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辩论时间:2022年12月14日 13:49 - 2022年12月21日 20:49

【工作量完不成,要不要主动加班?】

 

有人认为,工作量大完不成是因为工作效率低下,工作没有规划,这种情况就应该主动加班把工作完成,然后总结复盘提高工作效率;也有人认为,工作量大完不成是因为工作分配不均,不要主动加班去完成,应该向领导反映这个情况,如果主动加班完成了,领导就觉得你可以完成,不需要做调整了。你认为,工作量完不成,要不要主动加班?

最佳辩手

优秀辩手

正方观点

反方观点
不要

22人支持 9人支持

支持正方 支持反方

最新观点 | 最热观点

秉骏哥李志勇
12

秉骏哥李志勇 2011班学号:11111542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5 23:39:22
支持正方,理由如下:1、领导让加班,会是什么印象?如果自己不主动加班,而领导提出来你加班‘,或者将走在回家路上叫回来加班,即使你把工作完成得不错,领导会是什么感觉,估计很难表扬你,而是觉得你是不情愿的,是被迫的。2、不加班,会怎样?如果领导不要求,你也不主动加班。那么,这些事情必然不会自动完成,第二天的任务增重不说,领导或其他部门需要你完成的事情就会被延后,如果领导突然问及完成情况,或者领导提前要结果,因为事情的其他情况有变,你怎么办?如果再问你一句没完成,昨天加班了吗,是不是比较尴尬。3、提升能力完不成,不管是因为工作量多或少,也不管是因为工作效率低还是高,但事实就是没完成,其中就一定是存在什么问题的。从时间上看,如果加一下班给完成了,没完成的工作的时间性就提前了,自己第二天就不用再来对付这项工作;从能力上看,不但利用了业余时间来处理这些工作,让自己能力得到提升,而且从个人耐心和毅力...

支持正方,理由如下:

1、领导让加班,会是什么印象?

如果自己不主动加班,而领导提出来“你加班‘,或者将走在回家路上叫回来加班,即使你把工作完成得不错,领导会是什么感觉,估计很难表扬你,而是觉得”你是不情愿的,是被迫“的。

2、不加班,会怎样?

如果领导不要求,你也不主动加班。那么,这些事情必然不会自动完成,第二天的任务增重不说,领导或其他部门需要你完成的事情就会被延后,如果领导突然问及完成情况,或者领导提前要结果,因为事情的其他情况有变,你怎么办?如果再问你一句”没完成,昨天加班了吗“,是不是比较尴尬。

3、提升能力

完不成,不管是因为工作量多或少,也不管是因为工作效率低还是高,但事实就是”没完成“,其中就一定是存在什么问题的。

从时间上看,如果加一下班给完成了,没完成的工作的时间性就提前了,自己第二天就不用再来对付这项工作;从能力上看,不但利用了业余时间来处理这些工作,让自己能力得到提升,而且从个人耐心和毅力磨练上,也会得到锻炼,就是心态上也会更为成熟,慢慢就不太会因为加班而感觉不适应不舒服了。

4、机会不容易亲近

当今社会,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如果别人比你更愿意主动加班,即使你能力和业绩比别人更强,其他方面能力也好,领导也很可能不愿意提拔你,因为一旦上了更高的位置,加班或需要主动付出的东西更多,有时不仅仅是时间,甚至还会是物质和精神,越高的位置,越需要承受更多、付出更多,所以,晋升的机会就不容易亲近你。这是被许多无数事实所已经证明过的,勿容置疑。

评论 我参与的评论

毛智博
11

毛智博 学号:210754950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20 21:41:56
支持正方。先把分内工作完成,再做工作复盘看是效率低还是工作内容确实安排的不合理。如果真的不合理要及时和上级领导沟通反应实际情况。导致加班的无非以下几种情况: 1.主动加班的。愿意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是好事,但是也别忘记事业和生活的平衡,主动加班在某一个特殊的阶段和时间应该还是不错的,比如在刚换单位或部门,或是面临考核和挑战时。 2.加班为了秀。有些人加班不是真的因为有那么多工作需要做,而是在进行一场加班秀,以表示自己对工作的鞠躬尽瘁。如果你以为你的老板是傻瓜,那就继续秀下去吧。加班秀更大的危险在于,如果老板认同了这种浮夸的作风,那么公司本身的前景更堪忧。 3.工作拖沓的。有一些人每天都忙忙叨叨的,也不知道在忙什么,其实他们对工作很认真,就是办事效率太低,别人10分钟能做完的事情,他们耗两个小时也不见得能完成。这种情况要么提高工作效率,要么自己偷摸加班把上班时间...

