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三月HR工作疑难大会诊

活动时间:3月06日 14:30 - 3月06日 17:30 36638人正在围观

三月,是HR工作最忙的月份,招聘、培训、新老员工的管理、薪酬的调整、绩效的推行等各方面的工作都接踵而至,让众多的HR都焦头乱额。
而为了帮助到所有HR,我们在三月初专门邀请了2011级、2012级、2013春季班、2013秋季班四个勤奋班中擅长人力资源各模块工作处理的八大牛人来开展本期专家面对面,让他们来帮助更多HR梳理三月工作难点疑点,让三月工作变得轻松一点。(总结班系主任也将参与一起解答!)

本期活动五个勤奋班同学均可参与,请各班级成员注意查看下方班主任给出的提问规则明细,遵守活动规则,能够让自己的问题得到专业解答的同时也充分尊重解答的专家。

嘉宾介绍
秉骏哥李志勇
李志勇,重庆某企业HRD,20年从业经验,擅长人力资源全模块工作的处理。
点点妈妈刘丽霞
刘丽霞,新疆某企业HR主管,6年从业经验,擅长招聘与配置、员工关系等。
严寒下的红梅
王红梅,东莞外资企业HRM,多年工作经验,擅长招聘、培训与薪酬等方面。
孔祥璐
孔祥璐,20年工作经验,擅长薪酬、绩效、招聘和员工关系等方面。
钱磊
钱垒,浙江某企业办公室主任,30年工作经验,擅长行政管理工作处理。
带你去海边
方平,无锡某企业HRM,近10年的管理经验,擅长招聘和员工关系管理。
苹果浪漫
马海宁,山东某企业HRD,获经营学硕士学位,擅长员工关系的处理。
莫离高曦月
高曦月,才女,善于总结分析,精于情绪管理、心理学等方面的问题解决。
系主任
打卡课程总设计师,主要负责打卡课程设计,牛人分享内容把关者。

同学们,本期专家面对面活动已结束,班主任将会尽快给大家整理出精华汇总,还有问题没问完的注意进班级【有问必答】找牛人哦!

勤奋班入口

0

4971149252012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49:20

各位专家,我想问下,企业按一个月的自然日天数来计算工资,这合法吗?比如2月有28天,就按28天来计算考勤。
1

严寒下的红梅

发布于 2014-03-06 16:02:53

 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国务院令第513号)的规定,全体公民的节日假期由原来的10天增设为11天。据此,职工全年月平均制度工作天数和工资折算办法分别调整如下:

  一、制度工作时间的计算

  年工作日:365天-104天(休息日)-11天(法定节假日)=250天

  季工作日:250天÷4季=62.5天/季

  月工作日:250天÷12月=20.83天/月

  工作小时数的计算:以月、季、年的工作日乘以每日的8小时。

  二、日工资、小时工资的折算

  按照《劳动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即折算日工资、小时工资时不剔除国家规定的11天法定节假日。据此,日工资、小时工资的折算为:

  日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

  小时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8小时)。

  月计薪天数=(365天-104天)÷12月=21.75天
企业按照每月自然日天数计算工资,如果是月薪基本上是没有太大的变化的,休息日仍然是需要安排休息的。只有在当月有请假缺勤的情况下才会影响到工资的计算,如果按自然日计算工资,减掉休息日(休息日不能当作请假),得出的工资不会比较按21.75天少。

0

czcandy72013秋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42:06

民营企业,在制度流程不完善、执行力不强,公司山头较多,派系复杂,如何有效推进绩效考核工作?
0

秉骏哥李志勇

发布于 2014-03-06 15:48:28

这个我遇到过,建议:1、老板开会,宣布要绩效考核,而且从领导开始。2、方案,制定各部门负责人及以上领导的考核办法,然后让HR领导审核,老板批准。3、平衡,考核出来,必定有人来找HR部门,收集意见后提出处理看法,让领导或老板决策。4、再推开,领导考核成功后,再推向全员。
0

