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人才=忠诚,我尽量不笑

作者 上林 更新于:2019-06-09 21:08 37235
关于人才,每个企业都有其自己的标准,而在格力的人才标准,忠诚排在第一位。据说格力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是从同行企业出来的人,不论多能干,原则上都不收留。所以格力从来没有高薪聘请一个外来人才。董明珠曾自豪地说,“这些年来,我从未收留过一个跳槽到格力的人。企业高管都应该来自内部培养,自己培养的人才对企业有感情,员工也信服。”
关于人才,每个企业都有其自己的标准,而在格力的人才标准,忠诚排在第一位。据说格力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是从同行企业出来的人,不论多能干,原则上都不收留。所以格力从来没有高薪聘请一个外来人才。董明珠曾自豪地说,“这些年来,我从未收留过一个跳槽到格力的人。企业高管都应该来自内部培养,自己培养的人才对企业有感情,员工也信服。”
展开

      男人无所谓忠诚,忠诚是因为背叛的筹码太低。女人无所谓正派,正派是因为受到的诱惑不够。善良是善良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佛不渡我,我自成魔。

                                                           ——大染坊.卢家驹


      三观尽毁的一句话,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台词。没想到今天的主题里,可以作为我总结的开篇。本来,这一期的话题我并无太大兴趣,谈论人才与忠诚,对于我来讲都是过于虚幻的话题,原本的文章里,也只是借用了话题中的那段文字写了我感兴趣的内容,没成想在文章发布的前夜,被系主任查水表抓了现行。于是连夜修改了半数内容。

      其实就我个人理解,格力的这个用人标准跟董老板的这段话都不是说给我们听的,这里的我们指的当然就是HR。就好比两个公司的老板在再谈应该买什么座驾,一个说最次也要开奔驰,另一个说非劳斯莱斯不坐,但无论他们说啥,都跟司机没关系,司机只负责“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就可以了。所以说,如果单纯从HR的角度来看,这个话题并没有深入讨论的必要。 所以今天我们不谈“人才选拔标准”的理论问题,也不探讨员工忠诚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只是就是论事,针对于格力这场行为艺术的大秀吐吐槽,扯扯闲篇。

      首先研究一下格力的诚意。格力公司通过这样一个人才选用标准给我们展示了他们对于忠诚的重视,某种意义上说应该是一种企业文化的输出。作为一个有实力的,有影响力的集团公司,进行这样的宣传,难免不被其他企业学习、借鉴和效仿。那么我想问,这样做真的好吗?

      从原文中我看到这样一个细节“只要是从同行企业出来的人,不论多能干,原则上都不收留。”这个标准我反复看了几遍都没看懂,什么叫同行企业出来的人?格力不是鼓吹不接纳跳槽的人吗?难道说只有是同行业跳槽的才算是跳槽,不同行业的跳槽就不算跳槽?这两类人在忠诚度上是有区别的吗?

      好吧,我知道同行都是冤家,这个可以理解,那么我们单纯研究一下跳槽的事,我百度了一下,跳槽的概念是:1.牲口离开所在的槽头到别的槽头去吃食 2.比喻人离开原来的工作,另谋高就。那么董老板说“这些年来,我从未收留过一个跳槽到格力的人。”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格力只招应届毕业生?有格力的HR请站出来回答我一下 。

      我查了一下董老板的个人简历:1954年出生于江苏南京一个普通人家。毕业 于安徽省芜湖干部教育学院统计学专业,1975年在南京一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管理工作。1990年,董明珠来到了珠海并且加入格力。那么这种行为算不算跳槽?这是在玩现实版的“真香”吗?

      基于以上这些疑问,我深深怀疑格力的诚意,格力信誓旦旦的表达的意思,到底是想说明什么,想让大家学习什么?


      其次,研究一下人才。格力公司真的重视人才吗,真的尊重人才吗?又百度了一下人才的定义: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定义可知,是否是人才的关键点在于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但是格力认为这些都不重要,因为如果你跳过槽就有了污点,有了污点本事再大,也不是人才了。当然我们也可以说格力看中的是品德,人品比能力更重要。

      那么问题又来了,跳槽是否等于人品差?这个问题我觉得都没有必要去解释了吧 。


      第三,研究一下忠诚。格力的观念里,不跳槽等于忠诚。那么我们分析一下什么人不跳槽:

      1、老板不跳槽。

      2、股东基本不跳槽。

      3、福利待遇与个人事业发展一致的人不跳槽。

      4、没有能力混吃等死,辞职也找不到工作的人不跳槽。

      那么我想问,格力公司里第4种人有多少?我想应该很少,因为有的话应该都被公司干掉了,毕竟企业不养闲人吗,否则企业还怎么发展。那问题来了,如果员工能力达不到公司标准会被辞退,而公司又规定跳槽的属于不忠诚,那这是否是双重标准?毕竟忠诚是相互的,世界上不存在单方面的忠诚。格力在通过一个人是否有过跳槽经历来评价一个人是否忠诚,而不考虑跳槽原因的时候却在尽可能的处理掉能力差的人?

