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会员中心

​我很艰难的承认,他说得有道理。

作者 安陌周丹 2020-02-07 15:32 22065 阅读 53 评论 26 收藏
近日,当当创始人、早晚读书总编辑李国庆在一档节目中谈及员工离职时表示,“一个员工的辞职都是因为上司”,主要不是因为薪资,引发热议。那么,对于员工来说,到底是薪资重要,还是与上司之间的合作更加重要呢?对于员工离职的主要原因是上级,HR你又如何看待?

我很艰难的承认,他说得有道理。


但亲爱的,那并不是管理

不到半年时间,我换了3个助理,他们都还来得及在我手上转正。因为我自己就是负责招聘和培训的,所以不会有负责招聘的HR来问我:他们为什么离职?你到底想招个什么样的人?也不会有负责培训的HR来问我:是培训不到位呢?还是能力不行呢?

一个助理,是日本留学归来的帅小伙。原本是老板的秘书,被派来协助我开展工作。离职时,他说工作没有成就感。

一个是已经有1年多工作经验的可爱妹儿。做起工作来非常自觉。离职时,她说他男朋友不想她那么辛苦。

还有一个是我从别的工作组要来的姐妹芒果,她年龄比我稍大一点,但习惯叫我领导或者姐。芒果没有离职,是被我硬生生的又推给了其他事业部。


面对接二连三的离职,手上的工作没有延续性,每天的忙碌和加班让我异常暴躁,我不禁感叹:太没责任心了,现在的年轻人都怎么了,一点不能吃苦吗?想我刚毕业的时候加班到凌晨都是常事。还成就感?最大限度完成老板交代的任务就是就成感!


但那时,我自己都还是个刚工作没两年的“职场新人”,职位虽然给的高,但民营企业嘛,都是老板封的。

总之,我发自内心的认为,他们离职是他们的问题!


芒果是跟我配合最默契的一个小伙伴,是个积极阳光性格开朗同时又没有什么攻击性的女生。就连我跟她提出面试室的窗帘要拉到统一高度、纸笔角度要规范、时间掐点以分钟算等要求,她也能笑着面对。每次不等我发火,她就可以马上抓取到我的情绪。

后来大领导说有个事业部紧急缺人,外招赶不及就只有从其他部门调一个过去,大领导找到我,说希望把芒果调过去,芒果这个人踏实,让人放心。

我找到芒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把她说哭了,最后,她去了事业部。


我们一起共事的时候,我和包括芒果在内的所以小伙伴都没能成为朋友,甚至是多开几句玩笑都没有。


后来,我才反应过来,他们或许是该庆幸,早早就离开了我。我也感谢他们,没有继续被我祸害。


材料阅读题:

请问以上的“我”,到底犯了哪些管理问题?



我想去看看其他的风景

离职的时候,老板极力劝说挽留,可我终于鼓起勇气,说了一句我想静静。

换了新公司,不再带团队,手下一个兵也没有,我想尝试被人管的滋味(这么说会不会有点欠打)。

实验结果是:被人管的滋味真不好受!

在这个公司,我听到过领导最好笑的一句话是:在工作总结和计划里不要写你的学习情况和成长计划,你自己的事情和公司没关系!

我打电话给一个老朋友吐槽,他劝我赶紧离职。


我还想再去看看其他的风景

是的,我又换了一个公司。

吃过亏,走过弯路,这次,我只想做个好人。

新招的助理终于报到,我很开心的带着她吃了一个工作餐,跟她介绍公司的情况,还有工作的伙伴,问她习不习惯。

当手上有新项目时,我分了一部分给她,希望她尝试着去完成,如果有问题我们一起讨论。但讨论的时候,我总想先听听她的想法,大多数时候,她的问题她自己都能解决,或者我们一起努力,很快也可以被解决。

培训部的工作开展遇到问题,前景渺茫,我跟她说可能我们遇到麻烦了,但我想试一试,你愿意跟我一起吗?