TONY.ZHOU2013秋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40:13

请问各位专家,我公司人事经理前不久离职(总共在职8个月),不想却等来劳动仲裁书,原因是由于公司没有和该人事经理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一直是他主导签订,公司其余员工都有签,唯独他自己没有签订),我该如何处理这事?请各位专家指点。
0

莫离高曦月

发布于 2014-03-06 15:48:30

答:作为人事经理,他本身就负有此方面的管理责任,而他自己不签合同本身就属于他在管理方面失职。建议你们公司将其他人签订合同的这些原始凭证作为证据,来申明公司一直和员工有签订合同这件事。按道理说,这件事应该是公司责任和他个人责任抵消,但是每个地方法律规定不同,执行也不同,建议你先采取措施,比如他的岗位职责说明书中的相关条例,他在你们公司从事人事经理签批的文件,都可以证明他在你们公司的任职岗位以及职责,指出他应该负有的责任是哪些,而不签合同是他失职,基本是这样子,希望能给你提供个解决思路。
0

aliceshen2013秋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39:40

请问:公司开出的工资相对较低,如何在招聘过程中让应聘者能够来公司工作呢?谢谢专家
0

秉骏哥李志勇

发布于 2014-03-06 15:43:45

只能让他眼光放长远点,看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成就,还看到公司较好的同事关系,未来可能提供的工资福利待遇等,当然,老板和上级领导的真心重视是十分重要的,比如谈心,常在一起玩等。
0

sf20142014春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35:56

我想问一下,社保是不是2008年强制执行要缴纳的呀?是不是08年前的社保是可以不用缴纳的?谢谢。
0

秉骏哥李志勇

发布于 2014-03-06 15:39:50

不是,这个各个地区有点区别的,一般从98年起比较严格要求了,所以,08年前未缴的,只要员工要求,公司就得补啊。你最好问下当地社保部门,强制要求的时间。
0

LaurelW2014春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33:41

公司由副总主管(老总就是一个摆设),给员工工资开的很低,但是事情很多还在不断减员,员工要求加薪,而被副总以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打回来,员工又是老职员,跟了公司很多年,不考虑离职。这个怎么破?
1

苹果浪漫

发布于 2014-03-06 16:01:13

W啊,你这是跟格格学的吗?

你这是挨了打又不走,打算继续挨打的节奏啊。怎么破?继续挨打,直到撑不住。

你改变不了老总,但你可以改变员工,辞职才有出路。

0

碗碗2013秋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31:38

员工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还要给一个月的经济补偿吗?
0

秉骏哥李志勇

发布于 2014-03-06 15:35:04

是的,劳动合同法中有明确规定的,一年一个月的补偿嘛。
0

红叶兔2013秋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29:49

想问下,签订劳动合同到期了不续签,和没到期就开除(或者是签订了无固定合同),两种情况对企业和个人的影响有什么区别?我感觉是一样的,都是按一年赔偿一个月工资,是吗?那签订无固定与否有什么意义呢
0

苹果浪漫

发布于 2014-03-06 16:04:10

合同期限,是到期不续签,支付补偿金。。而未到期解除,还需要多支付赔偿金。。所以期限还是比较重要的,只要不是员工自己提出解除合同,在补偿和赔偿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无固定期限的意义,你也就明白了,保护劳动者,免受“被解除”的风险而带来最大限度的保障。
0

钱磊

发布于 2014-03-06 16:18:40

     这二个问题是有区别的、性质也不同。1、劳动合同到期,不续签,企业可自行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如果企业不提出,则是成为无固定期限合同。2、劳动合同没到期,因员工的违法、违纪被开除或解除劳动合同,是员工的过错,与企业无关,企业只要做好功课:严格按照劳动部门的要求,那些是他严重违纪、违法的事,具体是那些,要有书面的资料。如果没有资料,一旦员工上告,企业会败诉。
0

Amiyina2013秋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29:35

公司刚成立不久,老总叫我做企业文化,想请问各位前辈该从哪些地方着手?
1

秉骏哥李志勇

发布于 2014-03-06 15:37:16

这样吧:1、先从宣传做起,从宣传栏、内刊做起,让老总看到有起色了。2、搞活动,比如体育、文娱、晚会、比赛等。3、制度和CI标识等,这需要较长时间,所以放在后面一点。4、检查,对参加者不积极或违反公司规定的行为要检查,必要时处理。
0