      下面再来分析一下什么人跳槽:

      1、个人情况发生变化导致不能继续在原公司工作的跳槽。

      2、对工作厌倦不想从事原岗位或原行业的跳槽。

      3、对原公司企业文化,管理方式不认同的跳槽。

      4、对原公司福利待遇不满意的跳槽。

      5、对原公司福利待遇满意,但是有其他公司给出更高的报酬的跳槽。

      那么格力说的跳槽=不忠诚针对的是以上哪种情况?没有限定条件的谈忠诚是不是道德绑架?人才也是商品,与格力卖的空调没有区别,一台空调标价3000,有人给你出4000你不卖吗?都是混商业圈的,有事没事拿道德给别人贴标签是不是很幼稚?


      第四,说一说人才培养的话题。格力说“企业高管都应该来自内部培养,自己培养的人才对企业有感情,员工也信服。”这话本身没毛病,但是有前提,什么样的企业这样做可以?

      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要看企业的实力,就比如有的企业一周就工作20小时,工作区里可以喝茶聊天,养狗打游戏。但是这些没有可借鉴性。格力现在高管都是内部培养的我信,因为公司有这个实力,承担得起这个成本。但也只能说明格力现在这个阶段是这种情况不是吗?如果格力公司从初创期就这么干,那现在是否还能见到这个公司都未可知了……

      对于今天案例中格力对于人才的评定标准,我更愿意相信这只是一种营销的噱头,一种抽象的标语化的表达,初衷是好的,目的是单纯的。格力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有着自己独到的用人标准和管理模式,而这绝非是几句简单的口号所能表达完整的。

      而在现实中,对于我们来讲,无论是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还是人力资源从业者,都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不要再去盲目的克隆大企业的那些所谓“成功经验”了。更何况,人家可能只是说说而已。

      关于忠诚,其实真的勉强不来,因为企业和员工终究只是合作关系,企业要赚钱,员工要糊口,就这么点事,又不是桃园三结义,也没有黑涩会选话事人,搞什么忠不忠的呢。更有些企业一味单方面谈忠诚度,使劲给员工洗脑,总觉得自己最聪明,员工都是傻子,却不知道这行为本身有多愚蠢,而这也恰恰表现出了企业的心虚,如果没做啥亏心事,何来这一出戏?所以与其谈忠诚,不如谈尊重,相互之间坦诚相见,相遇是缘分,且行且珍惜。

      最后还是用一句我很喜欢的台词来结束今天的话题。


      如果你一枪打不死我,我又活过来了,咱俩还能做生意,只要价格公道。

                                                                ——潜伏.谢若琳


170

43

24

未来3年,请保持能随时离职的能力
哪怕在一家公司待了2年以上,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离职的冲动。很多人心里都有过离职的想法,但还是要劝大家谨慎再谨慎,因为大部分人离职后都是平级跳、薪酬涨幅一般在10%以内居多。现在大多数的人都缺乏能随时离职的...
2024-04-22 15:34
蓝蓝的晴天

24楼 蓝蓝的晴天

网络上的话是真假都不知道,并且一句话往往还要联系当时的环境、语境,哪能如此偏颇的写出洋洋洒洒的大论去抨击呢。

2019-06-21 14:30:22 回复 赞(0)
曹植27185

23楼 曹植27185

首先没研究过格力公司的情况这里表述一下个人愚见
1、忠诚大于能力的企业文化首先可以分析出董事长或总经理的职业不安全感。
2、根据1的结论,可以得到,公司高层或最高管理者能力缺失,至少是领导力缺失。
3、由2推导出公司的行为特点是铁血式或德国军事化管理,搞企业服从是天职,那么公司基本上可以认为是一言堂。
4、纯文化(企业内部自己搞出的一套文化)不是不行,只是误人子弟,你在一个很特殊的企业文化中成长过来,在适应其他公司时会出现很大的问题,社会精英加入也会挑战企业纯文化,人才难以交流。
5、由4推导出,企业人才交流存在问题,本质上违******的价值取向(让适合的人到适合的位置,人员的流动性可以帮助整个社会企业共同进步与提高)人才流被切断或遏制。
6、企业竞争走到最后,看的是整体位面,人才是支撑公司综合实力的最重要元素,如果格力真的是这样的企业,可以推断未来在与同行竞争的过程中会逐渐处于下风。