转正面谈时,她说:我很有信心,想在这里好好干下去。


为了表示她的决心,还专门找了个周末来我家做了几道拿手菜,嗯不愧是心灵手巧。


材料阅读题:

请问以上的“我”,是有什么资格获得了吃那顿饭的机会?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看过人山人海

我见过一种人:他们根本不在乎领导什么风格,他们在乎的,只是在这个公司能做成什么事。你是个睿智的领导,当然最好;你是个不够理想的领导,但凡不过分作妖,我慈悲你的一切。

我见过一种人:穿越千山万水,只一人饮我这瓢水。这世界不乏理解成本很高的人,尤其是拥有自己的核心技能或者独特才华的人。这种人,请不要寄希望于让他去适应领导,他需要一个懂得怎么用好他的领导。


我见过一种人:他们似乎有些桀骜不驯,似乎有些格格不入。我必须执行你的命令,因为此刻你是上级,但这并不代表对你的认同。


我见过一种人:他们寻寻觅觅,终于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样子。就如同媳妇熬成婆一样,我曾经吃过的苦,你们为什么就不能吃!不吃受点罪,你就不知道好日子是熬出来的。他们不是过滤的筛子和漏斗,他们是员工的加压机。


打个小结,很多隐藏的问题,都不会直接浮在现象表面。任何没有前提条件就出结论的判断都是耍流氓。但就这个话题来说,李国庆有理由“耍流氓”。

最后,当下特殊时期我们HR如何脱颖而出,用这段时间加薪进阶?今晚三茅直播课程带你解读《疫期用工政策解读与用工筹划 》,赶紧点击进群!

独行女侠

53楼 独行女侠

自己带团队两年多了,部门内部人员很不稳定。这种高流失不仅仅给其他留下的员工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影响了部门氛围和工作流畅,更是严重影响了自己的自信心,导致做事做决定畏首畏尾,进入一个恶性循环。想了很久,还是不明白自己哪些地方出了问题?

2020-02-29 22:37:33 回复 赞(0)
独行女侠

52楼 独行女侠

自己带团队两年多了,部门内部人员很不温定。不仅仅给其他留下的员工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影响了部门氛围,更是严重影响了自己的自信心,导致做事做决定畏首畏尾,进入一个恶性循环。想了很久,还是不明白自己哪些地方出了问题?

2020-02-29 22:36:48 回复 赞(0)
卡卡西69055

51楼 卡卡西69055

离职绝大部分原因是直接领导不合适造成的,正常

2020-02-11 21:15:27 回复 赞(0)

安陌周丹

@卡卡西69055:共识

2020-02-12 11:24:23回复
番茄炒太阳

50楼 番茄炒太阳

很多情况确实如此,上司的管理理念影响整个团队。又从上司、、周围同事中环顾没有自己想要的就离职了

2020-02-11 20:06:13 回复 赞(0)

安陌周丹

@番茄炒太阳: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

2020-02-12 11:23:30回复
圣诞大爷老

49楼 圣诞大爷老

员工选择的是公司,离开是老板

2020-02-11 19:19:24 回复 赞(1)
圣诞大爷老

48楼 圣诞大爷老

员工选择的是公司,离开是老板

2020-02-11 19:19:18 回复 赞(0)
阿东1976刘世东

47楼 阿东1976刘世东

#赞赏# 学会做领导很重要

2020-02-11 18:11:36 回复 赞(0)

安陌周丹

@阿东1976刘世东:不敢停止学习

2020-02-11 20:17:03回复
poule84

46楼 poule84

求解

2020-02-11 16:51:24 回复 赞(0)

安陌周丹

@poule84:求己

2020-02-26 08:42:27回复
poule84

45楼 poule84

求解

2020-02-11 16:51:11 回复 赞(0)
何嘉颖

44楼 何嘉颖

员工离职大部分都是上司造成的,十分赞同。上司的管理模式、为人处事等等都会影响与下属之间的三观矛盾,久而久之肯定就收不了分手了。

2020-02-11 16:41:24 回复 赞(0)

安陌周丹

@何嘉颖:是的,契合度

2020-02-11 20:17:46回复
光的微粒

43楼 光的微粒

招聘的量表里,我们设置了一些问题针对的实际上是与部门直属负责人的匹配程度,这个判断跟使用量表的招聘面试人员个人能力还有一定关联,不能量化,每个人判断不同,还是导致一些离职人员离职原因是因为跟上司不和或者无法跟上司配合好