子木2012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26:40

各位牛人下午好,请教:
公司属于150人的中小型研发型企业,对于招聘资深的技术岗位,除了内部推荐,后台主动搜索,公司不想找猎头,请问还有什么样的渠道可以招到(微信,微博,技术类的人才网站都试过,没有效果,公司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做宣传),急求,非常感谢。
0

秉骏哥李志勇

发布于 2014-03-06 15:42:16

比较好的办法就是挖墙角,了解同行公司,比较好的公司啊,暗地了解他们有哪些人才,公司用得到不,比如到公司里去入职,半月不到就可以了解到的,人才们有什么需求,他公司哪些方面满足不了,故意制造他和公司的矛盾,这样趁机激化,如果公司能够满足这些要求,你就不得逞了吗?
0

晒太阳的猫咪咪2013秋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25:38

在公司中经常遇到扯皮事件,最后都归结到管理岗位中,说是管理岗位的员工没协调好,其实大多事件都是别的岗位的员工自己的事自己不愿意做,领导也碍于别的部门情面,就只能拿管理岗的出气,这类问题应该怎样解决呀?
0

莫离高曦月

发布于 2014-03-06 15:55:50

答:领导拿管理岗的出气,是否只是情绪发泄?而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呢?如果是的话,那么记住一点,领导骂的是那个岗位,而不是员工本人,做好自己的心理调适,不要太在意就好。如果不是,是真的要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只能在工作中谨慎,收集证据,比如自己的分内工作完成后一定要留下印记,而非自己的工作,可以举出岗位职责中的条目,在领导苛责的时候,给他看。但是需要很明确的一点是领导就是骂两句,还是动真格的,如果真的只是骂两句就骂呗,又不会掉块肉。你不是你的工作,你的工作也不是你,干好分内的事,让情绪这种能量自由在你体内游动,从外而来,在由你流出,而非停留。
0

苹果浪漫

发布于 2014-03-06 16:05:59

明确流程与职责,落实相关责任。。并依据制度进行处罚。
0

人法自然2013秋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25:13

请问专家:1.如何让老板改变挖同行墙角的习惯思维,重视起自己培养人才的重要性来.
     2.经常是HR被培训了再培训,基本上都被洗脑差不多了,但老板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为什么还是建立不起来呢?还是要顶着法律规定办违法的事呢?
0

苹果浪漫

发布于 2014-03-06 16:08:43

1、改变老板是思想是不现实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相关工作,用实际的效果说明,自己培养的更好、更方便。

2、一是没吃过亏,二是HR做的不细致,没有主动填补缺陷,及提出可行性方案。

0

钱磊

发布于 2014-03-06 16:25:30

    1、 这是与招聘的理念有关:主要是要放正企业的长远利益与短期利益的关系。企业主当然喜欢多快好省了。所以这也不难想象所以这样做了。

    2、这与企业的管理理念有关。只是要求员工做事,真正的培训,就推三阻四等,所以,要改变企业主的思想观念,否则依然如此。

0

杨子燕2013秋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19:55

剛到一個新的公司,這裡的管理制度比較嚴苛有些不近人情,薪資待遇方面跟日常生活的設施都不怎麼好,想寫一份報告出來給公司總經理提議改善,請問可以從哪些方面入手?還有一些具體的數據可以從哪些地方著手收集?
0

钱磊

发布于 2014-03-06 16:29:50

     要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通过资料、数据来说话。如果是薪酬的问题多,则从薪酬开始,要一个个地来,不能操之过急、一步到位。主要还是从收集一手数据开始。具体,就要看你的了解情况而定。如果可能,我建议你从招聘开始,先易后难。
0

晨曦上海2012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19:49

您好,想请教一下,怎样根据公司战略做组织结构图。课本说的太宽泛,期待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回答,或可推荐相关有实操价值的书籍,谢谢。
0

