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辩论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4:12 - 2019年09月13日 14:12

像互联网、金融等节奏较快的行业是一个以年轻人为主力军的行业,需要良好的精力和体力去面对高压和高负荷的工作,之前热议的“996”也不难看出他们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是非常大的。如果现在有一位年龄30岁以上甚至接近40岁的求职者,除了年龄其他方面都符合公司的招聘要求,你作为HR是会安排面试,还是会直接PASS呢?

最佳辩手

优秀辩手

正方观点
安排面试

反方观点
直接PASS

349人支持 73人支持

支持正方 支持反方

最新观点 | 最热观点

安亚辰
41

安亚辰 学号:180113706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7 08:46:14
我觉得用年龄限制人的发展是思想狭隘的表现,尤其是对当代女性,当代女性上完大学,度过三期基本上就是三十加了,但是她们的品质与能力并不逊色,为什么要用年龄去歧视职场人,我认为这非常不公平,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招聘默认的很多岗位直接要求年龄35岁以下,严重年龄歧视。无论什么岗位都应该遵循一个原则就是人岗匹配,而不应该因年龄而直接pass  而且我认为年龄大一些更加的稳定 有责任心,是已经去除浮躁,在自我认知更清晰的情况下踏实工作的人群,不应该被这个社会逐渐遗弃,我觉得相关部门...
我觉得用年龄限制人的发展是思想狭隘的表现,尤其是对当代女性,当代女性上完大学,度过三期基本上就是三十加了,但是她们的品质与能力并不逊色,为什么要用年龄去歧视职场人,我认为这非常不公平,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招聘默认的很多岗位直接要求年龄35岁以下,严重年龄歧视。无论什么岗位都应该遵循一个原则就是人岗匹配,而不应该因年龄而直接pass    而且我认为年龄大一些更加的稳定  有责任心,是已经去除浮躁,在自我认知更清晰的情况下踏实工作的人群,不应该被这个社会逐渐遗弃,我觉得相关部门也应该出台规定,禁止年龄歧视~~

评论 全部评论(3) 我参与的评论

画龙点睛的睡莲19080613

画龙点睛的睡莲19080613 2019-09-10 15:37:02

度过三期真的三十加了,出去面试还被质疑与社会脱节,拜托,都什么年代了,谁人没手机! 回复

薇甜

薇甜 2019-09-09 17:08:01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说得太好了 回复

玉米棒子qq

玉米棒子qq 2019-09-09 14:09:29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回复

泡泡张
23

泡泡张 学号:180188909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6 16:59:05
1.30岁以上的基础岗求职者一般都比较难带。(学习能力会比较差)2.已经形成了定式,比较不会有很高的企业文化认同。3.面试基础岗工资较低,一般进来谈都想拿到管理岗的工资。4.能力不行,或是做事不仔细。多次纠正也很难改变(已形成个人的...

1. 30岁以上的基础岗求职者一般都比较难带。(学习能力会比较差)

2. 已经形成了定式,比较不会有很高的企业文化认同。

3. 面试基础岗工资较低,一般进来谈都想拿到管理岗的工资。

4. 能力不行,或是做事不仔细。多次纠正也很难改变(已形成个人的习惯)


评论 全部评论(3) 我参与的评论

mallen0527

mallen0527 2019-09-10 10:38:17

这个反驳的很片面。首先,学习能力的强弱和年龄没有关系,跟求职者本身的自我要求有关。其次,企业文化认同是需要企业人员去进行引导,学习,然后建立的。再次,既然求职者应聘的是基础岗位,他基本就是了解清楚后才进行的选择,所有求职者不管年纪大小都是希望高工资的,这有什么关系,能者多劳。最后,还没有进行聘用,你怎么知道求职者的能力高低~? 做招聘的不能用自己的思想前入为主的判断别人,这首先就是一个失败的招聘者。 回复

项少羽26544

项少羽26544 2019-09-09 11:46:10

那是个别人好不,年青人也不见得个个学习能力强
不要一棍子******一大片
我就是38岁跳槽到地产公司,你现在年青,你也会有30岁的时候,每个人对工作的诉求不一样, 回复