支持正方。

先把分内工作完成,再做工作复盘看是效率低还是工作内容确实安排的不合理。如果真的不合理要及时和上级领导沟通反应实际情况。导致加班的无非以下几种情况:

 

1.主动加班的。愿意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是好事,但是也别忘记事业和生活的平衡,主动加班在某一个特殊的阶段和时间应该还是不错的,比如在刚换单位或部门,或是面临考核和挑战时。

 

2.加班为了秀。有些人加班不是真的因为有那么多工作需要做,而是在进行一场“加班秀”,以表示自己对工作的鞠躬尽瘁。如果你以为你的老板是傻瓜,那就继续秀下去吧。加班秀更大的危险在于,如果老板认同了这种浮夸的作风,那么公司本身的前景更堪忧。

 

3.工作拖沓的。有一些人每天都忙忙叨叨的,也不知道在忙什么,其实他们对工作很认真,就是办事效率太低,别人10分钟能做完的事情,他们耗两个小时也不见得能完成。这种情况要么提高工作效率,要么自己偷摸加班把上班时间该完成的任务完成。

 

4.被迫加班的。很多加班也是出于无奈。因为行业竞争的激烈,公司全体都在加班。这种现象尤其以IT业、广告业为多。如果能适应那自然是最好,但是,如果长年累月如此,就要问一下自己了——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吗?

 

缪东彪
11

缪东彪 2013春季班学号:13013585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4 15:33:18
首先分析一下反方的观点: 工作量大完不成,应该向领导反映。这是对的,但是后半部分错了:如果主动加班完成了,领导认为你可以完成,不用调整了。实际上是:如果你都不加班,领导才会认为你不用加班都可以完成,那才不用调整。 所以:工作量完不成,要不要主动加班?我的观点是:要。 我们的工作不可能都是刚好在工作时间内完成,偶尔还要加班,而且是主动去加班,这是很正常的。加班也不用大加渲染,领导一般也是重结果,不重过程的。 至于说加班是因为工作效率低下,这要辩证地分析:经常的加班才是工作效率低下,或者是工作任务太繁重,应该分担给别人。偶尔的...

首先分析一下反方的观点:

 

工作量大完不成,应该向领导反映。这是对的,但是后半部分错了:如果主动加班完成了,领导认为你可以完成,不用调整了。实际上是:如果你都不加班,领导才会认为你不用加班都可以完成,那才不用调整。

 

所以:工作量完不成,要不要主动加班?我的观点是:要。

 

我们的工作不可能都是刚好在工作时间内完成,偶尔还要加班,而且是主动去加班,这是很正常的。加班也不用大加渲染,领导一般也是重结果,不重过程的。

 

至于说加班是因为工作效率低下,这要辩证地分析:经常的加班才是工作效率低下,或者是工作任务太繁重,应该分担给别人。偶尔的加班,反而表现你的工作态度与职业道德。

Nick-HRM
5

Nick-HRM 学号:2201735497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6 23:11:36
虽然说工作永远都是做不完的,但是你做不完工作,肯定是需要加班做完,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没有资源没有背景,在这个内卷的时代,你不卷你不加班,自然就有人卷有人抢了你的位置。毕竟,大量的基础和中间可替换性强的岗位才会有工作量的问题,而不可替代或已经到了一定级别的岗位,一般也不至于出现工作量完不成的问题。 工作量完不成,正向题干说的,工作效率低,没有规划,这种造成的加班肯定自己就要查缺补漏;而说分配不均匀的,如果别人都完成就自己完不成,是否也是自己没有把握好度,没能及时做完?及时查找工作干不完要加班的真实原因,然后提升自己,才能更...

虽然说工作永远都是做不完的,但是你做不完工作,肯定是需要加班做完,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没有资源没有背景,在这个内卷的时代,你不卷你不加班,自然就有人卷有人抢了你的位置。毕竟,大量的基础和中间可替换性强的岗位才会有工作量的问题,而不可替代或已经到了一定级别的岗位,一般也不至于出现工作量完不成的问题。

 

工作量完不成,正向题干说的,工作效率低,没有规划,这种造成的加班肯定自己就要查缺补漏;而说分配不均匀的,如果别人都完成就自己完不成,是否也是自己没有把握好度,没能及时做完?及时查找工作干不完要加班的真实原因,然后提升自己,才能更进一步吧。

羽文
5

羽文 2014春季班学号:1406053740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6 15:17:29

工作既然接了,有时间节点就必须完成,这个是岗位职责和职业基础素养。

工作完成后可以再复盘,根据复盘分析的情况做相应沟通和调整。工作都是尝试自己可能性,展示自己能力并扩展自己经验的机会!