2019-06-19 15:56:11 回复 赞(0)
万千红子

22楼 万千红子

老 司机

2019-06-17 14:50:02 回复 赞(1)
万千红子

21楼 万千红子

老 司机

2019-06-17 14:49:53 回复 赞(0)
宾旻

20楼 宾旻

讲得好,犀利又不失幽默,从另一个侧面打开了思路,不盲从,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不同,确实不可把一些成功企业的所谓经验盲目的复制粘贴。

2019-06-11 08:33:53 回复 赞(1)
宾旻

19楼 宾旻

讲得好,犀利又不失幽默,从另一个侧面打开了思路,不盲从,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不同,确实不可把一些成功企业的所谓经验盲目的复制粘贴。

2019-06-11 08:33:29 回复 赞(0)
碧海银天

18楼 碧海银天

喜欢开头结尾的两个段子

2019-06-10 15:50:25 回复 赞(0)
紫薇花香

17楼 紫薇花香

第三,研究一下忠诚。格力的观念里,不跳槽等于忠诚。那么我们分析一下什么人不跳槽:
1、老板不跳槽。
2、股东基本不跳槽。
3、福利待遇与个人事业发展一致的人不跳槽。
4、没有能力混吃等死,辞职也找不到工作的人不跳槽。

2019-06-10 14:55:50 回复 赞(1)
Brooke47797

16楼 Brooke47797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段分析了。个人觉得跳槽跟忠诚没有必然联系。就像分手不一定是有人出轨,不合适了就分开,很正常。发展到一定程度,企业限制了个人,尝试改变无果之后跳槽是没错的;个人跟不上公司的脚步,公司各种培训帮扶还是远远落后的人,公司请你离开也是讲道理的。这就是现实。

2019-06-10 14:43:58 回复 赞(0)
空气

15楼 空气

老师第二段说得很对啊,格力的这个用人标准跟董老板的这段话都不是说给我们听的,人家谈的是企业高管,所以不适用于普通员工。感觉老师中间一部分讲普通员工的有点跑偏了,然后在第四点说一说人才培养的话题 那里又回来了。

2019-06-10 12:00:34 回复 赞(1)

上林

@空气:嗯嗯,是的,中间有点断章取义,咬文嚼字,恶意解读的嫌疑。原因是因为本文删除了一大半内容,因为内容和今天讨论的话题没有直接关系,所以大家看到的剩下的这部分才会觉得很奇怪。
其实原始文章的主题是讲阴谋论,也就是如何通过语言和文字来故意搞事情。希望以后有合适的机会再来一起分享这个话题,绝对比研究忠诚有意思。

2019-06-10 12:49:34回复
wuhuaguo

14楼 wuhuaguo

我个人觉得您分析得很有道理,但是针对真个话题,我想说,也许那也只是人家得一个开场白,只有一个题目,没有听到内容,就拿来分析,未免有些断章取义了。

2019-06-10 11:09:43 回复 赞(0)

上林

@wuhuaguo:其实在我看来连开场白都不是,这段文字也不是董老板愿意。但被某网站小编搞成这样一段煽动性的文字,又被网站选中作为本期讨论话题。所以要参与就只能在这个框架内思考,就像一道数学题说灌满一个水池时同时开排水管,这不需要我们研究合理性,只需要给出计算方法是一个意思。
但是如果认真探讨人才和忠诚我觉更没意义,所以只能从对文字的吐槽来引出我的几个简单观点而已,如果说是断章取义,也没有错。

2019-06-10 12:20:51回复

那个娜

@wuhuaguo:认同认同

2019-06-10 13:58:17回复
须尽欢、束

13楼 须尽欢、束

学习了

2019-06-10 10:47:21 回复 赞(0)
万年大魔王

12楼 万年大魔王

无论怎么分析只能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这句话董小姐没说过,作为网红企业家,谁还没被说过几句名人名言呢?浪费你的时间去考证了。

2019-06-10 10:47:05 回复 赞(0)

上林

@万年大魔王:其实我跟你的理解是一样的,这可能只是被名人名言了。而我本期的主题最开始也完全不是这个,由于真实主题跑题太远,在昨晚被要求修改了而已。
虽然逐句去分析一段可能并不真实的文字本身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是我只是想引出我个人关于人才、忠诚等问题的一些基本看法而已,而且我觉得,我说明白了。

2019-06-10 12:30:23回复

万年大魔王

@上林:挺明白的,所以打卡真是不容易。

2019-06-12 17:09:25回复
阿东1976刘世东

11楼 阿东1976刘世东

#赞赏# 为生存而努力!价值交换才是真理!

