复 赞(1)

周施恩

@卢娜:正在开会,将尽快回复

2018-05-16 15:51:29回复

周施恩

@卢娜:管理正规的公司,个招聘环节都是相互通气的,这样就确保了不问重复问题。但也有的公司,每个环节之间是相互独立的,以确保每面试官对应聘人员的判断是独立的,不受影响的。
即便是后者,每个招聘官之间也是有分工的,他们分别负责价值观和工作风格、团队协作、专业技术能力等。
所以,如果各个环节对基本重复,说明这不是一家好公司。
1、如果你能力一般,就了这样的公司,好混碗饭吃;
2、如果你能力较强,或想学点东西,最好能找一家更好的公司;
3、如果你能力超强,且有很好的说服领导的能力,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可以来这里一展身手!

2018-05-17 09:18:35回复

卢娜

@周施恩:好的,谢谢,有道理,当时也没有选择该公司,是认为这个公司太流于形式。

2018-05-17 09:42:54回复

周施恩

@卢娜:看来您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祝贺!

2018-05-17 10:31:12回复

仍在奋斗

@周施恩:这个不敢苟同,我们实事求是的说,现阶段每个公司都有存在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个公司的一个问题或者一个员工的好坏去判断这个公司。
一个与你同岗位的人员进行初面是很有意思的,我觉得这种情况下的面试,除了对你的专业技术和综合素质的面试,你的性格、处事作风是面试官很在意的,再有就是眼缘了。

2018-05-23 09:04:16回复

周施恩

@仍在奋斗:从面相上看,您是一个直率、聪明、个性突出的人!

2018-05-28 07:50:19回复

后面还有1条评论,点击查看>>

已显示全部 收起

曹锋

11楼 曹锋

#赞赏# 还钱这个我以为是要化整为零呢,一次还和分多次还,比的是耐心

2018-05-16 11:57:07 回复 赞(1)

周施恩

@曹锋:???? ???? ????

2018-05-16 15:52:08回复

周施恩

@曹锋:这个问题,比的还真不是耐心。

2018-05-17 09:19:38回复

仍在奋斗

@曹锋:化整为零的要账会更失败

2018-05-23 09:05:33回复

周施恩

@仍在奋斗:正解!

2018-05-28 09:10:05回复
往事一抽屉

10楼 往事一抽屉

我的同事说了一个:你是个男士,应聘的是销售部门的工作,问你:你如何向女士推销内衣文胸?(个人觉得很变态,比向和尚推销梳子更难。)

2018-05-16 11:13:46 回复 赞(1)

周施恩

@既来安:正开会,将尽快回复

2018-05-16 15:52:56回复

周施恩

@既来安:工作实践中,我偶尔也会问这样的问题。
这道题,不是变态,而是考研销售人员的销售经验丰不丰富,脸皮厚不厚,最关键的是是否有突发奇想、出奇制胜的能力。

2018-05-17 09:22:04回复
周施恩

9楼 周施恩

如果还有更奇葩的问题,欢迎留言讨论

2018-05-15 18:18:26 回复 赞(0)
jessie907

8楼 jessie907

你老婆和你妈同时掉下水,你先救哪一个?

2018-05-15 17:11:32 回复 赞(1)

周施恩

@jessie907:这是一个典型的“两难选择”问题,答那个都是错的。“两难选择”问题,没有标准答案。面试官看的是你的思路。
比如:“君子不处危堂”。真正有智慧的人,是不会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的,更不会使自己的母亲和爱人同时面临危险。如果出现了这样的局面,只能说明此人“无远虑”,是不值得信任的。
退一万步说,假设会出现这样的情境,那我也一定做好了准备。比如:早就准备了三个救生圈、并既有可能还准备了救生艇。
总之,对于我来说,这两个人都是至亲,我一定要为她们考虑周全的。否则就是男人的失职。
在职场中也一样。根据“墨菲定律”,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就一定会出现问题。那么,好吧,我会带领团队做好平时的思考是准备,预测各种更出现的风险,然后做好充足的预案。把问题消灭在摇篮之中。这样一来,团队才能避免灾难性打击。虽然也可能会有小麻烦不断,但人在江湖,既然小麻烦是不可避免的,那就把它当成一种对自己的历练。
但如果总是出现致命性的BUG,那一定是此人有问题。应该按法律法规给他补偿,让他早点滚蛋!

2018-05-15 18:11:00回复

春雨如烟

@周施恩:这个问题不新鲜,但是我看过的最有水准的回答。谢谢!

2018-05-18 22:56:19回复

春雨如烟

@周施恩:这是我见过的最精彩的解答!谢谢!

2018-05-19 08:35:19回复

仍在奋斗

@jessie907:我会先救离我最近的,我最有可能救到的那个。

2018-05-23 09:09:07回复

周施恩

@仍在奋斗:这个解答,很有效!足见阁下是个讲求效率的职业人士!