钱磊

发布于 2014-03-06 16:32:00

    近期打卡学习中也涉及此内容。还有HR的资料中也有的,可寻找下吧。
0

Wendyliu2013秋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18:36

各位牛人,对于新晋HR主管,应该怎样与各业务部门建立关系以便能够利于HR工作的开展呢?本人自觉沟通能力有点欠缺。
0

苹果浪漫

发布于 2014-03-06 15:40:20

从各模块的工作开始吧。。1、招聘,每个部门都要招聘的,此时用好的工作效果和态度,建立联络关系。

2、培训,参与各部门的内部培训,做到人资部有记录,互相交流意见。

3、考核,合理制定绩效考核,加强指标沟通。

4、离职,与部门沟通人员情况。

5、员工关系,这个涉及的内容就多了,处理纠纷免不了与各部门沟通。

0

贝妮2013秋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18:34

HR 新上任怎么来烧好三把火?
0

孔祥璐

发布于 2014-03-06 15:27:50

新上任不管是刚提拔的,还是空降兵,建议先观后动,不要急着烧火,否则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0

哈斯11262013秋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17:56

请问各位专家,单位的内部培训如何开展?我想从内训师建立开始,对于内训师的建立,如选拔、考核、奖励等,各位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是以你们的经验来告诉我?
0

带你去海边

发布于 2014-03-06 15:48:27

内训师的选拔,那肯定都是单位某些岗位上数一数二的人物,具备的经验、知识和能力都应该是不错的,而且要具备一定的演讲能力和教学能力。对于企业内训师的考核与激励,我们单位有一个比较细化的办法,我截取一段给你看看,仅供参考:

以全体员工为主,内训师物色对象主要为:

1、管理干部

2、技术骨干

3、条线精英

4、其他。

2、培训师(非本职责范围内培训),每培训一次,公司给予100-150元现金奖,以分制划分(15元/分,共10分),分值分解为:

2.1.培训讲义撰写       3分

2.2.培训试卷编制       3分

2.3.培训结果满意度     3分

2.4.培训后感/意见        1分

0

寻梅2013秋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16:59

您好!我们属于制造型企业,工作时间不稳定,存在平时加班和周日加班现象,而我们是按照计件工资来发放工资的,目前的工资方案里面,没有明确说明和设定加班内容以及加班工资。我想做一份综合计时的工资工资方案,这个方案主体还是计件形式,但要包含计件工资和加班工资,请问:这个方案需要哪些组织部分或者要注意哪些问题?请给予指导!
0

钱磊

发布于 2014-03-06 16:35:38

    一般来说,计件工资和加班工资是分开的,但许多企业常常将此混合,这也是常有的事。因此,必须明确计件工资、加班工资。让员工能明确、明了。
0

溡緔黑色2014春季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13:56

我们公司人少20人,制定了制度,执行力差,思想散漫,往往通知了培训,来的时候就2-3人,怎么提高员工忠诚度啊?
0

秉骏哥李志勇

发布于 2014-03-06 15:29:59

得从领导抓起,如果领导违反,抓典型处理,当然得老板支持啊,如果老板都不遵守,你就算了吧。
0

尚竹2012班

发布于 2014-03-06 15:13:11

如何处理强势霸气老板吼压走员工的问题?
1

严寒下的红梅

发布于 2014-03-06 15:26:05

天啊,这遇到一个要处理老板的HR了,尚竹你简直不想混了?

其实强势霸气的人,在他不强势的时候还是比较好沟通的,HR就是老板与员工之间的桥梁,你要把这座桥搭好。老板要发脾气时总是有他不如意的事情,当听到老板那边有风声的时候给员工通通气,让员工能稍作改善,等老板霸气上来的时候看到的结果却与他之前的所见有偏差,他的霸气也应该会收敛点吧,做老板不能不明事理,否则就有所老板的风度了。当事情过后,老板自己也会反思的,关于人事方面老板也会经常找HR负责人聊,这个时候就是HR发挥攻击的时候了,攻击时得注意方法,得看老板的脸色行事,否则就大祸临头了。

 

0

带你去海边

发布于 2014-03-06 15:26:31

哈哈 ,你是想处理老板么?

共226条上一页1..45678910..12下一页跳到确定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