商鞅63401

商鞅63401 2019-09-09 11:27:06

不一定,因人而异 回复

书中客
22

书中客 学号:120289007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9 13:57:12
不知道各位坐标哪里?就以深圳的情况来看,不要说研发类的岗位了,人事经理这个岗位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招聘JD上都写着不要超过35岁,更何况基础岗位。pass理由如下,大部分是从现实情况出发:1、互联网企业大部分员工以90后为主,甚至是93后;中层管理岗的年龄也不大,很多也都是90后。那么30岁的基础岗,就意味着你的领导年龄甚至比你小或者还小很多,我觉得这在管理上并不是那么适合,因为传统环境,年龄也是排资论辈的一个因素。2、因为没有说具体的岗位,那么以研发岗位来说,很多大公司35岁的研发人员都面临着裁员风险,那么也就不太可能招聘一个30岁以上的高龄人员去做基础岗,精力真的跟不上,互联网加班是真的多。3、30岁也可能意味着有家庭,或者需要组建家庭,那么就不太可能有那么多的时间花在工作上,公司出一样的人力成本,当然希望大家的时间更多在公司上。4、互联网这一类快速发展的企业,在现实工作中确实是加班多、压力大,需要用很多的精力去...

不知道各位坐标哪里?

就以深圳的情况来看,不要说研发类的岗位了,人事经理这个岗位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招聘JD上都写着不要超过35岁,更何况基础岗位。pass理由如下,大部分是从现实情况出发:

1、互联网企业大部分员工以90后为主,甚至是93后;中层管理岗的年龄也不大,很多也都是90后。那么30岁的基础岗,就意味着你的领导年龄甚至比你小或者还小很多,我觉得这在管理上并不是那么适合,因为传统环境,年龄也是排资论辈的一个因素。

2、因为没有说具体的岗位,那么以研发岗位来说,很多大公司35岁的研发人员都面临着裁员风险,那么也就不太可能招聘一个30岁以上的高龄人员去做基础岗,精力真的跟不上,互联网加班是真的多。

3、30岁也可能意味着有家庭,或者需要组建家庭,那么就不太可能有那么多的时间花在工作上,公司出一样的人力成本,当然希望大家的时间更多在公司上。

4、互联网这一类快速发展的企业,在现实工作中确实是加班多、压力大,需要用很多的精力去面对工作,即使是基础岗位也是一样,甚至加班更多。那么花一样的钱,甚至更少的钱,当然找年轻人了,好用、耐用、精力好、学得快、适应的快,基础岗位即使是高迭代其实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的。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Peter38717

Peter38717 2019-09-12 10:12:24

目前常态,但有待改善:
1.岗位分布:中高层岗位有限,基础岗位都不要30的,这部分人如何就业;
2.经济/家庭:30岁,开始承担,35后,家庭的顶梁柱,这部分就业或跳槽如此困难,他们如何承担家庭重担,长期以往,不利社会稳定;
3.现人均寿命长,学习时间长,健康状况也有改善,三十而立中的三十,也应该后移;
4.我国人口红利时期已过,都鼓励退休人员发挥余热,更应鼓励壮年就业,鼓励他们成长; 回复

一休哥59406
22

一休哥59406 学号:1702185667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9 07:07:09

恕我直言,20多岁的人在创新能力上并不比30多岁的人强多少,在这方面根本就没有任何数据支持。反而有数据支持30岁以上的人跳槽的可能性更小。

企业愿意用年轻人只有一个原因:他们更便宜。

恕我直言,20多岁的人在创新能力上并不比30多岁的人强多少,在这方面根本就没有任何数据支持。反而有数据支持30岁以上的人跳槽的可能性更小。

企业愿意用年轻人只有一个原因:他们更便宜。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戴小小小

戴小小小 2019-09-12 10:49:33

扎心了,但确实如此 回复

Dong同学
17

Dong同学 学号:180230178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6 17:27:54
我们考虑的是人岗匹配,基础性工作要求的特性一般都是喜欢比较稳定的,而30岁以上的人,因为各种生活压力,对工作更加严谨,认真。如果岗位适合,可以面试
我们考虑的是人岗匹配,基础性工作要求的特性一般都是喜欢比较稳定的,而30岁以上的人,因为各种生活压力,对工作更加严谨,认真。如果岗位适合,可以面试
樱桃姐姐cherry
15

樱桃姐姐cherry 学号:1605138147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9 15:37:15
我会直接绕过简历,不会邀约面试招聘之前就应该明确用人画像是什么,画像决定了你要什么样的人,年龄一定是第一个确认要选为什么不用?1、该员工缺乏明确的目标感和职业规划;2、执行力和工作产能一定低于新人3、想法多,思维转变周期长,与上条一致,执行力会差,4、团队融入感会差,不管是主观还是...