工作既然接了,有时间节点就必须完成,这个是岗位职责和职业基础素养。

工作完成后可以再复盘,根据复盘分析的情况做相应沟通和调整。工作都是尝试自己可能性,展示自己能力并扩展自己经验的机会!

范睢14592
5

范睢14592 学号:1802237346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6 14:11:00

1、正常来说,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基本是确定的。若是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没能在工作时间内完成,就是个人工作效率的问题,应该主动加班完成,并须利用业余时间提高个人技能。若是领导布置的临时性任务,或有时间截点要求的部门项目,也应该配合加班完成,这能体现一个人是否服从领导安排和分配,能否从大局考虑,能否与他人团结协作等优秀品质。

2、对于工作范围之外的要求,作为一个职场人士,也支持先加班完成。若是偶尔的一两次,完成就相当于支持领导工作了。要是次数多了,可以跟领导反馈,自己需要优先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委婉拒绝。

1、正常来说,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基本是确定的。若是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没能在工作时间内完成,就是个人工作效率的问题,应该主动加班完成,并须利用业余时间提高个人技能。若是领导布置的临时性任务,或有时间截点要求的部门项目,也应该配合加班完成,这能体现一个人是否服从领导安排和分配,能否从大局考虑,能否与他人团结协作等优秀品质。

2、对于工作范围之外的要求,作为一个职场人士,也支持先加班完成。若是偶尔的一两次,完成就相当于支持领导工作了。要是次数多了,可以跟领导反馈,自己需要优先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委婉拒绝。

三茅会员编辑部
5

三茅会员编辑部 实战4班学号:160761028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6 09:40:15

要主动加班

要主动加班

薛定谔的可乐
5

薛定谔的可乐 学号:200976402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6 09:23:06

那肯定要加班的,只要工作是合理的分配,工作完不成不就要加班处理完才行么?

那肯定要加班的,只要工作是合理的分配,工作完不成不就要加班处理完才行么?

言职哥哥
5

言职哥哥 学号:111104632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5 22:02:16

当然不要

当然不要

梓翛
5

梓翛 2013秋季班学号:130904656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4 23:26:45
这个辩题的核心是要不要“主动”加班1.对于本职内,常规性,重复性比较高的工作。主动加班只是完成份内事,并不会提高绩效而加分。领导会认为你应该是个熟手,这些工作还要加班做,说明平时工作不注意改进方法,提高效率,那么你只配继续做此类工作,不会分配重要的工作给你;2.对于临时紧急性工作,主动加班说明你很好被安排,以后类似的疑难杂事就会都给你,你的时间会被撕成碎片,范儿不精,难以专注成...
这个辩题的核心是要不要“主动”加班 1.对于本职内,常规性,重复性比较高的工作。主动加班只是完成份内事,并不会提高绩效而加分。领导会认为你应该是个熟手,这些工作还要加班做,说明平时工作不注意改进方法,提高效率,那么你只配继续做此类工作,不会分配重要的工作给你; 2.对于临时紧急性工作,主动加班说明你很好被安排,以后类似的疑难杂事就会都给你,你的时间会被撕成碎片,范儿不精,难以专注成长。
诺布
5

诺布 学号:190489506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4 18:37:17

不赞成加班。首先,前提应是你在尽力完成工作的前提下,若还需要加班,则说明工作量设置有问题,且大部分同岗人员都不能如期完成,应及时反应,并通过实际情况修改,否则会影响整体绩效。若同岗人员都能如期完成,而只有自己未完成,则要审视自我工作安排是否合理,工作内容主次安排是否得当,及时寻求部门主管帮助。无意义得加班,对个人身心健康,对集体人员满意度而言都是弊大于利,还是要尽量避免。

不赞成加班。首先,前提应是你在尽力完成工作的前提下,若还需要加班,则说明工作量设置有问题,且大部分同岗人员都不能如期完成,应及时反应,并通过实际情况修改,否则会影响整体绩效。若同岗人员都能如期完成,而只有自己未完成,则要审视自我工作安排是否合理,工作内容主次安排是否得当,及时寻求部门主管帮助。无意义得加班,对个人身心健康,对集体人员满意度而言都是弊大于利,还是要尽量避免。

孙芹律师
5

孙芹律师 学号:211252258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4 17:20:32

区分不同情况,我认为工作太大,一定要加班才能完成,那就要向领导反映,如果是工作量正常,是自己效率低,那就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和工作能力。

加班也不是你想加就能加的,还是需要向部门申请的,这才是正常的工作流程。

区分不同情况,我认为工作太大,一定要加班才能完成,那就要向领导反映,如果是工作量正常,是自己效率低,那就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和工作能力。