2018-05-28 09:10:49回复
张飞70964

7楼 张飞70964

每个面试官侧重点也会不同,也许他看重你的专业度,也许更重视你的品行

2018-05-15 11:11:43 回复 赞(1)

周施恩

@张飞70964:这一观点基本是对的。由于人很难做到全才,所以面试大公司都是分开进行的。比如:HR负责价值观、品格、个人社会需求。本部门同事负责考察,是否愿意与此人共事;用人部门长官负责专业水平。
上述各个环节,在管理规范的公司里是分开进行的。

2018-05-15 11:35:59回复
拥你入怀

6楼 拥你入怀

面试答案无对错、只为看面试者的思考方式是否与岗位相符

2018-05-14 16:22:59 回复 赞(2)

周施恩

@拥你入怀:虽然就几个字,但这无疑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回答。佩服!

2018-05-14 16:28:54回复

拥你入怀

@周施恩:还需向周老师请教,不知可否给个机会

2018-05-15 23:07:15回复

周施恩

@拥你入怀:可以呀

2018-05-16 15:53:28回复
往事一抽屉

5楼 往事一抽屉

没有遇到奇葩的问题,不过有一个面试题请老师回答:如果让你负责企业文化部门,请举例说明如何建立企业文化?

2018-05-14 16:00:27 回复 赞(1)

周施恩

@既来安:这个问题太大。难以简单回答。仅就企业文化建设要点进行回复:
1、企业文化的纲领是精髓。一定要结合行业特色、企业发展目标、人员现状等综合提炼。
2、要将企业文化融入的管理制度中。比如,绩效考核,薪酬管理,职位晋升,人员辞退,等等。
3、企业文化宣贯是重要手段。可以通过培训,特色案例征集,团队建设活动等来进行。需要结合公司里的任务轻重,有节奏地安排。
推荐书目:《两个人的帝国》——写惠普公司的;《麦肯锡传奇》——麦肯锡公司的发展历史。两本书认真读透,就知道企业文化怎么建设了!

2018-05-14 16:35:23回复
往事一抽屉

4楼 往事一抽屉

#赞赏# 感谢周老师的用心回答。

2018-05-14 15:51:16 回复 赞(1)
春雨如烟

3楼 春雨如烟

同事找你借钱,不借的话会得罪人,~~~~借了吧,又怕换不了,,,纠结

2018-05-14 11:42:16 回复 赞(1)

周施恩

@天道酬上进:看名字,您应该不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人啊。怎么这么纠结?逗我玩的吧~~~

2018-05-14 12:02:05回复
一鼻子灰

2楼 一鼻子灰

凡事多思考,三思而后行,两只耳朵一张嘴,就说明要多角度的聆听少评判。谢谢分享,学习了

2018-05-14 10:05:05 回复 赞(2)

周施恩

@一鼻子灰:您的回答,反映出您的冷静与反思,很了不起!

2018-05-14 10:40:06回复

一鼻子灰

@周施恩:谢谢大咖肯定。

2018-05-15 08:32:08回复
周施恩

1楼 周施恩

请谈谈您曾经遇到过的奇葩问题吧~~~都有回复哦~

2018-05-12 12:13:13 回复 赞(1)

木子李136

@周施恩:公司不签合同、不买社保、工资还是支付宝发放的,怎么办?面试承诺入职会根据员工需要购买社保,结果一拖再拖,怎么办?

2018-05-16 15:48:47回复

木子李136

@周施恩:在线等~

2018-05-16 15:49:48回复

周施恩

@木子李136:正在开会,将尽快回复

2018-05-16 17:47:34回复

周施恩

@木子李136:我想,这一定不是你的处境。你一定是在帮朋友问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劝你的朋友吧,一定要多读书,多思考,锻炼自己的综合素养。
理由如下:
1、这样的条件你的朋友都答应,说明他的职场竞争力不够,可替代性较强。说白了,就是属于低水平劳力。
2、低水平劳动力,能够找到这样意愿愿意给你发工资的公司就不错了。先在这里待下去,赶紧多学习吧。
3、如果是在觉得自己委屈,赶紧去当地仲裁机构寻求法律援助,向公司要一笔赔偿费。然后,把这些费用的大部分用来买有用的书,边工作、边学习。
4、若干年后,低水平的劳动力岗位会被职能机器取代。与其到时候装可怜,不如现在多学习。

2018-05-17 09:29:17回复

春雨如烟

@周施恩:这个回答牛逼,那也是没谁的了!赞!

2018-05-18 22:55:23回复

春雨如烟

@周施恩:腻害!到位!

2018-05-19 08:35:45回复

后面还有1条评论,点击查看>>

已显示全部 收起

订阅
实战导向的管理专家,清华总裁班特聘教授,曾任国内某大型企业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总裁助理;曾为十余家大型国有和民营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