我会直接绕过简历,不会邀约面试

招聘之前就应该明确用人画像是什么,画像决定了你要什么样的人,年龄一定是第一个确认要选

为什么不用?

1、该员工缺乏明确的目标感和职业规划;

2、执行力和工作产能一定低于新人

3、想法多, 思维转变周期长,与上条一致,执行力会差,

4、团队融入感会差,不管是主观还是客观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哈利噜啦

哈利噜啦 2019-09-10 11:20:34

第三条深有感触。 回复

小飞流50158
15

小飞流50158 学号:180165211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6 16:19:14
有些人只想认认真真的工作而已,他们想稳定的收入和稳定的工作状态。我觉得也可以理解。有人会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我觉得也未必。
有些人只想认认真真的工作而已,他们想稳定的收入和稳定的工作状态。我觉得也可以理解。有人会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我觉得也未必。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薇甜

薇甜 2019-09-09 17:09:35

确实,毕竟基础工作也是需要人来做的,基础岗位频繁换人也会对工作的正常运行造成一定影响,追求稳定性并不一定是工作能力差 回复

旺旺0419
14

旺旺0419 学号:1907309000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9 15:47:49

这年头30岁都被嫌弃了?明明社会现象更多的是看有没结婚和怀孕打算吧?尤其是女性,在这点无形被嫌弃的居多

忽然想起近30岁的妹纸连恋爱都不敢谈,说公司都陆续动手想开掉已婚的女性了,因为觉得精力分散,事业上不会有进取心,不够拼。

社会都已经畸形了,我们自己还要推波助澜么?平常不都唠叨胜任力素质模型冰山模型么?年龄这些每个人必经阶段的事都能和能力潜力挂钩了?

既然什么都符合,只是年龄,面又何妨?

这年头30岁都被嫌弃了?明明社会现象更多的是看有没结婚和怀孕打算吧?尤其是女性,在这点无形被嫌弃的居多

忽然想起近30岁的妹纸连恋爱都不敢谈,说公司都陆续动手想开掉已婚的女性了,因为觉得精力分散,事业上不会有进取心,不够拼。

社会都已经畸形了,我们自己还要推波助澜么?平常不都唠叨胜任力素质模型冰山模型么?年龄这些每个人必经阶段的事都能和能力潜力挂钩了?

既然什么都符合,只是年龄,面又何妨?

阿刻罗俄斯07788
13

阿刻罗俄斯07788 学号:190428959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7 16:51:52
面的呀,有些人的能力就是到基础岗的能力,但人品没问题,有什么关系 呢。有人做山顶,也需要有人做基础,这个跟年纪没有关系。关键是看这个人的能力是否符合岗位的...
面的呀,有些人的能力就是到基础岗的能力,但人品没问题,有什么关系 呢。有人做山顶,也需要有人做基础,这个跟年纪没有关系。关键是看这个人的能力是否符合岗位的基础要求。
西瓜老师
10

西瓜老师 学号:12028857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10 11:14:45
我们真的是生活在同一个现实的世界吗?感觉三茅上面的HR都好善良,但是实际求职的情况是大龄真的被歧视啊...

我们真的是生活在同一个现实的世界吗?

感觉三茅上面的HR都好善良,但是实际求职的情况是大龄真的被歧视啊~

法厄同69442
10

法厄同69442 学号:190886223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9 16:46:50
现在的人三十岁并不是很大的年纪。对于比较强调自我。比较排斥传统管理的九五后。零零后可能沟通更接轨。而且学习能力依然很强。对于担忧的精力方面从简历筛查和测评可以进行考量嘛。再着他们对基础岗位的应聘动机未必不是想从基础开始了解公司,选择职业生涯的最终归宿。同样企业也可以把这样有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的人放在基础岗位上磨砺一番,考察一番,对之后中层岗位空缺时的内招节省成本。还有一部分考虑,个人觉得很对曾经非常优秀的女性工作中或许是回归家庭做了几年全职妈妈。现在需要重返岗位,作为基础岗位或许工作时间上能方便她们兼顾岗位和家庭。她们或许几年内离开了职场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不过优秀的她们不会过了两三年就不优秀了的,并且为人母的他们会更坚强,更稳重,处事不惊,还更擅长共情。在一些服务岗位或者基础岗位上,她们有更稳的心态,更麻利的手脚,更懂领导以及其他人的需求。这类返岗的妈妈们,之后转做销售岗很可能带来巨大收...