2020-02-11 16:27:33 回复 赞(0)

安陌周丹

@光的微粒:“感觉”很难量化,而且感觉还是动态变化的

2020-02-11 20:18:24回复
光的微粒

42楼 光的微粒

招聘的量表里,我们设置了一些问题针对的实际上是与部门直属负责人的匹配程度,这个判断跟使用量表的招聘面试人员个人能力还有一定关联,不能量化,每个人判断不同,还是导致一些离职人员离职原因是因为跟上司不和或者无法跟上司配合好

2020-02-11 16:27:25 回复 赞(0)
2012阿力神

41楼 2012阿力神

离职因为直接上司,这个在职场已经见怪不怪了。如何处理呢??下属如果没有拿出足够好的业绩,是撼动不了直接上司的。

2020-02-11 16:14:02 回复 赞(0)

安陌周丹

@2012阿力神:尤其销售部门

2020-02-11 20:18:39回复
奇剑飞仙

40楼 奇剑飞仙

说的不无道理,好的薪酬只不过是好的上司和好的管理带来的附属品而已,有成就感,有活力的工作,如果薪酬不到位,一切都是浮云。就比如,这次武汉,哪怕你领导说的天花乱坠,没口罩和防护服给医生护士,谁去前线?

2020-02-11 14:14:27 回复 赞(0)

安陌周丹

@奇剑飞仙:实在。这个例子生动。

2020-02-11 18:05:53回复

奇剑飞仙

@安陌周丹:净说大实话,不好啊

2020-02-25 12:15:03回复

奇剑飞仙

@安陌周丹:2倍了,牺牲的还是烈士,这个优抚待遇,包括各地书记送行的时候,后勤保障打包票的。足够解除后顾之忧了。

2020-02-25 14:07:02回复
阿牛哥哥

39楼 阿牛哥哥

日,当当创始人、早晚读书总编辑李国庆在一档节目中谈及员工离职时表示,“一个员工的辞职都是因为上司”,主要不是因为薪资,引发热议。那么,对早晚读书总编辑李国庆在一档节目中谈及员工离职时表示,“一个员工的辞职都是因为上司”,主要不是因为薪资,引发热议。那么,对早晚读书总编辑李国庆在一档节目中谈及员工离职时表示,“一个员工的辞职都是因为上司”,主要不是因为薪资,引发热议。那么,对早晚读书总编辑李国庆在

2020-02-11 12:22:00 回复 赞(0)
阿牛哥哥

38楼 阿牛哥哥

日,当当创始人、早晚读书总编辑李国庆在一档节目中谈及员工离职时表示,“一个员工的辞职都是因为上司”,主要不是因为薪资,引发热议。那么,对

2020-02-11 12:21:52 回复 赞(0)
激动的香蕉

37楼 激动的香蕉

我喜欢作者的文章和分析,我就像那个我听从你的指挥,因为此刻你是我的上级,但不代表我认同你。

2020-02-11 10:55:43 回复 赞(2)

安陌周丹

@激动的香蕉:感谢!

2020-02-11 18:06:19回复
showme

36楼 showme

如果不是忍受不了,谁会愿意随随便便离职

2020-02-11 10:45:56 回复 赞(2)

安陌周丹

@showme:认同

2020-02-11 18:06:25回复
aaoo

35楼 aaoo

工作如果能够顺心,真的少了很多压力

2020-02-11 10:45:31 回复 赞(1)

安陌周丹

@aaoo:是的

2020-02-11 18:06:32回复
六个瓣雪

34楼 六个瓣雪

李国庆自己也是深陷各种风波中

2020-02-11 10:45:06 回复 赞(0)

共53条123下一页

上一篇:每每面对挑战,也每每面对机遇 | 下一篇:我想换一个工作。换什么工作好...

订阅
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师,半路出家的HR好苗子! 说明:承蒙大家信任,有伙伴留言说希望交流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虽有惶恐,但仍充..
今日打卡案例 26830 已人打卡
【理论学习】众多岗位价值评估方法,HR如何掌握?

完成打卡即可领取精品资料及积分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