加班也不是你想加就能加的,还是需要向部门申请的,这才是正常的工作流程。

哆基朴
5

哆基朴 学号:11102978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4 16:43:28

自己当天的工作应完成。

自己当天的工作应完成。

山地欧文
5

山地欧文 2011班学号:111155056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4 15:01:52
不加班。工作量大完不成,说明工作负荷评估是有问题的。而且很多工作实际上是有顺序的,类似烧水得先有水,所以我们烧水的需要让制定者知道没有热水是因为没水到我这儿,而不是架锅空烧。
不加班。工作量大完不成,说明工作负荷评估是有问题的。而且很多工作实际上是有顺序的,类似烧水得先有水,所以我们烧水的需要让制定者知道没有热水是因为没水到我这儿,而不是架锅空烧。

评论 全部评论(2) 我参与的评论

薛定谔的可乐

薛定谔的可乐 2022-12-14 15:15:49

支持 回复

三茅HR能量站

三茅HR能量站 2022-12-14 15:14:45

支持 回复

空白鸽
5

空白鸽 2014春季班学号:14013771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4 14:26:48

感觉这个工作量问题,是不是背后隐藏了绩效考核的问题,到底你是偷懒完不成还是布置的任务过多了如何衡量,后面的描述意思是部门领导也无法衡量?如果是偷懒的,加班是想赚点加班费?如果布置的任务超额了依然选择主动加班,又害怕领导认为你就应该干完(那是不是要有工时定额标准?)哈哈,一环套一环!感觉一个辩题应该有一个意识统一的大前提,这个问题最后我怎么看着就是稻盛和夫的那句话,工作是一场修行,要做一个“自燃”的人,加班并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

感觉这个工作量问题,是不是背后隐藏了绩效考核的问题,到底你是偷懒完不成还是布置的任务过多了如何衡量,后面的描述意思是部门领导也无法衡量?如果是偷懒的,加班是想赚点加班费?如果布置的任务超额了依然选择主动加班,又害怕领导认为你就应该干完(那是不是要有工时定额标准?)哈哈,一环套一环!感觉一个辩题应该有一个意识统一的大前提,这个问题最后我怎么看着就是稻盛和夫的那句话,工作是一场修行,要做一个“自燃”的人,加班并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

深圳枫
5

深圳枫 2013春季班学号:13053622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4 14:19:53
先加班,再评估复盘,如果是自己原因加班处理,不是自己向上反馈
先加班,再评估复盘,如果是自己原因加班处理,不是自己向上反馈
灰太狼76951
5

灰太狼76951 学号:2205338849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4 14:06:48

参照对比,如果因工作分配不均造成的事情,要及时协商调整

参照对比,如果因工作分配不均造成的事情,要及时协商调整

白白胖胖的墩宝
5

白白胖胖的墩宝 学号:1801434466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4 14:04:10

支持加班,因个人能力不足导致的工作效率低下,肯定是要多花一点时间学习,多花时间把工作完成。如果因为分配不均的情况,要及时地提出,不然只会越来越多的加班

支持加班,因个人能力不足导致的工作效率低下,肯定是要多花一点时间学习,多花时间把工作完成。如果因为分配不均的情况,要及时地提出,不然只会越来越多的加班

小小小核桃
5

小小小核桃 2014春季班学号:140678381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12-14 13:58:34

支持加班

个人能力不足导致工作延后的,肯定要补,汗水也是很重要的

但是无故的要求被加班,不伺候!

支持加班

个人能力不足导致工作延后的,肯定要补,汗水也是很重要的

但是无故的要求被加班,不伺候!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吉祥如意2022

吉祥如意2022 2022-12-14 14:08:51

支持加班。接受任务时如果都正确评估过了,个人原因或其他不可抗力延误就该加班。 回复

辩论赛主持人

勤奋班管理者

班主任

勤奋班管理者

参与人员

全体成员

活动规则

在辩论赛页面,选择自己正反双方的其中一方支持并发表观点,说服更多HR来支持自己选择的阵营和观点,可随时补充观点,同时可针对别人发表的辩论观点进行评论和支持。

参与方式

1、辩论赛只设正反两个观点,不支持中立;最终辩论结果不设胜方,只评最佳辩手;

2、辩论赛中严禁灌水、广告等与辩论无关的内容回复;另请勿出现人身攻击、恶意辱骂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3、更多反馈和建议可站内信提交给班主任!

往期辩论

创作者协会

本期活动奖励

辩论赛参与奖:PPT实用教程1份 913

辩手奖:

每月拿最佳辩手次数前三名奖励500茅豆

每月拿优秀辩手次数前三名奖励100茅豆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三茅人力资源网所有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