现在的人三十岁并不是很大的年纪。对于比较强调自我。比较排斥传统管理的九五后 。零零后可能沟通更接轨。而且学习能力依然很强。对于担忧的精力方面从简历筛查和测评可以进行考量嘛。

再着他们对基础岗位的应聘动机未必不是想从基础开始了解公司,选择职业生涯的最终归宿。同样企业也可以把这样有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的人放在基础岗位上磨砺一番,考察一番,对之后中层岗位空缺时的内招节省成本。

还有一部分考虑,个人觉得很对曾经非常优秀的女性工作中或许是回归家庭做了几年全职妈妈。现在需要重返岗位,作为基础岗位或许工作时间上能方便她们兼顾岗位和家庭。她们或许几年内离开了职场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不过优秀的她们不会过了两三年就不优秀了的,并且为人母的他们会更坚强,更稳重,处事不惊,还更擅长共情。在一些服务岗位或者基础岗位上,她们有更稳的心态,更麻利的手脚,更懂领导以及其他人的需求。这类返岗的妈妈们,之后转做销售岗很可能带来巨大收益。

总之我支持三十岁以上的人安排面试,更支持给返回职场的妈妈们安排面试。

七月流火6809
10

七月流火6809 2014春季班学号:1405673079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9 09:00:54
30+就定性了,未免太过武断,职业生涯的结束还有20余年。给求职者机会,也是给自己公司机会...
30+就定性了,未免太过武断,职业生涯的结束还有20余年。给求职者机会,也是给自己公司机会。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尼柔斯55959

尼柔斯55959 2019-09-09 15:05:26

我觉得年龄不是重点,主要是看个人学习能力和态度,无论是80,90,00后都有不上进的,作为HR的我们,就是要做到公平公正,给每一个求职者一次面试的机会,不要带“有色”眼睛,人岗匹配,人尽其才,才是重点的。 回复

sunny1982
8

sunny1982 2013秋季班学号:13113681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10 16:34:33
如果要求所有30岁以上的人都必须晋升管理层,否则就是能力不足冲劲不够,从人数和比例来看80后大多要失业了。现在的人才需求有些浮躁,30-40岁应该是工作的黄金阶段,思维、生活、经验刚好达到一个稳定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被嫌弃、淘汰了...
如果要求所有30岁以上的人都必须晋升管理层,否则就是能力不足冲劲不够,从人数和比例来看80后大多要失业了。现在的人才需求有些浮躁,30-40岁应该是工作的黄金阶段,思维、生活、经验刚好达到一个稳定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被嫌弃、淘汰了。
秦始皇11492
8

秦始皇11492 学号:181072058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9 08:51:12
岗位匹配度不应该按照年龄为分水岭。
岗位匹配度不应该按照年龄为分水岭。
ashleyliu
7

ashleyliu 学号:12049909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11 11:36:48

首先互联网、金融类节奏较快的行业,对于基础岗位的要求并不高,整体团队成员也偏年轻化。所以如果是年龄较大的应聘者我会直接pass;

1、年龄大且工作经验丰富,大龄转行对于应聘者的投入成本人远远低于企业所需要承担的人力资源成本。

2、年龄大学历高工作经验少,高学历的人才对于自己的目标定位与基础岗位不匹配。

作为一个女性HR从业者,我认同大龄女性、产后复职女性应该被给予机会或者帮助,但是毕竟企业运营是需要承担人力资源成本的。

所以这个问题是需要结合企业规模甚至社会保障力度去考虑的,其核心是企业是否愿意或者能够承担这部分人力风险。

首先互联网、金融类节奏较快的行业,对于基础岗位的要求并不高,整体团队成员也偏年轻化。所以如果是年龄较大的应聘者我会直接pass;

1、年龄大且工作经验丰富,大龄转行对于应聘者的投入成本人远远低于企业所需要承担的人力资源成本。

2、年龄大学历高工作经验少,高学历的人才对于自己的目标定位与基础岗位不匹配。

作为一个女性HR从业者,我认同大龄女性、产后复职女性应该被给予机会或者帮助,但是毕竟企业运营是需要承担人力资源成本的。

所以这个问题是需要结合企业规模甚至社会保障力度去考虑的,其核心是企业是否愿意或者能够承担这部分人力风险。

dzj168
7

dzj168 2015春季班学号:150686869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10 17:22:34
别说金融行业、互联网,就说我们制造业35岁都是分水岭,请回到现实中,确实是pass
别说金融行业、互联网,就说我们制造业35岁都是分水岭,请回到现实中,确实是pass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Peter50691