2019-06-10 10:45:49 回复 赞(0)
荣村大队东北队

10楼 荣村大队东北队

谢谢老师的分享!针对于企业员工的能力和忠诚,分享的条理清楚,逻辑性强。企业和员工终究只是合作关系,企业要赚钱,员工要糊口,就这么点事,又不是桃园三结义,也没有黑涩会选话事人。

2019-06-10 10:29:35 回复 赞(0)
蜡笔小新88

9楼 蜡笔小新88

学习

2019-06-10 10:07:47 回复 赞(0)
Nick667

8楼 Nick667

大家都是为了生存,讲的深入透彻。打卡

2019-06-10 09:56:51 回复 赞(1)
暖然如斯

7楼 暖然如斯

切实

2019-06-10 09:42:27 回复 赞(0)
IVY咩咩咩

6楼 IVY咩咩咩

无懈可击,赞~

2019-06-10 09:33:01 回复 赞(0)
绒皮皮

5楼 绒皮皮

写的有灵魂

2019-06-10 09:28:16 回复 赞(0)

12下一页

下载APP
下载APP
随时随地,与更多HR一起学习、互动、成长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随时随地,与更多HR一起学习、互动、成长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课程讲师  三茅认证称号

从业十多年,一级人力资源师,擅长讲故事。
最新内容
灵活用工怎么界定
24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汇用薪灵活用工是什么
24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临时用工是什么
24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可以解决哪些问题
24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办理用工登记需要什么
25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怎么走账
25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的本质是什么
25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怎么发薪
25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临时工怎么避免用工风险
25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哪些岗位适合灵活用工
26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平台怎么提现
26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平台是怎么回事
26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常见的灵活用工形态有哪些
26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形态有哪些
26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怎么交
26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什么是真正的灵活用工
28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好的有哪些
29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服务外包用工形式是什么
34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的好处是什么
34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存在哪些风险
34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灵活用工怎么结算
35分钟前    人力资源规划
周大福开启重要转型,推出全新品牌标志,门店将策略性翻新
1小时前    热点资讯
长城汽车进行新一轮组织调整,消息称董事长魏建军将亲自抓营销
1小时前    热点资讯
钉钉与一财商学院联合发布《AI助理白皮书》,揭秘职场AI卷王
1小时前    行业资讯
如何为你的企业建立雇主品牌?
2小时前    其他资讯
计划部绩效考核指标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财务的绩效考核指标有哪些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出纳绩效考核指标有哪些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绩效kpi指标有哪些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艺部绩效考核指标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财务管理考核指标包括哪些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法务岗位的绩效考核指标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采购员考核指标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国民经济评价指标有哪些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费用考核指标有哪些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经理绩效考核指标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绩效指标的来源是什么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仓库管理员考核指标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程审计绩效考核指标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会议绩效考核指标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服装行业绩效考核指标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各岗位绩效考核指标表
18小时前    薪酬福利
kpi绩效考核指标有哪些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文章服务员考核标准:餐饮行业的一道关键流程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供应商考核的指标有哪些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仓库岗位绩效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财务经理的考核指标有哪些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部门绩效的考核方法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财务部业绩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销售人员绩效考核指标表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品质部各岗位kpi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订单专员考核指标有哪些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绩效考核办法细则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关键业绩考核指标的重要性与设计策略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绩效考核指标包括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仓库主管的考核指标有哪些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绩效考核规章制度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降本增效绩效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绩效指标中成本指标指什么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核心绩效指标:企业成功的关键要素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财务总监绩效考核指标表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绩效指标是什么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KPI关键绩效指标法:驱动卓越绩效与组织成功的桥梁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仓库管理绩效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仓储考核指标有哪些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部门绩效考核评分表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财务总监的绩效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绩效考核指标设计的原则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HR考核指标的重要性与实施策略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执行力绩效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测试绩效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便利店考核指标有哪些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行政人员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360度考核指标分析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供应商绩效考核指标表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财务部岗位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财务总监kpi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绩效考核指标谁来制定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公务员平时考核指标评分表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程部考核指标KPI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绩效考核量化指标和非量化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财务总监考核指标表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法(kpi)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供应商kpi绩效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基于关键绩效指标kpi绩效考核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办公室绩效考核指标最准版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程项目经理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开发部KPI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餐厅服务员绩效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主播KPI考核标准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企划部绩效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计划员kpi绩效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公司考核指标有哪些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仓储部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以合同KPI考核指标为核心的工作表现评估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pqe绩效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大客户销售绩效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kpi考核指标是什么意思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绩效指标库是什么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成本部绩效考核指标
19小时前    薪酬福利
今日打卡案例 3723 已人打卡
【职业发展】我是一名HR,不满意现在的收入

完成打卡即可领取精品资料及积分奖励!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培训专场直播答疑-4月

课程班主任、黄兰兰、考证君  

明天 19:00 开播 726

经济基础第16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686

“企业绩效管理师-高级“考前串讲

课程班主任、考证君  

已结束 可回放 322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