Peter50691 2019-09-11 10:06:44

那你要祈祷你不会老,不要觉得自己到这个年龄一定会做的比较强 回复

糖糖2018
7

糖糖2018 2014秋季班学号:140814432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10 08:56:19
现在企业用人就是一个畸形现象,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在私企工作,退休年龄还有很长时间,在这么下去,我们大部分人都面临失业。
现在企业用人就是一个畸形现象,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在私企工作,退休年龄还有很长时间,在这么下去,我们大部分人都面临失业。
尼柔斯55959
7

尼柔斯55959 学号:190962066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9 14:59:13
我是支持面试的,30而立,求职者相对应届生来说,工作经验较丰富,项目上手也快,不需要上岗培训,工作磨合期与适应能力比应届生快,而且30以上的求职者,不仅是工作能力还是稳定性都比应届生强,当然,每个公司的招聘岗位不一样,有的喜欢应届生,有的喜欢有工作经验3-5年的成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主要是看个人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吧...
我是支持面试的,30而立,求职者相对应届生来说,工作经验较丰富,项目上手也快,不需要上岗培训,工作磨合期与适应能力比应届生快,而且30以上的求职者,不仅是工作能力还是稳定性都比应届生强,当然,每个公司的招聘岗位不一样,有的喜欢应届生,有的喜欢有工作经验3-5年的成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主要是看个人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吧。
猫猫12345
7

猫猫12345 2014秋季班学号:140875529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9 08:23:10
适合自己的就好,年龄当然也是全面考虑因素之一,但并不是唯一,要做好权衡
适合自己的就好,年龄当然也是全面考虑因素之一,但并不是唯一,要做好权衡

评论 全部评论(2) 我参与的评论

HR轻舞

HR轻舞 2019-09-10 17:01:40

基础岗的人力行政工作,大多数企业都不会招30+的人,会计还会没有问题,所有做人资的人,年纪大了,真的很有危机感,如果自己没有能力做到经理职位,突然失业了,基本上就是死路一条 回复

美丽的兰花

美丽的兰花 2019-09-10 14:47:30

基础性的岗位,别说是互联网行业,就是传统的生产制造型企业,对35+以上年龄的人(特别是女性)都是有偏见的,除一些工资不高但稳定性要求极高的基础岗位会考虑35+以上人群,其余岗位基本不会有面试的机会,年龄是求职路上最大的障碍! 回复

挚友靖王95230
7

挚友靖王95230 学号:180871117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9-08 15:22:09
还是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是符合岗位要求不应该把年龄作为制约的限制,给予应聘者同等的面试选拔条件。30岁其实不是一个很大的年龄门槛,关键的因素在于这个面试的个体是否是符合要求的。所以给予一个面试的机会考察面试者,很重要
还是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是符合岗位要求不应该把年龄作为制约的限制,给予应聘者同等的面试选拔条件。30岁其实不是一个很大的年龄门槛,关键的因素在于这个面试的个体是否是符合要求的。所以给予一个面试的机会考察面试者,很重要

1234567下一页跳到确定

辩论赛主持人

勤奋班管理者

班主任

勤奋班管理者

参与人员

全体成员

活动规则

在辩论赛页面,选择自己正反双方的其中一方支持并发表观点,说服更多HR来支持自己选择的阵营和观点,可随时补充观点,同时可针对别人发表的辩论观点进行评论和支持。

参与方式

:1、辩论赛只设正反两个观点,不支持中立;最终辩论结果不设胜方,只评最佳辩手;

2、辩论赛中严禁灌水、广告等与辩论无关的内容回复;另请勿出现人身攻击、恶意辱骂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3、更多反馈和建议可站内信提交给班主任!

往期辩论精选

创作者协会

本期活动奖励

【最佳辩手1名】

《招聘入门实战班》学习机会1个月

最终辩论赛中支持率最高的优秀辩手获得;



【辩论赛参与奖】

《HR招聘面试流程与技巧(含STAR原则)》资料1份

所有参与辩论的小伙伴在发表自己的观点之后均可获得,成功发表观点后即可下载!

(HR的百科全书在资料频道,欢迎查看)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三茅人力资源网所有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